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春市法院加强内部监督
本报讯吉林省长春市法院为加强内部监督,成立了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由11名有经验、有能力、秉公办事的离退休老领导、老法官等组成。机构成立4个月来,先后查出12起违法审判案件,14名责任人被调离审判岗位。(刘明桦刘玉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营口建设派出所设立公民听证制度
本报讯辽宁省营口市公安局建设派出所日前设立了警务公开、增强处结治安案件透明度的公民听证制度。听证制度在行政处罚中主要是在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的具体行政行为中适用。(陈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州市公安局自查自纠健全制度
本报讯省深州市公安局在队伍教育整顿中首先进行自查自纠,取消所有不合理收费项目,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工作中出现的执法不严、刑讯逼供和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进行清查,效果明显。(白记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访困济贫扶老助残
哈尔滨工青妇新春送暖千万家
本报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各级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组织在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中,根据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下岗职工多和部分区、县去年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实际,通过各种形式,从生活上、思想上、工作上给活动对象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充分发挥了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落实地区、系统、单位责任制,做到特困职工底数清、情况明,并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把这一活动广泛、扎实、深入地开展好。他们多方筹措落实困难补助资金,以访困济贫、走访慰问为主,与教育引导、互助互济、联点挂户、搭桥铺路、调查研究紧密结合,通过“联百家、帮万户、献爱心”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不让每一户特困职工因生活过不下去而发生意外。
团市委在元旦当天组织13万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城市公益劳动和“助贫困、助老人、助残弱、助就业”的活动。团员青年清理广场街道冰雪,打扫居民楼院卫生,深入到养老院、受灾村屯、聋哑学校和居民委组,看望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户,送去了食品、衣物、书籍、文具等慰问品。近日,又组织全市近万名青年志愿者入户开展“新春送暖”行动,重点为下岗特困职工等群体送饺子、送医药、送欢乐,提供切实服务。
市妇联在开展“心连心、送真情、济百家、助千家、扶万家”的“百千万”活动中,确定了五好家庭奉献日期和城乡妇联扶贫走访慰问日。一个月来,市妇联及19个区市县,351个街道、乡镇,5281个委、村的万余名妇女干部参加了扶贫行动。他们协调有关方面筹资23万元,救助单亲特困母亲、特困孤儿100名,结对子帮扶贫困妇女、儿童1200名,协调70个用工单位为2000名女工提供1700个就业岗位,各级妇联走访慰问贫困妇女1万名,送去食品、慰问金等共计100余万元。(阿平)(附图片)
春节前夕,哈尔滨市工青妇组织深入到城乡特困群众家中,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图为2月10日哈尔滨市委书记李清林(中)来到下岗职工殷军家进行慰问。徐平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在检察宣传座谈会上强调
欢迎舆论监督促进公正执法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记者吴兢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检察宣传座谈会上获悉:自今年开始,各级检察机关将建立旨在加强工作透明度的“检察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向新闻界和社会各界通报检察工作情况,使检察工作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并更好地接受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座谈会上强调,检察机关要真诚欢迎舆论监督,自觉接受、正确对待舆论监督,促进公正执法。
韩杼滨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各新闻单位从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从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的高度,从关心、爱护、支持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出发,对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了充分关注,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密切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韩杼滨说,新闻部门对检察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舆论监督,披露一些严重违法违纪的突出事例,是对检察机关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对新闻媒体披露的严重损害检察机关形象的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各级检察机关要迅速作出反应,严肃查究。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张穹,中央各新闻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推进两岸政治谈判创造条件郭泰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是一以贯之的。早在20年前发表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在谈到实现祖国和平统一问题时就提出:首先应通过两岸间的商谈结束台湾海峡仍然存在的军事对峙状态,“以便为双方的任何一种范围的交往接触创造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的环境”。
4年前,江泽民主席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中,又提出了“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的主张,指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当然也包括台湾当局关心的各种问题。并且提议,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至于谈判的名义、地点、方式等问题,只要早日进行平等协商,即可以提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2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台湾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因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一个过程。完成这个过程需要分步走,需要作出统筹规划,逐步加以实施。因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从实际出发,考虑到海峡两岸几十年隔绝的现实和台湾同胞求安定、求和平的愿望,认为发展两岸关系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的环境。因此,把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作为政治谈判的第一步。结束敌对状态,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是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所在,这完全是顺应民意、合乎情理的主张。由此破题开启政治谈判也是顺理成章的。
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对两岸政治谈判并不热心,态度一直暧昧。台湾当局对政治谈判的这种态度,说到底是他们分裂祖国的立场所决定的。但是,经过我反分裂、反“台独”斗争,一个中国的原则在国际上得到广泛承认的形势下,台湾当局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分裂祖国的活动,越来越没有市场。中美关系的改善,美国政府“新三不”政策的宣示,中美两国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中俄、中日关系取得的新进展,使台湾当局的“务实外交”更难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面对在国际社会四处碰壁的现实,面对两岸同胞要求发展两岸关系的强烈呼声,在两岸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而深刻变化的今天,通过政治谈判使两岸关系能继续稳定发展和良性互动已经成为台湾当局无法回避的课题。
去年10月的“汪辜会晤”,实际上已经开始了两岸的政治对话。双方对话中涉及的“一个中国”内涵,台湾的“国际空间”,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等问题,都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尽管在这些问题上双方各持己见,但能坐下来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总比拒绝进行政治接触是一大进步。这次“汪辜会晤”达成了四项共识,开始了政治对话,为今后解决两岸经济性、事务性问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对今后两岸开展政治、经济对话,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在,进行两岸政治谈判已经现实地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我们希望“两会”进一步扩大交流和接触,为及早实现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寻求共识创造条件。
在人类即将跨入21世纪之际,在中国在世界东方崛起越来越引人注目的今天,把一个繁荣、富强、稳定、统一的中国带入新的世纪,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课题摆在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面前。认识到这一历史使命,勇敢地承担起历史的责任,我们责无旁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菏泽建成122报警服务系统
本报讯目前,在山东省菏泽地区已建立起一个集快速报警、及时接警、迅速出警,执法、服务为一体的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系统。
近年来,菏泽交警开发了122报警自动监控指挥调度系统,建立了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实现了支队、大队、中队微机联网,有线、无线连通,并将警力放在路上,全区公路新建了15个乡镇交警中队。他们还利用公路两侧的商店、饭店、单位、加油站的电话建立了230个固定的“122报警点”,在全区边界与外省市接壤处设立了34个交通治安堵截点。
据统计,自1996年11月122报警系统开通以来,“菏泽122”共接警1.66万次,出警1.64万余次,救助群众3134人,侦破肇事逃逸案858起,占全部逃逸案的89.2%,抓获不法分子535人。
(赵金虎王若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交警排隐患保春运
本报讯新春佳节临近,河北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紧紧围绕服从、服务春运工作的大局,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春运安全。
该局车管部门对“春运”期间从事客运的车辆全部免费上线临检,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一律不准上路行驶;对超员超载客车按规定处罚外,强令就地卸客,消除危险隐患。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党委把办公室搬到马路现场办公,现场指挥,动态调度,随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对无证驾车、酒后驾车、疲劳开车等违章行为从重处罚。此外,他们还会同河北省歌舞剧院编排了一台大型交通安全宣传晚会,到国道、省道沿线车站、农村演出,向群众宣传春运安全知识,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阎蒙利齐建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由“铁面所长”想到的
任何一
近闻,山东冠县兰沃乡派出所所长张森,因铁面无私、清正廉明被当地群众称为“铁面所长”。报载,张森曾抓获一名人贩子,此人当场扔出几千元“票子”,请他高抬贵手,张森严词拒绝了;乡里严打期间,张森带领干警将一车匪路霸集团端掉,可一位乡领导却写条子让他通融,也被拒绝了;一次,在押解犯人中,穷凶极恶的歹徒孤注一掷,搏斗中将一把刀子扎进了张森的后背……
面对票子、条子、刀子,这位张所长不迷惑、不惧怕,依旧执法如山、疾恶如仇,确实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保持了一名人民公仆的高风亮节,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
张森之所以能够承受住如此大的“压力”,主要是因为他始终牢记神圣职责,时时刻刻牢记人民群众的利益,因而受到了群众爱戴。
“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是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不管大小,我们的“为官者”都应该尽心办理;只要是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论涉及到谁,我们的“为官者”都应该秉公查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时代潮》杂志社送书下乡
本报讯为贯彻十五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推向深入,人民日报时代潮杂志社日前举行“爱心献给金盏乡”活动。此次活动,为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的乡亲们送去数百本科学文化方面的书刊,还邀请了著名的书画家献字献画、国内知名演员当场演出助兴。
金盏乡是北京市农业现代化和精神文明试点乡。近年来该乡以都市农业建设为契机,调整了生产经营结构,在5000亩都市农业示范区实现了电脑专家管理,在实现农业现代化、两个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人民日报时代潮杂志社组织的这次向金盏乡献爱心活动,将鼓舞这里的父老乡亲在新的一年里大干实干、开拓创新。著名艺术家李金斗、谷文月、王树芳,老将军张廷发、李景等出席了这次活动。
(常凤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民共建“绿网工程”启动
本报讯记者郭嘉报道: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国家信息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开展科技拥军活动,将100套包括586微机、信息接收卡和配套软件在内的“通视多媒体信息接收系统”,赠送给总参直属基层单位。利用这些先进技术设备,旨在加强总参基层思想政治建设的“绿网工程”由此启动。军民共建“绿网工程”赠机仪式10日在京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出席仪式,并对这项科技拥军活动给予高度赞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朝阳区慰问外地务工青年
本报讯2月9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团委、区青联开展“第二故乡送温情”慰问活动。来自全区乡镇企业、街道、城建系统的1000余名留京外地务工青年欢聚一堂,充分感受到了首都及朝阳人民的深情厚爱。(易帅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