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传达百姓呼声的窗口
密切干群关系的纽带
——对金华市市民援助中心的调查
本报记者傅昌波
在浙江金华市,有一个人人皆知的市民援助中心。群众遇到困难或紧急问题,只要向这个“中心”反映,一般能很快得到解决;群众对公共事业或党政部门有建议或要求,也可通过这个“中心”反映。那么,这个“中心”到底是如何实现“替平民百姓传个信,给有关部门提个醒”的宗旨的呢?记者日前赴金华进行了采访。

金华市市民援助中心是该市为配合政务公开工作而建立的一个群众参政、议政、监政机构,由金华市委书记仇保兴倡议成立的。具体工作由《金华日报》、《金华晚报》、金华电台和电视台承担。金华市委宣传部长陈昆仲对记者说,“中心”主要实现舆论呼吁和舆论监督两个职能。通过公布热线电话,在新闻媒体上开辟专栏等形式,公开发表来自各界群众的意见、要求、愿望和建议,公开发表市民对一些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的批评和监督。
“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这是金华市委书记仇保兴倡议成立市民援助中心的初衷。他说,群众对政府部门有意见,无非是两个原因:一是干部不廉,办事有私心,不公道;二是干部不勤,该做的不做,工作失误多,漏洞多。设立市民援助中心有助于消除腐败行为和失职行为,有助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自1998年3月7日开办以来,金华市市民援助中心共接到各类投诉及信息9183件,派记者调查500余次,在《金华日报》和《金华晚报》的重要位置刊登“来自市民援助中心的报道”434篇,写出内参44篇。实践证明,“中心”深受群众喜爱,也得到了各职能部门的认可。金华市公安局的负责人表示,由于“中心”的督促,工作比过去忙多了,一些干警处理问题也规范多了。“中心”促进了他们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办事效率的提高。
金华市车辆制造公司下岗职工王水林有修钟表配钥匙的技术。去年6月,他想在路边摆个摊位谋生。但工商、交通和城管部门互相推诿不予办理。王水林把此事向“中心”反映后,值班记者陪着他跑了几个部门,实现了他办修理摊的心愿。去年10月,金华市辖的兰溪市白沙乡柳塘村群众向“中心”反映,该村小学校舍被定为危房后,学生搬到一个旧祠堂上课。由于祠堂是该村停放死者的地方,村里一有人去世,孩子们就得停课。“中心”把这一情况报道之后,几名香港同胞伸出了援助之手,目前一座崭新的教学楼已初步建成。
以上事例只是市民援助中心10个多月来所办实事中极小的一部分。据了解,“中心”接到投诉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数量最多的是城市卫生和秩序方面的问题。如垃圾、污水、占道经营、乱停车辆、乱贴广告、停水停电、路灯不亮、道路破损、窨井盖被盗等。其次是环保问题,如舞厅噪声、饭店油烟、酒店喧哗、拖拉机轰鸣,乡镇个体私营企业污水废气污染水源、空气和土地等。第三是乱收费多收费。其中反映最多的是中小学乱收费、计划生育乱扣押金、街道居委会盖章乱收费等。第四是乱占土地违法建房或非法征用土地搞工业开发。第五是村级财务混乱和村、乡干部作风不正,引起村民不满。第六是商品质量纠纷。第七是劳动纠纷。比较多的是个体私营企业的打工者拿不到工资。第八是下岗职工的生活费和再就业问题。第九是行政执法不规范,多收费且态度粗暴。第十是法院判决执行不了。其他还有非法融资、检举揭发贪污受贿、对行政处罚和司法判决不服、警察打人、乱砍山林、历史遗留问题等。
在公安、卫生、城管、水电管理部门及农业局、劳动局等职能部门和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目前“中心”收到的投诉90%三天之内有反馈,70%以上都能给予处理和解决。

金华市市民援助中心能在短短10个月内打开工作局面并获得群众的认可,同他们建立的高效运转机制分不开。金华市市长郑尚金告诉记者,他们对这个“中心”有三项要求:接受信息要准确,沟通联系要及时,处理解决要到位。
目前,金华市已经为“市民援助中心”建成了四大系统。一是投诉受理系统。设在金华日报社内的市民援助中心有两间办公室,安装了4部电话,配备了一辆专用采访车。每天有3名记者处理来电、来访和来信。二是通讯联络系统。“中心”与市机关各职能部门、窗口服务单位和行业垄断性单位(如邮电、电力)建立了快捷的通讯联系网络,确保信息畅通。三是分解处理系统。大部分机关职能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都确定专人负责接收和处理“中心”传递的投诉信息,“中心”将信息传递出去后,有关部门或单位可迅速将处理意见或结果反馈给“中心”。四是支持督查系统。当地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中心”的工作,经常批阅“中心”的公开报道和内参材料,还不定期地到“中心”坐班,对一些疑难复杂的问题直接过问处理。
金华市市民援助中心为传达平民百姓的意见和呼声,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和解决问题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该“中心”已经在金华市扎下了根。据金华日报总编辑吴晓钢介绍,根据广大市民的意愿,当地已经把继续办好“市民援助中心”列为市委、市政府1999年要为群众办的10件实事之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封山植树改善生态环境

封山植树,变洞庭水害为水利
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葛汉栋
洞庭湖既是湖南的一块宝地,也是湖南的一大“心腹之患”,她让三湘人民饱尝了一次又一次洪涝灾害的痛苦。特别是近年,洪灾频率越来越高,强度越来越大,损失越来越严重。反思成灾原因,除了气候的因素,长江上游和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森林植被遭受破坏,导致水土流失加剧,大量泥沙淤积江河湖床,使其蓄水调洪能力减弱,洪水水位不断抬高,也是重要的原因。
摆在眼前的一组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据“六五”森林资源清查,湘、资、沅、澧四水流域的森林覆盖率由1957年的57%下降到1984年的35%,森林蓄积量由2.8亿立方米下降到1.8亿立方米。澧水流域森林面积减少了24.5%,蓄积量下降了66.4%。近十多年,通过造林绿化,湖南的森林覆盖面积有所回升,但由于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遭到严重破坏,逆向演替程度很深,涵水蓄水、保持水土的功能需要一个较长时间才能得以恢复。据统计,全省水土流失县市达87个,流失面积4.4万平方米,占全省总面积的20.8%。湘、资、沅、澧四水和长江年平均流入洞庭湖的泥沙达1.46亿立方米,而由城陵矶出水口输出的泥沙只有0.36亿立方米,每年约有1.1亿立方米泥沙滞留在湖中,使湖底年平均抬高3厘米。目前洞庭湖内洲滩面积已达180万亩,每年以7万亩的速度扩大,蓄水量比建国初期减少了110亿立方米,且每年仍以6700万立方米的速度递减。湖南最大的省情是水情,最大的隐患是水患,而水患的中心又是洞庭湖及其水系。根治洞庭湖及其水系的水患,必须标本兼治。治标,就是工程措施,大搞水利建设,拦洪蓄洪;治本,就是大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质量,加强湘、资、沅、澧四水中上游水土保持,搞好生态环境建设,达到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减少江河湖库泥沙淤积的目的。
森林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在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林业可持续发展,才有社会、经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和长治久安的千秋伟业。“农业是基础,水利是命脉,林业是源泉”,仅仅把林业看成是大农业的一个分支,而不赋予它与农业和水利同等的地位是不够的。要根治洞庭湖及其水系水患,必须把林业、水利、农业发展放在一起,从整体考虑并解决问题。
封山植树,改善生态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必须制定一系列与之相配套的政策。一方面用政策来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这一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用政策来规范工程建设的各个方面,如退耕还林,要像消灭荒山一样,在经济、行政、技术等方面制定出一套政策,使其能真正退得下来,还为林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监督认真整改
你报1998年12月16日监督哨栏目刊登题为《谁来减轻我们的负担》的读者来信后,我县县委高度重视,县委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责成县委办公室和县减轻农民负担办公室组成调查组进行专项调查,并责令乡村两级认真整改。
一是严格控制提留统筹费。根据中央文件的精神,要求各乡镇进行普查,凡是1998年农民承担的提留统筹费的绝对数超过1997年预算额的,一律调减到1997年的预算额以下,并一定3年不变。对已收缴提留统筹费超过1997年预算的部分,能退的坚决退回,不能退的在下年预算执行中扣减。螺溪乡已将1998年增加的15.9万多元折抵为1999年的农户提留统筹费,在下年预算执行中扣减。同时,要求建丰村将1998年提留统筹费超收部分在下年预算执行中扣减。
二是立即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按照县减负执法检查的要求,螺溪乡已于1998年8月取消了“卫生统筹”,对建丰村擅自设立的“水利工”项目,立即取消。县委以此为鉴,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规范各种税费和提留统筹收费项目。
三是坚决杜绝摊派。农业特产税、屠宰税必须据实征收,决不允许平均摊派。对个别村存在的摊派现象必须立即制止,按规定收取。
四是加强减负工作督促检查。县里将坚持每年组织两次农民负担检查,严肃纪律,坚决查处各种加重农民负担的违法违纪行为。螺溪乡要对建丰村的干部加强教育,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纠正。
中共江西泰和县委办公室
江西泰和县减轻农民负担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坚持评报员制度改进宣传报道
徐州日报总编辑江恒进
党报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党报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办报,这也是进一步提高报纸质量,更好地服务群众的需要。在近20年新闻改革的实践中,我们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和民主要求不断增强。为了进一步适应这种变化,把党报办得既要有大方向、又生动活泼,自1985年11月开始,我们建立起一支由10多人组成的义务评报员小组。实行报社内部评报与外部评报相结合,每季度集中评报与日常评报相结合,把报纸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评报员队伍中,有大学教授,有党政领导干部,有法律工作者,也有普通退休职工,他们既具有一定的新闻知识和较高的文化素质,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能够向报社反映群众的呼声、意见和要求。报社为每位评报员赠阅全年报纸,以方便他们阅报、评报。报社群工部和分管领导负责和他们具体联系。报社内部设有评报园地,每天把他们送来的对报纸的批评和建议,同报社内部评报意见一起贴在评报栏里,并由群工部和总编办公室共同抓落实。每季度安排一次评报员会议集中评报,各编采部门负责人及总编辑、副总编辑全部参加。会后由群工部将评报意见集中整理成评报纪要,分送各部室,限定时间将处理结果反馈给评报员。迄今为止,这一做法没有间断过。
评报员制度何以能长期坚持下来?主要评报内容及其成效究竟如何呢?十多年来,报社主要领导已更换过三届,大家都深切感受到,这一办法对于办好报纸大有好处。
首先是评报员帮助报纸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办报实践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正确的导向决不是一句空话,它具体地体现在能否准确无误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能否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上。因此,我们充分发挥评报员在这方面的“把关”作用,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前年春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后,我们报纸对经济工作宣传声势是很大的。但在当年第一季度评报员评报会上,评报员提出,经济报道有声势,但缺乏深度。我们采纳了大家的批评意见,做了一些调查研究工作,解剖了一些典型,刊发了一些较有深度的报道,对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在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和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宣传中,报社党委和编委会在作出总体的安排和部署时,也注意吸取评报员的意见,在抓好动态宣传报道的同时,开辟专栏,系统地组织发表各县区党政干部和理论工作者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受到评报员们和群众的好评。去年,我们更加自觉地引导评报员们在评报中关注大政方针的宣传,关注大事的宣传,每季度集中评报前,都将报社前一时期的宣传上的总体意图和主题,以书面形式通报给评报员,请他们准备意见,做到评报时有的放矢,进一步调动了评报员的积极性,提高了评报质量。
其次评报员评报能帮助报纸改进文风,减少、杜绝差错。报纸的文风如何和差错的多少,体现了办报人员的思想、业务水平和责任心,是提高报纸宣传引导水平的重要方面。人民群众要求新闻宣传报道准确、鲜明、生动、短小精悍。为此,近年来我们作了许多努力,评报员也给了很大的帮助。评报员在评报中,对报纸的题材、体裁、事实、语法、技术差错乃至法律用语、历史典故等,都提出过不少中肯的意见,对改革报纸工作、帮助编采人员弥补不足、提高业务水平起到了良好作用。例如,在去年第一季度的评报员会议上,一位评报员提出,第一季度的报纸,会议报道偏多,有的报道文字偏长,言论和图片报道力度不够。我们接受这些意见,编采人员共同努力,第二季度就大见成效。

第5版(读者来信)

泰安严肃查处宰客行为
去年11月18日你报社会周刊刊登了笔者所写的《泰安:请管管宰客现象》一文后,受到了山东泰安市的广泛关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11月23日、25日、27日3次召集泰安市公安局、工商局、旅游局等单位参加的协调会议,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通过近一周的查实,宰客现象已基本查清,对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作出了严肃处理:拆除了“泰安市影视宾馆”牌匾,并处以1.5万元的罚款,令其停业整顿;对以假票坑宰旅客的客车(车号为:鲁J—12079)车主、司机贺建东,处以治安拘留10天,售票员王桂春罚款200元的处罚。
湖南株洲县某部政治处彭清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来信点滴
私招保姆受害不浅
北京崇文门三角地非法劳务市场,每天都聚集着许多外地盲目来京的打工人员。据统计每天平均五百人,高峰时可达近千人。这里的人形形色色,不少不法分子也混杂其中。
前不久,日籍华人邓某来到这里,把来自重庆南川市大观镇的陈某招至家中做保姆。几天后,陈某以送信为由外出,一去不回。随后,邓某发现家中失窃,便四处寻找陈某。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当事主再次来到崇文门三角地时发现了陈某,执法人员把她带到执法站,当场在其身上搜出了邓某家中失窃的钱包及人民币,共计五千四百元。在人赃俱获的情况下,陈某交代了其作案经过。
因此,我们提醒市民,请不要到非法劳务市场私招保姆。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办事处
田鲁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地图缺了“淮阳”地名
一九九六年我在包头一家书店里买了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该图一九九三年一月第五版,天津第八次印刷,中国地图出版社编制出版,天津人民印刷厂印刷,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发行。近来发现该地图上没有河南省淮阳县的名字。内蒙古包头市魏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毙后录

这家无照“医院”为何继续开业
1995年开办的陕西蒲城县“公安创伤医院”,三年来,无任何卫生部门颁发的证照,却照常开业。因其由蒲城县公安局开办,许多打架斗殴或车祸的伤者及肇事者为了得到事故鉴定证明,就不得不住进这家“医院”。
据了解,这家“医院”1997年在为一名肇事患者做开颅手术时发生医疗事故,致使患者死亡。1998年7月,该县平路庙乡的惠某与人打架受伤,在县医院住院治疗,后迫于有关部门的压力,为使问题早日得到处理,不得不转到“公安创伤医院”。该县骨伤医院、中医医院等多家医院反映,许多因打架斗殴或车祸已在他们医院就诊的伤者,都曾被“公安创伤医院”拉走过,而且都是在原医院治疗明显好转之后。当事人对此意见很大,但为了拿到事故鉴定证明,就不得不去设在“公安创伤医院”内的蒲城县公安局法医处鉴定。当地群众说,现在只要一出事,大家都很“自觉”地去“公安创伤医院”治疗。
蒲城县“公安创伤医院”自开办以来,县卫生局、县医疗秩序整顿办公室多次进行检查,摘灯箱、卸牌子,口头通知和发出停业通知多次,但“公安创伤医院”却我行我素,继续非法执业。
蒲城县政府1996年1月12日发出的《关于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医疗秩序整顿的通告》指出:县境内所有未办理《医疗执业许可证》的社会办医和个体开业医自通告之日起,一律暂行停业,并按《条例》规定积极履行申请、注册手续。凡逾期未申报且坚持执业者,除没收医疗器械和药品外,并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任何单位或个人设置医疗机构,必须报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一律不得开展诊疗活动。但是这家“公安创伤医院”从未停止活动,更别说罚款了。县卫生局也曾多次检查整顿,责令其停业,但公安局置之不理而且开诊范围有增无减。
陕西西安市群声
编者附记:1月13日经向当地知情者了解得知,这家医院仍在继续开业,仍然没有卫生部门颁发的证照。虽然医院的名字由“公安创伤医院”改为“创伤医院”,但负责人仍旧是县公安局的一名法医。知情人还介绍,去年11月,蒲城县县长办公会议曾决定,由县医院接管“公安创伤医院”,以有利于肇事病员的急诊抢救治疗,有利于肇事双方的医疗费及鉴定证明的公正等,可一直没有执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釜底抽薪好
山东莱阳人民广播电台吕秀玉
报载,山东省莱州市某乡镇财政所的公车参与迎亲嫁娶,违反规定,市纪委决定将该单位的车收缴财政局,单位的主要领导及驾驶员写出检查,驾驶员补交租车费200元,并在全市通报批评。对莱州市纪委收缴违规公车这种釜底抽薪的做法,为之叫好者甚众。
公车,顾名思义,当是公务所用之车。倘若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没有公务用车之需,那么公车在这个单位或部门,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既无存在之必要,将其收缴,以发挥其自身应有的价值,是完全应该的。至于要该单位的主要领导及驾驶员写出检查,驾驶员补交租车费,并在全市通报批评,以儆效尤,也在情理之中。权力不是个人的自行车,想啥时用就啥时用;公车也不是唐僧肉,私人想啥时吃就咬一口。既然你非把权力当成个人的自行车,随心所欲地去用;非把公车当成唐僧肉,心血来潮时去咬,那就得以党纪政纪论处,按反腐倡廉规定和制度论处。让权力变质,让公车变味,老百姓是万万不会答应的。
公车迎亲嫁娶,老百姓很厌恶。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惩治腐败,各地也采取了若干措施加以整治,使公车迎亲嫁娶的腐败现象确实收敛了不少。然而时至今日,却依然屡禁不绝。这恐怕与有关部门没有采取釜底抽薪的治本做法有直接关系。当地纪检和监察部门也好,有关主管部门也好,倘若都能像莱州市纪委那样将用于迎亲嫁娶的公车收缴财政局,使其失去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那么公车迎亲嫁娶的腐败风,还愁煞不住吗?
事在人为,关键是叫真。莱州市纪委处理公车迎亲嫁娶一事的态度和做法,再次向人们证明: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惩治腐败问题上,某些单位和部门之所以起色不大,老百姓不满意,究其主要原因,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主要领导者只要敢于带头为之,腐败决非“癌症”。根治公车迎亲嫁娶的腐败风如此,其他亦然。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反差
浙江永嘉县城,楼堂华美,山色宜人,但有些地段卫生状况却倒人胃口。
望江路是通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的必经之路,路旁空地上晒满了捡破烂者捡来的杂物垃圾(上图)。县前路浦东段被垃圾占去路面的2/3(右下图),谁见了都恶心。希望永嘉有关部门赶紧把环境卫生抓上去。
浙江永嘉县陈时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