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头条竞赛

一月七日山东临沂兰山发生一起锅炉爆炸事故,四间厂房夷为平地,四名工人受伤。而兰山区七八百台锅炉中,只有十分之一的锅炉有使用登记证
事故虽过隐患犹存
本报记者刘磊
1月20日,江泽民总书记关于锅炉质量检验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发表后,今年初曾发生一起锅炉爆炸事故的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区委、区政府立即组织认真学习并召开紧急会议,落实江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区领导表示将组织力量对锅炉、压力容器的制造、安装、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绝不留下事故隐患。
那么这些措施落实得如何呢?记者当天来到兰山区义堂镇华凌胶合板厂。记者看到,该厂已经停止生产,发生爆炸的锅炉已被拆除,换上一台新锅炉,铭牌上有“低压蒸汽锅炉”的字样,镇上的同志告诉我们,这台锅炉是符合国家规定的合格产品,但由于尚未经劳动部门的安装检验,所以暂时还不能使用。该厂的另两台锅炉,也正在拆除,准备换上新锅炉。
华凌胶合板厂的锅炉爆炸是1月7日凌晨发生的,爆炸使4间简易厂房瞬间夷为平地,4名工人被炸伤,其中1人重伤,3人轻伤。经过劳动等部门鉴定,事故原因主要是该厂使用的锅炉系不合格产品,从制造到安装、使用均未经劳动安全部门的检验。司炉工也未经培训,无证上岗,违规操作。生产这种锅炉的是兰山区金属制品公司,而该公司只有无压锅炉的生产许可证,却私自生产承压锅炉。这些非法生产的承压锅炉从原材料到生产工艺、产品检测都不符合国家规定。
记者通过实地采访发现,类似的非法制造、安装、使用不合格锅炉的现象在兰山区十分普遍,全区有好几家私营工厂在非法生产承压锅炉。近年来兰山区的胶合板产业发展迅猛,仅发生爆炸事故的义堂镇就有200多家,而这些胶合板厂几乎全是私营企业。这些私营企业图省钱,宁肯购买没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非法生产的锅炉,因为无证产品要比正规产品便宜三四千元。其实,就在临沂市,就有两家正规的锅炉生产厂家。
两年前,兰山区劳动局就已发现一些工厂非法生产承压锅炉的情况,1997年5月29日他们就曾给兰山区金属制品公司下达了“安全监察意见书”,但这家企业置若罔闻。而作为劳动部门在下达“意见书”之后,由于缺乏必要的强制手段,对这种现象也就束手无策。对此,兰山区劳动局局长张广安的解释是,国家没有赋予他们实行强制手段的权力。山东省劳动厅锅炉处处长叶东青也认为,国家有关文件都没有赋予他们除了下达“意见书”之外更为有效的手段。
据兰山区劳动局的同志介绍,全区有数百家胶合板厂,使用的锅炉有七八百台,其中只有70多台由劳动安全部门颁发了“锅炉使用登记证”。也就是说,只有1/10的锅炉是在劳动安全部门的控制管理之下。
目前,经过清理检查,使用不合格锅炉的胶合板厂大多已经停产。但兰山区的领导也承认,仍有少数厂家在继续生产。
记者站在华凌胶合板厂的门口,仔细观察了一番,在目力所及的范围内,就能看到竖立着不下30个小烟囱,而一个烟囱就意味着有一台锅炉。现在,这些烟囱大多看不到冒烟了,但记者还是发现有烟囱在冒烟。我们循着烟囱里冒出的浓浓黑烟走入距华凌胶合板厂仅百米的永久板材厂,看到这家工厂的锅炉炉火正旺,锅炉上的铭牌已经被烟熏得看不清字迹了。经反复擦拭,露出了“兰山区金属制品公司”的字样——发生爆炸的锅炉也正是这家公司生产的。记者问正在忙碌的司炉工,有没有上岗证,这位姓孙的工人说:“没有。”
记者了解到,非法生产承压锅炉的兰山区金属制品公司已经停产,公司老板在事故发生后即逃跑,至今下落不明。其它几家非法生产锅炉的厂家也已停产。在爆炸事故中受伤的4个人中,还有一人在医院治疗。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展望九九:宏观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程建林步德迎
一、国民经济在保持总量增长的同时,结构将得到调整,质量和效益将得到提高。1999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仍很严峻,但也存在有利因素。政府扩大内需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国内储蓄率比较高,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加强,人均消费水平较低,城市和农村都有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积极适度的财政货币政策也将促进最终需求的增长,初步预测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可达86925亿元左右。
二、在政府投资主导下,社会总需求逐步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在外需环境可能恶化的形势下,继续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是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措施。1999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有关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也将刺激非国有经济投资的增长。预计1999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其中国有经济投资增长24%左右,非国有经济投资增长7%左右。
三、消费环境有所改善,消费需求弱势回升。1998年住房改革全面实施,医疗及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也在加快,使居民对未来支出预期大大提高,加上生产减缓,居民对收入预期降低,这些将成为制约即期消费的重要因素。1999年改革预期因素对消费的影响将小于1998年,城乡消费环境将有所改善,消费需求增长将加快,预计全国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10%左右。
四、外贸出口难度加大,顺差减小。世界经济处于动荡之中,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缓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1999年全球经济增长2.2%。东亚金融危机后,周边国家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有效供给能力得到恢复和加强,货币贬值后的竞争优势将逐渐显现,我国外贸出口难度进一步加大,预计1999年出口可能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进口增长5%左右,外贸顺差减小。
五、国际收支保持平衡,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1999年通货膨胀压力较小,对外贸易将保持300亿美元左右的顺差,经常项目也能保持一定顺差,资本项目下外债结构和总量控制在国际收支能够平衡的范围之内。同时,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将有利于我国吸引外资,有利于保持国内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预期,1999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稳定。
六、货币政策将与财政政策紧密配合,总量调控与结构调整并重,并继续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1999年货币政策将保持连续性,适当增加货币供应。初步预测,1999年我国狭义货币供应量(M1)将比上年增长15%左右,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5%左右。
七、财政政策取向主要是适度增发国债,严格税收征管,增加财政支出,有步骤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由于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同时部分有税收特征的收费将被改为税收,预测1999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长12%左右,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12.5%,比上年提高约0.5个百分点。初步测算,通过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1999年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持约在2个百分点左右。
八、通货紧缩状况将得到缓解,物价有所回升。1998年出现了世界性的通货紧缩,国际和国内商品价格均有较大下降,1999年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已不大,全球性的反通缩政策将使通货紧缩得到缓解,我国持续的扩大内需为主的财政货币政策将取得成效,国内通货紧缩状况将得到缓解,初步预测,全国商品零售物价指数上升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2.6%左右。
九、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1999年在加快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换的同时,将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包袱重、冗员多、资本金比例过低、竞争不公平等难题,同时,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所有者职能,健全对企业经营者的选聘、监督、考核和奖惩制度,坚持和完善国有企业稽察特派员制度,加强对企业的监督,使国有企业的整体经营水平得到提高。初步预测,1999年登记失业率基本保持上年水平,为3.5%左右。

第9版(经济周刊)

制止发“棺”财
江西省铅山县盛行棺葬。在铅山县城,写有棺材字样的旗幌有近十家之多,生意十分红火。有的一年能售出二百多口,而做一口棺材,平均要用去一立方米的上等木料。铅山原是一个森林大县,如今林业资源已极度贫乏。艾世民摄

第9版(经济周刊)

暖气给北方的冬天带来了温暖。但一些供暖单位却忧心忡忡
沉重的温暖
李子颐
北京某供热厂在这一个供暖季节来临之前拟了一封致小区居民的信,诉说由于单位、企业欠缴上个供暖季节的供暖费170万元,致使这个负责30万立方米采暖的厂子拖欠供煤单位50万元,供电部门71万元。供电部门已向他们发出最后通牒。该厂负责人无奈地说:现在谁家不交电费,供电部门有权拉闸;但谁不交供暖费,供暖单位能不给他供暖吗?
北京市房管局供暖科的同志告诉笔者,供暖费收取的难度正日益增加,收费比率正逐年下降。就拿房管局直属系统下的供暖公司来说,这几个月来的暖费收取又比去年同期下降4%—5%。供暖收费的标准本来就定在保本经营上,再遇单位、企业拖欠,供暖单位就难以维持了。
北京市目前的供暖设施普遍采取集中供暖的办法,断一家,必然牵涉到其他用户,不便于供热单位采取“断然措施”。而这种集中统一供暖的另一弊端则是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居民在家不在家,暖气都开着。此外,居民如果嫌热,只能开窗,因为暖气的温度自己无法调节。
有人形象地将供暖说成是计划经济的“尾巴”。如今,水、电的商品化已成定局。业内人士指出,供暖这块如再不改革,受害的不仅是供热单位,最终会殃及百姓。房改政策的出台更是呼唤着供暖商品化早日起步。
然而,目前在供暖商品化这个问题上面临的困难很大。业内人士指出,要供暖商品化必然牵涉到对目前居民供暖系统进行改造和实行热表入户,这样才能让居民来决定他想不想用暖气,用多少暖气。要按这个标准进行改造则需要一大笔资金,供暖单位根本无力支付。为此,有关专家建议,国家有必要出台与此相关的政策措施,使暖费收取有法可依,并规定在新建生活小区采用新一套的供暖系统,这样的成本要低于二次改造的成本。同时,设计规划部门也应考虑开发符合我国家庭使用的供暖系统和供暖计量仪器。

第9版(经济周刊)

专家建议:对保龄设备走私来个秋后算账
张松伟
近几年,我国保龄球市场蓬勃发展。然而,据介绍,大量的进口保龄球设备是通过走私进入中国的。这其中,有全新设备,也有二手旧设备。估计我国损失的保龄球设备的进口关税至少在40亿—50亿元。这不仅损害了国家的利益,也严重影响我国保龄球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和香烟、汽车等物品相比,保龄球设备具有不可移动性和公开性。因此,对于通过走私已进入我国的保龄球设备,有关部门追查起来就容易得多。为减少我国进口关税的流失,也为促进我国保龄球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中国保龄球协会副主席陈荣和王大石建议有关部门,对我国现有采用进口保龄球设备的球馆来一次清查,对走私保龄球设备进行“秋后算账”,补足该交的关税。这样做,就从“市场需求”这个源头上堵死了保龄球设备的走私。
截至1998年底,我国的保龄球道保有量估计在22000条左右。目前,像北京、上海这些大都市保龄球馆的数量基本上已经饱和。下一步,保龄球的市场主要存在于中小城市以及经济发达的城镇乡村。今后几年我国保龄球设备市场每年约在3000道左右,金额约6亿—8亿元,其中质量日益过硬的国产保龄球设备可望占到市场份额的70%—80%。

第9版(经济周刊)

严查走私车
驻守在西部边陲的乌鲁木齐海关不断加大打击走私的力度,1998年查获走私违规案件709起,案值4.36亿元人民币。图为该关查扣的部分走私汽车。
孟卫平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价格自律不是最低限价
孟玮
新年伊始,一些行业在部署新一年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把加强价格自律行为作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
行业组织加强价格自律并不错,关键是不能把价格自律理解成“最低限价的自律价”。两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价格自律的核心是要求企业对自己的价格行为进行理性约束、自我规范,这种约束是单个企业的个体行为,并不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在企业自我约束的基础上,行业组织价格自律的重点在于禁止通过行业协议价格等形式实行价格垄断、低价倾销、牟取暴利,鼓励价格竞争。而目前带有垄断性质和强制执行味道的“自律价”恰恰违背了价格自律的精神,超越了价格自律道德约束的界限,同时也违背了“自律价”制止低价倾销的初衷。
《价格法》第十一条规定:“经营者进行价格活动,享有自主制定属于市场调节的价格”,经营者依法享有“检举、控告侵犯其依法自主定价权利的行为。”我国市场形成价格机制初步建立,企业的定价自主权刚刚得到了法律上的保障,而定义为“最低限价的自律价”却不允许企业的销售价格低于这个最低限价,而不论企业生产成本是高是低。既然如此,又谈何企业自主定价?很显然,自律价变相截留了企业的定价权,通过行政手段干预了企业的定价自主权。《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自律价正是通过行业协会所达成的一个价格协议,直接确定了最低限价,并要求行业内的企业一律按此价格执行最低销售价,这不是价格垄断又是什么?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竞争,而在竞争的初期,价格手段是企业竞争的最有力的工具。当前,我国的买方市场还是一个低水平下的买方市场,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依然突出,企业也还处于初级形式的竞争阶段,因此,通过价格竞争合理配置社会资源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而自律价人为地阻碍了价格作用的发挥,限制了价格竞争,让“好的企业活不好,差的企业死不了”。不但不利于当前的结构调整,不利于优胜劣汰,而且扼杀了企业降低成本的积极性,为一些优势企业继续运用价格手段增强市场竞争力设置了障碍。

第9版(经济周刊)

●公安机关严打票贩●铁路部门增开专列
春节回家:您可放心买票
本报记者杜海涛
正在北京出差的合肥市某机关干部吴先生忽然接到要他紧急返回合肥的电话。由于无法赶上当日航班,他只好匆匆赶往火车站。想起往年坐火车时拥挤不堪的情形,吴先生很担心。在火车站广场,有人走上前来招呼他:“要卧铺吗?合肥特快!”吴先生心头一喜,但对高出原票价100元的要价心有不甘,正在讨价还价时,北京站公安段的便衣民警突然出现,将倒票者一举抓获。吴先生在民警的协助下,很快就在北京站售票大厅顺利买到了当日去合肥的卧铺车票。吴先生高兴地说:“没想到现在买火车票这么容易,以后再也不从票贩子手里买票了。”
据了解,春节将至,正是票贩子活动的高峰。为此,北京铁路公安机关动手早,行动快,加大了打击票贩子的力度。1月17日北京地区铁路进入春运,但北京站公安段早在1月8日就开始展开“京城打击倒票会战”活动,每天派出100多民警公开巡逻,相当一大批便衣民警昼夜执勤,加大巡逻盘查力度,在声势上震慑票贩子,这使得入冬以来北京站地区的票贩子倒票贩票活动大大减少。尽管如此,仍有个别不法分子利用头几年“买票难”、“乘车难”、铁路运输紧张留给人们的印象,活动在站前广场四周的街巷胡同中,向归心似箭的旅客兜售贩卖车票。
那么,今年坐火车回家过年车票好买吗?据了解,由于铁路运输计划调整、火车提速、旅客列车车次增多,以及公路运输、航空运输的互相配合,目前路路畅通,旅客分流,铁路运输基本上处在不饱和状态,票源不再紧俏,基本上能够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1月25日,在北京站售票大厅,记者看到秩序井然,客流量不大,并未出现往年拥挤不堪的情景。春运高峰时,铁路部门还将增开大量临时列车,以及民工专列、学生专列。前些年“买票难”、“乘车难”、“出门难”的现象将大大缓解。为此,有关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尽可放心到火车站及各预售票点买票回家过年。不要从票贩子手里购买车票,以免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