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我看澳门回归征文

梦献“回归”
  梁峰
  回翔的彩凤,腾飞的巨龙,双双把目光投向一颗金色明珠:“99澳门回归”的标志。这就是国务院新闻办选中作为纪念澳门回归邮标发行的美术作品,名为《龙凤呈祥》。作为美术作品的设计者,我这个刚刚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的学生心潮难平——这是我的毕业设计作品,也是我向自己所热爱的祖国和艺术殿堂献出的处女作。
  为检验自己的能力,我选了澳门回归海报设计——这是个相对较难的题目,作品必须兼顾政治与文化两方面的内涵,既要严格把握政治分寸,又要不落俗套,体现较高的文化品位和思想层次,对于仅有22年生活经验的我来说,这是一个挑战。
  酝酿、涂画、推翻,再酝酿、再涂画……创作成了不知日夜的探索。
  在《龙凤呈祥》中,我以充满团圆色彩、象征光明和全球华人四海同心的大红灯笼为背景,展现龙凤抢“珠”的动感画面。大红灯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普遍具象,龙凤呈祥则是传统文化中和谐美好的象征,而被龙凤围绕烘托的则是全面的点睛之笔:镶嵌着一实一虚的“99”澳门回归时间的金色明珠,而一个在五颗金色五角星照耀下的象征澳门的荷花则被安排在其中一个“9”字的圆环内。
  这幅画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全画构图细腻严谨,线条和色彩充满激情,精巧的安排使传统的画面具有了强烈的现代气息,澳门回归的庄严和喜悦的心情,在这些线条和色彩中得到了展示。
  其实,对于我来说,另一幅名为《回家》的作品更能体现我的情感和创作思想:一个象征圆满和黄皮肤的金黄色的圆球上,回归二字被精心地构成一个“回”字:方方正正的红色外框是“回”字的外框,“回”字里面的小口则用一个“归”字巧妙地代替,“归”字是由红墙灰砖的传统四合院构成,暗示着祖国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家”。一朵象征着澳门的荷花托起了整个“回”字,画的下面,我淡淡地勾出古代著名画家阎立本的水纹,既代表澳门的地理特点,又象征着和平、安泰的景象。
  《龙凤呈祥》被选中作为庆祝澳门回归的邮标发行真是令我喜出望外!这不仅是对我的设计和创作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对我爱祖国、爱澳门、爱和平、爱统一热情的肯定。衷心祝愿回归后的澳门呈祥龙凤,繁荣昌盛。
  (作者为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附图片)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濠江热起普通话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
  不久前,来自澳门社会各界的92名市民在澳门理工学院兴高采烈地领到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合格证。这批人士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18岁。
  这种长幼齐学普通话的景象是近年来澳门同胞踊跃参加普通话学习的一个缩影。从1994年至今,仅澳门理工学院语言暨翻译学校就已培训普通话学员近万人。随着澳门回归祖国的日益临近,澳门人学习普通话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目前参加学习的人员与三四年前相比增加了50%。
  专家分析,澳门与内地这些年来在文化、经济、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和交往日趋广泛,加上回归日益临近,这是澳门普通话热升温的主要原因。
  澳门的普通话教学始于70年代,但真正形成规模是在1987年中葡签署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之后。在澳门推广普通话的活动,得到了内地许多单位的积极协助,如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机构在北京举办了澳门公务员普通话学习班,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澳门与理工学院合作成立了语言培训和测试中心等。
  过去10年中,澳门理工学院和行政公职司密切配合,已经初步建立了比较实用的普通话培训体系,包括等级标准、教学大纲、系列教材、教学方法和测试。《汉语教程》是澳门历史上第一套专供公务员学习普通话的系列教材。
  除了澳门理工学院开设普通话培训班外,澳门政府教育暨青年司下属的语言推广中心,澳门大学和一些社会团体也开设了普通话培训班,一些中小学把普通话作为一门必修课。目前在澳门实际学习普通话的人有数万人。
  大量公务员学习普通话是普通话热潮的一个显著特点。在理工学院下属的语言暨翻译学校的普通话培训班里,有包括澳门政府各个层次的公务员。
  钱盈是澳门濠江中学的高中学生,经过在校的刻苦学习,她的普通话水平在同学中已是一流,不久前她荣获了京澳普通话比赛的第一名,现在还经常与同学们一起举行普通话朗诵活动。谈起学习普通话的体会,她用纯正的普通话说:“学普通话,盼回归祖国,这也体现了我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迎澳门回归树报国之志
  ——武警珠海市支队迎澳门回归,做忠诚卫士
  暴玉怀谭曙伟刘光辉
  澳门今年12月20日将回到祖国的怀抱。驻守在与澳门水陆相连珠海的武警广东省总队珠海市支队,既是这神圣时刻的见证者,又直接肩负着澳门回归的多项安全保卫任务。
  金秋十月,武警珠海市支队组织官兵来到外伶仃洋岛。这个曾在著名爱国主义诗人文天祥笔下称为“零丁洋里叹零丁”的小岛,如今已是另外一番景象,游人如织,一派生机,极目远眺,水天一色,香港、澳门近在咫尺。支队长李崇军抚今追昔:“只有在新中国,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国富民强,国家综合实力得到提高,我们才对香港和澳门美好的明天充满了信心……”
  支队党委充分运用珠海特区这个广阔的社会大课堂,用大量生动事实为教材,引导官兵明白只有“发展才有出路”的基本道理。组织官兵走访驻地学校、街道和现代企业;参观珠海改革开放成果展、澳门回归新容旧貌图片展。用新旧对比的方法,让官兵了解旧中国的珠海是什么样子,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又是怎样的景象。大家深深感到,武警部队虽然不像驻澳部队那样直接进驻澳门,但我们的一岗一哨都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澳门的顺利回归,与祖国的统一和发展息息相关。官兵们都表示要自觉把职责与大局联系起来,把稳定与发展联系起来,站好每一班岗,执好每一次勤,干好每一项工作,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卫国之举、效国之行,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被誉为“珠海第一哨”的二中队官兵,在迎接澳门回归的历史时刻,积极开展“五小练兵”活动,塑造文明哨兵的良好形象,决心以一流的素质、一流的成绩展示“南粤卫士”风采。各单位还广泛开展了勤务分析、勤务整顿、方案演练及评比“执勤能手”等活动。叫响了“举旗帜、创佳绩、尽职责、树形象、迎回归”的口号。决心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建设特区、保卫特区,共同促进珠澳繁荣的神圣使命。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迎九九话澳门

铺就繁荣路信步向明天
  文汇
  邓小平同志说,香港的繁荣主要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香港人干出来的。同样,澳门的兴盛也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澳门同胞奋斗拼搏出来的。
  站在新世纪的门槛,这个只有18平方公里的南海小城,人均年产值曾超过1.8万美元,跨入世界较发达地区的行列。澳门的各项建设,也初具现代化国际都市的规模。澳门人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我们辛劳的汗水已浇灌出繁荣的花朵。
  正在兴建中的澳门观光塔,欲超著名的巴黎艾菲尔铁塔,高达338.8米。从塔顶遥望,澳门的繁荣和发展尽收眼底,澳门的前景和未来呼之欲出。
  观光塔斥资10亿港币,足以折射出投资兴建者对澳门繁荣景象的自信和对未来前景的信心及用心。
  澳门发展进入快车道始于本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初的30多年间,年均产值增长近9%。产业亦由旅游博彩业的一枝独秀而旅游、博彩、制造、建筑、外贸、金融等百花齐放。
  强劲的增长,产业的多元,为澳门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创造了条件,也提出了挑战。
  为了迎接这个挑战,澳门一大批基础建设和文化教育设施应运而“生”。
  1993年11月,耗资约10亿元左右的外港新客运码头竣工,这项工程呈三角形,由垂直两翼组成,花近5年时间建成。主体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内设14个候船室、贵宾室、海关等。主体大楼有3层,顶层上盖有两个停机坪,其中一个可供4架直升机同时着陆停泊。
  在此之前,九澳货港码头也投入运营,码头可堆放标准货柜1500个,载重40吨的活动摇臂起重机、堆柜机、货物砌机等高度自动化、机械化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为澳门、珠海和香港三地的货运提供了便利的服务。
  已成为澳门标志性建筑的新澳凼大桥,在澳门半岛与凼仔之间又开辟了一条大动脉,大桥全长3900米,宽15米,中间4条行车道,两旁各1.5米宽的人行道。桥下两条行船通道距水面平均30米,分别用钢索吊塔高高吊起,吊塔间距112.05米。
  作为香港的近邻,在港澳之间开辟一条快速通道向来为人们所向往。今年7月,合并后的“信德中旅船务投资有限公司”正式运营,32艘快速客轮往返港澳之间,一小时内即可抵达彼岸。
  与海上交通相媲美,又开辟了港澳直升机航线,3架12座直升机单程飞行只需16分钟。
  未来还将证明,澳门国际机场的兴建将成为澳门联系世界的奠基之作。这个占地191公顷的庞然大物,可供世界最大型的飞机起降,全天候导航系统每天24小时运转。启用不到4年,已开通通往世界各地的30条航线。预计未来10年,每天起降飞机90架次,接待旅客4000多人次,成为珠江三角洲的重要航运枢纽之一。
  澳门的发展,受制因素之一是地域狭小。为突破这一束缚,曾有4次大规模的填海造地。今年3月启用的多功能文化中心就坐落在新口岸的新造之地,这个耗资8亿多澳元的大型剧场将在澳门回归庆典中一展英姿。已经竣工的“南湾湖”工程,总面积175公顷,总投资140亿澳元,使澳门的土地面积增加20%。仅此一项,澳门旅游娱乐有限公司就宣布投资110亿澳元。
  以往的澳门,以沟通、兼容东西方文化而闻名,未来的澳门,将以自己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底蕴壮身强骨、屹立于世。
  80年代初,澳门才有自己的第一所大学,到目前,已发展到4所,学年在校生达6000多人。一些有识之士还设立奖学金,为未来培育发展之本。
  哲人说过,创造历史的人,历史不会忘记。澳门走向繁荣、持续发展的记功柱上,无疑将镌刻每一个创造者的名字,包括其中的佼佼者如何贤、马万祺、何厚铧、何鸿燊……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创造者,澳门的未来和明天一定会在回归祖国的隆福鸿运光照下,更加光辉灿烂。(附图片)
  璀璨的澳门明天将更加光彩夺目。
  飞翔的直升机让澳门与香港更密切。
  澳门国际机场成为未来澳门与世界之间的纽带。
  澳门客运码头又延伸了澳门的活动空间。
  澳门海事博物馆让历史告诉未来。
  南湾的填海造地使澳门更加“壮大”起来。
  澳门知名人士马万祺(左一)、何厚铧(左三)、何鸿燊(左四)以副主任委员身份参与澳门基本法的起草,这部法律对于澳门的未来具有决定性意义。图为他们与时任全国人大赏委会委员长的万里(左二)在一起。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澳门基本法知识竞赛有奖问答

哪些议员可坐“直通车”
  和第一任行政长官一样,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是按照全国人大《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产生办法的决定》组成的。从该决定来看,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和原澳门立法会人数相同,也是由23名议员组成,其中直接选举产生议员8人,间接选举产生议员8人,行政长官委任议员7人。
  为了实现平稳过渡,有利于澳门政权的顺利交接,全国人大的上述决定就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产生,规定了坐“直通车”的原则,坐“直通车”的前提条件是原澳门最后一届立法会的组成一定要符合全国人大的决定和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在这一前提下,原澳门最后一届立法会中由选举产生的议员只要拥护基本法,愿意效忠澳门特别行政区,而且本身也符合基本法规定的条件,如具备永久性居民的资格;那么,经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确认后,这些议员就可以直接成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议员,无须再通过选举。由此可见,原澳门最后一届立法会中能够坐“直通车”的议员,只包括由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产生的议员,由澳督委任的议员是不能坐“直通车”的。如果坐“直通车”的议员因名额不足,导致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议员有缺额的,则由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决定补充。
  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议员的任期至2001年10月15日。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为庆祝澳门回归祖国,画家廖开明历时五个月创作了年画《濠江欢舞图》,展现中华各族儿女汇聚到澳门和澳门同胞一起欢庆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取得新胜利的情景。 名川摄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谭开书画展》举行
  本报讯为庆祝澳门回归,《谭开书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青年书画家谭开为毛南族书画艺术家,他的绘画作品源于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俗风情,饱含着浓郁的少数民族的生活气息,以及南北山水的人文风貌。他的作品还被加拿大、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多家艺术馆和私人所收藏。
  《谭开书画展》为期一周,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书画联谊委员会和中国文联牡丹书画艺术委员会共同主办。(和平)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澳门各界集会纪念林则徐
  据新华社澳门电(记者唐小可)数百名澳门各界人士日前纪念民族英雄林则徐巡视澳门160周年。
  1839年,伟大的爱国者林则徐以钦差大臣的身份巡视澳门,在莲峰古庙接见澳葡官员,“宣布恩威,申明禁令”,争取澳葡官员在禁止鸦片方面与中国政府合作,捍卫了国家主权。澳门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何厚铧、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宗光耀和与会的澳门社团、学校代表向林则徐塑像敬献了鲜花并告慰林公和为澳门回归祖国而奋争的历代仁人志士,澳门回归在即,祖国的完全统一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