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哈签署关于在二十一世纪继续加强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在这里分别代表各自国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二十一世纪继续加强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
  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二十一世纪继续加强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以下简称双方),
  基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的愿望;
  确信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
  重申恪守1993年10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1995年9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深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1996年7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
  声明如下:
  一、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在各领域合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对两国领导人彼此间的高度理解表示满意,认为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决心加强在各领域的战略协作。
  二、双方强调,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具有历史意义,并在野外勘界工作结束之际,重申恪守国家边界和领土完整不可侵犯的普遍原则。
  三、双方表示在两国经济改革顺利实施的同时将致力于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使其在新世纪中更具互利伙伴性质。为此,应进一步加强中哈政府间经贸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的作用。
  四、双方认为,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更充分地发挥在能源领域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双方将共同采取措施,加紧完成中哈石油管道项目经济技术论证工作,以便进一步加强两国石油领域的合作。
  五、双方认识到两国具有地缘邻近的优势,高度重视在国际交通运输领域的广泛合作,愿为复兴古丝绸之路而共同努力。
  六、由于两国元首的政治决断,有关合理利用跨界河水资源的专家级磋商业已启动,双方对此表示欢迎。双方将推动签署有关政府间协定的谈判工作。
  七、双方愿在共同感兴趣的科学、技术和新工艺等优先领域开展合作。
  八、双方认为,继续扩大在旅游、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体育及青年团体往来等方面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九、双方认为,国际社会应积极合作,采取措施保持生态平衡,减少环境污染。双方将在环境保护、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方面开展合作,交流经验和技术。
  十、双方愿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协作,有效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以及非法贩运武器、走私毒品、非法移民和其它犯罪活动,并积极参与落实1999年8月25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比什凯克声明中所达成的协议。
  十一、中方重申尊重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支持哈萨克斯坦领导人为巩固国家独立、维护宪法制度、发展民族经济和实施社会经济改革所作的努力。
  哈方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哈萨克斯坦政府反对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确认不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十二、双方愿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局势的改善,为确保其和平、安全与稳定而努力,并以建设性态度参加有关亚洲安全问题的双边及多边磋商。
  作为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积极参加国,双方将致力于“亚信”倡议的具体实施。
  十三、双方强调就共同关心的全球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具有重要意义,愿在国际组织和地区合作机制框架内开展双边及多边合作,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江泽民 纳扎尔巴耶夫
  (签字) (签字)
  1999年11月23日于北京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阿尔巴尼亚客人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哈伊达拉加。
  胡锦涛说,中阿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今天是中阿建交五十周年的日子。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中国政府赞赏阿尔巴尼亚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正确立场,重视发展同阿尔巴尼亚的友好关系,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加强两国、两军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共同推动两国、两军关系持久、稳定地向前发展。
  哈伊达拉加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永远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无私援助,支持中国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所做出的努力。
  他说,阿尔巴尼亚政府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相信台湾问题一定能够按照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意愿得到解决。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和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穆内卡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神舟”号试验飞船返回舱运抵北京
  下一步将对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和判断,为航天员上天做好技术准备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奚启新)完成空间飞行试验后于11月21日3时41分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的我国第一艘“神舟”号试验飞船的返回舱,今天中午12时30分由专列运抵北京。
  解放军总装备部领导同志主持了欢迎暨交接仪式。在欢快的军乐声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赴内蒙古飞船着陆场指挥部代表将飞船返回舱移交给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据介绍,“神舟”号试验飞船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组成。飞船返回时,返回舱与轨道舱分离。轨道舱在太空轨道继续运行,并按计划开展预定的科学实验工作。返回舱返回地面。经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验收确认,“神舟”号试验飞船返回舱完好无损,下一步将对返回舱中仪器记录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和判断,为将来航天员上天做好技术准备。
  总装备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及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出席了飞船返回舱欢迎和交接仪式。(附图片)
  图为解放军总装备部主持隆重的返回舱交接仪式。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4版(要闻)

中央政府决定成立澳门特区特派员公署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于1999年12月20日在澳门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澳门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并任命原焘为特派员。

第4版(要闻)

澳门最大宗有组织犯罪案宣判
  第一被告尹国驹被判入狱15年
  新华社澳门11月23日电(记者罗政、张永青)澳门历年来最大宗有组织犯罪案件今天在澳门普通管辖法院宣判,首被告尹国驹被判入狱15年。
  下午约3时30分,警员押送尹国驹等6名被告进入法院。尹国驹被裁定为有组织犯罪首脑人物,涉嫌放高利贷及洗黑钱等4项罪名成立,合并判处入狱15年以及罚款12万澳门元。一同出庭的其他5名被告以及另外4名缺席被告,1人被裁定罪名不成立,其余被裁定为同属有组织犯罪成员,涉嫌放高利贷及洗黑钱罪名成立,分别被判处入狱5年半至10年半。主审法官表示,会发出通缉令继续追捕有关疑犯归案。
  澳门警方于去年5月初进行大规模打黑搜捕行动,逮捕包括尹国驹在内的多名涉嫌参与有组织犯罪人物。经澳门刑事起诉法院裁定,被捕的这些人参与有组织犯罪活动等罪名成立,随后押往政府监狱关押候审。
  尹国驹案于上月11日开审,历时1个多月。今天宣判后,一些澳门居民对记者表示,此案的宣判结果有助于改善澳门的社会治安。

第4版(要闻)

内地与澳门职工迎回归美术书法摄影展举行
  尉健行参观展览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潘跃报道: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与澳门工会联合总会联合举办的“回归情——内地与澳门职工迎回归美术、书法、摄影展”今天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参观了展览。
  “回归情”展出了内地和澳门职工创作的200余幅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手法别致,突出热爱祖国、热爱澳门、祝愿祖国繁荣富强的时代主题,表达了两地职工奋发向上、心系祖国、渴望祖国早日统一的共同心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澳门工会联合总会会长唐星樵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港澳办、新华社澳门分社有关负责人,内地及澳门职工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中哈签署关于两国边界问题获全面解决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在这里分别代表各自国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两国边界问题获得全面解决的联合公报》。
  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两国边界问题获得全面解决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两国元首满意地指出,根据两国1994年4月26日签署的中哈国界协定及1997年9月24日签署的中哈国界补充协定和1998年7月4日签署的中哈国界补充协定的规定,中哈边界问题得到了全面彻底的解决,这在两国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有助于中哈睦邻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安宁与稳定。
  根据上述三个国界协定,中哈边界全线勘界工作野外作业已如期完成。
  中哈国界线在实地得到了准确标示。双方将加紧起草有关法律文件,以结束全部勘界工作。
  双方愿就两国边界管理制度、跨界水资源利用、交通运输、口岸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磋商,为加强边境地区的相互信任与友好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江泽民 纳扎尔巴耶夫
  (签字) (签字)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同阿尔巴尼亚建交50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宴会上说,中阿两国建交以来,双方的传统友谊经受了风风雨雨的考验,不断巩固和发展。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最终都能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差异,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他还对阿尔巴尼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哈伊达尔·穆内卡在宴会上说,阿中关系虽历经风雨,但从未动摇。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中国曾给予的帮助。他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澳门总督韦奇立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邹春义、赵新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澳门总督韦奇立夫妇一行。
  钱其琛对韦奇立一行来京访问表示欢迎。双方高度评价江主席最近对葡萄牙进行的成功访问,认为访问推动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并对实现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具有重要意义。
  钱其琛指出,举行澳门政权交接仪式时,两国元首还将再次会面,按照两国领导人就澳门问题达成的共识,中方相信澳门会实现顺利回归。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为国与国之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树立了一个典范,同时也为中葡之间友好关系的长远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澳门回归后,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澳门作为加强中欧、中葡关系,促进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的作用也将得到保持。同时,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也会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依法保护澳门葡裔人士的权益。
  他表示,希望澳门政府进一步关注澳门的社会治安问题,保证政权交接顺利进行,中方对此将给予全面合作。
  韦奇立对钱副总理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表示将遵照《中葡联合声明》,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好澳门过渡期最后阶段的各种问题,为最终实现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做出努力。他强调,澳门政府会加强对社会治安的管理,有效地打击有组织犯罪,同时,澳门政府也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警方的合作。
  韦奇立表示,中葡两国领导人都十分关心澳门问题,在澳门过渡时期中葡两国的合作是好的。他对澳门顺利回归后的前景表示乐观。

第4版(要闻)

中办机关表彰“三文明”先进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仁主、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中央办公厅机关“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表彰大会今天在京举行。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等12个单位荣获中办机关“文明单位”荣誉称号,50名职工荣获中办机关“文明职工标兵”荣誉称号,24户职工家庭荣获中办机关“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据介绍,近两年来,中央办公厅机关以“创文明单位、做文明职工、建文明家庭”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主要载体,大力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机关各单位在形势快速发展、任务不断加重、工作节奏明显加快的情况下,努力适应中央的要求,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三服务”工作任务。特别是在香港回归、党的十五大、抗洪救灾等重大事件以及今年几件大事的服务中表现突出,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赞扬。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陈福今,对中办机关进一步开展好“三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三文明”创建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二要重在建设,紧紧围绕“三服务”工作开展活动;三要总结经验,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四要扎实工作,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赤道几内亚客人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政治局委员、副总书记坎迪多·穆埃特特马·里瓦斯率领的赤道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
  尉健行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坎迪多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赤几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自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磋商、相互支持,有着良好的合作。奥比昂总统曾三次访华,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谈到党际关系时,尉健行说,中国共产党和赤几民主党建立关系十年来,相互往来密切,深入交流治党治国的经验,友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中国共产党对赤几民主党执政以来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尉健行说,中国一贯重视非洲,珍视中非传统友谊。加强和发展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展望新世纪,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同非洲国家一道,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进步。
  尉健行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奥比昂总统的亲切问候,坎迪多对此表示感谢。
  坎迪多代表赤道几内亚全体人民对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对澳门即将回归感到欢欣鼓舞。他表示,赤中两国友好关系在两党建立关系之后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新的千年中,赤几党、政府和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尉健行还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国内形势。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马文普和赤道几内亚驻华大使曼格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首次来华访问的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江间清二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会见时在座。
  钱其琛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罗马尼亚联盟党主席、前国务部长兼外长特奥多尔·梅列什卡努率领的罗马尼亚联盟党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党间的友好合作交换了看法。罗马尼亚客人是应中联部邀请访华的。
  钱其琛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符坚仁率领的加拿大旅游委员会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加拿大代表团是应国家旅游局邀请访华的。
  黄菊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周解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党首神崎武法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团一行。
  许嘉璐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米尔达率领的印度联合国协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联合国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傅全有会见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江间清二一行。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与江间清二于今天上午进行了工作会谈,就亚太形势和两军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傅全有会见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卢安·哈伊达拉加一行。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及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哈伊达尔·穆内卡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就布什州长有关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的言论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就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布什州长有关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的言论发表了评论。
  有记者问:11月19日,美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布什州长在其外交政策讲演中谈及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并在一些方面对中国进行指责。他表示美国应加强同亚太盟国的关系,对中国进行制约。你对此有何评论?
  孙玉玺回答:一个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是亚太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任何“制约”中国的企图都不符合亚太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负责任、有远见的政治家都应该认清中美关系的大局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他说,早日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核心的政治问题。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及美方的有关承诺,这是美国历届民主、共和党政府所作出的严肃承诺。
  他指出,中国人民选择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将满怀信心、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我们希望美国的有识之士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为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