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入世
  劣汰的威胁
  优胜的动力
  林义相
  1999年11月15日,中美双方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达成双边协议,这标志着为中国的“入世”排除了最大的障碍。但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中国还必须与欧盟等其他二十多个贸易伙伴达成双边协议,再经过成员国的表决2/3以上通过后,才有可能成为该组织的第136个成员。
  中美双方都承认,能够达成协议是因为双方都遵循了互谅互让、平等协商的精神和“双赢”的原则。由于协议细则尚未公布,我们无法具体分析加入WTO对于国内各行业和整个经济的具体影响的深度和广度。但从WTO的一般原则和传媒的有关报道来看,加入WTO无疑会极大地改变国内企业原有的经营规则,各行各业都将面临来自国际企业的竞争,竞争的方式、竞争的手段和竞争的结果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加入WTO将促进我国的进出口,将吸引更多的外国资本,将有利于提高我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将推动我国经济融入到世界经济之中。但加入WTO最重要的一点,是对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推动。在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改到了今天这种程度的时候,在现有的结构框架和游戏规则下,来自国际竞争的推动变得异常珍贵,我们寄希望于这种推动的力度能够足以打破某种意义上的僵局。
  优胜劣汰,这是竞争的法则,没有劣汰的威胁,就不可能有优胜的动力。加入WTO,对于我国国内工业来说,等于直接面对劣汰的威胁,同时也被注入了优胜的动力。我们相信,加入WTO之后,中国的幼稚工业一定还会得到有效的保护,国内工业决不会因为国际竞争而消亡,被淘汰的将是体制僵死、管理混乱、没有技术、没有产品和市场的劣质企业,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将在WTO的天地里大有作为,脱颖而出。
  以金融业为例,金融业是资金高速流动的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因此有限度地开放国内金融服务业是此次谈判的重点之一。预计入世后国内外金融机构的数量、业务范围、经营地域将进一步扩大。入世将推进国内的保险业和银行业进一步开放,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国内证券市场的资金来源。金融业的竞争将逐渐发展成国际化的竞争,这对我国金融业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我国金融业还有很多独特的优势,通过国际竞争也能学到很多有益的经验。国内独特优势的发挥和国际经验的运用,正是我国金融业在入世后的希望所在。
  入世对国内证券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一方面在更广阔的经济背景下,迎接国际化、市场化、规范化的挑战;另一方面,由于入世会对国内产业结构产生一定冲击,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将产生变化,资产重组更会风起云涌。从对具体行业的影响来看,传统的强势出口行业(如以出口为主的纺织企业和机电企业)将增强对东南亚国家的竞争力,加大对欧美国家的出口,从而部分缓解其他国家货币贬值带给我国的出口压力;而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如通信、电脑、汽车、医药等,由于国内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或存在知识产权之争,将出现分化趋势,对于这些行业,国家会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此外,入世将使在对外贸易业务中起中介作用的行业(如市场进入门槛较高的远洋运输业)业务量增加,可明显提高其效益。
  对中国来说,开放国内市场将会面临国内、国际各种既存利益格局的调整,这种调整不仅是利益数量的调整,更是游戏规则的调整,是一种来自国外的市场经济游戏规则对中国国内的冲击,这将是一个痛苦而又充满希望的过程。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访谈

为中国医疗保险发展尽力
  ——访美国信诺保险集团总裁汉威
  本报记者李丽辉
  美国信诺保险集团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店”,但它的总裁汉威先生却很年轻。11月7日至10日,这位40岁出头的总裁进行了他上任后的首次访华,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信诺是历史悠久、经济实力雄厚的一流保险公司,并以对医疗保险的成功运作而著称,请谈谈信诺的经营情况和业务特点。
  汉威:信诺在1998年《财富》全球500强中排名第168位,在《华尔街日报》今年9月为世界最大保险公司的排名中居第21位。信诺的核心业务是员工福利,包括医疗保险服务、养老金和寿险。其中医疗保险最能体现信诺的实力。目前信诺拥有1000亿美元的资产,4万多名员工,在25个国家开展保险业务。信诺在中国有3个代表处。
  记者:信诺在员工福利、医疗保险方面的经验,对中国商业医疗保险市场的发展有哪些借鉴作用?
  汉威:把信诺在员工福利业务,特别是医疗保险及服务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与中国目前的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结合起来,可以在中国做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比如传统的医疗保险只是简单地支付被保险人的医疗费账单,并不能有效地控制医疗费用的增长。而信诺采用的管理式医疗,将医疗服务提供系统和资金供给系统结合起来,建立经济上的奖励机制来鼓励医院与患者共同控制医疗费用,这是一种实际可行的方式。我们已经同中国有关部委合作,对如何发展中国的补充性医疗保险作了研究,提出了建议。现在我们正着手下一步的合作项目,以便在深入研究探讨的基础上提出更具体的建议。
  记者: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将会有更多的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中国。这会给中国的保险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汉威:我认为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不会给中国的保险公司带来很大冲击,因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会不断增长。外国保险公司可以带来自己的经验和产品,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国的许多保险公司实力很强,比如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太平洋、平安保险公司等,它们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但它们的强大得益于中国保险业的开放。外国保险公司的进入可以扩大中国保险市场,改善保险服务,增加保险产品种类,更好地满足百姓需求。
  中国市场对信诺很重要。在未来10年中,中国保险业的增长速度在全球将会是最高的,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最好时机。我们的产品正好符合中国的需求,这有利于双方的合作与发展,因此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尽快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医疗保险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10版(财税金融)

广西桂林市国家税务局在每个分局的纳税大厅里设置了导税咨询、办税指南、局长值班日等八种服务项目,使纳税人深感舒心和方便。图为该局北区分局的税务人员在指导纳税人填写纳税申报报表。
官建林龙平摄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一年期债券
  本报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日前中国进出口银行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以竞价招标方式,成功地发行了60亿元一年期金融债券,中标年利率2.91%。这次发行,承销商投标28家,中标21家;有效投标166笔,中标73笔;有效投标总量206.8亿元,投标总量是招标总量的3.45倍。(心真)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平安推出投资连结保险
  本报讯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推出一种全新的、独具特色的人寿保险业务——“平安世纪理财”投资连结保险。这种保险与传统人寿保险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它将投保人交付的保险费分成“保障”和“投资”两个部分,独立运作,管理透明。其中投资部分的回报率是不固定的,保单现金价值将根据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收益情况确定。(贺晓玲)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淄川地税分局强化措施做好清欠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地税局淄川分局强化措施做好清欠。他们将所辖欠税大户全部排队摸底,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清欠计划,实行分期入库,逐户落实;同时,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了逾期申报处罚和加收滞纳金制度,违章处罚和滞纳金加收100%,增强了税法刚性。今年1至10月份实现当期税款全部入库,清理往年欠税75%。(仲文)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盘锦市国税局稽查收入逾六千万元
  本报讯辽宁省盘锦市国税局加大稽查力度,今年头三个季度,稽查部门共检查3570户纳税人,查补税款、滞纳金、罚款合计6796万元,入库率达到99%。
  (才源晓华)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永明人寿重庆代表处开业
  本报讯加拿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重庆代表处日前在渝隆重开业。这是外国人寿保险公司在重庆设立的第一个代表处。永明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今年中国保监会已批准其在华建立一家合资公司,经营寿险业务。(梅洪如)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论坛

完善会计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原则
  刘永早
  充分披露(Fulldisclosure)原则要求财务报表对全体投资者不得忽略或隐瞒任何重要的财务信息。这是会计信息披露的基本原则,是证券市场和会计各自发展的双边需要和有机结合,也是降低会计信息不对称分布程序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对提高证券市场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重组过程中定价问题混乱,信息披露不充分,利润增长“放卫星”
  进行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截至1999年中报公布日止共有1400家进行了资产重组,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3%。重组的交易中涉及的定价问题非常混乱,只有少数几家说明采用评估价,大部分只说明转移金额,并未说明由谁评估、采用何种方法,在市盈率定价法和净资产定价法(两者适用范围不同,差异大相径庭)中,上市公司往往选择利润能速成的一种。如北大车行,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0多倍,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10位;其出售子公司大连市北大建筑工程公司和大连金鑫水产养殖公司,分别获收益610万元和1260万元,上半年投资华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作经营进出口业务,分得利润649万元,通过“资产重组”投资收益外加2559万元。这种出售资产或股权、资产置换、债务重组、租赁经营、资产托管等一系列“资产重组”业务可以迅速增加利润,但广大投资者对那些仅凭一两笔重组交易就翻身的公司,由于无法获知更详细的信息,尤其面对已翻番的股价,更需保持一份冷静。
  加快制定有关会计准则及信息披露的最低要求,规范资产重组的会计处理
  (一)划分资产重组的形式,重组形式不同披露的内容也不同
  目前对资产重组并没有一个严格的界定,而把涉及上市公司股权、资产或负债的变动都列为资产重组的范畴。笔者把企业内部资产重组分为六种形式:出售资产或股权;收购兼并;资产置换;债务重组;租赁经营;资产托管。信息披露时应该分不同形式要求披露相关内容。
  (二)要求控股合并的企业公布购并日财务报表
  企业购并是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突发性事件,企业资产负债结构、规模相应有了变动,编制这一报表可以清楚地反映购并的经济影响。而且,编制日本身就是合并利润的起始日期,可以提醒使用者,购并日以前的利润不能反映在本期报表。如果仅仅在年末编制合并报表,反映的情况就包括两部分:购并本身产生的影响和购并日后产生的影响,而这两部分性质是不同的,购并是突发和偶然事项,合并后的经营则是持续经营行为,对投资者有不同的信息含义。鉴于购并日财务状况变动可能对投资者的判断产生影响,建议进行控股收购的上市公司应编制并公布合并日会计报表。合并日由于经营尚未开始,故在取得日只能编制资产负债表。
  (三)注意会计信息的可比性
  随着资产重组,一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发生了很大变化,重组前后缺乏可比性,会计披露中应当表明主营业务结构的变动。有关管理机构在一项文件中要求改变主营业务的企业重新登记,由于种种原因,这项规定并没有得到执行。但有关管理机构在审批企业配股资格时应当考虑净资产收益率在重组前后的可比性。企业的合并范围也要严加规范,年末进行合并的企业不应纳入合并报表。

第10版(财税金融)

上市公司资讯网开办股东大会热线
  本报讯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www.cnlist.com),自11月3日正式开通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网站访问量不断上升。近日该网站依托港澳信托雄厚的证券研究力量和港澳资讯遍布全国的调研网络,又推出了“股东大会热线”和“点金答疑”两大特色服务。
  投资者因受时空限制不能参加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怎么办?找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股东大会热线。投资者只须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召开前,通过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将拟提出的问题发表在股东大会热线中,该网站将委托当地股东参加股东大会,并代投资者提问。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公告披露当日,投资者只须轻轻一点www.cnlist.com,股东提问解答及大会情况便可一览无余。(杜若原)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证券知识读本

什么是上市公告书
  上市公告书是公司股票上市前的重要信息披露资料。上市公司在获得上市批准后,必须在股票挂牌交易日之前的3天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报刊上刊登上市公告书,并将公告书备置于公司所在地挂牌交易的证券交易所、有关证券经营机构及其网点,就公司本身及股票上市的有关事项,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和说明,以利于投资者在公司股票上市后,作出正确的买卖选择。
  根据《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与格式准则》,简要上市公告书的内容应包括:
  (1)发行人股票发行责任和承诺的声明;(2)发行人股票获准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日期和批准文号;(3)股票发行情况、股权结构和前10名股东的名单及持股数量;(4)公司创立大会或股东大会同意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决议;(5)发行人已经披露的目前仍然有效的招股说明书所刊登的报刊名称和刊登时间;(6)自招股说明书披露至上市公告书刊登期间所发生的重大事项、重大变化等;(7)证券交易所要求载明的其他事项。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在中国入世即将变成现实之际,银行服务业的开放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根据WTO在1997年达成的“全球金融服务贸易协议”,其成员国必须适时全方位开放金融服务市场。
  关注银行业开放
  黄金老
  冲击不可避免
  根据对等原则,加入WTO后,我国银行业可以进入其他缔约国金融市场并享受该国资本的同等待遇。但是,在现阶段,拓展国际业务既不是我国银行的重点,客观上我们也缺乏这方面的能力,因此决定了我国开放银行业后所受到的冲击将是主要的。
  在较长时间内,外资银行比中资银行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1)外资银行规模庞大,资金实力雄厚,资产质量优良。以花旗集团为例,其资产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以上,相当于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资产的总和。再如,美国商业银行目前的不良资产比率为0.67%,而我国无论用何种口径来计算,都在它的10倍以上。(2)外资银行经营遵循的是国际惯例,基本上不受政府干预;而我国商业银行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无法摆脱行政干预。(3)外资银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运作多年,经营经验丰富,机制灵活,软硬件设备先进,提供产品的科技化程度较高,比较容易适应多变的市场,及时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而我国商业银行的对应方面则显然要欠缺得多。(4)外资银行在不少领域事实上享受了超国民的待遇。比如,中资银行的总负担率超过利润的70%,而外资银行的综合税率只有30%左右;又如,在设备购置方面,中资银行的费用需从税后利润中支出,且需上级部门审查批准,而外资银行则灵活得多;再如,在业务范围上,外资银行可经营外币投资业务,而我国银行的投资业务则是被禁止的。
  不过,中国的银行服务市场不会立即全部开放,外资银行也不会在短期内作好抢滩的全部准备,因此,现实的威胁是,外资银行将在某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与中资银行展开激烈竞争。从国际经验和已经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的实践来看,积极开展中间业务、争夺优良的企业、吸引中资银行的业务骨干等,将是外资银行竞争的焦点。
  近3年来,由于我国银行员工福利水平相对下降,已有不少优秀人才流失。外资银行全方位进入后,凭借其优厚的福利待遇和先进的办公条件,势将更大规模地吸纳中国的银行人才。人才的流失,同时还意味着客户的转移。因此,中资银行的“冗员和庸员沉淀”问题将更趋严重。
  我们已有一定准备
  那么,面对外资银行的冲击,国内的银行业是否就会溃不成军呢?当然,情况还不会发展到那种严重程度。
  应当看到,中国的银行体系本就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形成的。即便在全面开放银行市场后,中国银行业仍有着自己特有的竞争优势。中国银行业(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有国家信誉的支持,可以长期获得低成本资金。同时,经过50年的积累,中国的银行体系已经建立了遍布全国城乡的分支行网络。再者,中资银行在本土经营,与中国居民和中资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相当多的企业和居民来说,与中资金融机构打交道,更加方便且易于沟通。
  同时,国内金融业的市场化改革正在加快。1999年,专门用来解决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已投入运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财政担保债券来置换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然后再对置换来的不良资产进行一些必要的基础性重整工作,最终达到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和以尽可能好的价格处置这些不良资产。贷款出售、债权置换、债转股、资产销售承包、合股制和证券化都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惯用的处置不良资产的良方。在国有商业银行获得一个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之后,股份化、资产负债比例管理、风险管理制度以及各项内控制度就有了实施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面对金融全球化的局面,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准备。
  促进银行同业竞争
  普遍的看法是,外资银行的准入对中国的企业来说,直接的好处是外资银行的实力雄厚,金融技术先进,服务品种多样化又具有明显的外向服务专长,国内企业因此可享受到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同时,外资银行肯定会带来资金净流入,所有企业可能获得的外部资金来源扩大了。间接的好处是外资银行促进国内银行同业之间的竞争,竞争的结果必然是银行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和服务价格的降低。不过,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全部目的所在,所以这种好处将主要为一些效益优良的企业所获得;而一些财务困难的企业不仅得不到好处,还会因为国有银行受到外资银行的竞争压力而不愿意继续提供“脱贫解困”贷款,其融资环境有可能变得更糟。
  还有一种看法,认为民营企业将会得到外资银行更多的照顾。国有银行不大愿意给民营企业提供贷款,并不仅仅出于观念上的原因,而是民营企业确实有不健全的地方。所以,外资银行会与国有银行一样,倾向于给一些大型民营企业贷款。外资银行机构网点少,雇员不多,是不大可能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
  所以,外资银行进入对企业的意义将是“好的企业更好,差的企业更差”。但目前“好的企业”是众多银行争贷的对象,并不缺乏外部资金。外资银行进入的积极意义在于能带来先进的金融产品和更好的金融服务,但这不是短期内所能达到的。还有,外资银行可能会比国有银行更愿意去发掘潜在的盈利客户,一些现在财务状况不佳但市场前景看好的企业会因此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