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启动消费看亮点系列报道之四
  教育消费:风景这边正好
  本报记者杜海涛
  近年,当各种商品价格降了再降,银行存款利息也一再下调,而消费品市场依然低迷的时候,教育市场却风景这边正好。目前,教育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教育需求:日趋升温的热点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目前我国城市消费支出中增长最快的是教育,增长速度为年均20%左右。在居民储蓄中,“为子女上大学作准备”的储蓄动机所占比重为44%,明显高于为养老和购房的储蓄动机(分别为38.4%和20.3%)。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5月底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81%的城市居民认同“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看法,60%的人表示举债也在所不惜。
  今年高考,全国普通高中应考人数有340多万,扩招后高校招收153.7万人,仍远远满足不了现实的需求。上大学如此,孩子上小学、中学,家长也要跑断腿。在北京,今年有将近16万初中毕业生,但只有约40%的学生可以上普通高中。过高的升学压力使家长四处奔忙,“走后门”、“高交费”也心甘情愿。可以说,目前在我国各类市场中,教育是最大的卖方市场。
  “公办教育”炙手可热,民办教育也日益升温。今年夏天,由北京第十一中学校长李金初担任董事长的北京建华实验学校,初一各个班的招生工作,在小学毕业考试还没有开始就已全部完成。
  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的变化带来了产业结构和职业结构的调整、变化,“全面教育”、“终身教育”的观念深入人心,居民转岗培训,接受继续教育已是普遍现象。眼下各大学的电大、夜大、MBA班办得红红火火,“回归教育”、“继续教育”成为热门就可见一斑。
  教育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教育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在于挖掘教育潜力,刺激教育消费,吸收居民收入直接投向教育市场。今年,国家决定高等教育在原定招生计划的基础上扩大招生规模33.1万人,使全国的招生规模扩大至153.7万人。从现在的培养成本上看,一个在校大学生每年的正常支出大体上接近1万元。今年扩招30万人,一年就可增加教育消费30个亿。
  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魏新认为,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按照高校后勤社会化的走向,可以促进高校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刺激投资商对学生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促进相关产业尤其是学校周边地区的发展。目前,上海市政府以高校学生公寓建设为突破口,采取“政府政策支持,学校提供土地,银行给予融资,企业投资建造,学生交费还贷”的方式,已建成学生公寓面积33万平方米,同时拉动了社会基本建设投资及相应的消费投资,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如今,这批公寓已从容接待了3万名新生。
  教育消费,直接创造了对包括新闻出版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在内的智力密集型产品和劳务的有效需求。目前,教育图书、计算机图书、教育软件,正成为各大书店最热的卖点。据有关部门调查,1998年全国教育软件销售额已占软件销售总额的1/3,而在北京、广州等城市,则占了“半壁江山”。在北京某高校工作的陈老师,女儿刚上小学二年级,可小书桌上已摆满了少儿百科全书、上下五千年等图书。步步高语言复读机就有两个。陈老师说,一个是自己买的,一个是朋友送的。如今,家里又不遗余力为她买了钢琴,专门请了家庭教师。
  日趋火热的教育消费需求,还形成了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函授教育、网上教育与常规学校教育并存,“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调。在江苏省,经教育部批准的民办高校已有两所,经省政府批准筹建的有9所,还有20多所正在申报之中,其中有的民办高校投资达数亿元人民币。
  教育门槛:让每个人都能跨过去
  迎合消费需求,大力发展教育,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发展教育不能从经济承受能力上人为抬高教育门槛。教育拉动经济增长,不能简单化为让群众花钱买教育。如果不适当地提高教育收费,以至让学生依钱择校,就会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和人才选拔,还可能人为地制造教育的不平等。
  还有专家指出,刺激教育消费,吸纳群众收入投向教育市场,这可能是一种消费转移。群众的储蓄从总量上讲是很大的,但它又是不均等地分散在个体中的。投入教育也是个体行为,不能简单地从逻辑上来分析(例如多少亿群众储蓄的百分之几等等)。从总需求看,群众增加教育投入,必然会影响对其他消费领域的投入。据调查,目前教育支出在大多数家庭多居基本生活消费之后列第二位。这一方面反映了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教育负担之重。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大学学业,教育信贷是一种有效措施,但在我国目前情况下,大规模开展这项业务还待时日。
  目前,大学收费标准普遍达到每学年3000—4500元。按今年的学费标准和每年4800元的生活标准看,一个学生念完四年大学所需费用将近4万元。难怪不少贫困家庭的新生接到入学通知书时表现得忧喜交加。在某高校,来自甘肃嘉峪关的一名新生说:“今年扩招满足了更多青年人上大学的愿望,只是收费越来越高,家里的负担增大了。”这代表了大多数考生和家长的心态。
  面对日趋火热的教育市场,有关部门既要引导,更应保护。从经济承受能力上讲,采取有效措施,让每个人都能跨过受教育的门槛,这不仅是为了造福百姓,而且对于整个国家,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第2版(经济)
专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5)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经济快速增长
  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
  去年以来,深圳经济发展遇到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江泽民总书记“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重要指示统揽全局,努力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抓早抓实抓紧经济工作,知难而进,能快则快,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千方百计扩大外贸出口,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努力启动国内消费,使我市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
  今年1至10月,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14.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外贸进出口总额409.39亿美元,增长13.4%;实际利用外资23.4亿美元,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15亿元,增长10.8%;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153.2亿元,增长12.8%。深圳经济能够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主要得益于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深圳经济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一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深圳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年1至10月,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64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占全社会工业总产值的40.8%,比上年提高了5.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拉动GDP增长约4个百分点,成为深圳经济的第一增长点、第一推动力。二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固定资产投资需求的增长。今年1至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6.9%,而工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需求的上升成为带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深圳市今年确定的40个工业重点建设项目,有37个是高新技术工业项目,成为银行争相贷款的热点。三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外贸出口的增长。去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9%,成为抗击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实现外贸出口26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6%的重要支柱。今年1至9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6.67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3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个百分点。四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加速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逐步成为深圳工业的新特色,并带动了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加工贸易的技术升级。今年1至9月,深圳的传统产品如照相机、钟表、录放音机等,产量下降幅度超过30%,而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要产品产量持续高速增长。五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机遇。深圳市国有企业在改革中不断强化技术创新机制,加大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比重,使产品结构、质量、档次优化升级,经济效益提高,培育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市地方国有企业的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报酬率、盈利面、销售利润率、获利倍数等五项经济效益指标连年居全国第一位。
  要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必须千方百计为其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不断推出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深圳市进一步明确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加快发展生物工程和新型材料技术的产业政策,重点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支持和鼓励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及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和软件开发,强化深圳的产业配套优势,加快形成整机制造体系,发展民族工业品牌,规范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科技三项费用、税收先征后退等方式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财政投入,今年预计将占全市GDP的1.7%。
  二是加快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努力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融资条件。深圳市比较早地以市场化方式运用财政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政府出资组建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为全市不同所有制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研究开发专项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今年,深圳市又在境内、境外设立了两家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已正式投入运作。
  三是自主培养、自主开发与引进并重,为发展高科技解决人才和技术来源。为进一步保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人才和技术来源,我市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建立了科技工作园,与清华大学合作创办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今年又与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建立深圳产学研基地,并与22所高校合作建立了虚拟大学园,为他们在深圳进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和高级人才培养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各方面的支持。
  四是建立和完善相关法规,使知识产权得到保护。深圳市先后颁布了关于技术秘密保护、无形资产评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保护、企业技术开发经费提取和使用、技术入股、奖励企业技术开发人员等9项法规、规章,并从评估、仲裁、审判等方面,切实保护知识产权。
  五是办好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加快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六是坚持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创造好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深圳市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坚决扫除“黄赌毒”丑恶现象,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大环境。使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花更多、城更美、风更正、气更顺、劲更足,对国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提高,IBM、康柏、富士康等公司加大了在深圳的投资,朗讯公司在深圳设立研究开发中心,微软等许多跨国公司纷纷前来寻求合作,形成了信息产业集中、国内外著名高科技企业集中、研发中心集中、与著名院校的合作集中的聚集效应。
  明年深圳市将突出抓好扩大出口,扩大内需,扩大投资,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国企改革、生态环境等项工作,努力提高经济的整体素质,确保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两个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世纪。

第2版(经济)

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将在京举行
  吴邦国副总理出任大会名誉主席
  本报讯记者江世杰从中国电子学会获悉: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将于2000年8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任大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担任大会主席。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计算机大会,是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最重要的活动,至今已举办过十五届,在国际信息科技界具有权威性和重大影响,被誉为国际信息科技界的奥林匹克大会。当今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知识经济蓬勃兴起。2000年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正值世纪之交,得到了国际信息科技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届时,世界各国的信息科技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通过“21世纪的信息产业”的大会主题演讲、专题研讨、新技术和新产品展览等活动,探讨发展趋势,交流学术观点,寻求合作伙伴,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和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的重要作用,把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我国需要学习和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外国也需要了解中国的变化和发展。我国政府将此次世界计算机大会视作促进自身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给予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担任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吕新奎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中科院院士、著名计算机专家杨芙清教授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中方主席,以加强对大会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大会的圆满成功。

第2版(经济)

“入世”后我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调整引资政策规定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今天举行的中日双方投资促进机构第九次联席会议上说,“入世”后,中国对外开放将有更大发展,中国的整体投资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石广生说,在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直接推动下,中美已签署了关于中国“入世”的双边协议,近期中国还将与欧盟以及其他有关世贸组织成员加速进行双边谈判。中国“入世”为期不会太远了,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入世”后,在享受作为发展中国家权利的同时,也将认真承担相应义务,恪守世贸组织规则,履行中国的对外承诺。
  石广生说,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技术开发、创新的支持,简化外商投资项目及企业设立的审批手续,加快审批进度,坚决制止对三资企业的乱收费、乱检查、乱摊派等。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清理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政策规定,尽快调整不利于吸收外资的相关文件,健全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体系。

第2版(经济)

由铁道部电气化局一处承建的国内首条高架式城市轨道交通——上海明珠线电气化工程贯穿整个上海市区,全长25公里,总投资3.789亿元,预计明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图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导线调整作业。曹颖周力辉摄

第2版(经济)

八项粮食国家标准出台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天发布了《稻谷》、《小麦》、《玉米》等八项粮食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明年4月1日起实施。
  此次发布的《稻谷》、《小麦》、《玉米》三项强制性标准是在原有国家标准的基础上重新修订的,较大幅度地提高了主要技术指标。同时,为了拉开粮食品种质量档次,又新制定了《优质稻谷》、《优势小麦——强筋小麦》、《优质小麦——弱筋小麦》、《淀粉发酵工业用玉米》、《饲料用玉米》等推荐性国家标准,并规定了反映粮食内在质量指标的要求。(贾晓宏)

第2版(经济)

准格尔大煤田正式投产
  本报讯经过6年建设、3年试生产的准格尔煤田一期工程于11月24日正式移交生产。这意味着国家投资92.65亿元进行的准格尔大煤田一期开发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准格尔煤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准格尔旗东部,位于蒙、陕、晋交界处,在已勘探总面积136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探明地质储量为272.2亿吨。一期工程建有年设计能力1200万吨的露天煤矿及年洗选能力1200万吨的大型选煤厂,装机容量20万千瓦的坑口电厂,年运输能力1500万吨的大准电气化铁路等。(康守勇)

第2版(经济)

全国实行财务公开的村有八成
  一些地方还存在半公开假公开不公开现象
  本报运城11月24日电记者高云才报道:近年来,我国农村财务公开取得积极进展,财务公开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质量有所提高。到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县(市、区)部署开展了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工作,有80%的村程度不同地实行了财务公开。但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半公开、假公开、不公开的现象。这是记者在此间召开的由农业部组织的全国农村财务公开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的。
  据悉,目前全国不少村推行了以村账乡管、集中办公,两级审核、民主理财为主要内容的财务公开制度,群众欢迎、满意。但由于农村财务公开还处在探索和逐步完善阶段,所以在不少地方还存在着半公开、不公开、假公开的现象。农业部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必须切实解决目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否则会失信于民。

第2版(经济)

政府部门统计被纳入管理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从今年10月27日起,政府部门统计调查要实行审批和备案,国家统计局将管理和协调国家一级部门制定的统计调查;县及县以上地方各级政府统计局管理和协调同级部门的统计调查。
  目前我国的政府统计分为政府综合统计和政府部门统计。近年来,这两部分统计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重复矛盾的问题等。上述办法的制定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它将适用于国家机关、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经授权代主管部门行使统计职能的国家级集团公司和工商领域联合会或协会、经国务院授权具有一定行政职能的人民团体开展的统计调查;上述部门和单位与其他部门联合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法院、检察院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

第2版(经济)

石广生在中日双方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上指出
  外商来华投资面临新机遇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中日双方投资促进机构第九次联席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会上表示,当前外商来华投资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石广生认为,这一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较高增速,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将是发展重点,这为外商提供了广阔的投资空间。其次,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年底前将公布首批中西部地区优势产业和项目目录。第三,中国鼓励外商以多种形式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外商应抓住这一大好时机。四是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市场前景良好,鼓励跨国公司来华设立研发中心。五是中国政府决定进一步扩大金融、保险、商业零售、外贸、中介等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医疗卫生、教育、市政建设等领域扩大开放的具体措施正在研究之中,在这些方面,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外商大有可为。
  中日双方投资促进机构成立于1990年,自199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联席会议。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丰田章一郎等在本届会议上作了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