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爱立信乒乓球擂台赛摄影作品选登
小将刘国正不敌孔令辉。 李世明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十三届亚运会好新闻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由中国体育记者协会等主办的第十三届亚运会好新闻评选日前揭晓,共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30篇。
新华社的《放飞灵魂》、人民日报的《兼容并包雅俗共赏》、中国体育报的《短短十秒钟大大有文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曼谷亚运会热线直播》、光明日报的《剑气摧霸》和新体育的《王冠上的曼谷之舞》6篇稿件获得一等奖。
这次以“伴健儿出征传亚运捷报”为主题的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通讯社、报纸、电台、杂志的参评稿件200余篇,体裁多样,内容涉及亚运备战、曼谷激战和赛后分析等,充分展现了中国体育的巨大成就和体育健儿的拼搏风采。
这次评选由来自中国体育记协、各大新闻单位、高等院校及体育界的代表组成评委会。全国新闻媒体此次踊跃参加评选活动,送选参评的稿件较多、质量较高;而且此次获奖面广,不仅有13家中央新闻单位获奖,还有15家地方新闻媒体也跻身获奖名单之列,反映了我国体育报道整体水平的稳步提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行家探讨中国保龄球市场热点问题
本报讯日前,全国文体用品标准化中心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与会人士共同探讨和制订了中国保龄球设备的行业标准。会议期间,北京“大石”和上海“中路”两家中国保龄球生产厂家的负责人——王大石和陈荣等行家就中国保龄球市场的三大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其中内容包括:
一、“二手货”对中国保龄球市场的影响。目前,境外二手翻新设备极大地冲击和干扰着我国保龄球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其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整机标准无法制订;成套设备隐患无法查明;设备投入使用后,售后服务没有保证。二、追查通过走私已进入我国市场的保龄球设备,补足应交的关税。据悉,有关部门可能会采纳这个建议。三、发展我国保龄球市场的空间。鉴于目前北京、上海这些大都市保龄球馆的数量基本饱和,行家们认为下一步中国保龄球市场主要应向中小城市及经济发达的城镇乡村发展。
从保龄球市场在我国的发展势头来看,行家们预测2000年之后将会出现新一轮发展高潮,那时唱主角的,当是已经崛起的国产保龄球设备。
据悉,王大石和陈荣前不久双双当选中国保龄球协会副主席。两人向全国保龄球生产厂家发出倡议,不搞价格上的恶性竞争,以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与国外设备竞争,共同推动中国保龄球运动的健康发展。 (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拉萨举行迎春万人环城长跑活动
本报拉萨2月9日电记者张忠报道: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意识,加大第六届民运会拉萨分赛场宣传力度,迎接春节、藏历新年的到来,2月6日,拉萨地区举行了万人环城长跑活动。
此项活动采取比赛和象征性长跑为一体的形式。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次仁卓嘎等有关领导参加了象征性长跑,并向男、女组前三名选手和最大、最小年龄的参赛者颁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99甲A球星卡将发行
本报讯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继发行’98甲A球星卡后,今年将发行第二版甲A球星卡。
’99甲A球星卡仍采取绝版印刷,限量发行,每套组合为110张,设计新颖,制作精细,同时大大降低重复率。作为一种体育文化产品,球星卡具有独特的纪念性、收藏性、保值性、增值性和健康娱乐性。我国体育明星卡的收藏热潮正逐步兴起。’99甲A球星卡预计在3月中下旬与广大球迷和卡迷朋友见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智利奥委会主席被停职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月8日电(记者周淑霞)智利各体育联合会全体会议今天举行,并以42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一项决议,暂时中止智利奥委会主席桑坦德的职务。
智利奥委会副主席纳瓦雷特说,鉴于桑坦德涉嫌盐湖城丑闻事件的严重性,这项决议显得更加重要。他说,这样做不会影响智利体育运动的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揭开半世纪尘封体味老北京风情
东岳庙一展容颜迎春节
本报北京2月9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沉寂半个世纪的北京东岳庙会即将拉开帷幕之际,东岳庙这个有着680年历史的古老宫观也开始向世人展示它久已尘封的容颜。以东岳庙中路正院为主体的一期修复工程日前竣工,同时以此为载体的北京民俗博物馆也将在庙会开始时正式向社会开放。
位于朝阳门外神路街的东岳庙始建于公元1319年,主要供祀东岳大帝及众神体系,是道教正一派华北最大的宫观,历史上香火一度非常旺盛,其庙会也成为北京历史上形成时间最早、规模最大、名声最响的庙会之一。半个世纪以来,东岳庙陆续被一些单位占用,庙会也因各种原因日渐不兴而消失。
朝阳区人民政府10余年间相继投入资金3000万元,经艰苦努力于1995年底完成对东岳庙中路正院的回收。同时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加以修缮,共修复神像551尊、石碑91通,楹联多处,最大限度地恢复它“神像多、楹联多、碑刻多”的昔日景观。由赵孟頫撰文、被称为“镇庙之宝”的“张留孙道行碑”和老北京顺口溜中提到的“机灵鬼儿、透亮碑儿、小金豆子、不吃亏儿”等东岳庙四块碑石均会向世人展示它们的容颜。
目前,以“祈福迎祥、带福还家”等民俗活动和民间花会表演、庙会市场及赈灾、体育奖券销售为主体的庙会各项活动正在积极准备之中。民俗博物馆各个展室正紧张布展,京剧脸谱、北京风筝、北京鬃人、北京毛猴、北京泥人、北京面人、北京布虎、北京草编、北京皮影、北京风车等这些小玩艺儿,会使许多人在这里找到儿时的记忆。据了解,今年京城的白云观、龙潭等八大庙会将各有侧重,妙趣横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涟源爱心筑书屋
本报讯湖南省涟源市田心坪只是个不起眼的小山村,但一座巴金、臧克家、冰心等全国5000名作家用爱心建起的“作家爱心书屋”却使之闻名遐迩。近日来,这些知名作家对一个小山村的深切情怀成为山村农民最爱说的话题。
“作家爱心书屋”的建造源于山区群众对文化知识的渴望。令人感动的是众多知名作家对此表现的极大热情。正在病中的93岁高龄的诗人臧克家闻听此讯,连声说:“善举,善举!”亲笔签名捐了《臧克家诗选》、《在毛主席那里作客》、《放歌新岁月》等好几本他的重要著作。
冰心的家人说,老人病重,无法亲笔签名了,但一定会挑一些老人的著作,盖上老人的图章寄来。文坛泰斗巴金老人寄来了“作家爱心书屋”的题名,并亲笔签名捐赠了《家》、《春》、《秋》、《巴金随想录》及“收获丛书”。
一石激起千层浪,千里爱心一线牵。贺敬之、姚雪垠、魏巍、蒋子龙、李准、浩然、贾平凹、梁晓声等著名作家都寄来了他们的签名书。严家炎等教授、学者也纷纷捐上了他们的著作。刘白羽、袁鹰、马蜂、张锲等表示,这件事将带动我国文学界扶助贫困地区孩子的爱心行动。(贺辉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文化下乡好时辰
天沛
湖南涟源市的一个偏远山村,竟然吸引了全国数十位知名作家的目光,确实令人吃惊,但细想也不奇怪。比如这几位文坛泰斗年轻时都受过“五四”的洗礼,从他们身上不禁让人联想起那一代知识分子醉心于科学文化启蒙的炽热情怀。值得注意的是,“五四”的理想大规模地付诸行动,却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在血与火的疆场上,“文章下乡”、“文章入伍”,纯属外来高雅艺术的歌剧、版画等就是在延安的窑洞前走向成熟的。我党独创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也为文化资源从城市向农村的涌流疏通了渠道。
70年代末开始的中国改革从农村起步。农村改革的伟大成就既支撑了国民经济约2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也为启动农村文化市场作了充分准备。如今,生活富足的农民已经有了扩大文化消费的需求和能力。近年来席卷全国各地的“文化下乡”活动,使人们仿佛又听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历史回声。为“作家爱心书屋”赠书,巴金等老人是重温一个旧梦,而那些中青年作家、平山县文化局的同志则是在参与描绘一张21世纪的中国文化版图。毕竟,再先进的城市博物馆、音乐厅等设施也不能完全代表一个民族的国民文化水准。只有那些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教育程度较低的阶层也享受到现代科学文化的恩惠,才能算中国文化的腾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郑振铎全集》面世
本报讯在郑振铎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河北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二十卷本《郑振铎全集》,全集忠实地记录了他一生为祖国文化事业四处奔波的足迹。其中《插图本中国文学史》、《文学大纲》可谓我国文学史开先河之作,尤其是《中国俗文学史》一直被研究者奉为圭臬。(郝福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复兴中国》出版
本报讯一部反思我国现代化百年历程、展望二十一世纪中华民族现代化前景的《复兴中国》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这是由中国社科院赵剑英主编、系统研究中国现代化问题的重要作品。(社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爱心世界》电视片播出
本报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朗讯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希望国际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爱心世界》于二月在全国百余家电视台播出。(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画家、企业家助学献爱心
本报讯著名画家吴东魁和北京成轩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毕晓琼等人日前来到北京门头沟地区的陇驾乡小学,分别向该小学捐赠了吴东魁的五幅字画和三十万元人民币。(张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高技术筑就一流水电站
本报讯承担着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二级水电站建设任务的武警水电第一总队的官兵,以优良的施工技术,闯溶洞、过暗河、战塌方、治涌水,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当今世界上最长最大的水工隧洞三千六百三十九点八米的混凝土衬砌任务。目前,这个水电站已有四台机组先期投产并网运营。(艾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平山送戏更送艺
据新华社石家庄2月8日电(记者张洪河)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85%以上的村子都有了自己的文艺队。如今每当夜幕降临,各村锣鼓唢呐声和欢歌笑语声此起彼伏,寂寞的山区夜晚变得热闹起来。这是平山县在开展“三下乡”活动中既送戏又送艺,培训一支不走的文艺演出队出现的新气象。
近年来,平山县文化局组织了一批健康有益的文艺节目,每到农闲季节便深入农村山区巡回演出,活跃了农民业余文化生活。为了达到让群众积极参与、自娱自乐的目的,去年以来他们对深入挖掘的几十个有传统特色、乡土味浓、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行认真编排,然后抽调文艺骨干带着这些节目下乡传技,共扶持起3个农民剧团、40多个农民文艺队,培养了800多名业余文艺骨干,很快使全县85%的村庄都有了自己的文艺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宁阳年货到村头
本报讯近日山东宁阳县西疏乡逢集。县委宣传部组织文化、科技、卫生等23个部门一大早就为群众送来了“年货”!
集市旁是疏外村村委大院,一大早,这里就挤满了近千名农民,其中有嘴叼烟袋的老大爷,有手提马扎子的老太太,有站在石头堆上的小青年,有手拿菜篮赶完集的大嫂。“三下乡”文艺演出开始,县里的知名演员纷纷上台献艺。一曲《谁说女子不如男》,大院里迸发出阵阵叫好声;一段《闹春》的舞蹈,又把大家带入新春的热闹氛围中……
在集头上,送“年货”下乡的其他服务队也早就忙活开了。寒风里,县教育系统的书法家正挥毫泼墨,笔走龙蛇。转眼间一副“雪兆丰年,梅开盛世”的春联就展现在人们眼前,农民争相索取。集市的两侧,科委、科协、农业局、林业局、农机局、水利局、卫生局等各部门摆开了一长溜“科技摊”、“义诊摊”。从邻县匆匆赶来的农民们,一边向摆摊的科技人员询问关于大棚养蘑菇等知识,一边向他们要了大摞“科技明白纸”。(李建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华厦集团竞聘上岗优胜劣汰
广纳四方贤才发挥科技优势
本报讯每隔半年时间,再到本溪华厦建设集团机关,就会发现近半数的机关管理人员换成了新面孔,这是华厦集团实行富有特色的人才使用定期轮岗制度的结果。该集团总经理雷世纲说,让管理人员定期轮岗交流,可以更好地发现人才,达到人尽其才的目的。
本溪华厦集团原是一家员工不足300人的小房产开发公司,成立至今短短5年时间,一举救活5户大型国有建筑企业,使近万名职工重新获得上岗机会,并迅速发展壮大为拥有22个子公司、资产达8亿元的建筑安装企业集团。这个奇迹的创造,得益于企业用人择优的发展战略。
华厦公司成立伊始,企业用工全部实行聘任制,同时多渠道广纳人才。大批一流人才涌进企业,支撑起企业发展的框架。如今,在企业890多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就占76%。
华厦公司引进人才,更重要的是让人尽其才,他们在企业内部建立了一整套人才竞争机制,形成人才队伍的优胜劣汰和素质不断提高的良性循环。每当人才应聘到企业后,首先把他们过去的工龄、学历、职称、职务全部封存,直接安排到各级部门,担任行政助理,根据实际工作能力和业绩,成熟一个,任用一个,不拘一格。同时采取“定期轮岗”,选择企业岗位的最佳适应者。从1995年以来,企业员工淘汰率达到30%。
为让企业对人才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华厦集团还从分配上探索新的机制。在这里,投资者拥有所有权,经营者拥有经营权,员工拥有资产占用权。企业每年都把增值净资产,按员工在过去一年中劳动贡献的大小,让职工获得资产占用份额报酬。这样,员工除现时劳动报酬之外,还享有占用过去劳动创造资产的收益——资产份额工资。从而,改变了国有企业职工与企业的传统关系,职工成为企业的新型主人。在公司成立初期,企业人才流动频繁。实行资产占用制以后,出现了人才只愿进、不愿走的新气象。(王振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天津“天士力”制药集团董事长阎希军近日荣获联合国“和平使者”荣誉称号。阎希军(右)率领员工开发出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中草药制剂“复方丹参滴丸”,去年通过美国临床药品权威部门认可。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华魂”读书活动表彰会举行
本报讯“中华魂”读书活动表彰会2月7日在京举行。山西运城地区的柴娜等300名中小学生获得个人奖,内蒙古宁城教育局等20个单位获得团体奖,哈尔滨三棵小学等90个单位获得组织奖。
去年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的以“伟大的旗帜”为主题的“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主旨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邓小平理论知识和十五大精神的宣传教育。近千万名中小学生以读书活动为中心,开展了主题演讲、班会、板报比赛、作文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这项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原国家教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新华书店首都发行所、人民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共同实施,已连续举办了5届。
(文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乒乓球擂台赛决出第三轮四强
孔令辉王楠进军半决赛
本报讯2月6日,世界冠军孔令辉和王楠在山东临沂举行的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第三轮第四站比赛中分别战胜了对手,进入半决赛。
黑龙江选手孔令辉的对手是广东小将刘国正。技术全面、控制落点极佳的孔令辉直落三局获胜,比分为:23∶21、21∶18、21∶18。
女子比赛,刚刚升到世界排名第一位的辽宁选手王楠赢得更为轻松。对手北京小将张怡宁在八运会上曾连胜强手而被誉为“名将克星”,但今天却没有打出那次比赛的威风。尽管她打出不少漂亮球,但因接发球较弱,难以突破王楠的防线,以17∶21和15∶21失利。
目前,擂台赛第三轮淘汰赛已产生四强,男子是上海王励勤、江苏阎森、解放军队刘国梁、黑龙江孔令辉,女子是山西晋园俱乐部王辉、江苏杨影和李菊、辽宁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