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制成世界上最长的碳纳米管
这种超级纤维可能引发计算机行业的革命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李斌)虽然只有不起眼的3毫米,但我国科学家不久前却凭此创造了一项世界之最。他们成功合成出3毫米长、形状酷似牙刷的定向碳纳米管列阵,长度居于世界之最,使我国在“超级纤维”碳纳米管的研究尤其是合成方法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作为石墨、金刚石等碳晶体家族的新成员,碳纳米管韧性很高,导电性极强,兼具金属性和半导体性,强度比钢高100倍,比重只有钢的1/6。因为性能奇特,被科学家称为未来的“超级纤维”。它非常微小,5万个并排起来才有人的一根头发丝宽,实际上是长度和直径之比很高的纤维。虽然成分和石墨一样,但碳纳米管潜在用途很诱人:可制成极好的微细探针和导线、性能颇佳的加强材料、理想的储氢材料。它使壁挂电视进一步成为可能,将来可能替代硅芯片,从而引发计算机行业革命。
从实用角度看,100微米仍不够长,不利于研究。当国外把主攻方向放在缩小直径时,我国科学家却另辟捷径,瞄准了超长纳米管的合成。近年来,研究逐渐取得突破。解思深等人通过改进工艺等方法,合成出3毫米长的定向碳纳米管列阵,宣布了“长纳米管”的问世。
“长纳米管”的问世,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碳纳米管合成方法上取得重大突破,使碳纳米管的生长成为可控制的,克服了碳纳米管研究的主要障碍,有可能将整个研究提高到新的层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添生机新菜四季青
我国蔬菜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虽是数九寒天,但我国北方城市的大小菜市里,各种新菜特菜琳琅满目,新鲜如初,且价格平稳、供应均衡。专家们说,科学技术在蔬菜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记者从日前在中国农科院举行的全国蔬菜科技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自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组织实施“菜篮子工程”以来,我国蔬菜的生产和销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0年间,蔬菜播种面积增长了97.5%,蔬菜总产量由10年前的1.55亿吨增加到3.13亿吨,增长了101.93%,人均占有鲜菜量由13年前的119公斤提高到目前的253公斤。全国蔬菜年总产值达到2500亿元,在种植业中仅次于粮食,种菜成为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这些成就首先归功于科技工作者选育出一大批丰产、抗病、优质新品种。全国蔬菜科技工作者先后育成1000多个白菜、甘蓝、番茄、黄瓜等新品种,在全国广泛推广,使主栽品种实现2—3次更新,良种覆盖率达80%以上,单产一般比原主栽品种增产10%以上。
其次是研究推广了设施栽培高产栽培技术。广大科技人员对日光节能温室、塑料棚等进行了研究改进,采用了滴灌、二氧化碳施肥技术等新技术,使设施栽培水平不断提高,为元旦、春节市场增加了大批时鲜蔬菜,有效缓解了长期困扰北方地区的冬春淡季缺菜难题。
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在广大科技人员努力下也取得新进展。研制成功了生物农药和新药新制剂,不仅控制住了病虫害的危害,也减轻了化学农药对蔬菜的污染。
此外,科技人员还加强了蔬菜产后贮藏和保鲜技术的研究,使我国蔬菜产品开始向工业食品方向延伸。一些大城市采用塑料保鲜袋、气调法贮存青椒、蒜薹等,其商品率可保持在80%—90%,一批多维菜汁、蔬菜脆片、脱水菜、速冻方便菜等也开始投放市场,适应了人们生活节奏逐步加快的需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记者来信

依法护林形成声势
本报记者赵永新
记者日前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1月22日,甘肃省陇南地区岷江林场发生了去年以来的第七次盗伐林木者暴力抗法事件,盗伐分子煽动数百名群众拦截围攻执法人员,4辆警车被砸,一些林业公安被打得头破血流。这再一次证明了依法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
去年我国特大水灾过后,国家在位于大江大河中上游地区的四川、云南、贵州、甘肃等省区相继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对此置若罔闻,公然顶风作案,大肆盗伐林木,猎杀野生保护动物,侵占林地。在一些边远省区,此类违法事件尤为突出。因此,必须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依法打击力度,保护好所剩无多的天然林。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的法制观念和生态保护意识。在一些地区,政府部门只看到地方利益,根本没有大局意识和长远观念,对当地群众既不进行有关的教育,也不出面制止滥砍、滥猎行为,个别领导甚至采取地方保护主义,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严重阻碍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致使打击不力,处罚不严。
二是抓紧出台有关的立案标准和实施细则,完善已有的法律法规。修改后的《刑法》和《森林法》增设了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犯罪的新条款。但相应的立案标准和司法解释没有及时跟上,使执法人员对相关行为的处罚无法可依。同时,对乱占林地适用法律的问题,各地缺乏统一认识,不少地方只处理毁林开荒中的毁林部分,对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处置偏轻,难以达到打击目的。
三是稳定基层林业部门机构,防止人员变动过大引发的林政执法等管理职能削弱。
四是尽快解决普遍存在的林业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经费紧张、执法权限不到位、装备落后等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节前夕,河北省赞皇县土门乡的大集上迎来了县文化、卫生、科技等部门组成的文化下乡大篷车队。乡亲们把县里的农技师团团围住,咨询有关技术。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教成为兴川重头戏
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80余亿元,扫盲近26万人
本报成都1月31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去年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80多亿元。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扫除文盲25.87万人。
去年,四川省科技的贡献率有了较大幅度提高。民营科技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年实现技、工、贸收入超过1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发展,目前全省已有42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过亿元。其中,长虹、倍特、地奥三家已成为中国高新科技百强企业,全省高新科技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14%。
教育事业同样成绩喜人。去年,四川省有24个县实现“普九”,覆盖人口1325.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5.87%;扫除文盲25.87万人,有普格、甘洛、越西、雷波、泸定、康定等6个民族县达到国家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标准。同时,高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逐步深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高校1998年的科研经费已达2.76亿元,全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的经济效益已达28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艺术团成立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艺术团今天在北京成立。为庆祝艺术团成立,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少儿京剧专场演出,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为艺术团揭牌并观看演出。
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艺术团是共青团中央为推进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和校外艺术教育工作而批准成立的功能性社团,隶属于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首批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等校外艺术教育成果显著的17个城市建立了艺术分团。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艺术团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少年儿童艺术特长、繁荣少年儿童艺术创作、开展国内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交流、为中国专业艺术团体和社会各界输送优秀人才。
(晓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本”万利受益无穷
兴国农民有了“旧书银行”
本报讯江西兴国县江背镇文化站最近成立了一个专门从事旧书存借的“旧书银行”。这是兴国县“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农村的又一新尝试。
农村有许多人喜欢读书,但手中的书又十分有限。全国优秀乡镇文化站站长廖汉兴从这一实际出发,提议建立一个方便读书人相互交流、互通有无的“旧书银行”,得到返乡青年、青年教师、个体从业者的积极响应。他们只需存入旧书5册,便可取得一份“存书证”,凭“证”便可无偿从“银行”借阅自己喜欢的书。“银行”开业当天,就接待“客户”21人,存入旧书110余册。(邱长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枣入诗画娱乐农家
乐陵文化餐桌丰富多彩
本报讯在已拉开序幕的山东乐陵春节文化活动中,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无论是民间秧歌高跷、戏剧小品展演,还是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内容大多与乐陵小枣有关。乐陵独具的枣文化极大地丰富了枣乡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乐陵是驰名中外的中国金丝小枣特产之乡,以小枣为载体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乐陵推陈出新,采取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方式,绘枣画、唱枣戏、咏枣诗,使农民的文化餐桌日渐丰盛。其中表演唱《枣粮间作就是好》、山东快书《一兜金丝枣》等还分别获得过地区级以上优秀表演奖和优秀创作奖。据统计,该市共涌现出300多个特色文化家庭和2000多个十星级文明户,乐陵农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梁希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扬长避短特色鲜明
北京昌平科技园持续发展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北京试验区昌平科技园区克服不利因素,发掘自身特长,1998年区内高技术企业完成产值10.8亿元,上缴税金首次超过1亿元,整个园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包括海淀区、昌平和丰台三个园区。与高科技人才和技术密集、紧邻市区的海淀园区相比,昌平科技园有位置偏、人才技术少等劣势。为了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前来“安营”,昌平园区在国家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又陆续出台了土地、税收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由于昌平园区的基建等开发费用只有海淀园区的一半,高新技术企业纷纷在这里建起了工厂、车间。昌平由此形成了技工贸一体、以工为主的产业特点。
园区管委会还在为企业搞好服务上下功夫。管委会有两个班子20多人专门为入园企业代办各种手续,甚至连刻章这样的事都可代办。对于资信良好的区内企业,管委会还提供贷款担保。“全方位、全过程、全心全意”的“三全”服务赢得了高科技企业的信任,1998年虽然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全年新入区企业仍达94家,大大超过往年,使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10家。
目前,园区内1.7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已经转让完毕,规划中的二期工程正在进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京经济学院建成院士长廊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院士长廊日前在南京经济学院图书馆建成。百米长廊中,在江苏省工作的四十二位中科院院士的大幅彩色生活或工作照片跃然墙上。据介绍,该长廊在我国高校图书馆中尚不多见,每天都吸引了许多师生参观。(丁大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海资料索引》出版
本报讯由海南南海研究中心主任吴士存博士等编写、海南出版社出版的《南海资料索引》一书近日与读者见面。该书收录从本世纪初到一九九七年与南海有关的中外文献六千余条,内容涵盖南海和南海诸岛,及其地质、地理、海洋、气象、历史、军事、国际政治、国际法等诸多学科领域,是迄今为止收录最全的南海资料索引。(鲍洪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陈文就等发明系统检字法
本报讯记者李济国报道:广东省梅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陈文就和他的学生曹志平,通过多年努力,发明了一种适用于所有汉字检索的系统检字法,并申获国家专利局专利注册。这种检字法将汉字按字形结构分为左右和非左右两大类并制表,打破了笔画、部首、四角号码等现行检字法的常规,剔除了其不足和局限,使检字速度快了一倍以上,且具有易学易检、不易遗忘等特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气血分析仪量化中医“四诊”
本报讯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和北京炎黄中医高科技发展中心研究成功的气血分析仪,首次通过核探测和计算机屏幕表达证实了人体气血沿经络呈规律波动状态。这项成功地运用数据化、定量化来表述中医以人体“气”、“血”变化判定健康水平的研究成果,诊断数据与常规的中医“四诊”结果可以互为验证。(陈光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现代教育技术信息资源库开通上网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我国第一个服务于中小学校网络远程教育的中央资源库即现代教育技术信息资源库1月30日在北京开通上网。该资源库由中央电化教育馆联合21个省、市电化教育馆共同承担开发。
现代教育技术信息资源库将卫星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采用公众通信网双向通信及卫星信道高速下载相结合的传送方式。资源库集中了全国各级电教机构藏有的优秀电教教材和教学软件资源,储存幻灯投影教材、录音录像教材和计算机教学软件等,涵盖幼儿、小学、初中、高中与职业技术学校有关学科的所有内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大资金投入增加文艺活动
武汉加强乡村文化建设
本报武汉1月31日电记者罗盘报道:春节前夕,武汉市情系农乡艺术团宣告成立,并开赴全市乡村进行文艺演出,拉开了武汉“文化下乡”活动序幕。
为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武汉市政府决定,在每年从文化事业建设费中拨专款10万元的基础上,向农村文化站增拨人头费及活动经费16万元,建立一批农村电影供片中心,购买各类农村放映设施,扶持一批农村电影放映队。从文化事业建设费中每年拨专款5万元,促进郊县剧团多创佳作、多演好戏,解决农民看戏难的问题。
全市将新建10个乡镇文化站。每新建一个农村文化站,武汉市文化事业经费补贴3万元,区县和乡镇各补贴3万元。市文化局14个直属单位对口扶持郊区县7个“老边穷”地区乡镇文化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严寒挡不住草原春意浓
内蒙古万人“三下乡”
本报呼和浩特1月31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严寒之中,内蒙古“三下乡”活动再掀热潮。整个活动突出了一个“广”字,狠抓了一个“实”字,农牧民无不交口称赞。
最近,由自治区、盟、旗宣传部、科委、科协、文化、卫生等10多家组成的百人“三下乡”工作队深入到远在鄂尔多斯高原的乌审旗沙尔利苏木(乡)。散发科技资料5000多份,做B超检查50多例。听说牧民双朝格日勒家的羊得了疥癣病,兽医当即驱车20多公里,到他家给予细心的查治。不久前,在巴彦淖尔盟五原县景阳林乡政府所在地,盟、县两级20多个单位的100多名“三下乡”队员各司其职,科技宣讲、疾病诊治、节目演出同时进行。数千农牧民不顾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蜂拥而来各取所需。
与此同时,内蒙古东部灾区的“三下乡”活动更为火热。内蒙古医院院长云鹤带领由一流专家组成的医疗队,自带方便面等食品,驱车千余公里,深入到兴安盟灾区扎赉特旗和科尔沁右翼中旗,为受灾群众诊病治病,免费培训医疗人员,并捐赠了3万多元的药品。老牧民呼其图因病到不了现场,医疗队的专家专程赶到他家为老人做了B超检查。
一个多月来,内蒙古“三下乡”人员已逾万人次,送科技图书资料百余万份,培训农牧区科技骨干和农牧民数万人次,为农牧民诊治病10万多例,演出文艺节目500多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儿摄影美术书法比赛开始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主办的“祖国您好”少儿摄影、美术、书法比赛活动,日前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百万儿童中全面展开。作品送京时间截止在3月底,经专家评委评选后,6月1日至6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