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和武警部队欢欢喜喜迎新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全军和武警部队采取多种措施,确保部队官兵生活欢快,军营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2月11日上午,驻守在南海东瑁洲岛上的海南军区某部海防连官兵们在鞭炮声中喜迁新居。东瑁洲岛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岛上环境十分恶劣,上级决定拨专款为海防连建新营房,并赶在春节前建成了一套设施完备的小楼。第二炮兵某部边远哨所春节前夕实现了电话通信全军直拨。这个部队的边远哨所大多在雪域高原,去年他们投资数百万元购买了光缆线路、自动程控交换机等通信设施,改变了落后的通信现状。空军航空兵某师一栋女飞行员宿舍楼在春节前夕建成,14名女飞行员高高兴兴地领取了住房钥匙。
西藏军区各级认真做好军嫂来队接待工作,数百名军嫂不约而同在春节前夕进藏赶赴“高原鹊桥会”。新疆军区从内地购买了新鲜蔬菜水果等“年货”,并动用直升机将这些“年货”赶在春节前及时送往红山嘴、扎玛拉什、白哈巴等边防站所。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后勤部日前派出三个工作组,对所属部队新兵连的春节生活保障进行检查,现场帮助排忧解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省国有林区
缓危解困送温暖
确保职工过好节
本报讯黑龙江国有林区各级党政组织领导干部,千方百计帮助下岗职工和特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各种形式的“献爱心,送温暖”,确保所有职工过好春节。
黑龙江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林区,全省森林经营面积达2500万公顷,100多万职工。近年来,由于林区部分森工企业面临停产半停产,数十万职工生活陷入困境。省森工总局通过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调整结构,从而化解矛盾,缓危解困。总局、管局、林业局(厂)构建了三级再就业网络,66家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与72312名下岗职工签订了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协议。全系统去年增收节支达1.9亿元,所属的40个林业局,基本做到了不再欠发职工工资,还补发了部分拖欠工资8000多万元。
为了让广大林区职工欢度新春,省森工总局由党委书记、局长带队,组成5个慰问组,分赴伊春、牡丹江、松花江、合江林区及在哈市直属企业,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劳动模范和特困、下岗职工,分送慰问金近30万元。各林业局(厂)党政领导也都纷纷上山下点,与职工群众共贺新春。
(阿平王悦森孙景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99国际老年人年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99国际老年人年迎春茶话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出席了茶话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莱特娜女士到会祝贺并讲话。
与会各界老年人代表向全国各族老年朋友,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台湾的老年同胞以及海外老年侨胞,向全国各级涉老部门的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新春的祝福!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直属单位的干部局(办)领导,北京市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界老年人代表160多人参加了茶话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江主席八项主张发表四周年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二十周年

大力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王永海
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4年了。回顾4年来海峡两岸关系走过的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江主席八项主张是指导新时期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当前和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对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主席发表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总结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体现了我党对台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和在新形势下的重大发展。讲话针对台湾政局、两岸关系和国际形势出现的新情况,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高度出发,既指出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同时又以开阔的视野和战略家的眼光,系统地提出了推进两岸政治谈判、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等方面的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是继叶剑英九条方针、邓小平六点设想之后,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政策的重要宣示,是加快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纲领性文件。
4年来,江主席的八项主张,推动了两岸关系的长足发展,对我们搞好对台工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无论是发展两岸关系,还是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否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判断统一还是分裂的试金石。我们与台湾当局存在政治分歧,核心就是是否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与岛内分裂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斗争的实质就是坚持“一个中国”还是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最近台湾又有人提出“新台湾人”、“公民投票决定台湾前途”等,本质上都是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企图将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和“台独”活动,是我们的坚定立场。
及早进行两岸政治谈判是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的关键,是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必经步骤。从近期来讲,两岸关系要健康发展,就必须通过接触谈判解决两岸政治分歧,为两岸各项交流与合作创造有利的政治环境;从终极目标看,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政治谈判是必由之路。政治谈判分步骤进行,是江主席八项主张提出的富有创造性的建议。两岸两会应全面落实去年汪道涵和辜振甫达成的“四点共识”,继续进行政治、经济等内容的对话,尽早就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进行接触,从而为两岸政治谈判铺平道路。
要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联系,全面扩大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岸人民间的沟通和了解。两岸交流已有较大规模,但来过祖国大陆和去过台湾的仍是少数;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和区域化、集团化的趋势,对两岸经济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两岸加强经济联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台湾当局应当彻底摒弃不得人心的“戒急用忍”政策,“不以政治分歧影响、干扰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放宽对两岸交流的人为限制,为加深两岸人民的了解创造良好的条件。
钱其琛副总理在今年1月28日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香港已经回归,澳门也将于今年12月20日实现政权交接。台湾问题不能再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了。”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海峡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使命。我们已经站在新世纪的门槛前,尽早实现祖国统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而艰巨的历史重任。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主席的八项主张,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将所有爱国的中国人团结起来,共同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军民携手迎新春
春节前夕,武警天津总队三支队官兵们与天津市南开区澄江路街办事处共同举办“军民携手迎新春”联欢会,用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迎接春天的到来。
杨勇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拜年说“廉”
陈鹏
拜年,是国人沿袭了几千年的为欢庆新春佳节的传统习俗,也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礼数”之一。然而,近些年来,某些人的拜年完全改变了“味”,让人感到忧虑。
在一些地方,下属单位到主管部门“拜年”,门多庙多,却缺一不可。主管部门则因为是“拜年”,就无所谓礼有多重,不论多少,一律照单全收;部门、单位、友邻之间有来有往,甲方来乙方处走走,乙方到甲方处回礼。双方以礼相待,除了宾馆、歌厅、土特产热情招待以外,大过节的,给个“红包”也不足为过。你敬“一尺”,我回“一丈”。你今年“水涨”,我明年“船高”。不管单位多困难,面子不可丢,礼数不可少。这样一来一往,双方“感情”增进了,个人兜里“红包”也多了,皆大欢喜;一年下来,企业蒙“要害部门”的“多多关照”,不管效益如何,“礼数”自然要尽到,否则,下年如何找人办事……如此这般,几番下来,过一个春节,不花大量钱财和时间实在没法尽到“礼数”。
更可怕的是,拜年成了个别人行贿最好的外衣。他们借拜年之机,打通关节,讨好上司,买官要权,把拜年变了味。个别领导干部和实权人物也在金钱和物质利益的诱惑下,胃口越吊越高,胆子越来越大,礼也越收越重,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回头看看,被“拉下水”的领导干部中,很多最初都是从这类收礼开始的。
因此,我们要劝诫那些无视党纪国法、廉政准则和领导干部行为规范的人,切莫要在“拜年”的幌子下行贿、受贿、搞钱权交易;切莫在“拜年”的吆喝声中,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污染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庸俗我们党内的关系,破坏我党的优良传统,坑害干部,腐蚀群众!
在新春佳节到来的时候,有必要说一声,拜年也要倡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百余派出所门前挂“评议箱”
本报讯如今,细心的群众会发现,在济南市公安机关198个派出所的门前,都悬挂着一个统一制作的“服务质量评议箱”。这个只能由上级纪检部门定时开启的意见箱,是济南市公安局为保证公正执法,运用法律、群众、舆论对公安民警执法行为实施监督的有效措施之一。
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在着力提高队伍素质的同时,邀请人大、政协、检察等机关的人士为执法监督员,对派出所、刑警、看守、外管、户籍等工作重点监督。一些派出所则将辖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聘为“名誉所长”,将派出所的各项执法和管理纳入监督视线。去年12月中旬,市局又发出95万多张评议票,以“派出所十满意标准”为尺子,采取“背靠背”的形式,让群众对全市派出所和民警进行评议。市局党委专题研究了整改措施,要求各警种限期改正。(黄玉敏党亚力李平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大队以科研促训练
 本报讯北京军区汽车技工训练大队多年来坚持走科技兴教之路,借用高科技手段提高训练保障效能。
该大队担负着为全北京军区培训汽车技工的任务,随着我军车辆装备的不断更新,他们提出“占领车辆保障技术制高点”的口号,发动教员立足现有条件,瞄准未来装备,学高科技,用高科技,培养懂高科技的跨世纪人才。他们曾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汽车检测车。该车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广州首届国际专利及新技术设备展览会银奖。他们又以汽车检测车为龙头,围绕教学训练研制了大批科技成果,如今已有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9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李学良田桂明梁陆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后勤某油库靠科技促发展
本报讯海军后勤秦皇岛办事处某油库狠抓部队管理和全面建设,使该油库一跃成为全军大型油库中的先进库和海军唯一的示范库。
该油库是全军综合保障能力最强的大型油库之一。他们先后建成大口径、长距离对海输油管线和全军一流水平的陆地自动化加油站,形成了公路、铁路、机场、码头三栖保障能力;实现了油料液位自动监测和库区消防自动报警,油料收、发、管作业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比起以往的传统保障作业,油库对海收发油作业能力提高了4倍,陆上发油能力提高了7倍,油库油料的日常检测管理效率提高了近10倍。去年,油库率先通过了总部“一级”油库达标验收,荣立集体三等功。(郭学敏司彦文孙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娄烦贫困军属全部脱贫
本报讯又是岁末年关。近日,在欢快吉祥的唢呐声中,66户军属喜气洋洋地从几十里外赶着猪羊,来到山西省娄烦县人武部拜年。
娄烦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山高沟深土瘠,全县共有军属156户,其中贫困户有66户。去年初,县人武部把军属脱贫致富当做重点工程来抓,他们和县委、县政府共同协商,对全县军属实行倾斜政策和优惠政策。目前,全县66户贫困军属全部免除了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和定购粮任务;重新调整了38户军属的耕地;对30户困难较大的贫困军属,由县人武部牵头,从县扶贫资金中拿出7.3万元,给每户1000到3000元的低息贷款。县人武部还开展了送教育、送政策、送资金、送信息、送科技、送项目的“六送”活动。为了不让一个贫困军属掉队,人武部的7名干部主动承包了18户最贫困的军属。各乡镇在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时,优先吸收军属参加,提供免费服务。县人武部还和外地联系,让军属外出学习技术,掌握致富本领。眼下,66户贫困军属已全部脱贫致富,挂上了“光荣户”门牌。家乡的巨变也激励了服役战士,有18名战士入了党,21名战士被评为优秀士兵。
(陈晓红王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昔日难行路今朝变通途
青岛交警靠科技“盘活”城市交通
本报讯面对城市日益严重的道路交通堵塞,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应用科技管理手段,全面启动“道路交通疏堵系统管理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盘活”了市区道路,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这项科技成果,分别被公安部、山东省评为“科技进步二等奖”。
为有效地缓解交通堵塞,解决广大市民“乘车难”、“行路难”问题,青岛市交警部门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本着“小限制、大方便”的原则,提出了“道路交通疏堵系统管理工程”实施方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后,近年对市区道路进行大规模的单向交通调流。
实施交通调流后,青岛市市区行车时速由过去平均15公里提高到40公里左右,局部路段车速可达70公里以上,市区道路交通堵塞状况得到了有效缓解,道路交通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市区重、特大交通事故呈现出下降态势,去年事故起数比上一年下降23.95%;城市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景泰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铁路分局近日拨出一批资金,对该分局的离退休职工和特困职工、军烈属、“二七”老工人遗属等进行慰问。图为该分局郑州车辆段领导到特困离退休职工家中慰问。
赵国代罗光辉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为了百姓“方便”
本报记者潘帝都
前不久,福建省副省长潘心城一次公差驱车福厦路上,中途停车在路旁的一个公厕“方便”。这个公厕建在一个加油站旁,正好一辆长途客车停车加油,许多旅客也趁机下车“方便”。小小公厕顿时挤满了人。没等潘副省长走近公厕,一股恶臭就扑鼻而来,令人难耐。此时,一句外乡口音的话语也伴随恶臭传到潘副省长耳边:没想到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的福建省,公路修得这么宽阔,公厕还是臭气冲天。
说者也许是随口而出,可听者却如锥刺心。作为分管科教文卫工作的潘副省长上车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回到省城,立即把省卫生厅和省爱卫会的负责同志找来,就如何搞好公路两旁环境和路旁公厕的卫生进行了专题研究。于是,由省卫生厅和省爱卫会签发的两个有关整治福厦路环境卫生和路旁公厕卫生的文件,很快地就下达到福厦公路沿线的各地、市、县和乡、镇。拆除路旁违章建筑、美化绿化路旁环境、整顿路旁饮食摊店卫生、新建和改造路旁公厕等工作,也迅速地在全路展开了。厦门、泉州、福州等市还拨出款项,专门用于沿路两旁的绿化美化和公厕的修建、改造。
据介绍,福厦路沿线现共有路旁饮食摊店1456家,路旁公厕226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加紧对这些摊店和公厕进行全面整顿和改造,并着手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一条两旁洁净整齐、绿化美化、文明有序的现代化公路,将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简讯
京铁警方破获特大贩毒团伙案
本报讯北京铁路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日前成功地破获一起特大贩毒团伙案,抓获毒贩子十四人,收缴海洛因三千三百克和夏利车一辆,一批吸食毒品的瘾君子也同时落入法网。(艾安军张泽)
雄县打防并重确保稳定
本报讯河北省雄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防并重,标本兼治。一九九八年全县共发刑事案件二百零三起,破一百五十六起,其中重特大案件发五十六起,破五十四起,破案率分别为百分之七十六点八和百分之八十三,从而确保了社会稳定。(刘敏)
一五二医院杜绝事故隐患
本报讯解放军一五二医院重视安全工作,连续二十一年杜绝了各种刑事案件及伤亡事故的发生。近几年来,该院还投资二十多万元,对存放现金、贵重物品、重要物资的库房、财务室、武器弹药室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技术防盗改造,完善了安全保护措施。
(武兴汉冯杰)
禁毒公益广告广泛征集创意
本报讯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禁毒基金会日前联合发起了征集禁毒公益广告创意的活动,并对中选者予以重奖。此次征集活动,以“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内容可涉及禁毒事业的各个方面,作品形式分为影视、广播、平面三种。(金文)
九华山十二年无火灾事故
本报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十分重视防火工作,连续十二年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据了解,除了公安消防队外,九华山各界包括寺庙都设有义务消防队。在各景区到处都有醒目的防火设施和防火标志,核心景区几乎全部是禁烟区,从而确保了火灾隐患的滋生。(吴冰朱卫华)
沈铁工会走访特困职工
本报讯春节前夕,沈阳铁路局工会及大连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等领导,走访慰问了特困职工,给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党胜翠娥)
廊坊南门外派出所热情为民
本报讯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南门外派出所近年来强化“窗口”意识,热情、周到为民服务,先后出台了三十条便民举措,公布了“四有四必”的承诺,印制发放了警民联系卡,并公布了监督电话,受到群众称赞。
(崔文)
清丰对村支部实行临界监控管理
本报讯为全面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河南省清丰县委自去年开始对农村党支部实行了以防止一类支部滑坡,二类支部软散,三类支部瘫痪为主要内容的临界监控管理,使其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开拓创新,加快了农村经济建设步伐。(张衍顺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