199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国出口总值上升为世界第九位
本报讯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最新统计,1998年全球进出口贸易均下降1%左右,其中,出口为54050亿美元,进口为55740亿美元。中国出口排名由上年的第十位上升为第九位,进口排名由上年的第十二位上升为第十一位,进出口总额的排名由上年的第十位下降为第十一位。中国进出口占世界贸易的比重基本保持不变。

第2版(要闻)

老区农家看过年
李忠生
2月15日,大年三十上午,阳光和煦,春意盎然,革命老区江西省于都县盘古山镇长龙村农民黄清波家中,张灯结彩,一派节日的气氛,一家人正忙碌着为全村群众准备丰盛的“年宴”。
9时前后,赴“宴”的群众陆陆续续来了,看到黄清波为他们准备好的“年宴”———科技图书,一个个如获至宝。原以为今天是除夕,来赴“宴”的群众不会很多,但结果却使笔者始料不及。不到一个小时,新开张的图书室内的每一个书柜前都站满了人,人群中不论男女老幼,都在专注地挑选着自己需要的图书。一位满头白发的老汉好不容易从人群中挤出来,手里拿着一本《稻田养鱼技术》。他叫黄东长,今年65岁,他很认真地对笔者说:“现在不信科学肯定不行,要想多赚田里、山上的钱,就得靠科学,科学是个宝,用在哪儿哪儿好。我们村是个边远山区小村,大伙儿最缺的就是科技,今天黄清波办起了这个图书室,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从心底里感谢他!”

第2版(要闻)

董建华发表新春贺辞
祝愿兔年经济复苏迎接更美好未来
本报香港2月15日电记者冯霄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日下午5时30分发表新春贺辞,向全港市民拜年,祝愿香港市民趁新春假期,好好享受天伦之乐;祝愿香港兔年经济复苏,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今天是大年三十,行政长官董建华按照惯例从下午5时30分开始,通过全港各电子传媒发表新春贺辞。董建华温馨地祝愿市民放下沉重的工作,趁新春假期好好享受天伦之乐。他说,春天代表新的希望、新的开始。假期之后相信大家会加倍努力工作,争取更理想成绩。
董建华回忆了自己童年渴望过农历新年穿新衣、放鞭炮、讨利是那份童真,也回忆了其长辈历经挫折、勇于创业的艰难,赞扬了许多港人面对挑战、创造奇迹的拼搏精神,并强调过去的经验予人启示:虽然现在经济比较困难,但只要大家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定可开创新的天地。
董建华简要地回顾了香港回归以来的情况。他说:“回归了20个月,对香港来说,落实‘一国两制’和稳定金融风暴带来的波动,都是史无前例的挑战。在这两方面,特区政府都做了许多工作。中央政府一直全力支持我们,处处关心我们的繁荣安定,充分表现出对香港市民的亲切关怀。我也一直与世界各地的财经领袖保持紧密联系。他们对香港的经济前景是乐观的,对于我们在逆境中所作出的努力,也表示肯定和认同。内地的经济维持有秩序的增长,对香港经济起正面的作用。此外,最近亚洲个别地区的经济有逐渐稳定的迹象;如果这趋势能够持续下去,会有助加快我们的经济复苏。”
谈到未来,董建华指出,即将跨入21世纪,为确保香港经济稳健发展,下一代能享有更加良好的生活质素,我们必须加速发展教育和加强推动创新科技,致力把香港建设为以知识为本的社会。政府有决心投入大量资源,培育人才。此外,在其他社会服务方面,我们会继续积极落实定下了的长远目标。

第2版(要闻)

澳门喜度回归年
本报记者王荣久
风和日丽,春意融融,惠风和畅。天公作美,温暖舒适的天气,给南国的人们欢度佳节带来巨大的乐趣。澳门今年的春节是回归前的最后一个春节,这个时候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不是天气,而是回归之年如何保证平稳过渡,如何选好首任特区行政长官,筹组好特区政府。特区推委会的参选报名工作一直持续到腊月二十九晚7时。在澳门,这个春节充满了浓浓的迎回归气氛。
在澳门市政厅前广场上,一盏高达5米的大型宫灯与锦簇花团互相辉映,入夜光芒四射,引无数游人驻足观赏和拍照;下午4时,澳门市政厅广场举行舞龙、醒狮表演庆贺农历新年。整个广场人山人海,一片欢乐;在中国银行澳门分行前的广场上,竖起一棵全部用电灯组成的“大树”,晚上把周围照得通亮,是名副其实的“火树”。
在澳门主要街道的灯柱上和树木上都装饰了“恭喜发财”、“万事如意”的彩幅和彩灯,晚上步行其间,宛如在灯的世界漫游。
在澳门半岛和凼仔、路环两个离岛的公共场所、公园和大片的绿地上均装饰了能工巧匠精心制作的12生肖的彩灯造型,其中的“兔”特别大,表示兔年吉祥。入夜,一家人漫步灯间,气氛甚温馨。在澳门著名的卢廉若公园春节期间举办了一个“兔年兔展”。从山西、广州等文物博览单位借展了珍贵兔艺术品:玻璃兔、兔灯、剪纸兔、雕塑兔、瓷兔、绘画兔等等;市政厅还向宠物店购入了多种活兔同场展出,反正兔年离不开兔。
(本报澳门2月15日电)

第2版(要闻)

新疆边防迎新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5日电(李文芳、胥金章)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南到喀喇昆仑山、北到阿尔泰山的新疆万里边防线上,戍边官兵们开展各种形式的迎春文化体育活动,边关军营沉浸在一片欢歌笑语之中。
在素有“雪海孤岛”之称的红山嘴,边防连官兵们与前来慰问的北京、兰州、新疆的客人们一起联欢,表演了军体拳、队列动作和民族舞蹈,进行了猜谜语、赞家乡、夸军营、军歌点唱等节目。
全军海拔最高的三十里营房医疗站,护士们背上药箱,提前几天出发来到神仙湾哨卡、红山河机务站送医送药与哨卡官兵联欢,独唱、合奏、家乡小调、相声、杂技、魔术引来战士们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大年三十上午,在全国著名的大风口———阿拉山口岸,边防官兵与各族群众举行了手牵手、心连心的新春大联欢。舞龙表演、旱冰比赛、迎春书法展,吸引了众多中外游人。

第2版(要闻)

专家提醒人们
过年勿忘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郝庆、刘浦泉)春节来了,家家户户乐陶陶、喜洋洋,劳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享受年终的轻松和愉悦。但有关专家提醒人们,在尽情欢乐的同时勿忘安全。
吃,在春节可谓头等大事,人们想方设法吃好、吃新、吃奇,但往往忽略了饮食卫生,结果造成饮食过度、饮食不洁、酗酒闹事。往年春节,各大医院都接收过不少因饮食不当而痛苦不堪的病人。专家提醒人们,在家人聚餐、饭店请客和逛庙会、吃小吃时,既不要暴饮暴食,又要讲究饮食卫生。
交通安全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今年春节的一个特点是新车多、新司机多。专家敬告人们注意交通安全,新司机切勿只为炫耀好车和车技而视人命为儿戏。
春节期间,虽然北京等城市已在市区“禁放”烟花爆竹,但火险隐患依然存在,乱扔烟头或电器使用不当等都会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财产损失,甚至危及生命。专家告诫人们,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消防安全;同时应保持房间通风,小心煤气中毒。

第2版(要闻)

老外壮乡过大年
在广西的外国朋友与当地群众一起欢度兔年春节,感受中国传统佳节的浓郁民族气息。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第2版(要闻)

成都时兴冰雪运动旅游
本报成都2月15日电本报记者罗茂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邵立肃报道:冰雪运动只在塞外、在北国才有,对地处南方、终年难见飞雪的成都人来说,只能在电影、电视中“享受”。如今,随着近几年来成都附近峨眉山、龙池等滑雪场以及海螺沟、银厂沟、太子峰、西岭雪山等一批旅游登山场的相继建成,成都的老百姓可以身穿滑雪服,足登雪橇,就在本地领略“北国风光、千里冰雪”的大自然美景了。
成都市地处四川盆地西北,奇妙的是,在这座西南大都会西边仅一百来公里,就有终年积雪的高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上近几年交通条件的改善,使成都人只要用两三天时间,就可以享受一次“北国之旅”。
今年春节成都人纷纷外出,或全家老小,或亲朋好友,不畏寒冷,过一把冰雪瘾。据悉,各大旅行社推出的“冰雪运动游”、“冰雪探险游”尤为火爆,定座不断攀升。更有不少年轻人,邀约三朋四友,驾车前往。冰雪旅游地的餐饮住宿、停车位爆满。

第2版(要闻)
节日工地父子情深
2月15日,在湖北省嘉鱼县水利工程建设工地上,堤防段技术员张京都高兴地背起来看望他的儿子张毅。为确保嘉鱼县水利工程在1999年汛期前完工,部分工程技术人员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工地上,他们的家属自发来到工地同他们共度佳节。新华社记者詹国强摄

第2版(要闻)

春节期间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王立彬)今年春节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初六至初七,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逐渐回升。
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除夕之夜,一股较强冷空气将从新疆北部入境,春节期间自西北向东南部影响我国。大年初一,新疆北部、西北地区北部将有5—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有7—8级偏北风;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有小到中雪。正月初二至初三,西北地区大部、四川北部和东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将有5—6级、局部7级的偏北风,气温将下降6—10摄氏度、部分地区下降12—14摄氏度。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分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初四至初五,东北和东部沿海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西南地区东部、华南气温将下降5—8摄氏度。

第2版(要闻)

节日市场看变化
据新华社郑州2月15日电(记者谢登科)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探访今年郑州的春节市场,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一些新的变化。
“天天过年,实在想不出该买些啥了!”这是许多市民的感慨。
虽然吃的穿的受冷落,但市场仍然有新宠。在郑州北郊河南省最大的陈砦花卉市场,熙熙攘壤的人流每天络绎不绝。赤橙黄绿青蓝紫,抢手购买各色宜人的鲜花,成为人们过节的新时尚。淮河路灯具市场上,各种彩灯、灯笼生意红火,各家店主喜上眉梢,夜幕降临后的郑州市,被装点得流光溢彩。
从前过年在家吃喝,如今过节外出旅游。铁路部门的同志感慨到,往年春节临近的日子客流已基本趋于平稳,可今年的春节,却连续出现客流高峰。今年首开的腊月二十九和正月初一两列郑州至香港旅游专列,一月前票已被抢订一空。中原、南方两家航空公司往年过节机票打折也卖不完,今年不打折还得“凭关系”。海南、广东等地更是供不应求。
节日市场在变,政府部门的一些职能也跟着在变。郑州市商管委以前每到春节总是市场供应的主角,蔬菜、副食等部门为保障供应忙得不可开交,干了十几年商管委主任的李凤翔今年却显得分外悠闲。他告诉记者,随着市场的逐步放开,市场商品日渐丰盈,他们正从市场供应的主角转为配角,职能主要放在对市场的宏观调控和有机补充上。

第2版(要闻)

左上图: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区分局革新派出所在春节前集中走访慰问管区内3名与本世纪一起诞生的老人。图为干警看望世纪老人徐兴昌,用鲜花和对联给老人祝寿,共度新春佳节。本报记者董伟摄
上图:在合肥,鲜花摆满街头,到处春意盎然,人们细细地看,美美地选,还要好好地闻一闻,这春节过得多带劲呀!本报记者刘杰摄
左图:北京地坛庙会于2月14日开幕。图为来自抚顺满族民间花会表演的《满族秧歌》。
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