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法楷模护法尖兵
  ——武警西安市支队法纪教育纪实
  暴玉怀江道贵郭嘉
  不当糊涂决策人
  这可以说是武警西安支队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1996年初春的一天,又一次与先进单位无缘的支队党委一班人,坐在会议室里谁也不吭声,整整坐了一天。
  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通过分析讨论,支队党委一班人加深了对邓小平关于军队“要讲法制”论述和江泽民关于“要带好部队必须坚持从严治军,强化纪律观念”重要指示的理解,深刻认识到中央军委提出依法治军、武警总部党委提出依法从严治警的方针,是新形势下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部队建设的基本方略,是武警部队履行神圣使命的必由之路。
  于是,一个轰轰烈烈的学法热潮在西安支队迅速兴起。
  通过热烈的讨论,大家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作为“一班人”,不可能人人成为法律专家,但要带好部队,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特殊使命,就必须学法、知法、懂法,做执法护法的明白人。
  基于这种认识,支队党委中心组采取集中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请法学专家辅导与观摩法庭办案相结合,深入基层宣讲辅导与走向社会普法宣传相结合等方法,先后学起了《宪法》、《刑法》、《民法》、《监狱法》、《游行示威法》、《兵役法》等13种法律法规。党委一班人同基层官兵一道,建立了法纪教育专用笔记本,坚持日学一法,周议一法,月上一课。3年来,先后邀请40多名法律专家到部队授课,受教育面达5000多人次;18个基层单位办学习专栏、板报1500多期;开办小广播站10个;设立模拟法庭12个。支队还投入18万元用于法纪教育,坚持每年为部队培养法律骨干,给基层订阅报刊,购买法律书籍,满足官兵的学法需求。
  法规成为“定盘星”
  为把法纪教育活动长期坚持下去,支队专门下发了关于“周末学法”的通知,并对周末学法活动进行详细安排,使之成为制度。
  战士樊超,入伍前在地方人称“打架大王”,入伍后仍我行我素,多次打架受处分,前年调到西安支队未央区中队后,中队干部主动和小樊结成“三互”(互帮、互学、互教)活动小组,陪他一块学习三大条令,学习法律。不长时间,小樊就变了,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写了厚厚三大本,还利用周末学法的机会,走上讲台,现身说法,使战友们深受启迪。
  西安支队党委在法纪教育中,还十分重视维护和保障官兵的民主权利。他们依照条令条例赋予官兵的权利和义务,认真落实基层的各项民主制度,充分发挥军人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对招生提干、选拔培养技术兵、选取士官以及立功授奖等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做到名额、条件和结果“三公开”,变过去的“暗箱操作”为公平竞争,让你知我知的事变成大家都知的事。官兵们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大提高。
  近年来,西安支队官兵通过学法,人人都成了法律通,部队告别了事故案件的困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发展平衡。
  砥砺尖刀锋更利
  武警西安支队的官兵们驻守一地,保一方平安,他们以法律为武器,依法维护古城安宁,维护法律尊严,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1998年3月份,被一些人吹捧为“神医”的不法分子胡万林在长安县太乙镇非法行医。西安支队接到上级命令后,火速派兵前往捣毁。
  为避免事态扩大,执勤官兵坚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排除了各方阻力,严格依法彻底捣毁了不可一世的胡万林的非法行医窝点,在全国产生了巨大震动。
  1997年8月16日,周至县马召乡村民张侯马因夫妻感情不和,便身绑3公斤烈性炸药,将岳父劫为人质。当地公安人员前去制止时,张侯马又赶走公安,劫持了警车,并把人质扣押在车内。
  神圣的法律岂容如此践踏!武警周至县中队接到当地公安机关解救人质的求援电话后,迅速出动兵力。在政治攻势和武装震慑下,张犯仍负隅顽抗,人质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上级命令依法击毙人犯,迅速解救人质。两名战士抓住战机,果断开枪,当场击毙了罪犯,人质安全脱险,当地政府为中队召开了隆重的庆功会,人民群众高兴地称他们是“神枪武警”。
  据统计,自1996年以来,西安支队除了确保固定勤务万无一失外,先后担负临时性勤务数百次,处置突发情况和紧急治安事件数十次,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数百名,执行长途押运任务83次,押运钞票金额达数十亿元,次次都出色完成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围绕问题抓整改转变观念上台阶
  玉溪让群众真正感受“三讲”成果
  本报讯玉溪市作为云南省的试点单位于今年1月份率先开展了“三讲”教育。“三讲”教育结束后,市委一班人提出了围绕巩固“三讲”成果抓问题的思路,并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使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三讲”带来的变化。
  领导干部的廉政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的敏感问题,玉溪市围绕巩固“三讲”教育边整边改的成果,用制度的形式严格管理。近一个时期,他们相继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接待工作管理、进一步控制和精简会议、反对奢侈浪费制止用公款请客送礼、严禁干部职工违反房改政策重复购买福利性实物住房和切实加强党政机关车辆管理禁止公车私用等项规定。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公车私用和超标超编购车问题,市里近日作出了从根本上解决的措施,准备将查处的两批共80辆违规车辆全部在社会上公开拍卖。
  针对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屡禁不止的情况,“三讲”教育开展以后,玉溪市下决心从讲政治、讲正气的高度清理这个“痼疾”。他们改变了过去由基层党委层层查、层层解决的作法,由市里派出人员直接查处。在清查有问题干部时,无论过去有多大功绩,社会关系有多复杂都坚决处理,对群众反应强烈、多次查处不力的违纪干部立即撤免。
  围绕巩固“三讲”成果抓思想转变。玉溪是我国烟草种植和卷烟生产的重要地区,资源丰富,人均收入在全国名列前茅。近年来,小富即安、满足现状的思想时有出现。为使城市经济再上一个台阶,市委一班人提出要把思想观念的根本转变同巩固和发展“三讲”教育的成果一齐抓,要求各级政府和领导要“跳出玉溪看玉溪”,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条件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过调查论证,他们对农村经济结构进行了战略性的调整和布局,砍掉了一些与当地资源、财力等不配套的项目,狠抓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的特色蔬菜、水果、药材种植等农业产业化项目,除实现产加销一条龙作业外,还相应建设形成了大规模的交易市场,促进了经济发展。这一结构的转变,每年可为城市经济创收近20亿元,农民收入大幅提高。(王跃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多渠道集资多方面优抚
  盘锦市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
  本报沈阳11月23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盘锦市委、市政府带着对创建和保卫共和国的复转军人及子弟兵家属的特殊感情,在全市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发动干部、群众多种渠道集资,从多个方面优抚,使优抚对象的抚恤标准和全市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同步增长,确保全市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略高于全市人民群众的平均生活水平。
  盘锦市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子弟兵家属和复转军人有深厚的感情,历届领导班子都把双拥工作当成重要的任务来完成。在改革开放中,盘锦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迅速提高,相比之下,这些老复员军人和伤残军人的生活条件落后了一些。市委、市政府调查研究后作出决定:动员全市的力量,迅速改善老复员军人和伤残军人的生活条件。市、县(区)财政各出部分资金,市直单位和企业筹集部分资金,为300户贫困的老复员军人和伤残军人盖了新房;根据稍高于群众平均生活水平的原则,他们普遍提高了老复员军人每月的生活补助金额。
  盘锦市国有企业在减员增效中,有1万多人下岗待业,可市委、市政府还是千方百计安置复员军人和驻盘锦市的军人的家属。他们每年接到复员军人的名单后,不到一个月就安置完毕,安置率和上岗率都是100%。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仅靠自律是不够的
  斯雄
  到云南公安边防总队采访,政委和国才在谈到队伍建设时颇有感触,他说:“人的自觉性是有限的,这就要靠制度来约束。”
  这句话很耐人寻味。
  “自觉”是指“自己有所认识而觉悟”,由自觉到自律还有个不短的过程,两者都是从个人的道德上讲的。有了自觉性,并能严格自律,那自然是好事。可实际情况是,道德的约束在利益的诱惑下,有时不仅会变得很有限,而且还不可靠。
  近年来连续曝光的因腐败问题而走向违法乃至犯罪道路的领导干部,大都受党教育多年,而且身为领导干部,客观上在道德上的自觉和自律一般应该比普通老百姓要高得多、严得多。可是他们在钱和权的问题上,仍然并不总能把握住自己。
  有限也好,不可靠也好,它提醒我们,把廉政的希望寄托在干部的道德自律上是不够的,没有必要的制度来约束确实不行。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监督机制已比较齐全,法律、法规也已相当完备。但制度还得靠人来维护,法律法规还得靠人来执行。具体地说,首先要有权力制衡,用权力去制约权力;监督部门有尚方宝剑,有相应的权力,才有相当的威慑力,并敢于公正、公开地处理问题。同时,光靠权力部门内部的监督还不行,还得有来自外部的监督,比如社会舆论监督。
  当然,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提高他们的道德水准,也是有必要的。但在廉政建设的问题上,更重要的还是要建立一种监督机制,正如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的:“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其实,廉政建设的机制,现在我们已经有了,问题就在于要充分运用这种机制,多来点真格儿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锦铁街道兴华里10号楼退休老人组织起来,利用楼道、庭院通过宣传栏、宣传板的形式宣传科学,破除迷信,进行法制教育。图为老人们正开展文明评比活动。
  铁城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莞公安边防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本报讯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边防分局党委在“三讲”教育中,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端正党风,自警自省,狠抓自身建设和廉政建设,努力使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
  广东东莞边防分局所管辖的东莞53公里的沿海区镇,地理位置十分复杂。原东莞公安边防分局个别领导放松警惕,不思进取,经不起走私分子的“糖衣炮弹”的进攻,沦为走私分子的“保护伞”,走上了犯罪道路。东莞公安边防分局新党委组建后,党委新班子着手狠抓整改,在全分局大力推进“三讲”教育。政委谢建池要求,分局新一届领导必须要有新的作风,在部队率先力行“四个带头”,即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命令;带头学习调研,团结进取;带头守法守纪、廉洁自律;带头求真务实,集中精力抓工作。党委要成为经得起任何考验的坚强领导核心。分局领导带头讲政治课、廉政课,每月1—2次。同时,运用简报、墙报等形式,运用典型案例举一反三,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官兵,收到明显效果。
  该分局加强警务督察,并且公布投诉、监督热线电话,聘请义务监督员,发现参与“黄、贿、毒”活动的人员,坚决清除出队伍。分局还编印《分局规章制度手册》,人手一册,让官兵办案、办证、办事有据可依;管人、管财、管物有章可循;升降、褒贬行之有矩。这一系列措施使分局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步入良性循环。(贺东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促机关文明建设塑公仆良好形象
  邯郸万名干群评议机关作风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委立足于创文明机关、塑公仆形象,为下一步县处级单位开展“三讲”做准备,自今年5月份以来,组织开展了基层万名干部群众评市直机关活动。
  今年初,市委组织市、县、区各级基层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企业职工、街道居民、村民代表等18种类别、1万余名干部群众,采用问卷调查形式,重点对38个与基层打交道多的执法执纪、行政和行业管理部门及一些“窗口单位”评头品足。评议内容分为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政务公开、廉洁从政5个方面;评价分为满意、较满意、不满意3个档次;最后以好、中、差做出综合评价。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问卷调查收回率达87.4%。
  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到各机关单位后,引起了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纷纷召开领导班子会,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市公安局虚心接受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较差的批评,以超常的力度开展“追逃”专项斗争,一批大案难案相继告破。群众对乱收费、开单提成、无证行医以及药品器械采购中吃回扣现象颇有微词。市卫生局在全系统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看到这些变化,人们高兴地说:“万面镜子照机关,照亮了思想,转变了作风,提高了效率。”(李天增张书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鸭绿江畔橄榄绿
  林伟迟莉华
  在奔腾不息的鸭绿江上,有一座雄伟的钢铁大桥。它,就是驰名中外的鸭绿江大桥,又名中朝友谊桥。辽宁丹东公安边防检查站担负着守卫鸭绿江大桥和祖国东大门边境检查的神圣使命。
  丹东是我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也是我国东方最大边境陆路口岸。每年十几万人、几万辆客车、货车,从丹东口岸出入境,通过鸭绿江大桥进出中国和朝鲜。丹东边防检查站在加强塑造边检官兵威武文明形象的同时,注重涉外礼仪知识的普及教育,担任涉外工作的边防官兵们除了熟知边检等有关业务外,每人都掌握和熟知几门外语,并对各国的风俗民情熟谙在心。
  尼日利亚驻朝大使入境来华时,气温骤降,面对车外的寒风,大使和夫人发愁了。边防官兵知道情况后,立即派人到商店买来了棉衣送到他们手中;巴基斯坦驻朝大使穆斯塔法在口岸滞留时,急于复印自己的一篇论文。检查员闻讯,顶着大雨,来到市里的一家复印社满足了他的要求……类似这样在执行边检任务的同时,为中外旅客提供特殊的优质服务,已成为丹东边防检查站的优良传统。
  今年7月26日晚6时,一列国际联运列车满载货物,向鸭绿江大桥驶来,当火车距离大桥150米时,中队守桥哨兵韩庆颜发现机车顶部蹿起滚滚浓烟,遂挥舞红旗,吹响警哨。但巨大的惯性仍使列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向桥中间驶去,桥上的国际通讯电线、电缆受到严重的威胁。“紧急集合!”勤务中队全体官兵在指导员那文福、中队长安坤的带领下,立即操起灭火器材向起火列车冲去,经过一个多小时扑救,大火扑灭了。朝鲜司机握住战士们的手激动地说:“中朝人民友谊长存,中国边防官兵真了不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近,武警总部授予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并为保卫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武警某部“基层达标先进团”称号。图为该团战士在山地快速追击演练中。 董哲杨成涛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武警总部领导看望某部老战士
  本报讯十一月二十三日,武警部队司令员杨国屏上将、副司令员朱曙光中将等总部首长来到武警北京总队十五支队,看望并慰问即将退伍的老战士。杨司令员在四中队与三十四名老战士座谈,并在退伍纪念册上为老战士写下了“首都卫士”几个大字。
  (刘光耀张冀伦)
  郑州严格治理行人非机动车违章
  本报讯今年夏秋,郑州市公安机关开展大规模的专项治理,整顿行人、非机动车违章。通过两个月的宣传,公安机关依法对行人、非机动车违章这个多年的顽症动真格。交通民警在市区六十处固定执法点纠正处罚行人、非机动车违章,骑车闯红灯、与机动车抢道、行驶快车道、走逆行、乱停乱放、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翻越隔离设施等违章现象。此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赵庭智赵才国彭天增)
  福州国税局实施再教育工程
  本报讯福建福州市国家税务局对涉外税务干部实施再教育工程,从时间上、经费上予以倾斜,正确引导干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充电”,以适应新形势下涉外税务干部的需要,取得较显著的成效。目前涉外税务干部大专以上学历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七,现仍有二十多名干部正参加高一级的学历教育。(黄游兴)
  枣阳警方主动为国企服务
  本报讯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积极主动地为国有企业提供良好的治安服务,先后在三十多家中等以上的企业建立了业务由公安机关指导的治安值勤室或企业派出所。今年以来,共破获侵害国有企业利益的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六十四起,挽回经济损失八百多万元。
(刘天化刘春燕孙丽)
  鱼台国税局设下岗职工咨询服务窗口
  本报讯近日,山东省鱼台县国税局在所属七个办税服务厅内增设了“下岗职工咨询服务窗口”,热情为下岗职工解答税收问题,积极为他们再就业提供税收服务,受到了社会好评。(卜雪峰张友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清查公检法司车辆牌照
  本报讯记者刘亮明、孟辉报道:经过一年多努力,内蒙古自治区清查“蒙0”牌照工作已进入尾声。
  自1995年内蒙古向公、检、法、司以及安全机关发放“蒙0”牌照以来,出现了牌照使用不规范、使用范围扩大等问题。为从严治警和加强交通管理,内蒙古自治区从去年开始对“蒙0”牌照进行清理整顿。内蒙古交警总队克服阻力,制定具体措施,要求对全区“蒙0”牌照车辆做到“台台见面,逐一核对”,不能有任何遗漏。经过整顿,取消了全部“蒙0”4000多副摩托车牌照,收回扩大范围悬挂的“蒙0”汽车牌照110副、警车号牌24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公安树立行业新风
  本报讯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成都市公安局从去年开展“创建人民满意派出所”活动以来,民警精神面貌大变,警民关系进一步融洽,使公安整体工作逐步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从去年7月以来,成都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在全市322个派出所中开展了“创建人民满意派出所”活动。“创建”活动以人民满意为宗旨,内容涵盖了公安队伍和业务的各个方面。为使“创建”活动落到实处,成都市各区分局、县(市)公安局局长、政委向市局立下军令状,相关职能处室向市局党组签订责任书,实行部门连带责任制,明确提出在“创建”活动中“不换思想就换人”,“不变形象就走人”的严格要求。
  为找准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成都市公安局、各派出所深入居民院落、商家、单位,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在公安机关各办证、办照、办事“窗口”设立征求群众意见卡。针对存在问题,市局公开向社会作出了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核心的“十服务、十满意”的公开承诺。
  “创建”活动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不久前,成都市公安局组织的百万市民评警活动中,群众满意率达85%,基本满意率为13.7%。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门警方推行治安承诺
  本报讯湖北省天门市公安局大胆探索公安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路子,积极开展为企业、为群众、为社会服务的治安承诺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该市所有被承诺的企业均无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3.3%,群众对市公安工作的满意率达90%以上。
  天门市公安局把服务与治安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三个内容的治安承诺活动,即对602家国有、集体和民营企业开展治安赔偿承诺;在治安户政业务部门实行便民服务承诺;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推行快速反应承诺。全市各派出所与602家企业统一签订了《治安承诺责任状》;各派出所印发《治安承诺联系卡》、《治安承诺监督卡》,同时制订了《责任区民警承诺案件回执制度》、《值班与接处警制度》、《治安承诺工作例会制度》等一系列保证措施。
  据统计,今年以来,天门各派出所共为民办好事4763件,处置突发事件236起,调处治安纠纷1051起,查处刑事案件1176起,营造了一个安宁、和谐、融洽的小环境。
  (胡洪波朱金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芷江强化领导干部公仆意识
  本报讯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委带着感情下功夫为群众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县里推行县级领导联系乡(镇)、村责任制,每名县级领导帮扶一个贫困村,扶持一个贫困户。去年他们组织千余名副科以上干部进行科技兴农知识培训,通过科技帮助农民发展农业生产,在干部群众中开展“科技联心工程”,实行“一帮一”科技结对帮扶。今年1至10月帮扶农户兴建蔬菜大棚400多个,全县涌现出省、市、县科技示范户1800多户。(杨必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应城发挥下岗党员“双带”作用
  本报讯湖北省应城市有企业下岗党员309人,为了使他们切实做到工作离了岗,宗旨不淡忘,该市各级党组织对发挥他们的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1998年,该市出台了《关于加强下岗党员管理意见》,对新形势下,加强企业下岗党员管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作出了明确规范,对下岗党员在带头转变就业观念,带头自谋职业,带领职工实现再就业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年来,全市下岗党员为下岗职工捐钱物10多万元,为企业引进项目435个,提供技术信息1230条,兴办实体286个,促进就业1346人。(熊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