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向皮特森纪念碑献花圈
  本报比勒陀利亚11月21日电记者刘水明、李新烽、李湛军报道: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乘车前往南非最大的黑人城镇索韦托,向海克特·皮特森纪念碑献花圈。
  今天上午,当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来到索韦托海克特·皮特森纪念碑时,受到等候在那里的豪登省议长卡查里亚和索韦托市市长的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卡查里亚和索韦托市市长的陪同下,缓步走到海克特·皮特森纪念碑前默哀致意,然后献上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悼念在索韦托事件中死难的烈士”字样。献完花圈后,李鹏在留言簿上签名。
  索韦托位于约翰内斯堡西南约20公里处,30年代始建时为黑人矿工的合法聚居地。随着南非矿业发展和求职矿工不断涌入,逐渐形成黑人城镇。50年代成为南非黑人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基地。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大主教图图均在此领导过黑人民权运动。1976年6月,黑人学生因强烈抵制用阿非利卡语教学而爆发起义,遭当局武装镇压,酿成震惊世界的“索韦托惨案”。其中13岁的少年海克特·皮特森是80多名死难者中的第一人。90年代初,非国大青年联盟为纪念惨案竖立了皮特森纪念碑,曼德拉亲自撰写碑文。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北美报业直面网络时代
  人民日报代表团
  作为北美之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日报社代表团访问了加拿大拥有156年历史的《渥太华公民报》、全加发行量最大的《多伦多星报》,以及世界著名的美国《纽约时报》。在访问和交流中记者切身感到,网络时代的美、加报业同样面临着来自电视和网络媒体的激烈竞争,各大报纸都在竭尽所能,各出奇招,巩固和扩大自己的阵地。
  经济高度发达的北美,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可以说是既方便又快捷。目前一般加拿大家庭都能收看到60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美国家庭看到的电视节目更是多得难以计数。广播在北美也非常流行,节目也十分丰富多彩。对于大多数需要开车上下班、无暇看报的北美人来讲,广播是他们获取信息的方便途径。此外,绝大多数家庭还能从国际互联网络上浏览浩如烟海的各类网站。但报纸也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比如在深度报道方面,报纸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从读者的角度来说,报纸还有着报随人走、可反复翻阅以及可持久保存等诸多优点,对于很多无暇看电视或上网的人来说,颇具灵活性的报纸是其他媒体所无法替代的。
  美、加各报普遍认为,报纸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这些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深度报道和评论是报纸的灵魂,也是报纸的主要优势所在。因此,美、加有影响的大报都不遗余力地搞好评论。
  《渥太华公民报》总编辑雷诺兹先生向代表团介绍说,为与其他媒体竞争,巩固读者群,《渥太华公民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报纸的优势,努力突出专稿。该报每天都有一篇或多篇由专家撰写的、有深度的专稿,如外交专栏作家及其他国际问题专家撰写的评论,为读者透视热点问题提供权威见解,因此广泛赢得了读者。雷诺兹先生说,《渥太华公民报》的读者主要是联邦政府各级官员以及首都和附近地区的居民,文化层次较高,如评论跟不上,会失去部分高层次读者。
  美国的《纽约时报》每天也发表三四篇社论,一般由特邀专家撰写且不署名,以代表报纸观点。《纽约时报》被普遍认为是西方世界的权威性大报,其刊载的新闻和社论更是足以影响公众舆论。它的读者上至政府首脑,学术、文艺及科技等各界人士,下至美国普通百姓。它能够将不同阶层和背景的人纳入读者群,其社论功不可没。此外,《纽约时报》还聘用大量的专栏作家,分别开辟专栏,让他们定期为报纸撰稿。这些专栏作家风格不同、内容各异的专栏能够迎合不同背景、品位和政治观点的读者,从而赢得了广泛的读者群。
  但是,报纸形式单一、不能滚动发布新闻,这是明显的缺陷。特别是在美国这样一个新闻多、变化快、生活节奏紧张的国家,传统的每天一次出报似乎已经跟不上形势。《纽约时报》总编莱利维德先生向代表团介绍说,近些年来,网络媒体日益成熟和壮大,为读者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快捷多样,抢走了报纸的不少读者,再加上五花八门的电视节目的激烈竞争,报纸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为此,该报积极筹办了《纽约时报》网络版,扩展了自己的宣传渠道,赢得了读者。
  但是,《纽约时报》坚持不削弱报纸,反而在努力加强报纸的影响力。为克服报纸每日一刊、不能滚动发布动态新闻的缺点,该报目前已增加了华盛顿、波士顿和纽约地区每日的出报次数。这样,读者可以在一天之内看到对热点新闻的连续追踪报道,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报纸在时效差方面的局限。此外,《纽约时报》的电视台、广播电台也在启动,与报纸、网络版一起,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的立体新闻网,大大扩展了该报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为了保证《纽约时报》老字号的含金量,他们还坚持所有带有“纽约时报”标识的出版物、广播或电视台都由《纽约时报》亲自供稿,以维护大报声誉。
  相比之下,《渥太华公民报》可以说是一家“小报”。该报是首都地区唯一的一份日报,工作人员只有170多名,每天发行80多版,周一至周五销售15万多份,周末发行只不过19万多份。但是,该报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赢得了青睐。雷诺兹先生说,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要求,是报纸生存的关键。而报纸的消费者分为两部分,一是读者,二是广告商。报纸不仅需要迎合读者的口味,同时还需要满足广告商对于版面及内容的要求,以获取报纸赖以生存的广告收入。报纸广告与报纸新闻一样,拥有广播、电视等电子媒体所不具备的可反复翻阅、持久保存、携带方便等优点,因此只要充分发挥报纸广告优势,生存没有问题。
  该报刊登的广告分三大类:一是分类广告,二是零售业广告,三是全国性的广告,如银行、住房、保险、汽车、旅游等,从多方面、多层次满足了广告商及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该报的网上广告如今也开始赚钱了,所有分类广告都入了网,客户只要多付一点儿服务费,他们的分类广告就能在当天上网,从而吸引了大量的广告商,为该报带来了可观的收益。现在,该报的年营业额在10亿至12亿加元,其中75%左右的收入来自广告,50%的利润来自周末版。丰厚的广告收入,为《渥太华公民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也为该报进一步拓展事业铺平了道路。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在非洲大陆最南端
  ——记李鹏委员长参观好望角
  本报记者刘水明李新烽李湛军
  在刚刚开始亚非6国友谊之旅的时候,李鹏委员长就对随行人员说,好望角不仅是南非历史的缩影,而且也是非洲乃至世界历史的见证人。
  为了追寻历史的足迹,聆听历史老人的述说,11月20日星期六上午,正在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李鹏委员长身着便装,与陪同人员一起兴致勃勃地来到令人神往的好望角参观。伴着雷鸣般的涛声,李鹏委员长乘坐的汽车在与好望角相连相对的开普角山腰停下,他健步登上缆车,来到开普岛的终端。李鹏委员长隔着半人高的石墙,手拿相机,从不同角度摄下映入眼帘的美景:极目前方,是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交汇处,那里疾速翻卷着堆堆白浪,据说那是由数十艘触礁沉没的大型船舶造成的;仰望左前方,那里是耸立在开普点上的导航信号灯塔,灯塔建于1860年,海拔249米,最初亮度相当于2000支烛光,在晴朗的夜间,船只离岸六七公里都能看见;俯瞰右前方,那里是怪石嶙峋的好望角,它像一只巨大的鳄鱼爪子伸向大海。怪石上一道道沟槽,犹如饱经沧桑的老人脸上簇结的皱纹,那是亿万年来海浪日夜轮番扑击的印痕。
  参观完开普角,李鹏委员长来到中流砥柱般的好望角旁,站在褐底黄字的好望角标牌后,李鹏委员长沉浸在对人类历史和大自然力量的思考中。好望角,你这既令人类骄傲又令人类哀痛的险峻岬角,今天能给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和世界各国的万千游人述说什么?
  好望角的成名,也和数百年前一系列地理大发现一样,不仅仅是源于人类对大自然的好奇心,更重要的是出于商业利润的驱使。关于这方面的问题,恩格斯作过十分精辟的论述。恩格斯说:“葡萄牙人在非洲海岸、印度和整个远东寻找的是黄金;黄金一词是驱使西班牙人横渡大西洋到美洲去的咒语;黄金是白人刚一踏上一个新发现的海岸时所要的第一件东西。”他还认为:“美洲的发现是在此以前就已经驱使葡萄牙人到非洲去的那种黄金梦所促成的……”1486年,葡萄牙探险家迪亚士驾着三桅帆船,从里斯本出发沿非洲西海岸南下,去寻找一条通往“黄金之国”印度的新航道,意外发现了好望角。从此,好望角便成了欧洲殖民者强行登上南部非洲大陆的据点之一。他们除了疯狂掠夺非洲的黄金、象牙和香料外,就是从事奴隶贸易这一吃人勾当,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黑暗可耻的一页。据不完全统计,延续400年的奴隶贸易,使非洲丧失了6000万人口,加上贩卖到东方的黑人,总数约为1亿人。奴隶贸易严重阻碍了非洲大陆的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其恶果至今尚未完全消除。
  酷爱自由的非洲人民,一直从未停止对殖民侵略和压迫的反抗,他们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今天,奴隶船这种令人生畏和可憎的幽灵已成了历史的陈迹,戴着镣铐的非洲黑人的痛苦哀鸣,再也不会来打破好望角的寂静了。但是,非洲人民苦难时代的号哭与呻吟,却值得人类永志不忘。
  面对神交已久的好望角,李鹏委员长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从小就知道的好望角,但一旦身临其境,才真正领略了它的独特风貌跟想象中的好望角不完全一样。他说,这里的风光与中国的一些海滨旅游景观不同。从地理上说,这里是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在苏伊士运河开通以前,好望角是亚、非、欧三大洲航海的必经之地。这里时常风暴骤起,惊涛骇浪,船只经过时容易发生险情。从水温方面说,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温差多达10摄氏度……李鹏委员长向其他中国同志介绍了好望角的有关知识后,不禁发出了人的一生在历史长河和大自然的神功伟力面前,只不过是“沧海一粟”的感慨。
  伫立在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交汇处,只觉阵阵海风拂面,目睹好望角四周游人如织的情景,李鹏委员长又想到了如何通过开发旅游资源,促进经济发展、陶冶人们情操这一重大课题。他说,南非发展旅游业有一些独创之处,有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旅游业是一项重要产业,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旅游资源的开发,可以使世界人民和本国人民加深对自然、人文景观的了解和认识,从而激发爱自然、爱人类、爱祖国的热情。
  在与南非朋友的接触中,李鹏委员长了解到,南非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逐年增加。为了吸引更多的游人来南非旅游,南非政府已将好望角辟为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内,既有千姿百态的植物,又有珍稀可爱的野生动物,从而使好望角更具魅力。在离开好望角的路上,李鹏委员长看到了一队鸵鸟在灌木丛中悠闲地穿行,便示意司机停车,他走下汽车,端起相机给鸵鸟拍照,表示出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关注和浓厚兴趣。
  (本报比勒陀利亚11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澳门回归图片展在比利时受欢迎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0日电(记者王星桥)为迎接澳门回归祖国,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20日在这里举行澳门回归图片展,当地市民兴致勃勃地前往观看。当天,布鲁塞尔飘着雪花,但许多市民仍一大早来到中国使馆观看《澳门明天更美好》图片展。许多观众对反映澳门历史与现状的图片很感兴趣,并向使馆工作人员提出各类问题,并在得到满意的回答后才离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宋明江说,许多人前来观看澳门回归图片展,说明他们对中国的迅速崛起和澳门回归中国很感兴趣。

第6版(国际)

11月20日是墨西哥革命89周年纪念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活动。图为游行队伍通过市中心宪法广场。
  本报记者张仓吉摄

第6版(国际)

英政府将向北爱移交地方管理权力
  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曼德尔森20日晚在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表示,北爱地方议会的组阁和开始行使权力将于两周内完成。按照他所提出的时间表,北爱地方行政委员会的各部部长将于11月29日产生,然后中央政府将正式向北爱移交地方管理权力。(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呼吁希土通过国际仲裁解决争端
  正在希腊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腊和土耳其在东爱琴海问题上的争端可通过国际仲裁解决。在20日的会谈中,克林顿与希腊总理康斯坦丁诺斯·西米蒂斯还就土耳其加入欧洲联盟问题取得了共识,认为应该积极支持土耳其有条件地加入欧盟。这是克林顿首次访问希腊。

第6版(国际)

伊拒绝延长“石油换食品”计划执行时间
  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哈夫20日宣布,伊拉克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将目前第六期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执行时间延长两周的第1275号决议。第六期“石油换食品”计划原定本月25日结束。安理会10月曾通过决议,允许伊在本期计划内出口总价值为83亿美元的原油。但联合国方面现在估计,伊在本期内最多只能出口72亿美元的原油。由此,安理会19日通过决议,决定将第六期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执行时间延长两周,至今年12月4日结束,以使伊拉克的石油出口量能达到或接近安理会规定的指标。(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普京称俄不会减缓在车臣军事行动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1日电俄罗斯政府总理普京20日在公共电视台晚间的《时代》新闻节目中,否认俄联邦军队将减缓对车臣非法武装的军事行动。
  普京强调,俄联邦军队对车臣非法武装的军事行动“不会出现任何间歇”,“我们的目标是在包括车臣共和国在内的俄罗斯全境消灭所有恐怖主义分子的基地,铲除它们在任何时候可能重新出现的一切条件”。普京指出,车臣的政治问题当然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但我们的敌人是一批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同他们没有什么可谈的”。普京说,联邦军队在车臣采取军事行动的开支不会对解决俄社会问题产生影响。

第6版(国际)

11月21日,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在约翰内斯堡会见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夫人格拉萨。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