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科索沃问题和谈进入僵持阶段
又有六平民被杀害
美提出实施维和先决条件
据新华社朗布依埃(法国)2月9日电(记者沈孝泉)在法国首都巴黎西南郊朗布依埃镇举行的科索沃和谈到9日已经进入第四天,南联盟和科索沃阿族代表之间的谈判进入僵持阶段。3位国际调解人承认,谈判进行得十分艰苦。
参加谈判的美国代表西尔、欧盟代表佩特里奇和俄罗斯代表马约尔斯基9日第一次走出举行谈判的朗布依埃城堡,与记者见面。西尔说,这场谈判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有进展,但进行得相当艰苦,更加困难的谈判还在后面。他还不无风趣地说:“城堡内激烈的谈判使我们吃不消,现在总算出来透了口气。”马约尔斯基说,尽管困难重重,但国际调解人对最终达成协议抱有希望。
据介绍,南联盟和阿族代表在科索沃地位等关键问题上分歧依旧,互不相让。南联盟坚决要求和平协议前言部分关于承认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领土完整的基本原则由阿族方面用书面形式加以认可;阿族代表则要求塞族代表书面承诺在科索沃实行停火,并希望立即在当地部署国际部队。
3位国际调解人在与塞、阿两族代表分别接触中对双方的要求作了回答。英法两国外长9日中午再次抵达朗布依埃,准备为推动进入关键阶段的谈判施加新的压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8日电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自治省7日又有6名平民被恐怖分子杀害。至此,本月以来在科索沃被恐怖分子杀害的人数已上升至20名,其中包括一名警察。
据普里什蒂纳新闻中心8日的消息,从7日下午5时至8日早上7时30分,科索沃警方先后在卡察尼克、利普连、贾科维察地区发现6具平民尸体,他们都是被枪杀死的。
据新华社波恩2月8日电(记者刘钢)美国国防部长科恩8日强调,只有科索沃谈判达成能真正带来和平的协议,北约才会向该地区派遣地面部队实施维和行动。

第6版(国际)

中泰关系新篇章
雅杉
2月5日,中国外长唐家璇同泰国外长素林在曼谷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王国关于21世纪合作计划的联合声明》。这是继中泰建交联合公报后两国间第二个重要外交文件,是中泰两国在双边关系20多年来健康发展的基础之上为新世纪的互利合作所规划的蓝图,将为中泰关系揭开新的篇章。
声明说,自1975年7月1日建交以来,在友好、平等、互利、互惠基础上,中泰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获得了顺利发展,两国关系已发展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睦相处的典范。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双方一致认为应进一步拓展两国之间睦邻互信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使中泰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双方确认,《联合国宪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所确定的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应成为处理两国关系的基本准则。双方将继续保持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和交往,鼓励双方各级尤其是高层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门保持经常性的互访和交流;继续保持两国外交部之间年度高官磋商制度;通过建立信任措施,加强安全合作。双方将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扩大贸易、投资、农业、工业、海运和科技领域的友好和互利合作;加强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环保、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尊重对方的法律制度,密切司法交流,进一步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中的执法合作;在多边场合加强磋商与合作,促进地区和国际的和平与发展。双方将对中、泰、老、缅四角经济合作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下的次区域合作给予更大的重视和支持。双方对中国与东盟组织及东盟各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认为中泰合作是加强中国与东盟各方面关系的促进因素。
中方表示将充分尊重泰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泰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
双方认为,尽管存在着风险与挑战,谋求和平、安全、稳定与合作仍是本地区形势的主流。亚洲特别是东亚国家在实行必要的调整后,将会逐步克服金融风波带来的暂时困难,继续成为世界经济最有活力、最有希望的地区之一。双方认识到,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正在加快发展,和平力量进一步增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成为时代的迫切要求和历史发展的必然。双方承诺共同为促进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为维护本地区和世界的持久稳定与繁荣做出积极的努力。
中泰联合声明的签署表明,两国政府和人民都希望中泰友好世代相传。声明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框架,增添了新的内涵,在中泰关系史上将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中泰友谊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经得起各种严峻考验。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泰两国一定能以全新的姿态携手合作迈向新世纪,开创中泰关系的新纪元。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平安返国
新华社莫斯科2月8日电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库什金8日在莫斯科宣布,俄总统叶利钦在参加约旦国王侯赛因葬礼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健康问题,他在安曼未接受任何医疗救护。
亚库什金是针对某些媒体有关叶利钦在安曼接受了紧急医疗救护的报道作上述表示的。他向新闻界透露,在约旦期间,叶利钦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美国总统克林顿、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约旦新国王阿卜杜拉等进行了短暂会晤。
亚库什金说,叶利钦在当晚返回莫斯科后,就立即回到了进行胃溃疡病后康复治疗的巴尔维哈疗养院。叶利钦这次去安曼是他自去年10月以来的首次出国之行。

第6版(国际)

纳米比亚总统会见许嘉璐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8日电(记者尚绪谦)温得和克消息: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8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纳米比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及其率领的人大代表团。
努乔马在会见中盛赞纳中友谊,对中国在纳米比亚独立前后所给予的各方面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永远是纳米比亚最坚定的支持者。努乔马说,他希望纳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迈进21世纪。
许嘉璐高度评价中纳关系,对纳1990年独立后在维护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唐振琪会见时在座。
许嘉璐一行是7日结束对博茨瓦纳的访问后抵达纳米比亚进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会见我政府特使
新华社安曼2月9日电(记者朱少华、包尔文、王丙飞)约旦国王阿卜杜拉8日晚在此间勒盖达宫殿会见了参加已故侯赛因国王葬礼的中国政府特使、中国驻约旦大使刘宝莱。
会见中,刘宝莱代表中国政府对侯赛因国王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阿卜杜拉国王感谢中国政府特使参加侯赛因国王的葬礼,并强调他将继续奉行侯赛因国王制定的内外政策。阿卜杜拉表示,他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推动约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刘宝莱表示,中国政府愿意继续增进同阿卜杜拉国王领导下的约旦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二月八日,正在巴黎西南郊朗布依埃举行的和平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谈判进入对未来协议的细节性讨论。图为参加谈判的南斯拉夫联盟代表团部分成员谈判间隙在朗布依埃的一个公园散步。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我驻葡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葡建交20周年
据新华社里斯本2月8日电(记者杨志刚)中国驻葡萄牙大使王其良8日晚在庆祝中葡建交20周年的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恪守关于澳门问题的中葡两国联合声明,以务实、合作的精神同葡方解决澳门过渡期的问题。
招待会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举行,王其良大使和代表葡萄牙政府前来出席招待会的葡萄牙侨民国务秘书若泽·莱洛分别在招待会上致辞。
王其良大使说,中葡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国政府于1987年签署的关于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是中葡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莱洛致辞说,葡政府将努力致力于澳门平稳过渡,相信双方定将顺利解决澳门过渡的有关问题。他说,葡萄牙方面非常重视澳门政权交接成功,因为澳门政权交接成功意味着葡中两国合作关系的成功。回归中国后的澳门,不仅将继续在葡中双边关系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将成为发展中国与欧盟关系的门户。
葡萄牙政治、经济、军事等各界代表和友人近百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我驻南非德班总领馆开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德班总领事馆日前正式开馆。中国驻南非大使王学贤主持了开馆仪式,总领馆所辖领区——夸祖鲁—纳塔尔省代省长在仪式上讲了话。南非外交部和当地政府官员、外国驻德班的领事官员以及当地华人华侨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开馆仪式。

第6版(国际)

我领馆向澳图书馆赠书
8日上午,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向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图书馆赠送了60套中国图书。这是两国建交26年来,我国第一次向澳图书馆赠书。所赠书籍既有介绍中国灿烂古代文化的著作,也有反映当代中国经济改革的新著。(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法国又发现一例疯牛病
法国农业部8日宣布,一例新的疯牛病最近在法国被发现,从而导致85头牲畜被宰杀焚烧。这头1990年出生的奶牛属于法国西部布列塔尼地区雷恩市附近的一个畜牧场。大约10天以前,牧场主发现这头牛“表现异常”,于是就把情况告诉了兽医。根据有关规定,这头牛在被证实染上疯牛病后即被宰杀焚烧,其他84头也在上周末遭到同样的厄运。(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弹劾案控辩结束
众院公诉人和白宫律师仍各执一词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记者汤水富)由众议院委派的公诉人和白宫律师8日在参院结束了对克林顿两项弹劾条款的最后陈述和辩护。参议员们将从9日起对弹劾条款进行最后辩论。
对于要求参院将克林顿罢免的众院13位公诉人来说,8日是说服参议员们的最后机会。公诉人詹姆斯·森森布伦纳在陈述中指出,参院审理弹劾案不是针对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关系问题,而是针对克林顿在这一问题上“作伪证和妨碍司法”。他说:“不是别人,而是克林顿自己给国家带来宪法危机。”森森布伦纳说,如果克林顿不受法律制裁,那么,他“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行为将影响世世代代。这位公诉人最后呼吁说:“参议员们,不要被总统的道歉所愚弄!”
白宫律师查尔斯·拉夫在申辩时说,“我们知道”克林顿绯闻案给国家带来“痛苦”,但他既没有作伪证,也没有妨碍司法,是“无罪的”,不应该被罢免。

第6版(国际)

前纳粹军官获减刑
意犹太人强烈反对
新华社罗马2月8日电(记者刘儒庭)意大利军事法庭8日宣布,对去年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德国前纳粹军官普里布克实行软禁,这一决定立即遭到意大利犹太人的强烈反对。
正在罗马服刑的普里布克通过其辩护律师提出,因他年岁较大,健康状况不佳,要求获释。意大利军事法庭拒绝了他的这一要求,但决定对他实行软禁。
在罗马的犹太人组织的一位领导人发表谈话说,普里布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杀害的是手无寸铁的无辜平民,这种灭绝人性的罪行是永远不可饶恕的。他说:“我们要的不是报复,而是正义。”
1944年3月24日,纳粹党卫军为报复意大利游击队的袭击,在罗马近郊枪杀了335名意大利人。普里布克参与了这一屠杀行动。战后,普里布克逃往南美,1994年被人认出后在阿根廷被捕,次年被引渡到意大利。1996年8月1日第一次审判时被宣布无罪释放,遭到普遍反对,当晚重新被捕。次年7月22日他又被判处10年徒刑,再次遭到人们的反对。去年3月7日,意大利军事上诉法院判处普里布克无期徒刑。

第6版(国际)

海牙国际人口论坛开幕
本报海牙2月9日电《环球时报》记者屠丽美报道:联合国人口基金与荷兰王国政府联合举办的海牙国际人口问题论坛昨天在海牙国会中心开幕。来自18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荷兰王国政府副首相兼卫生大臣博斯特—艾勒斯致开幕词。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易斯·福雷彻特等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这次会议以“回顾评估国际人口发展大会《行动纲领》执行情况”为主题,将对1994年开罗国际人口发展大会《行动纲领》5年进程进行回顾与评估。会议将对各国关于执行《行动纲领》的具体政策、人口与环境、可持续增长与发展战略、男女平等与妇女权益、加强政府间和非政府间与联合国系统内的合作以及落实《行动纲领》的财政援助和资金情况等展开广泛的讨论。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张玉芹率团与会。张玉芹今天在海牙国际论坛发言时强调,1994年开罗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5年来,中国的计划生育工作有了根本的转变并取得了很大进展。

第6版(国际)

尼斯湖边设直播
因特网上观水怪
据新华社伦敦2月8日电(记者毛磊)世界各地的“尼斯湖水怪”研究者从今天起将获得全新的研究渠道。一套包括4台摄像机在内的网上直播系统,已从2月8日开始在因特网上提供不断刷新的苏格兰尼斯湖水域实况画面。
位于苏格兰一断层地带上的尼斯湖以“尼斯湖水怪”而闻名天下。数十年来,各国科学家和不少“水怪”爱好者慕名而至,试图发现传说中的怪兽踪迹。但他们架起照相机等在湖边日夜等待,最后都无功而返。而新设立的网上直播系统,无疑为研究者免去了腿脚之劳。这4台摄像机将主要瞄准目击者们所报告的“水怪”最常出没的水域,其中一台还指向尼斯湖最深的湖区。摄像机所拍摄的画面将传至附近的“尼斯湖水怪展览中心”处理后上网。这些画面每隔两分钟刷新一次。
传说中的“尼斯湖水怪”是一种脖子细长、脊背巨大、酷似恐龙的怪异动物。

第6版(国际)

俄“和平”号轨道站重新对接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8日电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站上的宇航员8日操纵“联盟TM—28”号飞船脱离“和平”号过渡舱,并将其对接到“量子”号天体物理实验舱上。对轨道站进行重新对接是为将于2月20日升空并于22日与轨道站进行对接的载人飞船留出主要对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