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热门话题

孩子们的挑战
  建达
  写下这个题目,我为自己感到汗颜,因为,我是一个成年人,可放在“大人”之列。
  成年人有经验、有知识、有修养,本来应该对小孩“传、帮、带”,应该向小孩传授自己的好习惯、好做法,但是,如今这一“常规”却时时被打破。最近的两件事对大人们的“刺激”不可谓不大。一是北京几个初中学生写信给总理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他们在信中还提出了具体建议。二是一个北京中学生通过化验、分析,发现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一些无磷洗衣粉,含磷较多,严重污染环境,建议环保部门管管这件事。
  仔细读读孩子们的呼吁,我们会发现,呼吁里的内容本来都是大人们应该做的事情,都是大人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如今,孩子们在抗议、在催促了。这说明大人们做得不好,至少没有尽职尽责。
  这里,我没有丝毫责怪环保部门的意思。其实,国家重视环保工作已有多年,各级环保部门做了无数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的工作。但是,某些“传统”习惯、文化素质的差异、法律意识的普及程度,以及一些有关部门执法不力,一些单位守法不严,造成了连孩子们都看不下去的情景。前几天,我在北京新修通的从玉渊潭到颐和园的长河里,看到一名壮汉游泳戏水,而河边上明明竖着“严禁游泳”的告示牌;“十一”前夕,北京整顿马路市场,“脏、乱、差”现象一时销声匿迹,然而,国庆刚过,那些让人反胃的东西又冒出来了。至于超薄型塑料袋、一次性木筷、露天烧烤、烧草砍树等等更是司空见惯。在一个文明还远远没有成为人们习惯和准则的社会里,如党中央多次强调的那样,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民主和法制建设,是多么的重要和必要啊!
  孩子们向大人们提出了挑战。大人们真该放下“大人”的架子,好好向孩子们学习,认真承担起社会责任,做一个合格的、文明的、有廉耻的、有责任心的新时代的公民,为下一代作出表率。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特稿

在一个下岗职工相对来说比较多的省份,工会应该如何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辽宁省总工会走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
  建温暖家贴职工心
  于惠斌
  辽宁省是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最多的省份,在企业转制过程中下岗职工也比较多。辽宁省总工会面对这一局面,努力为职工建一个贴心的家,走出了一条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路子。他们的做法不仅受到全国总工会的表彰,也得到了全省职工的拥护。
  冷冷暖暖有“家”管
  锦州市是辽宁省率先建立“下岗职工之家”的城市。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锦州市的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去年元旦、春节期间,该市各级工会走访了500户下岗特困职工。走访中,他们了解到一些下岗职工由于受多种条件的限制,要想再就业十分困难。于是,他们积极筹建“下岗职工之家”。这个“家”制定了包括五个方面内容的“实施方案”,全面参与企业的职工下岗、下岗培训、分流安置、生活保障等项工作。
  辽宁省总工会及时总结了锦州市创建“下岗职工之家”的好经验,并向全省推广。目前全省已建起“下岗职工之家”900多个,协助政府安置下岗职工10多万人。
  下岗职工有了“家”,遇到困难就找“家”。省二建公司几个下岗职工开了个门市,卖出5万元的货,对方硬是不给钱。他们找到了“下岗职工之家”,省总工会生活部副部长赵玉莲亲自找到那家欠账单位,跑了不知多少趟给才要回了3万多元。
  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下岗职工创办了养殖基地,投资几十万元。快要受益时,附近一家企业排污造成河水污染,致使养殖基地的猪、蛙死了不少,损失惨重。这几个下岗职工多次找当地有关部门投诉,但没能解决问题。工会的干部及时把情况反映给省里领导,省长作了批示,这才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现正在处理中。
  生活出路由“家”指
  辽宁省总工会和各级工会在安置下岗职工的实践中认识到,工会不仅要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职业介绍人,更应该成为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铺路者。为此,工会创办了各类经济实体,把下岗职工组织起来,重新就业。为把这件事做好做实,省总工会想方设法从仅有的办公费用中挤出100万元,拨给各市工会,给下岗职工创办新的企业注入了资金。
  鞍山市总工会创办的“万帮会社”,组织下岗职工从事家政服务、社区服务,吸纳3000多名下岗职工。他们组成了美容美发队、清洗队、保姆队等13个服务队,深入区、街、家庭进行家政服务,既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又促成了下岗职工就业。
  海城市总工会投资50万元租用200亩地创办下岗职工农事培训、安置示范基地。本溪市总工会在辽宁法律专业学校建立再就业基地,安置下岗职工200多人。他们还与农委联办,为下岗职工提供23个荒沟、近千亩“四荒”资源,组织3000多名下岗职工到农村发展。目前,该省已在农村扶持建立了15个这样的再就业基地,促成36353名下岗职工在第一产业实现再就业。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军营里的年轻人

青年官兵看改革
  王新伟谢凡朱大雄
  军营里几乎都是年轻人。年初,新疆军区党委决定以参观见学的形式,褒奖在卫国戍边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青年官兵。国庆节期间,经各级组织推荐的49名优秀边防官兵代表,走出军营,走出新疆,到西安、延安“学传统,学先进;看祖国壮丽河山,看改革开放大好形势”。在14天的参观日程里,官兵们看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坚定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激发了爱国戍边的革命情怀。
  在文化古都西安,他们看名胜古迹、看高新技术开发区、城运村、西沃客车制造公司、西电公司,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不住地赞叹飞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和一项项高新产品。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大家穿行在鳞次栉比的世界30余家知名企业兴建的高楼、商城、商厦、学校、住宅小区时,仿佛觉得自己来到了世界商贸中心。在西安市郊,看到农民住的是小洋楼,穿的是流行色,出门是一脚蹬时,阿里军分区汽车营驾驶员张永胜激动地说:过去,只看到边疆地区的偏僻落后,对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感受不深,通过参观,现在眼界豁然开朗,不仅看到了国家的发展前途和希望,也看到了自己守防卫国的价值。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9月22日,参观团的同志瞻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凤凰山、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每到一处,他们认真听取解说员的讲解,详细了解革命前辈的战斗历程。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他们请研究人员讲解“延安精神”,引导大家思考:新时期为什么要发扬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和军区部队的喀喇昆仑精神有什么不同……
  在“四八”烈士陵园,他们请讲解员介绍“四八”烈士遇难的经过,给烈士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大家思考:怎样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革命事业……
  在枣园毛泽东为纪念张思德同志发表《为人民服务》演讲旧址,他们组织官兵重温《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邀请某边防团军马所所长李广仁,联系自己扎根边防几十年的切身体会谈感想。李所长说,张思德能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用自己的生命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的死是比泰山还重的,而我们今天有的人为了自己利益,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样的人是非常可耻的,作为边防军人,我们应当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时刻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曾跟随毛主席长征到延安的老红军张清义,给参观团作革命传统报告后,满怀期望地给大家赠言:“你们都是边防优秀官兵,把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延安精神带回去,把边防部队建设好,以实际行动报答我们的党、报答我们的人民!”
  某部九连,紧紧围绕培养“四有”革命军人这一目标,建设全面过硬连队,被兰州军区授予“精神文明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大家来到这个连听汇报,参观图书室、荣誉室、俱乐部,看小环境建设,探求连队全面建设秘诀。
  某团副政委辛银祥参观后深有体会地说:建设全面过硬连队,要靠一点一滴塑造,一朝一夕养成,九连坚持从言谈举止教起,引导战士讲文明、懂礼貌,学会为人处事、待人接物,并自编了“遇到首长要敬礼,来了客人要起立,递个凳子倒杯水,临走送行莫迟疑”等许多好记、易做的行为规范,使战士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文明素养,促进了连队全面建设,很具有借鉴作用。
  “为提高读书效果,九连成立的读书指导小组,定期给官兵推荐书目、介绍内容、提出要求,适时举办笔记展评、心得交流和读书演讲竞赛。使战士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养成在平时,成效在长远。”某边防团指导员胡富权不无收获地说。
  在参观了西安飞行试验研究院、卫星测控中心、二炮工程学院后,使大家了解到了我国航天工业和高精尖武器的迅猛发展情况,也看到了我国在世界上的重要战略地位和我军在未来高技术条件下赢得战争胜利的优势。
  某边防团侦察股股长房国梁在汇报中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士气高”,过去我总认为我们军队装备落后,在世界军事高技术上处于劣势,对能否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缺乏信心。通过参观,使我认识到,应该全方位地看待我军的国防力量,总的感受是总体优势大于劣势,我们不仅有高精尖武器装备,更有“杀手锏”。14天的参观虽然短暂,但祖国改革开放的形势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却深深地印在青年官兵的心头。(附图片)
  压题照片:青年官兵在延安参观、学习。
  王新伟摄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巾帼园

在向贫困宣战的交响乐中,陇原的巾帼们奏出了美妙的乐章
  演好“重头戏”
  孙晓胜
  地处我国西北内陆的甘肃省经济落后,曾有“苦甲天下”之称,全省近2000万农村人口中,目前尚有170多万处于贫困之中。为实现我国在本世纪末基本消灭贫困的目标,扶贫工作成为这个内陆省份各项工作中的“重头戏”。在世纪末这一曲宏大壮丽的交响乐中,陇原的巾帼英雄们奏出了最美妙的华彩乐章。
  治贫先治愚
  自1986年以来,甘肃省妇联在农村妇女中开始了大规模的扫盲学文化活动。她们采取集中办班、农闲多学、农忙少学、夫教妻、子教母、学校包教、教师包人等多种形式,举办了各种扫盲班5.9万多期,参加人数达228万多人,使100多万名妇女脱盲。为杜绝新文盲的产生,各级妇联还采取执行项目、对口帮扶、允许女童插班上学、带弟妹上学等多种手段,积极实施“春蕾计划”,并在48个贫困、少数民族县办起108个“春蕾女童班”,动员失学女童重新背起书包进入学校。
  “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几年来,各级妇联组织结合市场需求,举办种、养、加、纺织、刺绣、地毯、民间工艺品等实用技术培训班8.3万多期,培训妇女440万人次,其中70%以上的妇女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
  结对子,一帮一
  甘肃省妇联自90年代初期,即将扶贫帮困列为一项重点工程,常抓不懈。特别是近几年来,各级妇联组织以“人员落实到户、计划分解到户、扶贫措施到户、扶贫资金到户、服务提供到户”为基本要求,广泛开展“城乡互助手拉手、扶贫帮困结对子”活动,并实行“五个一”的帮扶措施,要求每名村妇代会主任、农村女教师、乡妇女干部、妇委会干部、女农民技术员都要结对帮扶一名贫困妇女脱贫。1993年以来,全省共结成帮扶对子11万多对,帮近10万名妇女脱贫。
  从1988年至今,全省妇联系统共建起扶贫点4.8万个,并已逐步形成陇东以刺绣、烤烟、黄花、果品加工;陇南以蚕桑、药材、经济林果园;河西以庭院经济、粮食加工;中部以草编、制毯、抽纱为重点的系列生产格局,广大妇女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巾帼园

威海:“爱心”在行动
  刘亚娜
  谁不期盼自己的人生道路一帆风顺?哪一位老人不希冀有安定幸福的晚年?又有哪一个孩子不渴望自己的童年充满母爱和阳光?当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失去这些的时候,有这样一些人向他们献出了爱心……
  王秀华,这位一九八一届的大学毕业生,电机设计工程师,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会下岗。下岗后,她怕见邻居,更怕见同学,躲在家里连门都不出。正当她无计可施的时候,妇联的同志主动找上门,帮她筹办起了一家洗衣店。现在的王秀华不仅把洗衣店经营得红红火火,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而且还把洗衣店办成了“社区服务优惠点”,免费为社区内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烈军属服务。她说:“我靠妇联的帮助办起了这家洗衣店,现在我有能力了,就该为社会做点什么。”
  王秀华只是山东省威海市“五个一”活动(为下岗女工提供一条就业信息、指一条就业门路、帮一种劳动技能、资助一点启动资金、解决一道生活难题)的受益者之一,如今在威海,凡是适合下岗女工的岗位,都有下岗女工辛勤工作的身影。爱心的火炬在不停的传递着,为下岗女工照亮了那段风雨泥泞的路,使她们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价值。
  今年五月“母亲节”这天,威海市妇联举行了隆重热烈的全市妇联组织援助革命老妈妈拉手结对仪式。
  “吃水不忘打井人”,这些老妈妈过去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国家和社会,今天应该让她们享受到安乐幸福的晚年。于是,“援助革命老妈妈”活动在威海的妇联组织中迅速地开展起来。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市、县、镇三级八十六个妇联组织就分别与八十六位老妈妈结成了援助对子。针对老妈妈的实际困难,各级妇联组织采取了不同的援助措施,切实帮助她们解决问题。
  一九九八年三月,由威海市妇联发起的一项大规模的社会调查在全市开展起来,调查对象是全市的孤贫儿童。调查发现,和同龄的孩子相比,这些儿童有的因为从小失去了母爱,有的因为家庭贫困,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和窘困。于是,一个由市妇联倡导的旨在让这些孤贫儿童找回母爱、找回家庭欢乐的“社会妈妈”活动在全市铺开。
  据了解,目前,威海市共有五点九万名妇女投入到了“社会妈妈”活动中,成为个人和集体的“社会妈妈”,承担着对三百三十九名孤贫儿童教助的义务。“社会妈妈”活动是一项深入社会、深入家庭的活动,五点九万个“妈妈”的背后意味着有五点九万个或更多的家庭,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数字,它体现了“社会妈妈”活动的强大社会影响力。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维权

瓜分企业几个干部胆真大
  久拖不决有关部门手太软
  本报记者
  辛辛苦苦办起两家企业并安置了127名职工就业的台属吴贤瑜,做梦也没有想到他的企业会被4个干部瓜分侵吞,而且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这件事发生在台属企业较为集中的湖北省老河口市,1984年,吴贤瑜联合几户农民先后创办了家具厂和蓄电池厂,到1991年企业向国家纳税和给社会福利事业捐款30多万元。小厂作出了大贡献,吴的企业多次被评为襄樊市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被选为市政协委员和市侨联常委。
  然而,好景不长,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降临到他的头上。1991年,正当企业红火的时候,吴贤瑜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一时失去了人身自由。由于当时企业名义上挂在老河口市赞阳办事处名下,办事处党委为了保护企业不受损失,委派时任办事处副主任的石某以及刘某、廖某、郑某等4人进厂守摊看管。没想到这4名没有任何经营权、支配权的干部利欲熏心、胆大妄为,进厂三年,便将企业财产瓜分一空,据为己有。据老河口市审计事务所1997年4月18日出具的审计报告清楚地表明:石某等4人从1991年10月至1994年12月利用守摊看管之机,采用“违章签字报销费用”、“变卖资产收款不入账”、“虚列购货支出”、“以假发票、白条冲账”等手段,侵吞台属企业资产总价值达102.8万元!
  对于石某等人的所作所为,老河口市检察院接到举报后曾于1996年6月立案侦查,并拘捕了涉嫌犯罪的该厂一名会计,初步查出涉案金额50余万元。然而,由于受到权势的干扰,检察院工作半途而废了。
  自己的血汗企业被人瓜分,吴贤瑜当然不能咽下这口气。几年来,他不屈地申诉,希望当地领导部门和神圣的法律还他以公道。湖北省检察院、襄樊市政法委和襄樊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同志对吴的申诉及省内外新闻单位的披露十分重视,今年已多次批示、催办,责成老河口市检察院依法查处,尽快结案,然而,时至今日,吴贤瑜的合法财产仍未交还到他手里,那4个利用职权公然侵吞他人巨额财产的办事处干部也没有受到丝毫的惩处。人们有理由问,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今天,老河口市的这件侵吞台属财产案,难道还要拖到下个世纪吗?

第12版(社会经纬)

连续十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青年干部——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白沙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杨安辉(前中),善于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不但化解了村与村为了地界而产生的长期矛盾,而且组织大家艰苦奋斗,一举改变了当地贫困落后的面貌。图为他在国家级农业开发园区现场办公。方师摄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文明窗口

重社会承诺
  马江宏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人民法院就要时刻替人民着想,为人民办事,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这是年初湖北省枝江市人民法院在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法院”活动中对全市51万人民的郑重承诺。时近一年,这家法院是怎样兑现承诺的呢?
  枝江市法院十分注重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办案中,干警们改变以前对当事人生、冷、硬、横的态度,做到文明办案,热情服务,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法院涌现出周云峰、林兰英、阎进峰、王盛万等人年均结案超百件的法官,还涌现出百里洲法庭、经济审判二庭等年均结案超400件的单位。11月上旬,法院经向市人大代表及部分案件当事人征求意见,人民群众满意率超过95%。
  今年以来,该院深入开展“质量年”、“执行年”活动,树立起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程度,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今年以来,法院在经济审判中,先后审理枝江市床单厂等八家企业破产案件,协助政府妥善安置职工3000多人,有力地推动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解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文明窗口

让群众满意
  李国领安英
  11月初的一天,十几名群众手捧水果、茶叶等礼品来到河南省郑州市齐礼阎派出所,慰问与大家一条心的公安民警,情景十分感人。是什么使这里的警民关系这样融洽呢?郑州市二七公安分局局长赵成林说,这是他们开展争创人民满意公安民警活动的结果。
  在开展争创活动中,二七公安分局党委要求分局民警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忧,人民群众的困难就是公安民警的困难。
  不久前的一天,候寨派出所辖区群众电话报称:黄龙岗村妇陈小香不慎掉入40多米的深沟,请求救援。接到报告后,候寨派出所迅速调集民警赶赴现场开始营救工作。现场是一个40多米深的老沟,周围和沟内杂草丛生,地理情况复杂,再加上陈小香已掉入沟底四天四夜,目前已精疲力尽,生命垂危,救援工作极为艰难。民警们一边找来绳子等救援工具,一边研究救援方案。他们捆住救援人员,一点一点地将救援人员往沟底下放,并且放一下,清除一些杂草,直到下午三点多钟才接近陈小香。这时她已不省人事。3时40分,民警们终于将陈小香救出。
  今年5月11日,马寨派出所接报称:马寨镇申河砖厂老板刘志斤等人,以包吃包住月薪400元至800元为诱饵,从郑州火车站骗来大量外地民工,强迫从事超负荷劳动,每天达20多个小时。接报后,二七公安分局和马寨派出所民警立即派人乔装打入该厂侦查,确定情况属实后,组织大批民警包围并冲入砖厂,将53名外地民工安全解救出来,刘志斤等6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