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亚俱杯足球赛东亚四强激战山城
大连队战平韩国大宇
本报重庆2月10日电第十八届亚洲足球俱乐部锦标赛东亚区四强赛今天在此间大田湾体育场展开角逐,首轮两场比赛均战成平局。代表中国参赛的大连万达实德队在比赛中两度领先,却两次被对手韩国釜山大宇队扳平。另一支韩国球队浦项制铁队与日本磐田朱比诺队以1∶1踢平。
由于大连队两名新外援到队时间较晚,不能上场,队长徐弘因伤只能坐在场边,这给徐根宝的排兵布阵带来较大困难。开场后大宇队凭借良好的技术和速度,一度给万达队球门造成极大威胁。万达队的中前场略显脱节,进攻组织质量也不高,郝海东、王涛、李明等的射门不是高或偏就是被守门员扑住。直至第43分钟,郝海东利用对方后卫禁区内处理球失误,截得皮球,起脚破门。
大连队刚刚确立的领先优势只保持了两分钟,在上半时补时阶段万达门将韩文海禁区内扑对方11号郑杰坤的单刀球时,将其拉倒,大宇队获得点球,8号安正欢一蹴而就,扳成1∶1。下半时两队依旧打得十分精彩,王鹏于第64分钟时禁区内一记头球吊进死角,但领先后万达队反而有些急躁,反被大宇队16号金佳勇第81分钟利用角球机会再度扳平比分。两队最终以2∶2不分高下。大宇队22号禹成勇在第67分钟时与张恩华“动手”遭红牌罚下,张恩华则被黄牌警告。
在首先开始进行的浦项与磐田队的比赛中,浦项队攻势占优,可在磐田队的严密防守之下,难见效果,反在第28分钟时被9号中山雅史接队友开出的任意球头球破门。磐田队为数不多的攻门都形成了威胁,下半时第3分钟10号藤田俊哉因背后防守有伤人倾向被红牌罚下,浦项队趁乱开出任意球,16号朴相麟射门破网。
磐田队13号山口信男与大连队郝海东分获前两场比赛的当场最佳球员。
(阎建伟刘苏)

第8版(体育)

向洋教练学什么
——全国足球甲A集训综述
新华社记者李银晋群
14支甲A球队中,目前有7支队伍聘请外国教练,桑特拉奇、拉扎罗尼、塔瓦雷斯、车范根等都声名显赫。外籍教练的数量不断增多,质量日渐提高,究竟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中国的教练和球员能学到什么?
外籍教练首先强调训练的自觉性和纪律的严肃性。深圳平安队韩国籍主教练车范根,每堂课都亲自示范,全队耐力跑在最前面领跑的肯定是他。师傅带头,徒弟焉能不练?车范根还对包括主力队员在内的所有队员打分,并表示只有得分在70分以上的队员才有机会在比赛时上场,70分以下的球员上场可能性极小,这一措施促使球员自觉训练。被队员誉为“严师慈父”的青岛颐中海牛队韩国籍主教练金正南,也是从吃饭要保持桌面干净等生活中的小事抓起,使全队面貌一新。
山东鲁能泰山队南斯拉夫籍主教练桑特拉奇,刚到泰山队不久就对这支被认为是国内体能较好的球队发表了不同看法,他说:“山东队的体能只相当于南斯拉夫青年队的水平。”为此,他在70%的集训时间里,将体能训练与比赛要求相结合,强化强度训练。桑特拉奇还发现中国球员存在踢法单调、意识较差、缺乏连续的技战术组合等缺点,并在训练中逐步纠正。韩国前国家队主教练车范根也将中国球员与韩国球员的训练做了对比,他认为中国球员的训练强度应该加强,他说:“中国球员的身体、技术不如韩国球员,拼抢精神和意志品质也有差距。”上海申花队巴西籍主教练拉扎罗尼则根据不同位置球员对体能的不同要求,对前锋、中场和后卫的训练采取了相应的训练指标。
外籍教练带来了先进的训练方法和足球思想,拉扎罗尼带来的小球训练法,四川全兴队体能教练卡洛斯带来的循环训练法,即用呼拉圈、跨栏、皮筋等工具培养队员的协调能力等,都令人耳目一新。曾担任过亚足联讲师的金正南,具有深厚的足球功底,连中国教练都认为听他讲课“感到新鲜,汲取了大量知识”。

第8版(体育)

同是平局有喜有憾
阎建伟刘苏
东亚足球俱乐部四强首次露面赛场,两场比赛后大家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面对平局,四位教练有喜有憾。
上届冠军浦项制铁队主帅朴成华表述了自己的欣喜之意,“赛前我以为这会是场非常艰苦的比赛,我们总算踢平了”,接着他话锋一转:“下半时我们在场上多一人而没有取胜,多少有点遗憾。”磐田队主教练桑原隆坦率地说,我们队以防守为主,让对手只拿到一分,还算可以。问及中山雅史下半时因伤换下场会不会影响以后的比赛,他称队医正在治疗,自己还难下结论。
李次满对釜山大宇队的平局也是满意的,“这是在艰苦的条件下取得的,我尤其对两度扳平感到十分高兴。”李次满介绍说,大宇队来渝之前拉练了一个月,辗转坐了24小时的飞机才来到重庆,旅途疲劳,体力也没完全恢复过来,成绩就没有预想的好,加上有一个主力队员也没来。他对万达队的郝海东和张恩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信心十足地表示,下一场要争取取得胜利。徐根宝认为比赛打得很不错,遗憾的是两度领先两度又被扳平。
(本报重庆2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男篮联赛虎年最后一轮
八一大胜蓝剑51分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2月10日,一向以防守好著称的北京奥神队在同另一支甲A新军——吉林东北虎队的交锋中,却被对手成功的防守逼得一筹莫展,最终客场以82∶104落败。除了上海东方队2分险胜广东宏远队外,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十三轮比赛可谓强弱分明。八一队主场以140∶89击败四川蓝剑队,创下本赛季单场得分最高纪录。
吉林东北虎队同北京奥神队在比赛一开始就展开身体的激烈对抗。从辽宁队转会来的于学鹏死死缠住奥神队主力得分手马健,使他在第一节一分未得。而吉林队也以25∶18领先。在此后的比赛中奥神队始终未能找到克制吉林队防守的良方。而吉林队的外援范德普尔却以出色的表现拿下28分,孙军也得了26分,为本队获胜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首钢京师队主场以109∶86击败弱旅江苏南钢队,首钢京师队的双中锋在内线打得对手无还手之力,单涛独得43分,是本轮得分最多的球员。将一名俄罗斯外援换成美国外援的山东永安队主场以111∶84击败积分垫底的济南军区双星队。两队主教练都认为这一结果在预料之中。
本轮的其余比赛结果是:辽宁沈飞队主场以130∶109战胜浙江万马队。上海东方队主场以94∶92击败广东宏远队。
本轮过后,联赛将休战11天,第十四轮比赛将于2月21日展开。

第8版(体育)

大学生篮球联赛新年新气象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当1999新学年开始的时候,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也将随之拉开帷幕。1998年全国首届大学生篮球联赛的余音尚在,组织者们又在为这项赛事的未来规划。
规模空前的大学生篮球联赛在去年掀起了大学篮球的新热潮。全国1070余所高校中有617支大学生男女篮球队参与了激烈的角逐,总比赛场次达到2000多场。不只是大学生们对自己的篮球联赛投入了极大的热情,CUBA在社会上产生的巨大反响也让人始料未及。当西安交通大学男队夺得A、B级冠军争霸赛的优胜奖杯后,如何更好地推动比赛的发展,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据大学生篮球协会秘书长龚培山介绍,1999年进行的大学生篮球联赛的赛制将有较大变化。首先在赛程上根据大学学年安排,从9月开始,有利于参赛的高校学生安排学习。同时取消了A、B级,即设立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和普通高校的区别,今后联赛的发展方向将侧重于一般高校。新赛季的联赛将分为四个赛区,每区决出八队晋级。为长远计,大篮联在今年将抓好培训中心的工作,不但加强裁判员的培训,还将大学生篮球的后备军——中学生篮球培训纳入规划之中,保证比赛水平的逐渐提高。
今年上半年,中国大篮联还将推出大学生男篮八强赛和女篮四强赛。这实际上也是去年联赛的继续,参赛的队伍均为首届联赛名列前茅的队伍,比赛将从5月初拉开战幕,持续1个多月。

第8版(体育)

北京两支甲级足球队准备迎接新赛季考验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京城球迷通过不同形式,表示了对国安和宽利两支甲级足球队在新赛季中的厚望。
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国安真心感谢您》大型文艺晚会上,刚刚结束了甲A昆明春训的北京国安队新阵容登台,给关心和支持国安俱乐部的首都各界人士和球迷们拜年,感谢他们为营造北京良好的足球氛围和足球市场作出的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北京市市长刘淇等到会,与球队和球迷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北京国安队定于2月14日飞赴西班牙,进行三周的训练和比赛。
连日来,甲B新军北京宽利俱乐部加紧为一个多月后即将开战的联赛做好充分准备。俱乐部与长城国际体育传播有限公司联手经营主场赛事,成立了宽利球迷会员协会,建立了宽利球迷宾馆和球迷沙龙,并积极开发冠名、广告以及专利产业。宽利队主场门票为10元至40元,是甲B各队主场门票的最低票价。北京电视台将全部现场直播宽利队在联赛和足协杯赛主客场比赛。

第8版(体育)

北京市推出今年竞赛招标计划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北京市体委今天向首都新闻界、企业界、广告界宣布了今年的竞赛招标计划。
今年对外招标的主要涉及足球、篮球、长跑、跳伞、赛马、棋牌、摔跤、拔河、网球等20个比赛项目。其中,北京慕田峪长城烽火台飞机定点跳伞、中国速度赛马锦标赛、“北京—拉萨”国际汽车旅游拉力赛、北京市拔河赛、北京市腕力大赛是重点推介项目。

第8版(体育)

北京首家羽毛球俱乐部成立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经北京市羽毛球协会批准,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注册、以“培养人才、输送人才”为宗旨的“北京市安地羽毛球俱乐部”日前挂牌营业。
该俱乐部将从小学生中挑选适合从事羽毛球运动的好苗子,集中食宿、学习和训练,通过一系列科学的启蒙训练,把他们培养成材,为北京市羽毛球队提供后备力量。同时,俱乐部将为广大羽毛球爱好者进行专业指导。据悉,俱乐部已开设了北京市第一条羽毛球热线。俱乐部由北京羽毛球教练韦平担任总教练,董炯等著名球手将定期前往指导。

第8版(体育)

全国体操最佳运动员教练员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1998年“金穗卡”杯全国体操最佳运动员教练员揭晓颁奖大会今天在北京怡生园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张津京、刘璇及他们的教练白远韶、陆善真分别获全国体操最佳男、女运动员及最佳教练员的称号。
在亚运会上我国的艺术体操获得了个人全能和团体两枚金牌,今年的评选活动设立了突出贡献奖,周小菁荣获了这一奖项。
作为此次颁奖活动的支持者,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和北京分行的领导向获奖的运动员教练员颁发了奖牌和金穗卡,据悉,中国农业银行金穗卡已成为即将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唯一指定银行卡(纪念卡)。(附图片) 上:张津京(右二)、刘璇(左二)及他们各自的教练白远韶(右一)、陆善真(左一)分获最佳运动员和最佳教练员称号。
下:在曼谷亚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的周小菁(右)荣获“突出贡献奖”。
新华社记者官天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