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马晓春的网络缘
  本报记者许立群
  在马晓春为数不多的业余爱好中,上网已成为他目前最大的消遣,而且他正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网络围棋中,与此有关的活动都能引起他的极大兴趣。
  24日上午,马晓春应邀参加了全球著名的3Com公司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活动。马晓春坐在北京丰联广场15层的一间办公室里,桌面上一台普通的笔记本电脑与一个体积只有烟盒大小的数字摄像机相连。这是3Com公司最新推出的专与互联网和家庭PC机相匹配的个人电脑数字摄像机。在它的“监视”下,坐在广场底层咖啡室里的数十位新闻记者通过电脑可以清晰地观看到马晓春的一举一动,听到他的谈笑声并与他在围棋盘上小战了十几个回合。神奇的“烟盒”使人们实现了面对面的网上交流。
  马晓春兴致勃勃地说:“说不定,以后的比赛方式会有根本性的改变。”有记者请他比较网上对弈与传统比赛方式在感觉上有何不同。天性自由的马晓春说:“我更喜欢在网上下棋,感觉很轻松。不必正襟危坐,甚至可以躺着下棋。最重要的是你可以避开对手近在咫尺的压力。”
  5年前当马晓春第一次滑动鼠标在网络上漫游时,就被这个新奇的东西深深吸引住了。那时国内的电脑和网络远不及现在流行和普及,但直觉告诉聪慧的马晓春,围棋将与网络结下不解之缘。
  今年11月18日,马晓春畅想已久并出任主角的围棋世界冠军网络挑战赛在京开枰。他执白迎战由陈祖德、余斌等名家领衔的共有1000多名全球棋迷加盟的世界联队。双方每日布下一子,预计在半年内下完,这将是一场当今参赛人数最多的跨世纪的围棋大赛。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表示:“该赛事的推出说明我国开展网络围棋的条件已经成熟,对围棋的普及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借此次大赛的东风,马晓春亲自运作的“纹枰春晓”围棋俱乐部也将很快登上网络快车。
  马晓春深信网络将对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当然谁也不敢轻言这种影响究竟有多大。”马晓春尤其对网络围棋运动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足球总不能在网上踢吧。但棋牌类运动却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需漂洋过海,不需车马劳顿,节省了时间和金钱,眼下还有比网络棋赛更便捷、更经济的竞赛项目吗?”

第8版(体育)

奋力向前
  ——中旅杯迎回归自行车赛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李长云
  ’99中旅杯迎回归北京—澳门自行车拉力赛今天从石家庄向邯郸进发。
  一路上,70多辆五颜六色的赛车与路旁成千上万的围观群众,在初冬的燕赵大地上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更有路旁一群顽皮的孩童不顾大人的阻拦,尾随车队忘情地跑呀跑,直到看不见车队了,才肯罢休。
  行进途中,天空下起了细雨,且越下越急,由于路面尘土太多,选手们行进中被车轮带起的泥点溅满全身,可选手们仍伏在车把上目不转睛地向前飞奔。骑行了72公里左右,正赶上此路段修路,路面坑坑洼洼,运动员骑行相当困难,车轮爆胎现象不时出现,可经过短暂抢修后,选手们依然奋力向前。
  这样漫长的路途,记者们乘车都感疲倦,不时还要打一个盹儿,选手们的辛苦和疲惫就可想而知了。选手们累了,便直立身子小憩一会儿;自带水用光了,便举手向后援车示意要水;车子坏了,则及时请求后援车抢修。
  选手们在前半程还是齐刷刷地伏在车把上,成一个方阵行进,而后半程则变成了多个小组。选手们姿态各异,有个别人衣服已撕破。即便如此,选手们还是不顾一切地向前骑行。车速快时,每小时60公里,匀速时也在40公里左右。由于澳门选手基本上是业余的,平时根本就没有进行过长距离的骑行,行至130公里处时有几人掉下队来,但在后援车的协助下,最终还是赶上了大部队并抵达目的地——邯郸。
  经过5个半小时的跋涉,选手们终于全部抵达了目的地。热乎乎的姜汤备好了,喷香的饭菜备好了。今夜,选手们只想早早进入梦乡,因为明天他们又要踏上新的征程。(本报邯郸11月25日电)

第8版(体育)

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将举行
  本报讯一九九九至二○○○华晨杯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将于今年十二月至明年九月举行。
  主办这一赛事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和中国中学生体协负责人介绍说,首次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定在十六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举行。参赛队必须是各地教育部门所属的普通中学,运动员必须是同一所中学有正式学籍的在校中学生,年龄在十六岁以下。在预赛阶段比赛中获各地第一名的十六支球队有资格参加决赛阶段的全国集中联赛。

第8版(体育)

北京刘爱玲女子足球俱乐部成立
  本报讯北京刘爱玲女子足球俱乐部十一月二十五日成立,并开始面向全国招收九岁至十四岁女学员。
  这是我国第一处以女足运动员名义创办的女子青少年足球后备力量培训基地。俱乐部的创办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恒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资助,刘爱玲出任俱乐部主任和总教练,聘请著名教练和教师任教。俱乐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马池口镇,建有学员宿舍楼、教学楼、健身房和五块标准足球场等设施,实行全日制和寄宿制,将义务教育与足球训练相结合。

第8版(体育)

联合国大会通过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条约决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国际奥委会洛桑总部消息,第五十四届联合国大会24日在纽约全体通过了一项名为“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造和平、美好人类家园”的决议,在世界范围内开始重新弘扬古奥林匹克运动神圣休战条约的精神。
  这项决议要求联合国成员国在明年举行的悉尼奥运会期间遵守神圣休战条约,从而在世纪之交迎接一个祥和、公平竞技、保护环境的奥运会。
  决议还要求成员国主动遵守神圣休战条约,服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国际争端。

第8版(体育)

眼光应高脚步要稳
  ——袁伟民谈备战奥运会
  本报记者薛原
  “在悉尼奥运会上排名三、四位的代表团,要取得20枚以上的金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袁伟民25日在备战奥运会动员大会上分析了2000年奥运会可能出现的新格局。参加悉尼奥运会的大部分中国选手即将投入冬训,此时正是备战的关键时机。
  竞技体育的两强——美国、俄罗斯优势明显,其地位无人能撼。袁伟民说,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美国在悉尼奥运会上大概能拿到40枚金牌、80枚奖牌;雄心勃勃的俄罗斯则提出要拿35块以上的金牌,并向美国占据多年的第一位置发起冲击。
  悉尼奥运会最激烈的排名竞争将在“七雄”中展开。这“七雄”是:德国、法国、中国、意大利、韩国、古巴和东道主澳大利亚。袁伟民说,法国队近年来上升势头强劲,今年的世界场地自行车锦标赛,法国队夺走12枚金牌中的7枚;击剑世锦赛,他们又摘得10枚金牌中的5枚。除此之外,在柔道、皮划艇、游泳、现代五项等项目上,法国队都占有一定程度的优势。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的3年时间里,德国队和法国队在奥运项目的世界大赛中取得的金牌数都高于中国队,这是一条非常值得关切的信息。
  东道主的成绩一向不错,这似乎已是历届奥运会的一条规律。悉尼奥运会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已经不客气地表示要“干掉德国队”,占据金牌榜第三的位置。他们近年来对竞技体育的大量投入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在游泳、田径等金牌大项上的实力增长很快。澳大利亚队将是改变旧有格局的一支生力军。
  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中国队不进则退。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则应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投入备战。袁伟民说,进军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确定了四个层次的目标:首先,在一些具备集体优势的项目上确保金牌,比如女子跳水、女子举重、乒乓球、羽毛球、男子体操等项目。同时,这些项目更要考虑周全,要做好受到不确定因素干扰的准备;其次,射击、柔道、游泳等项目要力争夺金;第三,具备夺取奖牌实力的项目要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第四,一些不具备夺取奖牌实力的项目也要力争有所作为。
  袁伟民说,确立高标准的目标,其意义在于激励运动员们在训练中严格要求、树立信心。他提高声音激励大家:要在悉尼奥运会上争取最优异成绩、展现最良好的精神风貌、为祖国争得最大荣誉。

第8版(体育)

全国帆板冠军赛闭幕
  据新华社南宁11月25日电(记者肖春飞)全国帆板冠军赛今日在广西防城港市结束。广东选手李明东囊括男子组两枚金牌,女子组的两枚金牌被广西选手庞海萍夺得。比赛设男、女奥林匹克航线赛(米斯特拉级,8轮赛)和障碍赛(米斯特拉级,4轮赛),共4枚金牌。

第8版(体育)

进军悉尼奥运会号角吹响
  国家体育总局举行动员大会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薛原报道:今天距悉尼奥运会开幕还有293天。在2000年即将到来之际,在上两届奥运会中一直位居第四名的中国代表团将会遇到怎样的挑战,该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挑战。国家体育总局今天在北京举行备战奥运会动员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袁伟民向各项目管理中心官员及一部分国家队教练、领队分析了悉尼奥运会的形势,并在思想、科研、后勤等方面提出了备战要求。
  袁伟民说,到目前为止,中国运动员在悉尼奥运会17个大项101个小项的资格赛和达标赛中,已经有200名运动员获得了奥运会入场券。而已失去参赛资格的有28个小项,其中包括影响较大的男子足球和女子篮球。
  袁伟民说,悉尼奥运会将是迄今设项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圆满完成这次“大考”任务对中国代表团有着重要的意义。袁伟民估计,原来美、俄、德三强争雄的局面可能会在本届奥运会上被打破,美、俄将组成新的第一集团。而东道主澳大利亚、德国、法国、中国等国家将在第二集团中展开激烈争夺。中国选手面临的形势严峻。
  袁伟民强调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备战过程中的重要性。他说,要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统筹安排工作,在充分估计困难的基础上,发挥新形势下的举国体制优势,抓住夺牌重点项目,不放过任何一个争胜的机会。
  刚刚在科威特参加完亚奥理事会会议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强调了反兴奋剂的重要性。同时他提出,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要在保证夺取上届奥运会16块金牌的基础上争取再进一步。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世界举重锦标赛
  孙天妮刷新一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雅典11月24日电(记者张永兴)在雅典举重世锦赛24日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孙天妮不负众望,一举刷新女子6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并获得挺举、总成绩金牌和抓举铜牌。
  孙天妮的挺举成绩为142.5公斤,抓举成绩为105公斤,总成绩为247.5公斤。抓举第一名被匈牙利选手埃·马库斯夺得,成绩是107.5公斤。
  在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保加利亚选手加·博维斯基表现十分突出,分别以160.5公斤和195公斤的成绩打破该级别抓举、挺举世界纪录。他在第二把创造抓举世界纪录后仅两分钟,又成功地举起162.5公斤,刷新了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博维斯基最后获得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个第一。
  中国选手张国政和万建辉在抓举比赛中发挥失常。前者以150公斤的成绩获得第五名,后者则3次试举152.5公斤全部失败。张国政最终以337.5公斤获得总成绩第四名。

第8版(体育)

11月25日,在’99香港羽毛球公开赛中,中国队选手陈琳/蒋雪莲在混双比赛中以2∶0战胜印度尼西亚队玛利沙/莫娜,进入四强。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