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醒来的汝瓷
  本报记者杜英姿
  近两千个日日夜夜,就像穿越漫长而黑暗的隧道。多少次,朱文立日夜不分地守候在窑前,紧张地凝视那狂舞的烈焰和通红的窑器;多少次,他裸着肩背,在刚刚由通红凉得紫幽幽的炉膛中钻进钻出,仔细观察捕捉着瓷器釉面的微妙变化。烧瓷是泥与火的艺术,他苦苦寻求的,正是釉料配方的调整与火候转换相融相生的新的临界点。然而,他的面前却总是一堆堆不得不打碎的瓷器残骸和碎片。一切努力仿佛都是几乎没有可能到达目的地的探险,失败成了习以为常的状态。
  唯有静默和虔诚。朱文立对自己所要仿烧的汝瓷原本就怀有一种深深的敬畏。居北宋五大名窑之首的汝官瓷是中国陶瓷史上一个瑰丽的传奇。她诞生于北宋末年,如闪电般耀亮,将青瓷的烧造水平推向极致,又似彗星般迅忽,仅仅二十载便失传于纷飞的战火之中。康熙、乾隆年间,瓷器烧造蔚然成风,大规模地仿烧也使北宋五大名窑中的官、哥、钧、定四大名瓷重回人间。而汝瓷,八百年来始终保持这样的姿态:在历史的长河中她只是曾经有过,然后就永远走进飘忽似梦的传说中,沉睡不醒。
  汝瓷为祥瑞之物,当时就仅限于宫廷使用,而且视为镇宫之宝,从不随葬入土,因而传世品殊为难得。目前全世界仅存六十余件,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上海、英国、日本的几家博物馆,每一件都堪称稀世珍宝。1982年4月,朱文立参加了全国古陶瓷研讨会并宣读了自己关于汝瓷研究的第一篇论文,更重要的,是他结识并拜师于时任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冯先铭先生。正是在北京冯先铭先生的家中,朱文立看到了一小片冯先生珍藏多年的真正的汝官瓷,还蒙先生抬爱,破例得以把玩陈列于故宫珍宝陈列柜的一件传世汝官瓷。朱文立的手指触摸到那“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的汝官瓷的一刹那,他就明白了自己的一生已别无选择。
  汝官瓷的身后仅有的片言只语的文献资料中,就有“南宋时已尤难得”和“造天青釉难,难于上青天”的叹息。朱文立从书籍、从脚下的土地中搜寻着和汝官瓷有关的一切,深印在脑海之中,从中挖掘仿制的依据和佐证。那个近乎神话的民间传说也为朱文立烂熟于心。北宋末年的一天,皇上凭栏远眺,忽发奇想,降下一道旨意,命令汝州工匠为皇宫烧制一种新瓷,对釉色的要求只有两句话:“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釉色做将来!”自然的胜景即使鬼斧神工也很难重现。经历了暴风雨后复归平静的天空,安详优美,又凝重博大,澄净中孕育着变化万千的契机。当时的汝州虽已是名闻天下的瓷都之一,但窑匠们对皇上钦定的那种如梦如幻的“天青釉”仍然无可奈何。大限将至,眼看瓷官窑匠性命不保。一位七岁的小女孩舍身跳进窑中。女孩的身影融入光华夺目的火焰里,凝结在随之问世的绝世精品中。朱文立从活人祭窑的传说中,揣摩着“窑变”的新路子。于是,他找来动物骨头放置在匣钵周围,煅烧中静观变化,指甲盖大小的天青色出现了,釉色的变化次数增加了。
  1987年4月的一天,朱文立并没有感觉这个出窑的日子有什么特别,他从窑膛的热浪中踉跄而出,掀开盛着一只三牺尊的匣钵,他惊呆了,自己手捧的正是魂牵梦绕的天青汝官瓷。随着天青瓷烧制成品率的提高,汝官瓷的开发和规模生产成为可能。精美绝伦的汝官瓷从沉睡的历史深处走来,为热爱她的人所共享。
  脚踩汝瓷故土,朱文立试图揭示有关汝瓷的一切谜底。他一如既往地寻觅着,埋首于汝官窑遗址的再考证和没有传世之物的汝州新窑器的研究。宋代宫廷垄断的汝官窑窑址就在现汝州市城内,汝州新窑器也发现了釉料和配料并仿烧完成。1998年,他的研究成果在文物界如一石击水,满目涟漪。
  许多人没有深爱过任何东西便度过一生。朱文立是幸福的,对汝瓷的信仰给了他无惧的勇气,给了他生命的飞扬,虽然其中搀杂着难言的无奈和苦涩。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专栏:“五个一工程”获奖文艺作品评论征文

写时代风貌绘改革大潮
  艾斐
  改革题材的电视剧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中占了很大比重。这一类电视剧充满激情地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景式地展示当代社会生活的绚丽画卷,着力塑造具有时代光彩的英雄形象,因此产生了撼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像《人间正道》、《走过柳源》、《春天的故事》,像《雪乡》、《岁月长长,路长长》,像《月缺月圆》、《苦泉纪事》、《昆仑女神》,像《面对诱惑》、《黑脸》、《党员二愣妈》、《一年又一年》等,就都具有这样的气质、品位、特点和功能。甚至,就连看似充满柔情与旖旎心绪的《大学女孩》、《红十字方队》、《哎哟,妈妈》,也同样在柔情中透露着刚性,在清越中显示着炽热,在淳朴中凝聚着深沉。呈现在这些电视剧中的改革年代所特有的时代浪潮,无不撞击着观众的心,让观众受到感染和激励。
  这些电视剧场景宏大,事件具有典型意义,人物形象富有时代气质和鲜明的性格特征,内容具有现实性和震撼力。它们绘改革大潮于荧屏之内,聚纷繁世相于三维之间,缩时代景观于镜头之上,从而使观众从一个个艺术画面中,领略改革的时代风貌与生活质态。它们加深了人们对改革时代的社会本质与发展趋向的理解,既看到它的辉煌,又看到它的艰辛;既看到它的壮美,又看到它的严峻;既看到它的浩宏,又看到它的曲折,并在这个过程中由衷地升华出一种强烈的感情,淬炼出一种坚韧的斗志。
  这就是这些电视剧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认识价值和激励功能,所独秉的张力、活力与魅力。是的,《人间正道》中所勾画的平川地区的不无艰辛与曲折的改革历程,特别是以吴明雄为代表的改革者的形象与以肖道清为代表的反改革者的形象,以及他们之间的虽然不见硝烟战火但却异常激烈的斗争,所给予人们的警示和启迪是重要、深刻的。它使人们认识到改革的阻力在于腐败,而腐败决不仅仅只局限于经济领域。政治、思想、道德、精神上的腐败,行政、执法、用人上的腐败,往往危害性更大,而且是造成经济领域滋生腐败现象的基础和根源。《走过柳源》中的省委书记包治平,面对盘根错节的人事关系和大小官员们的重重包围,仍旧大义凛然,威武不屈,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坚决分是非、明赏罚、正乾坤,这不啻是党性和公仆心的崇高体现。没有这种勇气和精神,改革便是寸步难行的。《面对诱惑》中通过真实再现公安内部正义与邪恶、廉洁与腐败、奉公守法与徇私枉法之间的尖锐斗争,不仅深刻地表现了依法治国、依法治警、从严治警的时代命题,而且高亢地奏响了改革兴警、改革强警、改革强国的时代强音。《黑脸》在艺术地呈露纪委书记姜锋在不畏强暴、不惧邪恶、不受谄谀、不怕报复的办案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浩然正气、刚气与骨气,不正是时代的呼唤与人民的渴求么!《春天的故事》对苏南乡镇企业在改革大潮中兀然崛起的艺术再现,《昆仑女神》对五位女军医以青春之火消融昆仑之雪的模范事迹的艺术陈诉,《月缺月圆》和《岁月长长,路长长》对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和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的艺术描绘,特别是对工人阶级在深化改革中同舟共济、为国分忧、克服逆境、再创业绩的崇高精神的讴歌等,都显示了创作者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改革所迸发出来的激情和力量。同时也显示出了改革题材电视剧所秉有的社会意义与审美功能。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马陵道上的殊死较量
  安葵
  战国时期孙膑、庞涓相争的故事,曾引起古今许多戏剧家的兴趣。元代有《马陵道》杂剧,明代有《七国记》传奇。当代也有许多剧种编演这一故事。湖南省湘剧院演出的《马陵道》对这一人们熟悉的题材作出了新的诠释,揭示出丰富的历史内蕴,给人以新的启示。
  《史记》记载:孙膑用减灶之法,诱庞涓入马陵道,夹道伏击,庞涓智穷兵败,自刎而死,死前还不服气地说:“遂成竖子之名!”马陵道,是智慧的较量。兵家斗智,富有传奇意味,也颇引人入胜。
  曾是情同手足的同窗兄弟,为什么成为不共戴天的仇人?起因并不在各事其主,因而兵戎相见;恰恰相反,是在他们共同事魏,戏的开场,他们二人曾有谋身还是谋国的议论。在孙膑看来,这是理想高下之别,而对于庞涓来说,谋身高于谋国,为了去掉竞争对手,他完全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孙膑征宋胜利归来,位置仍在庞涓之下,然而庞涓感到孙膑对他是潜在的威胁,便使用了一系列的阴谋陷害他,在表面上却又做出维护他的样子,使孙膑对庞涓产生深深的感激之情,这就更使人震动。
  创作者独具匠心地让仪表堂堂的著名演员王永光扮演庞涓,让丑角演员唐伯华演孙膑。开始与观众的习惯心理有很大差距,觉得大军事家孙膑不该是这个样子的;但随着剧情的发展和人物心灵的揭示,观众对人物的“表里不一”就渐渐认同了。作家在剧中虚构了女乐人车前子这一人物,不仅使全剧更富色彩,而且引导观众与车前子一起,更深切地体察人物心灵的美丑。车前子奉庞涓之命照料孙膑的饮食起居,并要伺候枕席,开始她很害怕,“漫漫今生最长夜,怎生捱得到天明”,但她后来知道孙膑是“暗室不欺”的真君子时,钦敬之情便油然而生。当他看到孙膑以残疾之身还拼命修简,并说这是为报答庞涓救命之情和为了早一天使她解脱,就再也忍不住了,“你这个人为什么要这样好啊?”她不能不向孙膑道出事情的真相。这场戏是两颗善与美心灵的交相辉映,一个形体委琐的残疾人,一个地位卑微的歌女,却显得那样高大!而随后出场的庞涓,虽有操纵别人生死的权力,却显得那样渺小!当庞涓得知车前子放走孙膑,自己的计谋落空之后,突然发出“人生不易”的感慨,“是这等处心积虑,风声鹤唳常戚戚,实在是精疲力竭,力竭精疲。”他的确活得很累!看到这里,观众不能不从历史的图画中引发出对现实的一些联想。古人云: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但古往今来总有不少人如庞涓那样太费心机戚戚然不能自拔。
  孙膑归齐,马陵道上,二人再次相遇。孙膑出场,“人老也”,但有一腔豪气。庞涓则气急败坏,希望一役毕其功。因此戏的结局不只是斗智斗勇的结果,更使人感到这是一场人格较量的胜负。一声长嘶的马叫声,舞台光圈中仅留下的硕大的车轮,捧着兵书向天的孙膑和横尸倒地的庞涓,这景象,对观众产生了巨大的悲剧的震撼力。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专栏:舞台屏幕

“模范芭蕾”演出经典剧目
  今年北京的芭蕾市场可谓异常火爆,大名鼎鼎的基洛夫芭蕾舞团刚刚走远,另一支顶尖芭蕾剧院———莫斯科古典模范芭蕾舞剧院又接踵而至。12月17日、18日晚该团将在芭蕾大师瓦西略夫和卡萨特金娜夫妇的率领下,在北展剧场上演经典名剧《天鹅湖》和《灰姑娘》。
  莫斯科古典模范芭蕾舞剧院由著名舞蹈大师莫伊塞耶夫创办于1968年。三十年来,该团已发展壮大成为俄罗斯主要团体之一,他们曾在独联体的二百个城市和世界上三十多个国家巡演过不同的风格和流派的剧目达二十多个。
  现任该团总经理的瓦西略夫和艺术总监卡萨特金娜这对芭蕾情侣是俄罗斯著名芭蕾演员、编导。该团现拥有谢尔秋克、伊沙耶夫、马拉霍夫等一大批芭蕾明星,主演都是多次在国际大赛上获奖的俄罗斯功勋演员。
  其实,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该团并不陌生,早在1985年就曾在京沪两地演出过《创世纪》和《舞蹈女神的玩笑》。1996年11月他们更是在北展创下了《天鹅湖》连演七场场场爆满的票房奇迹。
  演出期间,卡萨特金娜将于12月15日下午2时在北京昆仑饭店举办观众可参与的芭蕾课。(赵爽)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一部以展现潮汕地区民俗民情,宣扬潮汕历史文化为宗旨的二十集电视剧《沧海情仇》,日前在广东开机。该剧透过潮汕两家人数十载的恩恩怨怨,在曲折的故事中展示了潮州菜、功夫茶、潮剧的独特魅力。由珠影电视部、广东揭阳电视台和广州名影影视公司摄制的这部电视剧,由李舒执导,徐东方、赵明明等主演。
  (西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金鸡”、“百花”落户三峡库区
  日前,由中国电影家协会、重庆一信精品集团公司捐款兴建的“一信金鸡希望小学”、“一信百花希望小学”分别在三峡库区的巫山县新花乡和云阳县双土镇举行了落成典礼。
  去年11月在第七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中国影协为了实行“把电影节办到人民群众中去”的宗旨,提出向重庆贫困山区捐资助学献爱心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重庆一信精品集团公司的积极响应,当即表示捐款四十万元人民币,帮助重庆市两个最贫困的山区兴建两所希望小学。
  巫山县和云阳县地处偏僻山区,都是国家级贫困县、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重点县。两所希望小学的建成结束了近千名贫困儿童失学或就学难的历史。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明星荟萃庆北影五十诞辰
  看着这尊由工农兵形象构成的塑像,会激起多少人难忘的记忆。在这尊人们熟悉的塑像后面,有多少动人的故事,在这尊塑像下诞生了多少璀璨夺目的银幕星辰。
  这尊塑像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标记。在新中国色彩缤纷的艺术史上,与新中国一同诞生的“北影”是一个响亮的名字,半个世纪来几乎所有新中国影坛有影响的人物都与北影有关系。北影五十年的历史,由众多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影片和明星组成,这些影片伴随新中国几代人的成长,对新中国五十年的社会生活产生了超出电影以外的深远影响。新中国几代电影人的奋斗足迹构成了北影五十年的历史,谱写了新中国电影的辉煌。迄今为止,北影已拍摄故事片五百余部、电视剧四百余部。
  日前,北影举行了隆重的建厂五十周年庆祝活动。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前来祝贺,谢铁骊、田华、于洋、葛存壮、王心刚、谢芳、李仁堂、陈凯歌、张艺谋、李雪健、李保田、申军谊、林芳兵、葛优、冯小刚、陈道明、徐帆等数百名电影工作者济济一堂,欢庆北影五十周年诞辰。(向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儿童话剧《谁来保护你》演进北京
  牡丹江市话剧团创作的儿童话剧《谁来保护你》,目前在北京演出。
  这出以话剧形式宣传《义务教育法》的舞台新作,通过小主人公的一段曲折经历,反映了以法治国的重要性。该剧在牡丹江市演出时,受到学生欢迎。剧团已与投资排演该剧的北京朝阳剧场签订了三十场的演出合同,11月在北京演出。
  (魏久纯)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中国名人网》开通
  近日,中国演艺界最大的文化娱乐网站———《中国名人网》正式开通。由姜昆、牛群、杨澜共同发起,百名以上国内演艺界明星参加的《中国名人网》,是继《中国相声网》成功上网之后,《昆朋网城》隆重推出的全方位反映演艺界明星及动态的大型文娱信息源网站。该网站拥有中国文化娱乐界最大的资料数据库,内容包括文娱文化动态,焦点人物的跟踪报道,网上演出资讯,中国名人聊天室等等。网民可在《中国名人网》上看到中国演艺界的最新动态,参与网上各种娱乐节目。(艺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从《中国娱乐报道》看制播分离
  王观
  一个全新的电视栏目《中国娱乐报道》在全国五十家电视台开播仅三个多月,便赢得全国观众的好评,迅速进入绝大多数电视台的黄金时间,全国平均收视率达百分之八,个别地区竟达百分之十八———业内人士惊呼:从《快乐大本营》到《中国娱乐报道》,标志着中国的电视业已真正开始了一个新时代。
  《中国娱乐报道》是北京一家民间电视策划研究机构———北京光线电视策划研究中心制作的一档电视节目,它以中国内地娱乐业动态为主体报道内容,同时兼顾港台和世界娱乐业动态信息,力求尽收国内外重要娱乐新闻。它的出现和初步成功,是电视界两大潮流共同作用的结果。
  这两大潮流一是制播分离,一是电视的主体功能向娱乐大众的转变。
  制播分离近年来是电视界探讨最多的话题。其基本特征是:除了主体新闻等发挥导向作用的内容由电视台制作,其他一般电视节目则放手由社会力量制作,电视台负责审查把关。这样可以有效控制电视台日益增大的成本投入,同时也有利于发动社会力量,通过更激烈的竞争来提高电视节目质量。现在各地电视台已普遍意识到这一问题的紧迫性,纷纷制定各种措施来推动制播分离的实行。《中国娱乐报道》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它的基本操作模式是:通过向各电视台提供节目来换取广告时间,经营广告时间来换取利润;而电视台则负责节目的终审与播出,并经营属于自己的广告时间。这样,节目越好,双方就越有利可图。通过这种方式,该节目已在全国五十家电视台播出,覆盖了国内大多数地区。
  电视界的另外一个潮流是其主体功能从宣教向娱乐的转变。在我们这个社会安定、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娱乐产生了爆炸性的需求,中国的娱乐业形成了一个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反映在电视上,各种新型综艺娱乐节目大量涌现,而传统节目也纷纷披上了娱乐的包装,电视比以前更好看了。但是与报刊媒介相比,电视界对娱乐业的反映还远远滞后,电视上对娱乐界的报道还是零星、分散、手法陈旧、内容肤浅,只是作为一种点缀。而在国外,一般的综合性电视台不仅每天都有自己的娱乐新闻节目,甚至还有全天二十四小时播放娱乐新闻的专业频道。《中国娱乐报道》的出现,意味着电视人正在顺应潮流,弥补这一缺口。目前该节目每周提供三期共九十分钟的娱乐新闻,是全国制作量最大、信息覆盖面最广的电视娱乐资讯网。而到明年1月,该节目将扩展至每日一期,每期三十分钟,一举达到与世界发达国家电视界同步的水准。
  作为两大潮流催生的新事物,《中国娱乐报道》的诞生和发展是电视社会化制作的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从目前来看,它具备了这一趋向的两个主要特征:即高素质的人才和市场的操作。《中国娱乐报道》的主创人员主要来自原北京电视台的名牌栏目《北京特快》的原主创人马,早在1996年,这一栏目便被世界主要媒体看作是当时中国最能与国际电视潮流接轨的节目。此次这批人马再度出击,加上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多位一流策划、制作人员的加盟,使之成为国内目前人才力量最雄厚的社会制作群体。目前该栏目每天有近二十组一线记者在全国范围采制新闻,有十多人组成的强大的策划、编辑班底进行指挥和统筹,节目的制作水平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国内大台的节目水准,而且节目创新速度极快,以月为周期进行节目调整,因此在全国达到较高的收视率是必然结果。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交流·分享·展望
  ——’99杭州音像多媒体国际博览会侧记
  亦南
  11月19日至23日,’99杭州音像多媒体博览会如期举行。百余家知名出版社、厂家汇集西子湖畔,一展音像电子界发展的最新成果。中国文联、中国音像协会及杭州现代工贸集团等单位为博览会的举办倾注了大量的热情和心血。
  荟萃业界精英
  在和盗版音像制品不平等的对抗竞争中要想占据优势,靠的只能是眼光、谋略和灵活的战术。一批苦苦坚守正版阵地的音像出版社将它们生存和发展的制胜绝招带给了我们。作为中国音像界的排头兵,上海声像出版社以综合和管理见长,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高居首位。同时,上海声像同一批海外唱片公司建立了密切合作,并网罗国内一流歌手和制作人,推出具有影响力的专辑。清华大学出版社电子出版中心以电子出版享有佳誉,三百余种多媒体光盘,内容丰富。
  演绎视听典范
  数百个品种的音像多媒体光盘、可随身携带的高清晰度投影机、等离子超薄彩电、能记录十张DVD的数字录像带……北京正普、金洪恩、美迪、托迪斯、JVC、TCL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带来了令我们耳目一新的产品。音像业硬件设备的发展,分别以美国和日本为代表,呈现不同的倾向。日本JVC的阎华先生对民用高清晰度、高亮度多媒体投影机的演示,仿佛领我们走入未来教育、娱乐生活的动人情境之中。这种投影机顺应了电视朝高清晰度发展的趋势,清晰度可达1280×1024,可直接表现计算机图像,水平分辨率可达1125线,比普通VCD200余线高出几倍。它同时克服了亮度与清晰度不能兼顾的弊端,其适应性某种程度上大于电影胶片。
  研讨未来走势
  博览会期间,由中国音像协会牵头召开的“二十一世纪中国音像发展前景研讨会”备受关注。在反盗版和网络发展给音像业带来的影响两个话题之外,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音像业格局会发生哪些变化,国内音像出版、发行、销售部门如何应对伴之而来的机遇和挑战成为本次研讨会的热门话题。处于错综复杂的矛盾和纠葛之中的中国音像业,盼望着转机的出现。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中国优秀版画作品展在青岛举行
  由中国版画家协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文化局、青岛美协承办的中国优秀版画家作品展暨“鲁迅版画奖”颁奖大会,近日在青岛市文化博览中心美术馆隆重举行。全国的二百多名版画艺术家参加了开幕式。展出的二百六十余幅优秀版画作品反映了八九十年代我国版画的成绩和水平。
  为表彰各个不同时期优秀版画家的突出贡献,中国美协、中国版协曾为三四十年代老一辈版画家颁发了“杰出贡献奖”,为五六十年代的版画家颁发了“鲁迅版画奖”。这次青岛画家杨越、徐修伍、张白波、龚静如等四人获奖。(青山)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皇帝现象的理性阐述
  秦海轩和卢路的六十八万字的史学专著《中国皇帝制度》近日由山西古籍出版社出版。从秦王嬴政称始皇帝,至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摘下皇冠,交出玉玺,中国先后有四百多位皇帝登上金銮宝殿,君临天下。本书作者从十五个方面系统地探讨皇帝制度产生的社会经济土壤和人文背景;通过对中国皇帝素质的宏观分析,在皇帝个人命运与中国历史命运的对比中,揭示“举天下以奉一人,以一人而率天下”的皇帝制度的弊害。读者在体认制度的同时,也体味着人类个体在历史长河中的命运起伏,一个个皇帝的更代、后妃的荣辱、弄权的奸臣、潦倒的宦官,以及那生前的凄凉与死后的殊荣……(一如)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罗马尼亚的民间歌舞团访华
  随着1999年中国民族歌舞年渐近尾声,我们在领略了南非的粗犷,西班牙的热情,匈牙利人充满活力的圆圈舞和毛里求斯赛卡的健美舞步之后,又迎来了罗马尼亚索梅舒—纳布卡民间歌舞团。该团成立于1973年,其宗旨是保存和发扬罗马尼亚人创造的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歌舞团成立以来,多次获得国家级的奖励,并且在世界知名的多个艺术节上获得大奖。罗马尼亚著名小提琴家阿隆和德鲁茨、著名歌手路斯廷娜·德杰等将参加12月2日该团在北京海淀剧院的访华演出。(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