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北京切实做好老龄工作
  本报讯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老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规范为老年人服务体系,改善老年人的物质、文化生活,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北京市是我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7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4%。北京市委、市政府对老龄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由主管市长任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市老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市工作,并确定市老龄协会为办事机构。区县、街道(乡镇)也建立了相应机构,各居(家)委会和村委会都建立了老年人协会,使全市老龄工作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社区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报纸、电台、电视台都开辟了老年文化生活园地,引导老年人追求科学健康的文化生活,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
  ——抓好老年人教育工作。全市兴办了各类老年大学、学校129所,北京老年电视大学课程每周收看人数达10万多人。成立最早的海淀老龄大学,现在已有40个教学班,毕业学员累计达8600多人,实现了老年人“老有所学”的愿望。
  ——做好老年人精神慰藉工作。许多社区建立了老年人聊天站、谈心室,开展老年心理咨询、信任与安慰等活动,社区志愿者定期走访慰问、送温暖,对缓解老年人孤独寂寞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全市评选出敬老养老模范家庭2200户。
  ——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3年来,全市共签订家庭赡养协议书20多万份。居、村委会中的老年人协会设立了老龄维权热线电话,有专人负责接待来信来访工作。市法律援助中心开通了“148”热线电话,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许多法律事务所开办了为老年人减、免、缓交各种费用的法律咨询业务。
  ——基本形成了社区为老服务体系。为全市散居孤老、体弱多病和身边无子女照顾的6300多户老人安装了应急服务门铃,给3200多户特困高龄老人每人每年发放500元的慰老金。全市建有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图书室、阅览室4800多个,常年参加活动的老年人有30多万人。同时,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了敬老优待服务活动。公园、博物馆、影剧院、医院、公交和铁路等都对老年人实行优待服务,努力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促进文明城市建设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
  各地积极创建青年文明社区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3年前,共青团中央联合民政部、建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开展了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如今,全国已涌现出71个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和520个地方“青年文明社区”,促进了文明城市的建设,提高了青少年的综合素质,探索出一条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
  从调查研究入手,把握社区群众基本需求。在创建活动伊始,各地团组织普遍开展了调查研究,通过发放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社区群众生产生活和青少年成长成才等方面的需求,建立了社区服务资源信息库,制定了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方案。
  培育社区理念,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广泛开展社区形象设计,在社区主要路口、公共场所等地设立统一的社区标识。在居民中发放社区互助服务卡,谁家有困难,马上就能找人帮忙,形成了“社区为人人,人人助社区”的良性循环。
  建立服务网络,把优质服务送到千家万户。针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各地以社区青年服务中心为阵地,组织青年志愿者和“青年文明号”集体,编织了覆盖社区的服务网络。全国有8000多支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离退休老干部、特困职工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全国有13000多个“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普遍建立社区青年家政服务站、点,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整合社区资源,使社区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失足青少年帮教等服务。
  着力构建创建活动持续发展的机制。各地团组织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把创建“青年文明社区”纳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部署之中,建立健全社区团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少先队工作委员会,邀请社区管理委员会、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监察委员会,定期对创建活动的任务目标、项目实施、创建效果、荣誉保持等进行全方位的考评、监督,建立起创建活动的监察约束机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沉重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追逃”专项斗争抓获在逃人员二十三万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柳晓森报道:在七月一日开始的全国“追逃”专项斗争中,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网上作战”大显神威,共抓获各类在逃人员二十三万多名,其中公安部督捕的在逃人员六百多名,省级公安机关督捕的在逃人员三千多名,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追逃”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上了解到的。
  开展“追逃”斗争以来,一大批恶贯满盈、久抓未获的在逃人员相继落网。如在公共场所多次制造恶性爆炸的广州重要通缉犯陈绍榕,在安徽、江西、浙江等省连续绑架杀死八人的法子英,在河北抢劫杀死两人潜逃缅甸的牛建峰,在澳门结伙持枪绑架人质勒索四百万港币后潜回内地的廖红兵、廖湘南、刘鹏程等。
  专项斗争中,一点一万名重大经济犯罪在逃人员被缉捕归案,包括二十名从九个国家和地区抓获的经济犯罪在逃人员。如诈骗中华体育基金会等单位一点九亿元人民币存款后潜逃的丁岚、付榕;诈骗云南省五千万元职工解困资金后潜逃泰国的李文英、缪益春、冯耀梅。
  一大批重大刑事案件相继破获,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仅据河北、河南、天津、吉林、广东等十四个省市区公安机关不完全统计,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十七点三万起,其中重大案件四点六万起。
  开展“追逃”专项斗争,有效遏制了刑事案件上升的势头,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河北省第三季度全部刑事案件下降百分之十一点九,重大案件下降百分之十三点七,严重暴力案件下降百分之五十五点八。上海市第三季度刑事案件、重大案件立案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四点二、百分之二十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落实责任制定措施
  长沙西长街防止“法轮功”练习者思想反弹
  本报长沙11月22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共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西长街街道办事处工委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扎扎实实做好“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转化工作,有效地防止了“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反弹。目前,全街道13名原“法轮功”练习者都恢复了正常、健康的生活,精神振奋地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
  西长街坐落长沙市闹市区,在政府宣布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后,这个街区的少数练习者有的仍在家打坐练功,有的恪守“法轮功”教规,有病不请医拿药,有的则静观变化等等。11月初以来,西长街街道办事处党委多次研究防止“法轮功”练习者思想反弹问题,制定措施。党委每一个成员分工负责一个“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转化工作;对每一个“法轮功”练习者实行思想转化承包责任制,由其所在居委会作为责任单位,落实“几帮一”的责任制,由党员和群众骨干组成帮助小组负责帮助。连升街居委会有位60多岁的原“法轮功”练习者,她口头上承认“法轮功”组织的危害,过了两个多月,又在家偷偷练功。上个月,她发高烧,家人要送她去医院看病,她不肯看病,不愿吃药。街道党委书记任安良和帮助小组成员多次找她谈心,帮助她剖析“法轮功”的歪理邪说和骗人勾当,并送她到医院治愈了病。经过反复帮助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她真正认识到了“法轮功”的危害和反动本质,现在坚决表示彻底与“法轮功”邪教一刀两断。
  西长街办事处党委对原“法轮功”练习者进行定期、不定期回访,对重点对象做到“一天一访”,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针对思想上的反复,及时地做好思想工作,不断巩固思想教育成果。街道组织起50多人的腰鼓队,动员和吸收原“法轮功”练习者参加;吸收原“法轮功”练习者参加城市管理、创建文明卫生街道、守楼护栋等社会公益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期,河北涿州市选派200余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落后乡村挂职工作。图为涿州市委书记李书信(右三)就此赴基层调研时的情景。 李长青高长安王贵生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迷信与迷途
  徐光献
  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李洪志,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人物和他编造的荒谬邪说,为什么会蒙蔽、欺骗那么多人,带来如此之大的危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迷信思想作祟。
  李洪志打着健身练功的旗号,向练功者大肆灌输唯心论和迷信思想,目的是使群众迷失方向,把他们引上背离党的领导、背离马克思主义轨道、背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歧途邪道,而一心一意地效忠于他,达到从精神上操纵之目的。一些练“法轮大法”的人,由于没有牢固树立起无产阶级世界观,缺少科学文化知识,迷信思想较为严重,很容易被李洪志的歪理邪说所蛊惑。
  科学与迷信体现着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就必须坚持唯物主义、无神论,倡导科学。如果相信迷信,就容易滑入唯心主义泥潭,从政治上迷失方向,甚至使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科学使人智慧,迷信使人愚昧。迷信是毒害人们心灵的精神鸦片,使人麻木和盲从。形形色色的迷信活动,都是诱人受骗的麻醉剂,一旦受其危害,就会丧失起码的政治敏感和是非辨别力,不知不觉地陷入迷途。
  迷途须知返。肃清迷信思想的影响,一是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二是要加强世界观改造。三是要用科技武装头脑。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带头学习科技知识,尤其要努力掌握现代高科技知识,以实际行动倡导科学,破除迷信,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对一些婚介所调查显示,与它打交道的人有的喜结良缘,更多的人则掉进“甜蜜的陷阱”——
  婚介所亟待加强监管
  新华社记者程义峰
  最近,记者对广西南宁的一些婚介所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整体情况不容乐观,这个新生的带有感情色彩的行业,令人欢喜令人忧,与它打交道的人,有的喜结良缘,更多的人则掉进“甜蜜的陷阱”。
  有的婚介所以“牵线搭桥”之名,行“有偿服务”之实。民政部门规定,婚介所的开办要严格按程序来申办,主要负责人要熟悉婚姻法规,并经民政部门进行相关知识培训,才能取得合格证而获准开业。在硬件上,至少要有3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必需的办公通讯设备,注册资金要在5万元以上。可是记者发现,符合这个条件的婚介所少之又少。现代人做什么事都讲一个“快”字,这种心理被不法婚介商利用,加上在婚介市场上,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有关部门下文说各婚介所可以“根据当地物价部门核实,自行定价”,更让人觉得有利可图。
  一位从事社会婚介管理的同志对记者说,现在南宁的100多家婚介所中,只有6家是合法开办的,而他们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去追查婚介上的违规行为。因为没有相应的婚介法制条例,民政部门在具体操作时没有法律依据,让许多居心不良的人有了可乘之机。
  为了让婚介失范变为规范,社会各界包括民政、工商、公安和媒体应该携手努力,共同建立一个有效的婚介监管机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检察机关多层次预防职务犯罪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近两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贪污等职务犯罪的基础上,对职务犯罪开展了检企联手预防、行业预防、专项预防等多种层次的预防。
  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宋孝贤告诉记者,只有打击和预防两手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职务犯罪的问题。1997年以来,我们从上到下逐步形成了一个专门进行预防的工作网络,主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检察机关和国有企业联手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安徽省搞得有声有色。检察机关帮助企业堵漏建制,推进依法治厂。在马鞍山市,检察机关已和83家国有企业建立了检企共同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协助企业开展预防工作。
  针对“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现象,安徽省检察机关从1997年开始实行合同与廉政协议“两个协议同签”的措施。全省检察机关先后在2087个重点建设工程的招投标、资金管理和质量监督环节开展同步预防,涉及合同标的额达83亿元。截至目前,他们已收到廉政协议备案材料2087份;而全省建筑行业发现的职务犯罪案件呈逐年递减的趋势,出现了“工程优质、干部优良”的双优局面。
  安徽省各级检察机关还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提出专项整治的措施和建议,实行专项预防。在合肥、芜湖、马鞍山、宿州等地,检察机关先后在金融、电力、商贸、医药等领域开展了专项预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英雄测绘队”
  新华社记者张家军张选杰通讯员何天进
  第二炮兵测绘大队是一支有着骄人战绩的“英雄测绘队”。他们先后完成了我国远程导弹试验、全国卫星多普勒网建立、全国特级网导线测量和中缅边界、中老边界、南沙—西沙—大陆联测等28项大型测绘任务,在祖国大地上屡写辉煌。
  “吃常人吃不了的苦,受常人受不了的罪,干常人干不了的事。”这是解放军总部一位领导对第二炮兵测绘大队官兵的评价。
  1997年3月,测绘大队进行填补我国测绘史上的最后一个空白——云贵川藏极地测量。那是我国测绘史上少有的一次“险仗”。
  这里被生物学家称之为“生命禁区”,山险、雪厚、海拔高。一次,官兵们奔赴一个测量点时,路遇冰河,车辆通过时不慎陷入河中。中队长曹国金二话没说,第一个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扛起一件贵重仪器往河对岸转移。接着,一个个战士跳进冰河,在冰水中奋战了7个小时,将两卡车物资器材搬到岸上,把卡车拖出冰河。
  踏进高原极地2个多月,测绘大队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先后上百次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峰雪岭,圆满完成了西藏地区国家GPS二级网联测任务。
  第二炮兵测绘大队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为导弹发射提供测绘保障。1996年3月5日,新华社受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3月8日至3月15日,向东海和南海进行发射导弹训练……测绘大队疾驰某演习区域,投入到紧张的导弹发射测绘保障之中。就在这次演习期间,上级突然给他们下达了“捕捉导弹运行轨迹和落点”等3项一般应由专门研究机构承担的极为重要的“分外”任务。这对于测绘大队的官兵来说是头一遭。面对千斤重担和重重困难,善打“硬仗”的二炮测绘大队没有半点犹豫,用最短的时间制定出了完成好3项任务的方案。在数小时内精确地标定出了12个观测站和24条方位基准。
  去年5月,第二炮兵测绘大队奉命承担某大型测绘任务,所属111个测量点位,个个位居高山之顶。而每个测量点位的建立需要1.4吨沙子、水泥、石头。山间坡陡林密无路,一切全靠人肩扛背驮来完成。山高坡陡,荆棘遍野,上下一趟平均每人要摔十多跤。100多吨沙子、水泥、石头,慢慢地运上了111个山头。要问官兵们吃了多少苦,只要看看他们那磨烂的肩背,那血肉模糊的双膝、双脚和双手,便可清楚。5个月后,111个醒目的标石指示桩敦实地立在点位上。看着这些用自己血汗换来的成果,官兵们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拥抱着哭成一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宜黄县公安局推行警务“四公开”
  本报讯江西省宜黄县公安局在争创人民满意公安机关活动中,推行警务“四公开”,要求民警在执法中必须坚持“公开处罚依据、公开处罚程序、公开处罚人的权利、公开申诉渠道”,通过警务公开,进一步规范了民警的行为,夯实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基础。
  (黄龙泉肖红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