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大投入解决指标或转公办或改他行
  四川“民办教师”已成历史名词
  本报成都11月24日电记者温红彦报道:四川省日前向社会郑重宣布:全省提前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2000年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目标,全省范围内基本解决了民办教师问题。从此,存在于我国几十年的“民办教师”一词,在四川省已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民办教师是我国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四川省一直是民办教师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初期,全省(含重庆市所辖地区)民办教师总数多达34万人,他们主要分布在农村山区、老少边穷地区,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待遇普遍偏低。他们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淡泊名利,为发展四川的农村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历年来,四川民办教师中,有379人受到省委、省政府或中央部委及以上单位的表彰奖励;有2373人受到市地州党委、政府或省级表彰奖励。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四川省就开始加强对民办教师队伍的管理。1981年,四川省本着“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改善待遇,加强管理”的原则,对全省民办教师队伍进行了一次全面整顿。在此基础上,他们创造性地按照“关、转、招、辞、退”五字方针,积极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特别是在199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确定了“争取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目标后,四川省委、省政府克服种种困难,加大解决指标和经费投入,加快将合格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取得显著成绩。据统计,1981年整顿时,全省有在岗在册民办教师近19万人,通过近20年的努力,全省共使用普教系统自然减员指标和“民转公”专项指标,将9万余名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其中1994年至1999年“民转公”教师多达6.4万余名;同时,有3.1万余名民办教师被招收到中等师范学校民师班学习,毕业后分配回基层学校任教;有5.1万余名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民办教师,按政策逐步调整出教学岗位;有9000余名年老、病残的民办教师办理了离岗退养,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到今年教师节,全省民办教师问题已基本解决。
  四川省在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同时,认真总结民办教师工作经验,表彰了50个“四川省民办教师工作先进集体”。省教委主任王可植说:“没有民办教师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我省今天扫除青壮年文盲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辉煌成果。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退养民办教师管理制度,确保退养民办教师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追求卓越敢为先
  ——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陈小兵贾西平
  某港商在穗洽谈投资时,突然呼吸衰竭,被送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护下,老人被抢救过来。临走时,老人连声道谢,赞叹不已。
  在医院门前的广场上,有一座著名的英雄石像,一个手执大斧的巨人,正集聚全身的气力,准备去开辟新的生活……有人形象地说,这座英雄石像就是广医一院人的真实写照。这种“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精神,成了医院发展史上最可宝贵的财富。从中法韬美医院,到工人医院,再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每代人身上都深深烙上了这种品质。
  呼吸内科是医院的“拳头产品”。自70年代成立慢性支气管炎防治小组以来,他们坚持“夯实基础、瞄准前沿”的原则,不断致力于学科的基础研究与前沿跟踪,发展到今天已成为国内集医、教、研于一体的大型研究所。该所在哮喘诊治、呼吸监护、呼吸系感染性疾病诊治、纤支镜检查及应用、呼吸睡眠暂停诊治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效,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部分项目达国际先进水平。钟南山院士经过10年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数据分析,证实并完善了“隐匿性哮喘”概念,使哮喘病的治疗前进了一大步,其研究成果被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的《哮喘的全球防治战略》收录。他采用的“运动膈肌功能测定法”,提出采用呼吸肌肉休息的方法能够使疲劳的膈肌有效康复,可以使50%左右的病人避免发展为呼吸衰竭,此法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重视和广泛运用。
  被称为“神奇的钥匙孔技术”的窥镜外科是医院的又一“拳头”。该技术是目前国际医学界广泛应用的一种创伤小、疗效好的临床新技术,它借助一些特殊的内镜手术器械,将开放的手术移到体内,达到治疗目的。这一技术具有痛苦短、恢复快、节省费用及符合美容要求等优点,深受患者欢迎。该院泌尿外科于1984年12月开始引进经皮肾穿刺取石术,成为全国最早开展此项手术的医院之一。十几年来,已完成各种泌尿系统窥镜手术7000多例,成功率达98%,合并症仅0.7%,达国际先进水平。1991年,该院举办了全国第一期腹腔镜手术讲习班,并独立完成了全国首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目前已完成各种肝胆胃肠手术1100多例,种类之多,并发症之少全国罕见。该院妇产科1992年以来开展腹腔镜下盆腔手术,目前,90%以上的宫外孕手术、卵巢良性肿瘤摘除术,都可在内窥镜下完成。1994年该院组织召开了全国首届胸腔镜学习班,1995年4月6日,又率先在国内成功进行了首例胸腔镜肺叶切除,至今已完成几百例,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林市提高教师素质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吉林省吉林市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突破口,持之以恒地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素质的提高带动了教育教学质量,在整体办学水平方面,该市连续两年被省评为目标管理优秀单位;教育质量大幅度提高,在国际国内各学科竞赛中连续多年多人获奖。
  为增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活力,该市建立了有利于教师成长的激励机制,规定骨干教师晋升上一级职称不受专业年限、学历条件限制,对教学业绩突出者予以破格晋升。打破了省特级教师评审数额限制,每年拿出一定数额指标用于4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考试晋升。设立专项基金,资助教师参与教研教改工作等多项激励措施,为教师的成长创设了良好宽松的环境。
  构建完整教师培训机制是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又一重要方面,该市采取了理论培训与实践提高相结合、岗位培训与超前培训相结合、全员培训与骨干培训相结合、校内培训与基地培训相结合、自身实践与导师指导相结合的一整套教师培训措施,同时强化了教师队伍建设的管理机制,使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
  为我国臭氧层保护提供资助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第十一次《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今天在京举行,讨论有关ODS(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政策、投资项目和支援项目等事宜。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本次执委会主席赫奥茨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是缔约方中的发达国家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履行《议定书》义务而设立的环境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发展中国家准备国家方案、加强机构、投资项目、援助技术。多边基金执委会由每年的缔约国大会选出,每年召开3次会议,中国、比利时等14国是今年多边基金执委会的成员国。
  解振华在开幕式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多边基金机制在臭氧层保护中发挥的作用,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行多方面的交流,为我国的臭氧层保护提供更有价值的建议。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国已获得多边基金赠款4.45亿美元,200多家企业从中受益,淘汰ODS5万多吨。我国已提前实现今年ODS的生产和消费冻结目标,并准备于2005年和2010年分别达到《议定书》所规定的替代目标。
  多边基金执委会的执行机构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发组织和世界银行,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泰国、叙利亚政府分别派代表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今年的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日携手控制脊髓灰质炎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今天在中日合作控制脊髓灰质炎技术合作项目总结会上说,经过多方努力,我国已经达到控制脊髓灰质炎技术项目预期目标。中日合作为推动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卫生部今天授予日本专家千叶靖男中国卫生界最高荣誉奖“中国卫生奖”,以表彰他为中国控制脊髓灰质炎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脊髓灰质炎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疾病,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我国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00年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的号召,于80年代末制定了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规划并付诸实施。日本为帮助中国尽快实现这一目标,于1990年开始通过日本国际协力事业集团设立了“中国控制脊髓灰质炎技术合作项目”。9年来,日本派来长期专家40多人次,短期专家100余人次,同时,通过技术与无偿资金援助形式共提供了价值2500万美元的脊灰疫苗、冷链、流行病学监测和实验室设备,其中脊灰疫苗达1.8亿多人份。通过临床监测与流行病学监测相结合,我国建立了一套完整、有效、适合中国具体情况的脊髓灰质炎流行病学监测方法,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各项监测指标表明:山东、河南、河北等脊髓灰质炎高发省份已经或正在接近证实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有关要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乌烟浊气”何时了
  本报记者丁伟
  由于紧靠居民区,河北唐山市焦化厂所排废气令周围居民苦不堪言。近3年多来,他们不断找各级部门反映情况,为自己的健康生存权苦苦抗争。然而时至今日,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前不久,“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就此专程赴唐山采访。站在与焦化厂仅一墙之隔的唐山市路北区七十八号小区五号楼的楼顶,偌大的厂区尽收眼底。只见工人们正忙忙碌碌地生产,焦炉和熄焦塔不时冒出滚滚浓烟,周围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据七十八号小区居民、学化工出身的河北轻工业学校高级讲师赵克良介绍,焦化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致癌物质苯并芘等多种有害气体和飘尘,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正因为如此,国家颁布的《焦化安全规程》中明文规定:焦化厂厂区边缘与居民区的距离不得小于1000米。然而由于规划不合理等原因,唐山市焦化厂与七十八号小区的最近距离只有20多米。每当东南风一吹,大量污浊的气体铺天盖地而来,不时造成人被熏倒的恶性污染事件。
  据了解,唐山市焦化厂始建于1970年,于1996年进行二期改扩建工程。按有关法规,二期工程应遵守“三同时”规定,即建设项目的污染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但该工程防污设施未与主体工程相配套,开工时也没有通过环保部门验收。为此,河北省环保局于1997年9月下发通知,责令其用1个多月的时间整改并通过验收,否则停产。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截至目前,唐山市焦化厂仍未通过环保验收,却还在照常生产。
  二期工程为何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限期整改通知缘何成为一纸空文?周围居民何时能摆脱“乌烟浊气”之苦?就这些问题,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化民接受了记者团的采访。他解释说,之所以没有遵守“三同时”,是因为该工程是纪念唐山抗震20周年的献礼工程,工期较紧;整改期限之所以一拖再拖,是因为焦化厂承担着一部分居民的供气供暖任务,而且如果停产,2000多名职工将下岗,会造成新的矛盾。张化民最后表示,市委、市政府一定积极想办法,促使问题早日解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机器人踢球高技术对抗
  本报哈尔滨11月24日电记者胡斌报道: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比赛”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是两支机器人代表队的较量,球场只有半个乒乓球台大,“足球”实际上是一只高尔夫球,每方上场的队员是3个方头方脑的小机器人,观众则在大礼堂内通过投影来观赏比赛。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的16支代表队参加了全国首届机器人足球锦标赛。机器人足球赛是体育与高科技结合的产物,被称为“小平台上的技术战争”,它融入智能控制技术、机器视觉与传感器融合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高新技术,反映了一个国家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综合实力。我国机器人足球赛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8月,来自东北大学的“牛牛”机器人代表队首次代表中国参赛,在第四届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中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中国机器人足球协会与国际机器人足球协会达成协议,第六届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将于2001年在北京举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口腔医院就诊方便快捷
  本报讯北京口腔医院今年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极大地方便了患者挂号就诊。医院门诊量比去年翻了一番,门诊收入由去年的每月3万元左右增至18万元左右。
  多年来,“挂号难”一直是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该院于今年初开设了电话预约挂号,9月又开设网上挂号,患者不出家门就可以预约3日内各科专家号。同时,医院还在门诊楼内各楼层分设挂号处,避免了挂号拥挤,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时间。为方便更多患者就医,医院还延长了急诊时间;开设了晚间门诊和周六、周日门诊。医院积极改善就诊环境,所有诊室和病房均安装空调,并更新了候诊椅,门诊大厅安装了电子导医显示屏。
  此外,为保证医疗质量,医院还要求医师为诊治后的病人提供复诊预约,既方便了病人复诊,又增强了医师的责任意识。各科还新开了一些高水平的治疗项目。(静玉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载人航天器技术》出版
  本报讯“神舟”号飞船发射前夕,《载人航天器技术》专著已由国际工业出版社出版。由“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总指挥戚发轫任主编的这部专著,是由一批专家教授联合撰写的,该书详细讲述了卫星式载人飞船技术,同时也涉及其他各类载人航天器内容。(郑彦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铁岭二中破旧立新竞争上岗
  本报讯辽宁省铁岭市第二中学近来改革“教师走进校,终身都担保”的用人制度,把中层干部的任命制改为竞争上岗的聘任制,年级主任聘任班主任,班主任聘任教师,并通过考试竞争上岗,实行双向选择。这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质量。(运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民营机构建成国家级科研中心
  本报讯记者宋光茂报道:近日,经国家科技部检查验收通过,民营科研机构山东省莱州农业科学院挂上了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的牌子。这是全国第一家设立在民营机构的国家级科研中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省中法科技交流协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郑少忠报道:陕西省中法科技交流协会最近在西安成立。协会现拥有31个团体会员单位、32名理事和8名顾问,拥有两院院士6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驻澳部队受赠“澳门地理信息系统”
  本报珠海11月24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今天,中科院向驻澳部队赠送为澳门回归特别制作的“澳门地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内容包括澳门自然地理状况、交通线路、城市设施分布等空间信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莆田六中精心举办科普讲座
  本报讯近年来,福建莆田六中注重对学生传播科技知识,精心组织科普系列讲座,增强了学生识别伪科学的能力。今年已举办了16场讲座,内容涉及天文、地理、生物、化学、物理等领域,使学生进一步增长了科普知识。(蔡德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万名学子接力签名迎回归
  11月24日,万名学子喜迎澳门回归大型接力签名活动首发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人民大学学子率先在“世纪回归路,莘莘学子情”横幅上签名。
  此次签名活动采用接力形式,从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广州到香港、澳门,最后由澳门大学学生代表全国大学生将签名横幅交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永久收藏。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