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印议员呼吁两国政府采取切实措施防核灾难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3日电(记者王炜)为期两天的首次巴基斯坦和印度议员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巴印两国议员呼吁两国政府采取切实措施,缓和地区紧张局势,防止核灾难发生。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国政府应该就核问题举行对话,控制南亚次大陆的军备竞赛,防止爆发意外的核灾难甚至核战争。两国间现存的外交秘书级谈判应该由更高层的对话所代替。议员们对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即将访问巴基斯坦表示欢迎。
联合声明说,两国议员提出,目前巴印双方应该采取切实的步骤,包括开通两国总理和军队最高指挥官之间的热线电话、停止导弹试验、停止敌对宣传和武装人员的边境渗透,以逐步消除发生核灾难的危险。
联合声明说,两国议员一致认为,巴印两国之间的争端应该通过对话而不是武力加以解决。两国都还面临着经济落后、人民生活水平和受教育程度低下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两国政府应该更多地关注民生问题,而不应该把有限的资源用于军备竞赛。
来自巴印两国议会所有主要党派约100名议员出席了这次非官方会议。

第6版(国际)

解决洛克比问题取得成果
本报突尼斯2月14日电记者王传宝报道: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总委员会昨天发表声明称,经过沙特和南非的外交斡旋,洛克比问题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果。
联合国昨天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安南秘书长对目前洛克比问题在南非和沙特的努力下取得了重要进展感到振奋,他期待着由此而引发的危机尽快得以结束。
此间媒体透露,利比亚已经与美英两国就解决洛克比危机和取消对利制裁达成了一项协议,协议的内容包括利比亚同意在“国际监督”的情况下,把两名涉嫌人移交荷兰审讯,认罪后在苏格兰监狱服刑。另据一家报纸透露,沙特方面已于上周五把这份协议呈交给安南秘书长。
去年8月,在国际社会和空难者家属的推动下,利比亚与美英两国在审判地点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双方同意在荷兰海牙设立国际法庭,由苏格兰法官主持审判。但由于双方在服刑地点和联合国解除制裁问题上各执一词,使解决这一危机再度陷入了僵局。近一段时间来,南非和沙特两国三次派特使前往有关国家进行外交斡旋,推动有关方面作出让步。
1988年12月21日,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在苏格兰上空发生爆炸,经美英两国情报部门调查认定两名利比亚人涉嫌制造了这一起空难。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艺术家的摇篮
——访平壤音乐舞蹈大学
本报驻朝鲜记者赵嘉鸣
能歌善舞是朝鲜民族的一大特点,朝鲜的音乐舞蹈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享誉世界。被誉为“艺术家摇篮”的平壤音乐舞蹈大学建校50年来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大批艺术家,为繁荣朝鲜的音乐舞蹈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近日,记者来到这所大学进行专访,他们在教学和管理上的很多成功经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平壤音乐舞蹈大学是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亲自关怀下于1949年3月创建的。创建之初学校就将繁荣民族音乐舞蹈作为教育教学的重点。“艺术首先是民族的,在挖掘、创新和发展民族音乐舞蹈的基础上,才能使民族性的音乐舞蹈真正走向世界”,副校长、艺术学博士金英福这样告诉记者。50年来,平壤音乐舞蹈大学坚持以民族性为主,兼顾民族特色与世界潮流的融合与交流,今天已发展成为具备近10个系、40多个教研室、800余名教职工和2500名学生并设有研究生院、博士院、国家级音乐舞蹈研究所的朝鲜全国最大的综合性艺术院校。
教务科长李钟诚介绍说,“艺术人才的培养,课堂教学仅仅是一个基础,更重要的是专业技能的实践与锻炼。只有把学生推向舞台,让他们有更多的发挥个人创造力的空间和机会,才能使我们的民族艺术不断推陈出新”。学校和全国各大歌舞团体均签有协议,各团体的知名演员都是学校的客座教授,他们带着自己丰富的创作与舞台经验对学生进行直观式教学,而学校则有计划地安排各专业学生前往艺术团体实习,实习课时占整个课程的40%。在诸如《血海》、《卖花姑娘》等著名歌剧中,主人公都分有A、B角,其中B角全部由平壤音乐舞蹈大学的在校学生出任。学校鼓励各专业培养特优生,为专业技能拔尖的学生举办个人音乐会或个人舞蹈作品发表会,并利用学校自己的录音录像社为学生出版个人专辑。学校一贯重视艺术研究工作,校内的音乐舞蹈研究所在学术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其中“字母式舞蹈标记法”就是该校的首创,即用34个符号表示舞蹈形态和位置,用15个符号表示舞蹈形象。“字母式舞蹈标记法”为舞蹈艺术的创作、普及和保存,发挥了重要作用。
平壤音乐舞蹈大学始终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金英福副校长说,“认为只要在艺术业务上拔尖就是人才的想法是错误的。我们教育学生,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家首先应当是一个坚定的爱国者,因为艺术只有扎根于祖国、服务于人民才能显示出它的强大生命力,艺术家也从而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校党委发挥青年同盟组织的作用,在专业优秀生中发展党员、树立典型模范人物。学校要求学生将艺术活动和社会实践紧密相连,每年寒暑假,学校都组织文艺小分队奔赴煤矿、农场、林区,以自编自演的音乐舞蹈节目慰问干部群众。在目前正处在建设高潮中的平壤至南浦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该校的文艺宣传队随处可见。
50年来,平壤音乐舞蹈大学人才辈出。在朝鲜历届全国音乐舞蹈大赛中,超过一半的获奖者为该校学生。创作出《我的祖国最好》、《没有您就没有祖国》等在朝鲜脍炙人口的歌曲的李钟伍、黄进荣等著名作曲家,万寿台艺术团团长李学范等文艺团体负责人都曾就读于平壤音乐舞蹈大学。学校还为中国、越南等国培养了大批留学生,并选派学生前往奥地利、俄罗斯深造,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金副校长说,平壤音乐舞蹈大学50年光荣历程充分反映了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对艺术事业的高度重视。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同志多年来一直对学校的各项工作给予了特别关心,关注着平壤音乐舞蹈大学的发展与进步。“作为艺术家的摇篮,平壤音乐舞蹈大学肩负着重大责任。我们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艺术人才,以艺术的感染力激励人们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艺术属于人民,艺术家更要服务于人民”。(本报平壤2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拉登去向不明
综合本报阿布扎比、伊斯兰堡2月14日电记者林皎明、王南报道:客居阿富汗的原沙特籍亿万富翁奥萨马·本·拉登最近“去向不明”。阿富汗塔利班当局无法确认这位被美国认定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恐怖活动幕后操纵者的行踪。
塔利班当局13日对新闻界宣布这一消息。一周前,美国对塔利班当局发出威胁,如果不交出本·拉登或将他驱逐出境,美国将对阿富汗实施新的军事打击。塔利班此前多次表示,不会将本·拉登交美国审判。
有消息推测,本·拉登有可能在阿富汗重新隐蔽起来,也有可能转移到其他国家。

第6版(国际)

俄总理反对叶利钦任期内辞职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3日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政府总理普里马科夫13日强调,他坚决反对叶利钦在宪法规定的总统任期内辞去总统职务。
普里马科夫当天在俄罗斯对外和国防政策协会第七次会议上发言后向新闻界表示,叶利钦应当继续留在总统的职位上,以确保社会的稳定,以便今年的俄议会选举能够正常进行。
俄总理在会议上发言时谈到了总统和政府的关系问题。他说,有人试图在总统办公厅和政府之间以及在政府和总统之间制造不和,他们这样做是不对的。
普里马科夫指出,他与叶利钦讨论过这一问题。总统也坚决反对这种做法。
普里马科夫在谈到俄社会和谐问题时指出,要实现社会和谐,就必须消除经济领域中的犯罪行为。他说,打击犯罪不会造成社会的分裂,而将使社会更加团结。
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是在莫斯科郊外举行的。与会者主要讨论了如何摆脱国内的危机问题。协会主席卡拉加诺夫当天在会议结束后向记者表示,该协会也反对叶利钦总统提前辞职。

第6版(国际)

伊称联合国三个委员会与伊无关
又有三名平民在美英空袭中丧生
新华社巴格达2月13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文化和新闻部长哈利克13日在这里说,联合国安理会日前宣布评估伊拉克与联合国关系问题的三个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已经确定,但伊拉克与此事无关。
哈利克当天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联合国在成立这三个委员会时,既没有征询,也没有想听取伊拉克的意见,因此伊拉克与此无关。他说,他不知道这三个委员会是否会派小组访问伊拉克,迄今,联合国方面也没有提出这个要求。
据悉,联合国安理会上月30日通过了由加拿大提出的关于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建议。根据这项建议,决定成立三个委员会,分别就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伊国内人道主义形势、遣返科威特战俘以及归还科财产和档案文件等问题进行评估。
有消息说,安理会决定成立的上述三个委员会将于下周开始工作,但如果伊拉克不予以合作,三个委员会将很难开展工作。
新华社巴格达2月14日电(记者刘加文)伊拉克军方发言人13日晚宣布,美国和英国战斗机当天袭击了伊南部的民用目标,造成3名平民丧生,数人受伤。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该发言人的话说,巴格达时间下午3时左右,14批从沙特和科威特的军事基地起飞的美英战斗机编队侵犯了伊南部领空,敌机除向巴士拉、泽卡尔、纳杰夫和米桑四省的防空阵地发射导弹外,还向巴士拉的法奥港和一个居民区的民用目标发射了导弹。
这是一周内美英战斗机在伊南北“禁飞区”内第四次袭击民用目标,已造成7名无辜平民死亡,数十人受伤,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
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本周早些时候曾表示,伊拉克将不惜一切代价,继续打击侵犯伊领空的美英战斗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摩纳哥兔年迎春
本报特派记者果永毅
地中海岸边的山国摩纳哥,比中国更早地迎接祥和温馨的兔年春节。为欢庆中国的传统佳节,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和摩纳哥公国君主兰尼埃三世亲王登基50周年,中国驻摩纳哥总领事谢燮禾11日在蒙特卡洛巴黎大饭店举行盛大的中国春节晚宴。这一天,从早到晚,几十位中国留摩学生舞动巨龙,游遍摩纳哥大街小巷。这种中国色彩浓郁的欢庆场面,在古老公国的700多年历史中,是破天荒的一次。
公国君主兰尼埃三世亲王、阿尔贝王储殿下及摩纳哥政府首脑、国务大臣勒维克和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作为特邀贵宾出席春节晚宴。
谢燮禾总领事首先致辞,他盛赞中摩两国自1995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兰尼埃亲王和阿尔贝王储殿下即席讲话,诚祝摩中友谊与日俱增。吴建民大使赞扬摩纳哥亲王即位50年来治国有方,摩纳哥发展很快,其建设成就为世人瞩目。
晚宴在兰尼埃三世亲王当年宴请各国奥申委代表团的帝国大厅举行。西式水晶吊灯与中式大红灯笼、西方古典油画与5位中国画家所作的中国国画相映生辉。
由十几位名厨师组成的苏州烹调艺术代表团为晚宴制作了精美的菜肴,厨师们精湛的厨艺令300多位宾客赞不绝口。据介绍,苏州市市长亲自主持选拔厨师,还品尝验收他们制作的菜肴。专门为晚宴烧制的无锡、宜兴陶瓷餐具、茶具也让人们领略了中国传统工艺水平。
杭州艺术团的姑娘们吹拉弹唱舞样样精通。她们表演的丰富多彩的中国古典音乐、舞蹈,给晚宴增添了浓郁的古典气氛。
晚宴后,兰尼埃君主父子欣喜地表示,他们度过了一个十分愉快的夜晚,不仅品尝了中国美食,而体会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摩纳哥依山傍水、风光旖旎,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人口约为3万左右。因早年曾以赌博业闻名于世,至今仍有不少人对摩纳哥保留着这个印象。其实,博彩业在现代摩纳哥经济份额中仅占4%,它的经济主体是房地产业、旅游业、金融业、医药及美容业。上述行业去年的营业额为443亿法郎,比1997年增长了9%。1998年入境游客达600万人次,比1997年增长了5%。
中摩两国正式建交4年来,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双方签署了相互给予平等优惠关税待遇换文和中国同意摩纳哥公国保留在香港名誉总领事馆换文;双方积极筹备实现两国中学生互访等青年交流项目;双方即将合作出版《格里马尔迪王朝700年传奇》画册中文版,摩纳哥君主兰尼埃亲王亲自为中文版作了序。(本报蒙特卡洛2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2月13日,来自德国各地的中国留学生300余人会聚波恩,举办’99留德学子春节联欢会,迎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这是联欢会的全体与会者同声高唱歌曲《我的祖国》。
新华社记者黄文摄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说巴愿与约结成邦联
叙黎强调对和平进程保持一致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2日电(记者谭新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2日表示,如果约旦愿意,未来的巴勒斯坦国愿与其结成政治邦联。
阿拉法特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举行的集会上说,巴勒斯坦人民与约旦人民是“同胞兄弟”,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早就作出过决定,愿意与约旦结成邦联。但他强调说,邦联能否最终实现取决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意愿。
巴约之间在历史、地理、血缘等方面有着特殊关系,现在约旦人口中约60%是巴勒斯坦人。1985年,巴全国委员会提议成立“巴约邦联”。1990年4月阿拉法特访问约旦,双方原则同意建立邦联的设想。但后来约旦国王侯赛因出于国内稳定考虑,拒绝了这一设想。以色列电台12日援引约旦官员的话说,在约巴关系问题上,新国王阿卜杜拉可能会继续执行已故国王侯赛因的政策。
本报大马士革2月13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黎巴嫩总统拉胡德昨天上午乘车抵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为时一天的正式访问。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同拉胡德举行了会晤,双方就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关系发展前景进行了秘密会谈。两国领导人强调双方在和平进程中不断协商和保持叙黎问题统一的重要性。
拉胡德向记者发表谈话表示,阿萨德总统对我们充满诚挚感情,他在全民公决后的第一天邀请我们,我们深感荣幸。
这是拉胡德去年11月就任黎巴嫩总统后,首次访问叙利亚。

第6版(国际)

索拉纳称北约可能近期对南动武
美计划派4000军人到科索沃维和
科索沃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新华社渥太华2月13日电正在加拿大访问的北约秘书长索拉纳12日称,如果科索沃冲突双方不能达成和平协议,北约将在几周之内对南联盟动用武力。
索拉纳说,北约目前保持对南联盟的军事威胁是为了保证正在法国进行的科索沃问题和谈能够“在合理的时间内”达成协议。他说,“合理的时间并不意味着几年,也不意味着几个月,而是指几个星期”。
索拉纳说,如果和谈失败,后果是“很明显”的。他称北约已经准备好诉诸武力以“保证该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科索沃冲突双方目前在科索沃地位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使得正在进行的和平谈判陷入僵局。有关各方正在就是否将和谈时间延长一周而加紧进行外交努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3日电(记者符泉生)克林顿总统13日在白宫宣布,一旦科索沃谈判双方在法国达成和平协议,美国计划派出4000名官兵,参加北约在科索沃的维和部队。
克林顿说,只有科索沃谈判双方在巴黎达成和平协议,以及在同国会密切磋商后,他才能作出向科索沃派遣地面部队的决定。
克林顿承认,目前科索沃问题尚有“严重障碍”。他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靠北约部队在科索沃维持和平,而北约部队只有美国军队参加下才能给人们,特别是给科索沃的阿族人以和平的信心。他还指出,这支维和部队的85%应该由欧洲国家的军队组成。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3日电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自治省13日发生定时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3人受伤和大量财产损失。
据普里什蒂纳新闻中心消息说,13日下午1时左右,一颗威力强大的定时炸弹在科索沃自治省乌罗舍瓦茨市中心爆炸,至少有13人受伤,市政府大楼、市图书馆大楼、一家银行和20多家商店及停在附近的一些车辆被炸坏。

第6版(国际)

埃厄在布雷前线发生激烈炮战
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军队十四日早晨六时三十分在靠近阿萨布港的布雷前线发生激烈炮战。埃厄两国相互指责对方挑起了当日的激战。埃塞政府发言人办公室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埃塞军队击毁了厄军的一些军械。厄立特里亚说,厄军队在战斗中击落了埃塞一架MI—24型武装直升机。

第6版(国际)

驻日美海军基地司令部失火
位于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市立神町的驻日美军海军佐世保基地司令部一座两层的楼房十二日下午失火,二层楼几乎全被烧毁,一楼也严重受损。这座约一千一百二十五平方米的建筑物建于一九二二年,原为日本海军兵工厂,一九四六年被美军作为基地设施接管。据称,楼内有关基地运营的重要文件和计算机等设备被大火烧毁。目前美国海军方面正就失火原因进行调查。(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2月13日,匈牙利救护人员在距布达佩斯东北178公里的米什科尔茨机场护送附近村庄的一名妇女前去接受紧急治疗。10日以来,暴风雪连续袭击东欧大部分地区,匈牙利已有14人因严寒而死亡。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科索沃危机
欧盟加大干预力度
本报记者严正
如果观察一下近几月美欧大国对科索沃危机的干预情况,可以发现其中欧盟国家的作用正在突现,而且它们与美国的分歧不时暴露。
例如,欧盟中的北约成员国虽都批准了北约对南斯拉夫的动武决定,但不少国家对这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而发出的“空中打击”令持保留态度。希腊甚至公开声明,它不会派出一兵一卒直接参加对南军事行动;意大利总理达莱马不久前也明确表示,即使谈判失败,他的国家也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危机。他还说,“在空袭伊拉克问题上,欧洲国家没有显示出团结的立场,在科索沃问题上我们应改正这个缺点”。欧盟也作出决定,“反对由于南联盟对科索沃危机的处理方式而加强对其制裁”。
为了推动科索沃危机朝和平解决的方向发展,欧盟国家还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与欧安组织的其他国家一起向科索沃派出了监督停火的观察员;在美国“谢绝”参与的情况下,法、英、德、荷、意组成了保障驻科观察员安全的紧急救援部队,进驻马其顿;最近,正是在法、英为代表的欧盟国家的“外交攻势”之下,使科冲突双方和一直倾向于对南实施空袭的美国都同意举行朗布依埃会谈。这次被称为“欧洲代顿会谈”的政治对话,不但地点选在法国,由法国和英国外长主持,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的3名特使为调解人,而且作为对话基础的“科索沃自治计划框架”也是由法、英和美国共同起草的。据报道,一旦对话取得成果,如在科部署维和部队,其兵力也将以欧盟国家为主。
在波黑危机时,欧盟原想单独调解冲突。直至它们感到无能为力时,先前作壁上观的美国才出来收拾局面,强迫各方接受代顿协议。这次科索沃危机一开始,美国就直接插手,抢占了主导权。那末欧盟国家缘何又要“站到前台”,争取主动呢?其原因不外三个方面:
首先,欧元问世和欧洲货币联盟建立,大大提高了欧盟在全球的政治与经济地位,也增强了它们政治一体化的信心。正如西欧舆论所指出的,欧元启动后,欧盟开始实现下一阶段的目标,即加强它们在外交和防务方面更加紧密的合作,以及对美国的“独立性”。许多欧盟国家的领导人认识到,只有实现政治和防务方面的一体化,才能使经济一体化具有牢固的基础,也才能使欧盟真正成为当今多极世界中重要的一极。正是出于这样的认识,法、英两国首脑去年年底在圣马洛签署了“欧洲防务问题宣言”,宣称“欧盟应该具有以可靠的军事力量为后盾的自主行动能力”,以随时能够应付诸如巴尔干突发事件那样的国际危机。此宣言突出了欧洲要在地区防务上肩负重担,得到众多欧盟国家的认可和支持。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认识,使法、英、德等欧盟国家开始在科索沃问题上采取一致的立场:“我们要干,即使没有美国人参加我们也要干。”西欧舆论指出,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可说是“欧洲在共同外交政策上的一次真正的觉醒”,也表明“欧洲安全认同之诞生”。
第二,由于科索沃的地理位置以及特别复杂的民族矛盾,使科危机成为对欧洲特别严重的威胁。如果科危机得不到和平解决,或真的对南实施了空袭,那里的武装冲突就可能扩大到其他巴尔干国家,大量的难民就会冲击欧洲各国的经济和社会稳定。另外,由于阿尔巴尼亚和科索沃的阿族居民大都信奉伊斯兰教,其原教旨主义分子已在其中渗透。如果科索沃获得独立,并实现“大阿尔巴尼亚”目标,就会在欧洲出现波黑之后的又一个伊斯兰国家,并可能会给欧洲带来不安定因素,这显然是欧盟国家所不愿看到的。为此,它们也决定通过加强干预力度,以维持巴尔干各国边界的现状。
第三,目前北约正在制定冷战后的新战略。美国欲把北约“改造”成可在全球采取军事行动,并无须得到联合国安理会许可的联盟;而法、德、意等欧盟成员国反对北约成为世界宪兵,要求把北约的干预范围限制在欧洲—大西洋区域内,而且只有在得到安理会授权后才能在非成员国采取军事行动。如果说美国直接插手科危机,欲把科索沃作为美国所主张的北约新战略的试验场,那末法、英等国则想通过北约、欧盟、欧安组织以及俄罗斯的共同调解和干预,和平解决科危机,从而提供与美国主张所不同的另一种“令人信服的模式”。
综上所述,欧盟国家加大干预科索沃危机的力度,实际上是与美争夺欧洲事务主导权的一种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