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喜逢佳节倍思群众
本报评论员
春节,这是中华民族的最喜庆的传统节日,是家人团聚、尽享天伦之乐,亲朋相会、互致关切问候、共祝事业有成的日子。“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各级领导来说,春节不仅是与家人亲朋同乐的节日,也是一个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密切干群关系,与群众同忧患、共欢乐的重要时刻。
过去的一年,我们国家经受严峻考验取得了重大成就,这给今年的春节带来了喜庆和欢乐。但是,我们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在春节到来之际,领导干部首先想到的是群众,是群众的困难特别是困难的群众;有困难的群众思念亲人,更加需要党和政府的关爱。各级领导一定要将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理顺情绪、融洽关系、坚定信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在这之前,各级领导干部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付出很多心血。节日期间,更要加倍努力,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过好年。
如何过好春节,也是锻炼和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关口。在这个关口,领导关注着群众,群众也关注着领导。群众关注的是:领导干部是俭朴,还是挥霍;是随旧俗,还是树新风;是向“上”跑,还是往“下”走;是嫌贫爱富,还是帮贫致富;是沽名钓誉,还是真心实意为群众;是醉头醉脑,借机敛财,还是廉洁奉公,甘当公仆。领导应该关注和珍惜春节这个思想活跃、信息密集、感情交融的时机,悉心体察群众的情绪,因势利导,营造欢乐祥和的气氛。
新春佳节是普天同庆、举国同乐的日子,各级领导干部,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辛苦操劳了一年,也要阖家团聚,亲朋相悦。提出领导怎样过年,意在提醒正确对待春节,重视春节,过好春节,并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家人,带动群众,过一个文明、轻松,有滋有味的节日。
“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在这充满生机的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们向节日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朋友们拜年,向各级干部拜年,向全国人民拜年!

第1版(要闻)

人间重真情温暖送万家
——全国各级工会“送温暖工程”的深入和发展
本报记者袁建达
干旱的土地最需雨水,寒冷的冬季最需温暖。自从7年前——1992年1月7日,全国总工会向全国职工作出庄严承诺:“不让一名困难职工过不下去”后,一项名为“送温暖”的活动便在全国各地连绵不断地开展起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成为各级工会干部的一项神圣使命。
“送温暖”表达了党和政府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和职工的关心和爱护,体现了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因此,她首先得到党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一定要保证他们过好春节”
在7年的“送温暖”历程中,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每年都出现在国有企业的职工群众中,给职工带去党和政府的亲切慰问,并一再强调任何时候都要关心职工生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
去年年初,江泽民同志在北京考察国有企业,看望慰问职工时动情地说,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的广大职工群众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功不可没。现在,一些职工暂时下岗和发生困难,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国内市场情况的变化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等方面的原因引起的。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中级干部必须增强责任感,必须及时了解情况,夜以继日地加倍工作,满腔热情地帮助困难企业职工和下岗待业职工解决困难,决不可以忽略和放松,更不允许采取漠然视之、无所作为的态度。
今年年初,江泽民同志考察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国有企业后,再一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和改进工作方法,千方百计地帮助下岗职工、贫困地区农民和其他生活困难的群众。
他要求各级领导把“保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费的发放和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当作一件头等大事来抓。“一定要保证他们过好春节!”
党中央的其他领导同志也每年出现在“送温暖”的行列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继去年到天津市考察再就业工作和看望、慰问部分企业职工后,今年年初又来到福建省,深入基层看望下岗职工家庭,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再就业情况。他殷切鼓励下岗职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一行都是社会分工所需,都可以为社会作贡献,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社会就业岗位十分宽广,下岗职工只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走出一步,海阔天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去年在全总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工会是职工的贴心人,应该最了解职工。对极端困难的、已经陷入困境的,甚至可能酿成悲剧的职工,我们一定要管,要给予帮助。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哪里,哪一级工会就要负责任,这个责任不可推卸。如果连这些最困难的职工都管不了,那我们讲关心职工就是空的。”今年初,他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同志的陪同下,在北京慰问了我国机械行业的几家骨干企业,并看望了已故全国劳模时传祥、张秉贵的遗属,深情地代表党、政府及工会向他们拜年。
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带动下,“送温暖”已由当初工会一家的“独角戏”变成全社会的“大合唱”。中央十几个部委已将“送温暖工程”纳入各自的工作日程;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主要领导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分头深入到困难企业,看望困难职工。广大职工群众也加入到送温暖的行列,数以百万计的“贴心人服务队”、“送温暖志愿者服务队”等活跃在厂矿企业……
明显的变化与创新
“送温暖”从1992年初到如今,走过了一条变化和创新之路。它由最初的节日送钱送物,演变为一项为社会保障体系拾遗补缺的系统工程,并且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
建立档案。为了掌握困难职工生活的动态情况,各级工会为他们建立了内容详尽的档案。目前,全国已有80%的城市、县级工会和12万多个基层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
建立基金。为了给职工开展生产自救提供保障,他们多方筹资,设立基金。如今,全国已有28个省级工会、576个市级工会和2800多个区县级工会建立了送温暖工程基金,总额达25亿元。
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户制度。全国现有22万名各级党政干部和工会干部与3.6万个困难企业、36万户困难职工建立了联系制度,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一时难以克服的困难。据统计,各级工会通过小额贷款扶贫、技术扶贫、信息扶贫、创办解困贸易市场、发放特困证、促进再就业等多种形式,已有效地扶持130万户困难职工脱贫。
开展下岗职工培训和再就业。为了促进再就业,各级工会开办职业介绍所达2000所,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6.1万期。工会兴办的经济实体安置下岗职工和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就业73.6万人次。
发展职工补充保险事业。全国参加补充保险的人数已达2000多万人,保险金额存额为23亿元,累计使250多万职工从中受益。
建立职工消费合作社。工会兴办的职工消费合作社已发展到9500多家,入社职工达600多万人,建立配送中心140多个,职工累计受益上亿元。
建立职工住宅合作社。工会组建的职工住宅合作社和房地产公司共达400多个,累计合作建房600多万平方米,为10万多户职工解决了住房困难……
全国总工会及各地各级工会所做的这一切,把一项原先单一的慰问活动,发展成一项变“输血”为“造血”,长期坚持开展的扶贫帮困工程,初步实现了经常化。同时,这项工程以其制度健全、职责分明、目标明确和措施得力,而逐步实现了制度化。它的另一特点是将工会一家的“热能”逐年“辐射”到社会,形成“热扩散”,从而实现了社会化。
下一步目标:建立职工补充保障体系
“送温暖工程”在全国取得的成绩是显而易见的,它为建立对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具有补充功能的、互助互济性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工补充保障体系作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在西北青海,该省总工会采取多种形式为下岗职工重新就业提供服务。他们广泛搜集用工信息,派人实地考察,定期向下岗职工公布。去年,该省工会组织了12个工种的培训班,全力提高下岗职工的技能。省总工会女工部在全省女职工中开展“姐妹献爱心帮扶活动”,去年年底已帮助200多名特困职工重新就业。
由47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自治区新疆,自治区工会自1994年以来已多方筹资达6500多万元,共慰问困难企业2250多家,困难职工家庭7万多户。目前,全区已有12个地州建立了职工职业介绍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市场,共举办了职工消费合作社402个,兴办工会经济实体1006个。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大城市的工会组织通过加大实施送温暖工程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解困工作,有效地协助党和政府安置了一大批下岗职工,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困难职工的思想情绪,也增加了困难企业摆脱困境的力量和勇气。
建立对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具有补充功能的、互助互济性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工补充保障体系,是“送温暖工程”下一步发展的目标。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全总已于去年9月下发了《关于建立职工补充保障体系的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立和完善这一体系,其中主要包括帮困救助、互助合作、促进就业三个方面。而这方面,各级工会通过“送温暖”已经积累了不少好经验。
正像专家们指出的那样,尽管我国工会组织通过“送温暖”等形式大力解决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这一问题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决非“送温暖”一项工程便能全部承担,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从根本上解决的。
不管怎么说,“送温暖”是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和工会工作总体思路的重要举措。它正在实实在在地成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一项“补充工程”。今后,即使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了,它作为救助社会上一部分困难者的一项重要举措,仍将具有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
“送温暖”,把党、政府与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
下一步目标:建立职工补充保障体系
“送温暖”,把党、政府与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与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迎春座谈
代表江泽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国爱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祝贺新春佳节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2月10日邀请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到中南海举行迎春座谈。
李瑞环首先代表江泽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国爱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祝贺新春佳节。他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各爱国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团结广大信教群众,投身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并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当前能有这样一个团结稳定、持续发展的局面,与爱国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李瑞环说,1999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希望宗教界人士继续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带领广大信教群众,为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使形势继续朝着全国人民所希望的方向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瑞环指出,宗教事务管理部门和宗教界要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近年来,在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的过程中,我们同宗教界朋友们一起对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问题作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有益的成果。比如,宗教界要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这是党和政府对宗教界的基本要求,也已成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普遍共识;比如,挖掘、整理各宗教教义在伦理道德方面所倡导的弃恶扬善、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内容,使之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这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李瑞环说,各爱国宗教团体也有一个加强自身建设、培养接班人、实现领导人新老交替的任务。希望各宗教团体切实加强对中青年教职人员的培养,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使中国宗教界以崭新的面貌进入21世纪。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了座谈会。应邀参加座谈会的宗教团体领导人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名誉会长丁光训,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韩文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名誉主席金鲁贤,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宛耀宾等。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李德洙、叶小文等。

第1版(要闻)

北京图书馆更名国家图书馆
目前藏书二千一百万册,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综合性图书馆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记者钱江、孟宪励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图书馆日前更名为“国家图书馆”,对外称“中国国家图书馆”。这次更名说明国家图书馆在我国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和加强。
国家图书馆前身是始建于1909年9月9日的京师图书馆,1912年正式开馆接待读者,1916年开始接受呈缴本,从而确立了国家图书馆的地位。1928年7月京师图书馆更名为国立北平图书馆。新中国成立后,国立北平图书馆改名为北京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是综合性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目前藏书量为2100万册,其中包括26万多册古籍善本,200多万册古籍线装书,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综合性图书馆。它还是全国书目中心、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发展研究中心,承担着为中央国家机关、重点科研、教育、生产单位、社会公众服务、对外文化交流等多项职能。
又讯国家图书馆(原北京图书馆)全馆计算机网络系统——千兆馆域网11日正式开通,这标志着该馆向现代化图书馆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个图书馆此前已采用微机局域网,先后组建了13个子网,初步实现了业务加工、读者服务的自动化和网络化。国家图书馆于1998年选用千兆位以太网络技术,设置1673个信息点,把原来相互分离的13个子网纳入一个系统,形成了全馆网络系统。

第1版(要闻)

李鹏在福建调研时要求做好人大工作
体现人民意志代表人民利益
本报福州二月十一日电记者潘帝都、傅旭报道: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来到福建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他指出,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要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接受人民的监督,使人大的各项工作,体现人民意志,代表人民利益。
初春的八闽大地,万木葱绿,生机盎然。二月四日至二月十日,李鹏委员长在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省长贺国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的陪同下,先后赴宁德、福州、厦门等地市,深入工厂、农村、学校、家庭,在亲切、融洽的气氛中,围绕基层民主建设、国有企业改革、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公正司法、农村电力体制改革等话题,同农民、职工、干部坦诚交流。李鹏一再鼓励大家要畅所欲言,实话实说。
基层民主建设是李鹏十分重视的问题。在宁德老区畲族同胞聚居的金涵乡亭坪村,在福州郊区闽侯县南通镇的南通村,李鹏走访农民家庭,走进村委会办公室,仔细观看各种报表和会议记录,与村民、村委会主任、村支书聊得十分投机。从农家的收成到日常生计,从村委会的产生到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到基层民主的实践,李鹏问得具体,村民答得详细。当了解到这里的村民委员会已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全部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时,李鹏很高兴,他对村委会的负责人说,村民选举你们,就是对你们的信任,你们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要带领大家走上富裕的道路。
“不给群众一个明白,村干部就往往会不明不白。”南通村村干部的一席话,既是对教训的总结,也道出了农村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性。李鹏对他们的这一总结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对一个村来说,民主包括民主选举,也包括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你们在这方面进行的实践,正是为我们国家整个民主建设奠定基石。
二月八日,李鹏又专程来到福州锅炉厂,向厂长和工会主席详细询问了职工代表大会在工厂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说,我国民主的特色是从基层民主做起的,在农村是通过村民委员会、在工厂是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在城市是通过居民委员会实现民主,这三大民主构成了中国基层民主的主要内容。我们要大力加强基层民主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又在参与的过程中提高民主意识。
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有没有保障?再就业工作进展如何?李鹏委员长对此非常关心。在福建期间,他走访了下岗职工家庭,察看了福州市劳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并专门召开座谈会,与干部、企业负责人、下岗职工和各级人大代表就如何做好这件大事共同探讨。他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由于激烈的竞争、科学技术的进步、市场的变化等原因,就业问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的再就业工作要经常化,要规范起来,形成良性的就业机制。一方面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强竞争意识,转变就业观念。福州的再就业工作做得很有成绩,但不能满足。他说,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基本生活保障的水平不可能很高,对此要实事求是。房改问题也是一个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二月十日上午,李鹏在厦门考察完金鸡亭住宅小区后,请来了房改部门负责人和普通居民,与大家一起研究如何解决好房改问题。
铲除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正,是李鹏就任委员长后始终关注的一个问题。前一段时间,他曾两次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集中教育整顿工作的汇报,并多次到基层司法机关实地考察。这次一到福建,他就提出要到人民法院旁听,实地了解法庭公开审理案件的过程。二月九日下午,李鹏来到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法庭,旁听了法院合议庭关于一起经济合同纠纷案的公开审理。在一个小时的旁听中,李鹏始终凝神倾听。法庭休庭后,他又召开了有司法部门负责人及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就司法公正,人大开展个案监督等问题听取了大家的意见。李鹏说,我是第一次旁听公开审判,增长了许多知识。司法公正是我们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个案的监督不仅仅是为了纠正某个案件,而是通过个案监督,督促和支持司法机关公正司法。这种监督应由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集体行使职权,而不能成为人大代表的个人行为。要选择社会影响较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进行监督。在这方面,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先行探索,总结经验。农民电费负担过重是长期存在而又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一问题正在通过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加以解决。在宁德,在福州,李鹏请农民们坦诚说出他们在用电上的负担,请电力管理部门和基层干部真实地道出农村电价偏高的原因。他说,要切实考虑到广大农民的利益,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农村电网的技术改造,逐步把农村电价降下来,减轻农民负担,开拓农村用电市场,为提高农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创造必要的条件。
春节将至,李鹏在宁德还专门看望了闽东地区的老党员、老红军、老游击队员、老苏区干部代表,向他们拜早年。对他们在革命和建设时期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安度晚年。他还来到中国闽东儿童活动中心,看望了正在那里参加学习和娱乐活动的少年儿童。
在福建考察期间,李鹏听取了福建省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福建近年来在改革和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他说,过去的一年,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他勉励福建的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2月7日下午,李鹏还专程来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看望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他希望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开好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好准备。
陪同李鹏委员长考察的还有: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昂然,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振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敬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康生。

第1版(要闻)

金鼓催春庆佳节欢歌奔向新世纪
首都举行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罗玉文)“军民携手迎新春,满怀信心向未来”。首都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欢歌奔向新世纪》今晚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军民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出席晚会的还有迟浩田、张万年、罗干、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万国权、赵南起和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同志等。
中国剧院今晚张灯结彩,锣鼓声声,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气氛。晚上7时30分,江泽民等领导同志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步入剧场。江泽民和观看演出的军地领导同志亲切握手,共贺新春。
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的这台晚会欢快热烈、催人奋进,热情讴歌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反映了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展示了全军认真贯彻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崭新风貌。这台晚会的节目全部是由部队业余演出队创作演出的。
晚会在鼓乐《金鼓催春》中拉开了序幕,由近百名武警官兵擂响奋进鼓,边打边舞,气势磅礴。歌舞《剪窗花》、《荔枝飘香》以甜美的歌声,优美的舞姿表达了军民间的鱼水深情。舞蹈《生命之舟》再现了’98抗洪斗争的情景,歌颂了伟大的抗洪精神。器乐小合奏《班务会》、小品《八班来信》盛赞改革开放给战士家乡带来的新变化。群口快板《党小组长》、女声独唱《当兵走阿里》、卡通小品《一张喜报》、小合唱《青春集合在军旗下》、舞蹈《受阅在明天》、表演唱《阿哥探亲回彝寨》等节目,从多侧面表现了部队建设的新面貌和火热的部队生活,格调清新明快,洋溢着浓郁的军营生活气息。
尾声歌舞《欢歌奔向新世纪》紧扣晚会主题,场面恢宏壮观,把晚会推向了高潮。业余文艺战士以热情奔放的表演,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豪迈情怀。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和来自军营的业余文艺战士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出席观看文艺晚会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市的领导同志,解放军四总部、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等也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2月11日,首都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欢歌奔向新世纪》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军民一起观看演出。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