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十一月二十四日,正在肯尼亚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参观内罗毕西部的基布布提咖啡园。这是李鹏向主人了解咖啡的种植和生产情况。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第6版(国际)

旅法侨胞以事实揭批“法轮功”
  新华社巴黎11月24日电(记者郭京花)旅法侨胞近日在巴黎举行座谈会,以事实揭露“法轮功”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的邪教本质。
  一位侨胞以“法轮功”给他朋友全家带来的不幸为例,对“法轮功”进行了批判。他说,他的朋友从柬埔寨来法后,经过多年奋斗,有了一份固定收入和一个生活安定而平静的家。可两年多前,他开始修炼“法轮功”,从此家中不再有片刻安宁。他沉迷于练功,整日神志不清,吵吵闹闹,甚至对妻子又打又骂。他把家中母亲的遗像换成了李洪志的像,并时常威胁妻子说:“如果你再不让我练功,我就叫李洪志的人来对付你。”结果,工作丢了,收入没有了。目前,一家四口只能靠微薄的社会救济金生活。
  侨胞们说,旅法侨胞对“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已有认识,并进行过抵制。1995年,李洪志在巴黎举行所谓的讲座时,一位旅法上海侨胞当场驳斥“法轮功”违反人性、违反科学。李洪志气得跳了起来,大发脾气。这位侨胞还当场质问组织者,为什么一本“法轮功”小册子售价高出正常价格的十几倍?到底是为了“行善”,还是为了骗钱?之后,他又给一些侨胞打电话,劝他们不要上李洪志的当。
  参加座谈会的侨胞们纷纷表示,要对“法轮功”保持警惕,并将劝告那些受迷惑的乡亲早日醒悟,以免给家庭、个人和亲友带来不幸。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俄美车臣舌战
  刘志海
  近日来,随着俄罗斯联邦军队在车臣军事行动的进展,俄美就车臣问题展开了一场舌战。美国总统克林顿指责俄“不分青红皂白地对车臣平民动武,未能遵守日内瓦公约”,要求俄停止军事行动,通过政治谈判解决车臣问题。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则反击美国无权指责俄在自己领土上消灭土匪、亡命徒和恐怖分子,说“只要我国境内还有一个恐怖分子,我们就不能停止军事行动”。这表明,在科索沃战事后有所回暖的俄美关系再次出现矛盾激化的局面。
  车臣是俄罗斯21个自治共和国之一。多年以来,车臣当局不断从事分裂活动,近年来竟发展到公开宣布要脱离俄罗斯,另立一个“伊斯兰共和国”。为了向中央政府施压,它纵容并支持极端分子故意制造事端,大搞恐怖活动,妄图扰乱人心,趁机从事分离活动。俄这次出兵车臣,目的就是通过打击车臣恐怖分子,“铲除恐怖主义和暴力的巢穴”,最终制止民族分裂活动,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俄罗斯在自己领土上出兵打击恐怖主义和分裂活动,本来是无可非议的,它对美国的指责,当然要断然拒绝。
  实际上,在俄美车臣舌战的背后隐藏着两国对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的地缘战略考虑。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曾指出,“高加索和中亚在美国对外战略中应是特别关注的地区”。向高加索、中亚地区渗透和扩展,是美国跨世纪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美在该地区的渗透已引起俄的强烈不满,叶利钦等俄高层人士多次表示,高加索和中亚地区是俄的战略屏障,“对俄有着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形势的发展应符合俄的安全利益”。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俄才决意顶住美巨大压力,力求稳住车臣,以确保自己在高加索地区的战略利益。
  事实上,俄美车臣舌战只是它们诸多矛盾的一个插曲。今年以来,双方围绕北约东扩、科索沃战争、修改《反导条约》和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问题争斗不休。冷战结束后,美国霸权主义恶性膨胀,企图进一步遏制和弱化俄罗斯,建立起由它主宰的单极世界。俄罗斯则希望建立多极世界并成为其中的重要一极。目前俄经济拮据,综合国力无法与美抗衡,但它并不甘心于向美国俯首称臣,尤其是对涉及主权和尊严的问题,它决不会轻易让步。俄美之间打压和抗争的斗争将是长期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茶园飘香迎嘉宾
  ——记李鹏委员长参观肯尼亚茶园
  本报记者刘水明
  24日上午,内罗毕阵雨初歇,碧空如洗。正在肯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李鹏委员长在肯农业、畜牧业和乡村发展部长克里斯·奥布雷的陪同下,乘车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以西40公里的利姆鲁地区参观当地的茶园和咖啡园。
  李鹏委员长的车队行驶在丘陵公路上,道路两旁修剪得十分平整的茶树郁郁葱葱,铺满了起伏的山坡,散发着阵阵清香。高原上白云缭绕,远看与茶树连成一片。
  10时20分,李鹏委员长抵达海拔2000米左右的马拉姆巴茶园时,公路两旁挤满了欢迎的人群。早已等候在那里的茶园经理恩古里迎上前去,对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的远道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李鹏站立在山坡上,环顾四周一望无际的茶树,饶有兴致地问茶园技术员恩祖古纳:在肯尼亚栽茶树是播种还是插苗?茶树一般可以生长多少年?茶园面积有多大?茶叶质量如何?恩祖古纳回答说,在肯尼亚主要用插苗的方法种植新茶树,茶树一般可以生长100年,插新苗主要是为了扩大种植面积。
  当恩祖古纳说到肯尼亚加工茶叶都要通过发酵时,李鹏介绍了中国加工茶叶的方法有发酵和不发酵两种。李鹏还询问肯尼亚有无砖茶,恩祖古纳回答说,肯尼亚不生产砖茶,但可以学习中国的制作工艺。
  奥布雷部长向李鹏委员长介绍说,1963年独立前,肯尼亚茶叶和咖啡的种植被白人殖民者垄断,黑人无权经营茶园或咖啡园。李鹏接着问,这个茶园主人是黑人还是白人?奥布雷回答说,该茶园归黑人所有。现在黑人有了自己的茶园,生活水平也随之得到改善。李鹏会意地笑了。
  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又兴致勃勃地走进茶树丛中,和茶园工人们一起采摘带着水珠的嫩绿茶芽。李鹏一边采摘一边转身向技术员请教,问他采的茶芽是否合格。
  奥布雷介绍说,独立后,在肯尼亚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茶园总面积从1963年的1.5万公顷增加到目前的18万公顷,咖啡园面积则由1.2万公顷增加到17.5万公顷。80年代,茶叶和咖啡开始成为肯的主要出口产品,并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
  在前往茶园的路上,李鹏还参观了基布布提咖啡园。咖啡园主人马依纳向李鹏介绍了咖啡园的生产情况,并展示了加工后不同品种、不同等级的咖啡。
  李鹏向马依纳询问咖啡的销售渠道、市场和价格等情况。马依纳告诉李鹏,他们自己销售。当他说到目前国际咖啡市场价格正在上扬时,李鹏露出笑容,并表示祝贺。
  马依纳向李鹏和朱琳赠送自己生产的咖啡,并对李鹏说,“如果下次访问肯尼亚,欢迎您再来我们农场参观”。李鹏用英文对他说,“祝你们成功!”
  (本报内罗毕11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葡萄牙议长桑托斯指出
  澳门回归中国将促进葡中关系发展
  据新华社里斯本11月24日电(记者杨志刚)葡萄牙共和国议会议长安东尼奥·阿尔梅达·桑托斯24日表示,澳门回归中国是葡中友好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必将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桑托斯是在会见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率领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桑托斯说,“一国两制”方针是邓小平先生的一种“创意和智慧”,是解决香港、澳门问题实际可行的办法。他相信,在未来50年里,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一定会取得巨大的成功。他希望“一国两制”方针在帮助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巴希望印积极恢复对话
  表示将维持最低核威慑能力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5日电(记者许钺乃、王炜)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谢姆沙德·艾哈迈德24日晚在这里对新闻界说,克什米尔问题是事关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核心问题,希望印度方面为这一悬而未决问题的最终解决采取“积极的姿态”。
  谢姆沙德说,巴基斯坦已多次提出,愿同印度就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两国间所有问题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巴基斯坦的态度是真诚的,希望印度方面能对此作出积极反应。他说,如果克什米尔问题得不到和平解决,南亚地区将始终被紧张和不稳定的阴云所笼罩。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5日电(记者王炜)巴基斯坦外长阿卜杜勒·萨塔尔25日在此间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就巴核政策发表讲话说,巴将维持“最低核威慑能力”,并将继续积极致力于减少南亚的核危险。
  这是巴新政府10月份成立以来首次全面阐述其核政策。
  萨塔尔说,最低核威慑能力仍然是巴核战略的指导原则,但这一最低限度不是一个静态的数字,巴方将视印度方面核武库的扩大而不断重新审查和评估“最低核威慑能力”的含义。他说,“为保证核威慑力的抗打击性和可信性,巴基斯坦将不得不维持和提高其核能力”。

第6版(国际)

我向利翁斯颁发国际科技合作奖
  本报巴黎11月23日电记者果永毅报道: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今晚在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向法兰西科学院前院长雅克—路易·利翁斯教授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奖牌和证书。
  利翁斯教授是国际数学领域的著名专家,曾先后担任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院院长、国家空间研究中心主席和法兰西科学院院长。1998年,利翁斯被中国科学院聘为外籍院士。他对推动促成中法信息杂志的创办和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等科技合作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是1993年设立的,其宗旨是奖励为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及组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空难酿成外交事件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世琨张勇
  一场空难之后,随之而来的是紧锣密鼓的对失事原因的调查,通常包括机械事故、操作失误、天气原因、人为破坏4个方面。10月31日埃航990班机坠毁,调查工作随即围绕上述几点展开。
  与此同时,对出事原因的种种臆测、推断,被美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说法最多的是飞机反推动力装置失灵。这令波音公司出了一身冷汗。要果真如此,公司信誉、飞机销路岂不要严重受损?
  找到黑匣子是当务之急。11月9日,第一个黑匣子被打捞上来。美国运输安全委员会说,黑匣子的信息排除了飞机机械故障的可能性,并提出一些涉及人为因素的疑问。14日,第二个黑匣子打捞出水后,调查人员认定,飞机失事是人为造成的,不排除一名驾驶员坠机自杀的可能性。
  于是,种种怀疑便对准了机组人员。正驾驶哈巴斯首当其冲,但怀疑的重点很快转到副驾驶巴杜提身上。调查人员说,当驾驶舱内只剩下他一人时,自动导航仪关闭,飞机急剧下坠,巴杜提还自言自语:“我现在已经作出决定。我将信念托付给真主。”美国官员认为,这句话表明巴杜提蓄意坠海。媒体还报道说,59岁的巴杜提明年3月即退休,才当上个副驾驶,心里不满;10岁的女儿又患上难治的红斑狼疮,正在美国接受治疗,他担心付不起女儿的治疗费。
  本来,埃及把调查工作交给美国全权处理。但“自杀坠机”的说法和美国联邦调查局要接手进行犯罪调查,使埃及感到不安和不满。因为这样一来,埃及的国际形象将受到玷污,航空业和旅游业也将蒙受重大损失。事实上,影响已经产生。最近一期美国《新闻周刊》登出的民意调查表明,埃航990客机坠毁后,52%的美国旅客表示今后不乘从埃及或从中东国家开出的飞机。另据报道,一名罹难者家属已控告埃航和波音,要求它们赔偿5000万美元。
  埃及政府接连派出两个代表团赴美协助调查。同时,政府官员、专家和巴杜提的家属纷纷驳斥美国先入为主、嫁祸于人的做法,认为把巴杜提的话解释为准备自杀是“无耻的谣言”。埃及政府首席发言人奥斯曼指出,这些话是穆斯林面临危难时经常脱口而出的祷告词。伊斯兰教认为自杀违背教义,信徒不可能在自杀时说这样的话。埃及交通部长22日向国会报告说,“有人企图暗示,事故是由人为错误或飞机缺乏维修造成的,但埃及的文件证明这是谬论”。埃及驻美国大使法米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和CNN采访时,批评美国媒体对坠机事件的报道是“妄下结论”。
  埃及舆论不仅进行自卫辩护,而且发动反击。有的报道指出,坠机的背后存在“隐而不显的以色列之手”,因为飞机上有33名埃及军官。有的报纸说美国搞歪曲宣传是“想通过把责任归到埃及驾驶员身上的办法,来逃避它的责任”。还有的报纸披露,美国在某一重要基地上空设立秘密的禁飞区,埃航的这架飞机可能就是被从那个基地发射的导弹击落的。
  以色列对被扯进坠机事件感到不满,指责埃及媒体的报道是“散播谣言”。以色列驻埃及大使馆官员还发出警告,“如果谣言继续流传、扩大,可能会导致坏事发生”。
  坠机事件显然变成了外交事件。19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呼吁调查官员“应停止种种猜测性透露”,他也要求美国新闻媒体“避免狂热”,以使有关争吵降温。
  同日,一位美国政府官员作出令世人吃惊的宣布:巴杜提没有说过有自杀意向的话,黑匣子录音中没有,是调查人员加上去的,这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代表团前几天已抵达埃及,说是要调查与坠机事件有关的一切背景材料,内容涉及机组人员的个人档案、训练记录以及飞机的维修记录等,表现出不查个水落石出决不罢休的架势。但不少人提出疑问,现场资料的缺乏,调查人员的先入为主,加上复杂的政治外交因素,要查清这一扑朔迷离的悲剧事件不那么容易。
  (本报华盛顿11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外贸部长表示
  欧盟期望尽早与中国达成入世协议
  本报赫尔辛基11月25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外贸部长基摩·萨西今天表示,欧盟期望尽早与中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协议。
  萨西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芬兰访问的由副总编辑张虎生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他是在回答代表团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将率团代表欧盟出席本月底的世界贸易组织西雅图会议。
  萨西说,中美不久前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达成双边协议,为中国最终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它对欧盟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美国和欧盟与中国之间谈判的大部分内容是相似的。欧盟相信中美达成协议也将为欧盟与中国就入世问题达成协议扫清道路。
  萨西说,欧盟从一开始就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不能将有12亿人口的中国拒之门外,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但对其自身经济发展有好处,而且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有益处。因而尽早完成中国的入世谈判非常重要,以便中国能参加明年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萨西还表示,一旦得到中美“入世”协议的细节性内容,欧盟将尽快派代表团前往中国谈判。他希望该代表团能在中欧北京首脑会晤之前成行。希望中欧首脑会晤时能就中欧谈判协议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