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呼吁埃厄立即停止冲突
埃塞称不会同厄立特里亚停火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10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10日一致通过决议,对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使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的行为”表示谴责,并呼吁这两个非洲国家“立即停止敌对行动”,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冲突。
决议对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间再次发生激烈冲突表示“严重关注”,并要求有关冲突方面“立即停止动用空军参战的行为”。决议同时还呼吁这两个国家“确保平民安全并尊重人权和国际人道主义法律”。
决议表示,安理会“全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非统组织等有关方面为寻求和平解决冲突所做出的外交努力。决议强调,去年12月17日非统组织制定的《框架协定》“仍然是和平解决冲突的可行而又妥善的基础”。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10日电(记者陈才林)埃塞俄比亚外长塞尤姆10日在这里表示,埃塞不会同厄立特里亚停火,除非厄宣布撤军或被赶出巴德梅地区。
塞尤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面对厄立特里亚的全面进攻,埃塞别无选择。”他指出,在巴德梅—谢拉罗和索罗纳两个边境地区,双方的战斗仍在继续。
塞尤姆呼吁国际社会向厄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迫使其接受非洲统一组织提出的和平方案。
埃塞和厄立特里亚因边界争端于去年5月爆发武装冲突。后来在有关各方的调解下,双方的争端有所缓和。但最近两国又相互指责,并于本月6日再度爆发边境军事冲突。

第6版(国际)

科索沃谈判进展困难
美任命科索沃事务特别顾问
新华社巴黎2月10日电(记者沈孝泉)法国外长韦德里纳10日在巴黎透露说,正在法国朗布依埃举行的科索沃和平谈判进行得极其困难,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始终对谈判双方保持强大压力。
韦德里纳是在同来访的马其顿共和国外长迪米特罗夫举行会谈后透露上述情况的。他说,参加谈判的双方“都在努力工作,但谈判进行的极其困难”,“我们正在施加最大的压力”以推动谈判取得进展。他说,作为联络小组指定主持这次谈判的两主席,他和英国外交大臣库克11日将再次前往朗布依埃,为推动这一谈判施加影响。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0日透露,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11日将前往朗布依埃,与库克和韦德里纳就科索沃谈判进展情况举行会晤。塞尔维亚方面称,米卢蒂诺维奇前来朗布依埃,表明贝尔格莱德对朗布依埃和谈所给予的高度重视。
韦德里纳和库克9日曾前往朗布依埃与南联盟和阿族代表团分别会晤,要求双方不要对谈判提出前提条件,而应对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方案本身进行讨论。据报道,“科索沃解放军”10日在科索沃省府普里斯蒂纳发表的一项政治声明中仍坚持要求在一个确定的期限内承认科索沃的独立。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10日说,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已任命吉姆·多宾斯为其处理科索沃事务的特别顾问。
多宾斯原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处理美国内部事务的资深主任,深黯欧洲事务。据国务院说,他的任务是在南联盟政府与科索沃阿族各派在法国朗布埃伊达成协议之后,协调各机构之间实施这些协议。
鲁宾在吹风会上不愿谈及目前正在朗布埃伊进行的会谈,只是说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前往参加会谈有助于减少一些程序方面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北约拿科索沃试刀
张祝基
2月6日,在北约最后通牒式的高压下,科索沃冲突双方在法国朗布伊埃开始举行和谈。同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第三十五届国际安全政策会议上,美国防部长科恩再次扬言,要在21世纪把北约改造成一个能够对付来自成员国领土以外挑战、“在需要时能够随时随地”迅速派遣军队的联盟。这两件没有直接联系的事却似乎包含着有联系的内在逻辑:北约为确立其21世纪的战略新概念,正在拿科索沃试刀。
科索沃危机是南联盟内部民族矛盾激化的产物,是一个内政问题,本来不应该受到外来干涉。但北约借口预防危机扩散到其和平伙伴关系国和出现难民潮,于去年10月13日发出了对科索沃危机进行军事干预的命令。北约对非成员国的内政问题采取军事干预决定,这是二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开创了严重冲击现存国际安全秩序的先例。如今,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再次手握令箭,若朗布伊埃和谈不能获得西方认可的结果,就启动军事打击。那样的话,北约对防区外危机的“快速反应”就将完成从策划、审批、动员直至最后组织实施的全部程序,从而获得一个“新北约处理欧洲内外目前和将来各种问题”的可循案例。
照理说,随着苏联解体和华约消亡,北约失去了战略防御对象,也就没有理由继续存在下去了。可是,美国却积极推动北约修订其战略构想,将北约的职能从集体防御转向集体应付危机,以制造新的生存依据。美国倡导的北约战略新概念的要点是:北约的东扩应该是无限的;北约采取军事行动的范围不仅局限于成员国;北约采取军事行动不一定非得有安理会或欧安组织的许可。显然,美国极力推动北约向全球介入的方向发展。连美国舆论也承认,克林顿政府是要把北约变成“作为维和者、调停者和警察的美国参与世界事务的一个工具”。
当然,对于美国提出的北约战略新构想,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成员国是有不同意见的。它们反对北约充当世界宪兵,要求把北约的干预区域限定在欧洲—大西洋区域,并且是置于安理会的职权范围内。不过,从“沙漠之狐”行动中可以看出,北约内部的不同意见不足以扭转美国的决策。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极力向欧洲盟友强调,“新战略将在确认集体防御为核心和确保北约共同利益而行动之间寻求恰当的平衡”。预计4月将在华盛顿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可能按美国意图描绘北约未来的蓝图。
美国提出的北约战略新概念是其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布热津斯基在《大棋盘》中坦言,这个联盟是执行一项“整个欧亚统合、全面和长期地理战略”的工具。这显然是直接违背冷战后时代潮流的。冷战时期以军事联盟为基础、以增加军备和核威慑为手段的安全观念和体制不能营造和平。在一个趋向缓和的世界上强化军事同盟,只会造成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威胁。摒弃冷战思维,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安全观念,寻求维护和平的新方式,这才是正途。

第6版(国际)

中美举行副外长级政治磋商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记者王文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8日至9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副国务卿塔尔伯特举行了中美副外长级政治磋商。
在磋商中,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中美双方应在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成功互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把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双方还表示愿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和磋商。
杨洁篪表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谨慎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以任何方式向台湾提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及其有关设备或技术,以实际行动排除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干扰。
美方表示将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
双方还就中美经贸关系、人权、不扩散等问题交换了看法。杨洁篪强调,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和分歧是正常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求同存异。
在华盛顿期间,杨洁篪还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斯坦伯格等政府官员,并会见了部分国会议员。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参加了磋商和会见。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让保尔再上荧屏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2月9日下午,乌克兰多夫任科电影制片厂小放映厅内正在举行中乌两国合拍18集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开拍新闻发布会。当制片人蒋绍华先生朗诵起作品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这段脍炙人口的名言时,人们脑海里不禁又联想起了原苏联伟大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接着,蒋先生对拍摄创意、构想等方面内容作了介绍,大厅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自新年以来,中国深圳万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独联体最大电影制片厂之一的乌克兰多夫任科电影制片厂将携手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搬上荧屏的消息已不胫而走,也引起了当地媒体广泛的关注。在新闻发布会开始前的半个小时,当地主要报纸、电台、电视台的记者就已早早到场等候,七八台摄像机对准了主席台,其中还包括大名鼎鼎的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一位当地电视台的新闻同行告诉记者说,这种场面近年来在制片厂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当扮演电视剧主人公保尔、冬尼娅、朱赫来、冬尼娅母亲等角色的主要演员身着戏装,在剧组工作人员陪同下一同走上发布会主席台时,会场内掌声和相机快门的按动声顿时响起。场内还不时传出阵阵赞叹:像,太像了!曾导演《宰相刘罗锅》的青年导演韩刚出任本片总导演,他的出现也引起了在场来宾的浓厚兴趣。
多夫任科电影制片厂厂长、拍摄电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三个版本的著名导演马先科侃侃而谈,能够与中国同行合作、再次把该剧搬上荧屏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多夫任科电影制片厂将会为拍摄该片提供一流的专家、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道具,并衷心希望两国影视界的合作能够结出硕果。马先科还特意把以他28年前拍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为原型塑造的一尊保尔铜像赠送给了中国同行。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周晓沛和乌克兰总统文化助理帕坚科也专程到会祝贺。周大使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使馆将会对中乌两国文化界的首次大型合作提供全力协助和支持。
据介绍,为确保本片能够拍成高质量的作品,著名作家粱晓声等人根据小说创作了电视剧剧本,并由乌克兰剧作家进行后期修改,这也是中国影视界迄今为止第一次改编外国文学作品。电视剧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文化部和外交部的大力支持。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中方选择在乌克兰进行实地拍摄,不仅是因为多夫任科电影制片厂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一大批敬业的艺术家,而且小说中描述当年保尔挥锨筑路的撼人场面就发生在基辅附近的小城博亚尔卡。由于剧中全部角色均由当地演员扮演,中国拍摄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也将保持原汁原味,并真实地反映历史原貌。
韩刚导演在新闻发布会后还专门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中国很多年轻人目前仍然喜欢读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不仅说明这部作品在中国有非常广泛的影响,也说明我们的社会仍然需要艰苦奋斗和献身精神,尽管距那个年代已经很遥远,我们也一定会更为真实、更为深刻、更为完整地拍摄这部电视剧。
根据摄制计划,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拍摄,两国影视同行都在衷心祝愿此次合作能够获得圆满成功。
(本报基辅2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中国首次向肯尼亚出口的电视会议系统2月10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正式启用。图为在启用仪式上,肯尼亚邮电通信总公司总经理穆泰(左)和中国驻肯大使安永玉正通过该系统与远在100多公里外的人们交谈。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第6版(国际)

阿萨德蝉联叙总统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11日电(记者王根宝)叙利亚总统选举结果11日揭晓,现任总统阿萨德以99.9%的得票率蝉联总统。
叙利亚内政部长哈尔巴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结果。他说,叙利亚人民拥戴阿萨德,叙人民有信心在阿萨德的领导下建设一个前途光明的国家。
阿萨德是此次总统选举的唯一候选人。他于今年1月7日被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提名为新一届总统候选人,并于1月14日获议会批准。
阿萨德1930年出生于拉塔基亚省,1946年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1971年3月任总统,1978年、1985年、1992年连任。阿萨德是中东地区在位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在他的领导下,叙利亚政局稳定,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并成为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独特作用的国家。

第6版(国际)

塔利班限制拉登活动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1日电(记者王炜)据此间消息,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10日宣布,它将限制拉登在阿富汗境内的活动,并禁止他与外界联系。
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10日发表声明说,塔利班已切断了拉登与外界的联系。声明说,如果拉登不予合作,塔利班将被迫重新考虑是否允许他继续留在阿富汗。
拉登原为沙特的一名富翁,被美国列为最危险的恐怖分子之一。美国政府日前宣称,美国可以对为恐怖主义分子提供保护的国家进行打击,向塔利班发出了空袭威胁。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塔利班才宣布对拉登的活动实行限制的。

第6版(国际)

美机轰炸伊北部防空设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军飞机11日又先后5次袭击了伊北部“禁飞区”内的防空设施。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坎贝尔11日说,这次袭击行动发生在位于伊北部“禁飞区”内的摩苏尔附近。第一次袭击约在当地时间中午12时15分至12时30分左右。当时,美国一架F—15战斗机察觉到伊拉克一个高射炮阵地向其开火,并且又被防空雷达瞄准,于是向一个地对空导弹通讯基地投下4枚激光制导炸弹。随后,另外两架F—15战斗机又向一个地对空导弹基地发射了1枚导弹和投掷了4枚炸弹。一个小时后,美国在“禁飞区”内巡逻的飞机又先后3次向伊拉克防空基地发起报复性攻击。一架F—15轰炸了一个地对空导弹基地和一个通讯基地,一架F—16战斗机向一个雷达站发射了1枚高速反雷达导弹。

第6版(国际)

印度大型议会代表团访巴
本报新德里2月11日电记者李文云报道:一个由35名印度议会两院议员组成的大型代表团今天抵达伊斯兰堡,两国代表团将参加明天开幕的主题为“走向缓和”的大会。这是印巴两国议会间首次交流。
据报道,这次大会是由巴基斯坦主要的英文报纸《新闻报》主办的,巴方将有约60名两院议员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大会主题是:走向缓和——一次大陆对争端、和平、安全与合作的决定。据悉,巴基斯坦《新闻报》一位资深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大会的目的是要明确印巴两国间在战略克制、遏制军备竞赛势头、化解分歧、消除贫困等诸领域的共同点与不同点。
此间舆论认为,这次印巴议会联席会议,将成为两国双边关系正常化的“良好开端”。

第6版(国际)

英国政府近日开始在全国加强安全警戒,这是2月10日伦敦市警察在对过往车辆进行安检。据爱尔兰共和军上周透露,他们的武器库一年前被盗,英国警方此举是为防止盗窃武器的恐怖分子进行恐怖活动。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施罗德政府一百天
本报驻德国记者江建国
1933年美国的罗斯福总统上台后,在3月9日到6月16日的一百天内提出了被载入史册的“罗斯福新政”社会改革计划。从那以来,在一个新政府执政的一百天之时,对其政策走向作一番点评,就在西方相沿成习。今年2月4日,德国新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红绿联合政府上台整整一百天时,无论是政府本身还是反对党,都借这个机会作了一番回顾,而舆论界更是严格地审视竞选诺言的兑现程度,评述各个部长的从政风格。
一百天里,施罗德政府做的事情委实不少。内政方面,先后提出了耗资20亿马克的青年就业计划及以逐步增加石油税为中心的生态税方案;召开了由政府、雇主和工会各方参加的“就业联盟”计划首次会议;凭借在议会的多数,停止前科尔政府在病假工资发放和解雇规定的两项改革;提出给予外国移民双重国籍的法律草案;施罗德还就核电下马问题与核电界达成妥协。外交方面,施罗德正式要求欧盟减少德国负担,而外长菲舍尔则上台不到一个月就提出了放弃北约率先实施核打击战略的主张。一百天里,政府马不停蹄,摆出了一副全面落实竞选纲领的架式。2月1日,联合执政的两党议会党团主席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认为政府在选民面前信守了竞选诺言,对两党合作基本表示满意。
然而,问题也正出在战线铺得太宽、政策主张出台缺乏充分的酝酿、过于仓促。新政府在两个内政重大问题上出现纰漏,遭受挫折,威信受损。
其一,核电下马问题。绿党领导人特里廷出任环保部长之后,急于兑现核电下马的两党执政协议,未能事先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深入研究核电下马在技术上、经济上的难度和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匆忙提出在明年1月1日停止对核废料进行后处理的法律草案,立即引起核电界的激烈反对和法英两国的强烈抵制。内挤外压,终于迫使施罗德收回了原定的法律程序时间表,实际把这一问题推向遥远的未来。在这一问题上,不仅两党没有充分协调立场,社民党内部也没有统一立场。经济部长米勒公开与绿党的反核政策唱反调,声称核电一旦下马,说不定将来还要上马。虽然绿党出于维护联合政府的考虑,收敛了锋芒,但实际埋下了今后争执的伏笔。
其二,外国移民双重国籍问题。若干年来,外籍人及避难者问题始终是德国内政最敏感的题目之一。主要是由于绿党的坚持,联合政府上台不久就提出了新国籍法草案,主要内容是修改以血缘决定国籍的法律原则,给予大量外籍居民、特别是德国出生的外籍居民以德国国籍,而同时又允许他们保留原有国籍。此举招致反对党的激烈抨击,联盟党在全国街头发起征集反对签名运动,向政府施加压力。而社民党的内政部长希利在压力下提出要限制移民的涌入时,又遭到绿党的抗议。
几乎与此同时,政府提出的财政预算草案也被宪法法院的一纸判决打乱。1月下旬,联邦宪法法院判决,政府在减少单亲家庭的税收负担时,也应大幅降低完整家庭的税收负担。据财政部估算,这一判决将使政府的税收减少225亿马克。这样一来,政府上台后制定的分四年三阶段的减税计划不能不重新调整。政府必须考虑另辟财源,以满足预算的需要。但问题在于,如果不得不从其他方面征税,上台时许下的增加低收入阶层收入的诺言可能落空。
就在施罗德政府刚刚跨过百日门槛之际,2月7日黑森州的议会选举结果给联合政府浇了一瓢冷水。输掉了去年大选的联盟党选票一举增加4.2个百分点,和自民党共同拥有了州议会多数,从而取代了执政的该州社民党和绿党联合政府。舆论一致认为,这是对施罗德政府百日执政连连失误的第一次评判。更为重要的是,黑森州的政府更迭改变了社民党和绿党在联邦参议院占多数的局面。由于重要的内政法律都必须获得联邦参议院的批准,施罗德政府今后贯彻其政策主张可能会更困难。
德国舆论界对施罗德百日执政政绩的评论在某些方面是宽容的,认为施罗德毕竟要积累从政经验,更何况这是战后德国历史上第一次政府要员全部换班。然而,某些评论又是令人深思的。《明星》周刊的评论说,施罗德政府的“中心错误在于没有提出一个使德国走上现代化之路的方案”,“没有一个向前看的、迈向下一个世纪的战略”。而施罗德在百日之际发表的电视谈话说,新政府开始时有“几个操作上的错误”,“不值得大惊小怪”。人们现在关心的是,施罗德今后是否会像他所说的那样:“把一切都干得更好。”
(本报波恩2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富汗战局扑朔迷离
新华社记者许钺乃本报记者王南
隆冬的阿富汗,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往年这个季节多为休战期,而今这个西亚山国却仍是战事频繁,硝烟弥漫。塔利班与反塔利班联盟对立双方的将士披甲上阵,操戈厮杀。无休止的内战使局势更加扑朔迷离,饱经战乱的阿富汗人民多年企盼的和平仍遥遥无期。
1月中旬,斋月应有的平静即被隆隆炮声震破,塔利班与反塔利班联盟在喀布尔以北约25公里处的夏克达拉一带交火,双方动用大炮、火箭等重型武器猛射对方阵地。随后,反塔联盟又向阿西北部省份法里亚布和中部省份巴米扬发动局部反攻,先后攻占希林塔格伯和约克兰两个重镇。这两地位于塔利班通向阿北部最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及其相邻省份朱兹詹和中部省份巴米扬的必经之处,是这些地方获取陆路补给的要冲。围绕两镇的攻防,双方打得难解难分。目前,双方仍在这两地严重对峙。
去年7月,经过精心准备的塔利班从阿北部省份昆都士和西部省份赫拉特、巴德吉斯向反塔联盟控制区发动强大攻势,在一个来月中,相继攻下法里亚布、朱兹詹、萨曼甘和巴尔赫等省,于8月8日攻下反塔联盟大本营马扎里沙里夫,9月13日攻下阿中部省份巴米扬首府巴米扬城,该城曾是反塔联盟重要派别伊斯兰统一党根据地。接着,塔利班沿阿北部地区东进,一度拿下塔哈尔省首府塔卢坎,其先头部队曾攻入反塔联盟重要控制区巴达赫尚省。
截至去年10月,反塔联盟地盘锐减,仅控制巴达赫尚省、塔哈尔省、卡皮萨省和帕尔万省一半。反塔联盟三大武装派别的两支——乌兹别克民兵武装和阿统一党武装差不多全被打垮。塔利班所占地域猛增至占全阿90%左右的幅员,其军事优势进一步增强。
在塔利班强劲攻势面前,反塔联盟之所以免于“灭顶之灾”,并逐渐稳住阵脚,甚至能在新年伊始向对方发起局部反攻,其中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因去年8月伊朗驻阿富汗外交官被害而引发的伊朗与塔利班之间的紧张局势,导致双方在伊阿边界一带严重军事对峙。塔利班数万部队被牵制,反塔联盟方得喘息之机。二是塔利班新占的阿北部和中部地区皆为反塔联盟多年经营之地,民族成分、宗教派别和社会基础都与阿南部塔利班控制区有着较大差异,塔利班在那里可谓是“先天不足”。三是在近来的战事中,某些曾向塔利班投诚的原反塔联盟将领,又倒向反塔联盟阵营,对塔利班反戈一击。去年下半年被打垮、击溃的反塔联盟部队,有不少逃往山里和偏远地带,成为散兵游勇,相机袭击和骚扰塔利班,策应马苏德发起的反攻。
1月24日,反塔联盟各派代表聚会塔哈尔省首府塔卢坎,决定成立以马苏德为首的“最高军事委员会”,以协调联盟各派之间的军事行动,反攻塔利班,将其逐出阿北部地区。马苏德本人也向外界表示,他们将在开春之后向塔利班发动大规模反攻。据悉,塔利班方面也在忙于调遣部队和装备。这表明阿对立双方都在为开春之后可能爆发的战事作积极准备。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的和平努力仍未得到积极回应,外部势力对阿的干预仍未停止。因此,阿未来局势仍将变幻莫测。
(本报伊斯兰堡2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