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太原狠治大气污染
  平均每天至少拔掉一根烟囱
  本报太原11月18日电记者阎晓明报道:从今年6月2日太原市政府院内拔掉第一根烟囱开始,这座以重工业和污染著称的城市,就像拔钉子一样,平均每天从城市的空间至少拔掉一根烟囱,到10月底已经有212根烟囱轰然倒地。太原市上空冒着红、黄、黑、白等烟尘的烟囱终于稀疏下来。
  太原市是国家的重工业和能源重化工基地之一,随着工业企业的飞速发展,烟囱数量也直线上升。到1999年,注册的锅炉房达4560台,茶炉1000多个,将近7000个燃煤设施竖起几千根烟囱,每年把1300多万吨原煤燃烧后生成的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喷入天空。太原市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每年因大气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亿多元,还有无法计算的城市形象的损失和市民健康的损失。1998年,全国46个城市进行环境综合评比,太原市位居倒数第一,并且名列全球十大污染城市之首。
  面对严峻的局面,去年以来,太原市决定从改变生产方式入手,从源头上治理污染。与清华大学实行市校联合,在全市推广清洁生产,并被联合国确定为我国第一个清洁生产示范城市。一年内投入治理环境的费用达6亿元,相当于过去12年年平均投入的3倍。
  为了最大限度杜绝污染源,太原市政府决定,在集中供热区域内,分散的供暖锅炉必须无条件拆除;在集中供热尚未实行的区域内采取连片供热,自建供热锅炉,凡具备使用管道燃气条件的,必须使用管道燃气作为燃料,其他地区必须使用液化石油气或者其他清洁燃料。饮食娱乐业、浴池等2吨以下的锅炉今年底前必须完成改造。从1999年7月1日起,全市所有机动车禁止使用含铅汽油,严格控制尾气超标车辆上路,老旧车辆限期淘汰,环境部门依法对本区域内环境统一监管。同时太原市公布了《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污染源限期达标的通告》,规定未能按期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停产治理直至关闭;已经达标的企业必须保持稳定,否则给予处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医药卫生发展战略研讨会将举行
  本报讯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卫生部医院评审委员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医药卫生事业二十一世纪发展战略研讨会”将于近期举行。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展示我国医药卫生战线的巨大成就,探讨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方向。(陈琳王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预防医学优秀论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中国公共卫生杂志社和杭州天元生物药业公司联合举办的预防医学优秀论文评选日前揭晓,共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两篇,二等奖三篇,三等奖四篇。评选活动的宗旨是鼓励和提高各级卫生防疫工作者的科研积极性,促进预防医学事业的全面发展。(余永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五十所可口可乐希望小学全部落成
  本报讯十一月十八日,由可口可乐公司捐建的第五十所希望小学在陕西省商州市黑龙口镇落成,至此,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在我国捐建的五十所希望小学全部落成并投入使用。该公司已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两千余万元,救助贫困地区和灾区失学儿童近五万名,还援建希望书库一百个,成为希望工程十年来捐款最多的企业。(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陆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研究》出版
  本报讯《内陆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研究》日前由湖北辞书出版社出版发行,由冯桂林、罗长刚主编,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书内容主要包括内陆开发区的发展现状,内陆开发区与可持续发展,内陆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的要素分析。(阿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戴尔电子商务得到用户认可
  本报讯十一月十八日,戴尔计算机中国公司总裁陈大伟在京宣布,第三季度戴尔公司仍以高于业界的速度增长。一年来,戴尔在中国的销售也增长三倍,其直线订购、按需配置模式的成功证明在国内电子商务已为广大用户接受。(米晓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创新

知识产权制度与技术创新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陈美章
  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创新
  知识产权制度伴随着知识的积累和运用而产生,它在促进科技进步、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技术创新是一种高级的脑力劳动,它具有探索性、创造性和复杂性。技术创新要获得成功,不能按常规走路,不能靠强迫命令,只能靠激励、靠引导、靠良好的法律环境。近200多年的科技经济发展史和各国的经济都表明,知识产权制度正是这样一种平等的国际通行的激励机制,它利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使发明人在一定期限内对其技术创新成果享有专用权。他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不得使用该发明,从而使发明者能够通过自己使用或允许他人有偿使用来回收发明的投入,或者进一步获得超额价值。
  众所周知,技术创新都是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各国专利法都规定,申请专利的发明创造,必须将其发明内容用充分完整的说明书公开,并按法定期限予以公布。这些最新的技术情报不仅在国内,而且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据权威部门统计,世界上每年发明的成果90%—95%都能在专利文献中查到。技术创新人员可以通过专利检索,了解和把握国内外最新技术发展水平和动向,从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最新的技术和产品。这个技术竞争的起点对所有参与竞争的人都是同等的、公平的。
  当今世界,技术的竞争归根结底是获得专利权之争。各国专利法都对专利的申请、授予专利的条件、专利申请的审查和批准、专利权的限期、终止和无效、专利实施与许可等作了具体而详细的规定。这些具体规定,犹如体育比赛的规则,对所有参与技术竞争的人都是公平的,都是机会均等的,也是必须遵守的。
  知识产权制度的核心是依法对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实施保护。我国专利法规定,对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的侵权行为,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专利管理机关进行处理,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专利管理机关处理的时候,有权责令侵权人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依照专利法的这些规定,为所有参与技术竞争的人提供了一个公平的法律保护环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观青田石雕进京义卖展
  本报记者李新彦祝华新
  中国文化的魅力不仅流淌在庄严的诗文典籍中,也依稀闪烁在山水、草木间,乃至再普通不过的石头上。中国人最擅长利用天地造化的原始状态巧妙地寄托一个古老文明的风流儒雅。正在北京中国工艺美术馆举办的青田石雕义卖展示会,就是一个最新的例证。
  但见展厅内,数百件青田石雕精品色彩斑斓,熠熠生辉:状山水者,风景如画;刻人物者,栩栩如生;雕花鸟者,异彩纷呈;作鱼虫者,形态各异。观众抚掌赞叹,留连忘返。
  40岁的陈小甫和徒弟费时年余雕镂而成的《中国诗魂》,在一块长1.5米、高1.3米的青田冻彩石上,有李白举杯醉牡丹的豪放、杜甫白雪映草堂的沉郁、陶渊明东篱采菊的飘逸……
  藏在浙江南部重峦叠嶂中的青田县,自古以来就靠这土生土长的石头扬名四方。1600年前的石雕《卧猪》至今还憩息在浙江省博物馆内。等到明代大文学家文征明之子文彭发现青田石比金属更适合治印后,天下文人雅士竞相收藏,推动印坛从流传两千年之久的铜印走进石章时代。清末国势衰败,流落海外的青田人怀揣石制品一路叫卖为生,竟然很快在寄居国站稳了脚跟。1915年,青田石雕在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上摘取最高荣誉奖牌。1972年尼克松访华,青田人赶制出500只石雕小象作为国礼,见证了那个历史性的场面。
  青田县领导的过人之处在于,石雕业虽是当地龙头产业,但他们不急于把现有4亿元的石雕销售产值扩大到几十个亿,而是着力提高艺人的技术水准和文化修养,甚至提出了“多一些艺术品,少一些旅游工艺品”的响亮口号。县委书记林瑞日介绍说,对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县里给予特殊津贴,希望他们不要由于经济原因轻率制作和出售作品。
  如今,全县大师和新秀的400多件精品力作倾囊而出,进京为“希望工程”义卖。此次义卖所得将用来设立一个县希望工程援建基金。文化与商业的关系,在我们这个市场经济初兴的社会是一个富于挑战性的课题,对此,青田人交出了一份独特的答卷。他们不是把石雕文化作为招牌急功近利、竭泽而渔,而是以商兴文,为青田石雕和青田县在21世纪腾飞夯实教育文化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探秘汉阳陵
  本报记者孟西安
  1990年8月31日本报曾发表《“东方太阳神”出土记》的通讯,报道了陕西汉景帝阳陵24个从葬坑出土的500多个男裸体彩绘俑和大量文物,引起了世人的注目。
  10年快过去了。汉景帝阳陵考古发掘又取得了重大进展:不仅发现了3000件失去双臂的男裸体彩绘俑——东方“太阳神”俑,而且发现了近200件失去双臂的女裸体彩绘俑——东方“维纳斯”;不仅有大量兵器、车马器和生活用具,而且有大量牛、羊、猪、狗、鸡等动物俑;不仅搞清了帝陵的形制、陵园的规模以及陪葬墓园,而且新探出从葬坑160余座,出土文物共达4万余件。汉景帝阳陵恢弘的地下王国正向我们走来。
  千军万马破土而出
  现代化建设的轰鸣声,把沉寂的历史惊醒。从1990年5月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汉陵考古队开始对汉阳陵(包括汉景帝陵和王皇后陵二座陵墓)进行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
  汉景帝刘启在位的17年间(公元前157年—前141年),是中国历史有名的“文景之治”盛世的重要时期。秦汉人讲究“事死如事生”,修建陵墓时,帝王是按阳间的享用而营造阴间环境的。
  考古工作者经过近10年的勘探、试掘,已探明汉景帝阳陵面积达10多平方公里,是迄今我国考古探明最为完整的西汉帝陵陵园,仅陪葬墓园区面积就达3.5平方公里,有陪葬墓上万座,已探明各类大中小型墓葬5000多座,出土汉代文物达5292件。而陵区的160多座从葬坑,现发掘或试掘了10多座,仅是揭开阳陵地下王国的一角。
  打开沉沉的土地大门,我们看到的是多么丰富多彩的阳陵地下王国啊!以先期发掘的南区17号从葬坑为例,这个坑又分南北二区,北区先后出土了两乘彩绘的木轺车和一套铜量器,后部放置陶灶和井的模型,车后随从有持戟、拥盾、挎长剑的武士俑群,共计64件;南区面积是北区的3.7倍,用板材挡成9个木隔间,里面装着已腐朽的谷、糜、麦等粮食,其灰壳至今仍厚20厘米,若经复原,高度应在2米之上!坑里出土的彩绘陶山羊、小乳猪、陶狗等动物陶俑成群结队、排列有序。
  20号坑也分南北区。南区排列整齐的车马武士俑群,一律面北站立,穿战袍、披铠甲,垂手挺胸;总计384件彩绘俑,横向排列55行,簇拥木车前行,浩浩荡荡,蔚为壮观。在其北区还放置4个巨型朱红色木箱,箱中有佩剑持盾牌的武士俑,成束带柄的柳叶形长矛、插戟的兵器架、锤锛类的工具等。可以想象,如果把160多个从葬坑全部清理发掘,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多么壮观、炫目的阳陵地下王国景象啊!
  层层迷雾正在廓清
  汉景帝阳陵位于今咸阳市渭城区正阳乡张家湾村北原上,离西安城20公里,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5公里。它是咸阳原上西汉九陵中最东的一座。汉景帝阳陵地下文物的面世,廓清了许多西汉历史的迷雾,使许多历史的难题在这里得到解疑和破译。
  为什么男女俑裸体?为什么女俑比男俑少得多?专家们认为,数千尊裸体俑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他们原都穿着衣服,至今有的俑身上依稀可见麻织品的痕迹。当初认为只有男俑没有女俑,是因“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现在看来不完全是这样。阳陵考古队从帝陵墓道中发现不到10尊女裸体俑,恰好证实这一点。另从2号从葬坑中出土的184尊女骑马俑,很可能是宫中做骑马表演的舞伎。
  阳陵的面积究竟有多大?汉陵面南还是面东?这是史学界长期搞不清或争论不休的问题,现在已得到冰释。经考古工作者勘探,阳陵陵园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东西长约6公里,南北宽1至3公里,总面积10多平方公里。整个陵园坐西向东,以帝陵为中心,四角拱卫,南北对称,东西相连,显示了唯我独尊的皇家意识和严格的等级观念。帝陵平面为“亚”字形,坐西向东,中为墓室。“亚”字形大墓的探明,在西汉十一陵考古中是第一次,否定了汉代帝陵依照昭穆制度进行布局的论点。
  为什么在从葬坑中还放置了那么多动物俑和粮食?羊、马、牛、猪、狗、鸡等动物俑个个雕塑得膘肥体壮、憨态可掬,光各种粮食就可在地下堆2米之厚,不仅满足了景帝及文武百官、千军万马在“地下王国”的享用,而且也佐证了史书上关于“文景之治”时期“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的记载。阳陵考古队长焦南峰说,白天每一次新发现之后,夜里就回到家里翻找史书核查,对上号了高兴——因为找到了依据;对不上号也高兴——可能是填补了史书上的漏载和考古上的空白!
  色和火锻烧的艺术
  在阳陵出土文物中,最美的当属具有生命色彩的男女裸体俑和各种动物俑。
  前阳陵考古队队长王学理认为,阳陵的陶塑汉俑先塑出人体的原型,施彩加发肤的真色,然后装上可以活动的木制胳膊,随后再穿上衣服。因年代久远,衣物和木制胳膊腐朽化灰,人俑则变成了裸体。
  记者日前有幸到阳陵文物修复室参观,考古工作者和西北大学文博学院的师生正在修复各种出土的彩绘俑。这些俑一般高62厘米,按真人身体1/3缩小,有的仕女俑身上抹染了紫色矿物质颜料。据专家介绍,西欧国家17世纪才出现,而我国2000年前已经采用,可见是多么珍贵!
  裸体俑的面部表情真可谓细腻入微:脸庞有方、圆、阔、长,表情有悦、冷、慈、媚。你看那天庭饱满、地阁方圆、神态沉静者,显见是成熟稳健中年的男子;那脸形方浑,颧骨突兀、神情冷峻者,无疑是来自西域的刚烈丈夫;那面如满月,口阔唇厚,敦实康健者,拟或是关陇大汉;那小嘴和两眼因脸蛋的隆起而深陷的女俑,虽说是徐娘半老,却风韵犹存……
  2000年前泥与土铸就的生命,在火与色彩锻烧的艺术中获得了永生。
  阳陵洒满了阳光
  阳陵地下王国的文武百官、千军万马和五谷六畜,都在20世纪和21世纪之交的阳光下苏醒。汉景帝阳陵考古的重大发现,为探查、开发陕西诸多帝王陵提供了新鲜的宝贵资料和经验。
  陕西省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筹资1.175亿元,在阳陵陵区征地2894亩,专门用于文物的勘探、发掘和研究,同时决定建设独具特色的集考古发掘与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汉阳陵博物苑。
  10月上旬,陕西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的专家,加紧做占地10平方公里的以汉景帝阳陵为中心的汉文化旅游景区规划。规划确定,2平方公里的汉阳陵博物苑投资约7亿至8亿元人民币,主要由陕西省旅游集团公司筹措资金开发;另外8平方公里的汉文化旅游景区需要数十亿人民币的投入,该区的建设将向全国和世界招标。省政府决定将来阳陵博物苑的门票收入也将全部用于文物的保护、开发和研究。
  9月30日,在新中国50华诞前夕,汉阳陵博物苑的重要组成部分———汉阳陵考古陈列馆正式开馆。
  开馆那天,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旅游者和当地群众参观了陈列文物。这座现代化的文物陈列馆,集文物展示、修复、库房为一体,共展出修复的男女彩绘裸体俑、骑马俑、乐伎俑、动物俑及各类文物1200多件,是从已出土的4万多件文物中精选出来的。
  考古发掘和研究揭开了汉景帝阳陵地下王国的一角。(附图片)
  汉景帝陵东侧13号坑动物俑群。王保平摄
  考古工作者正在保护阳陵彩俑。孟西安祁鸿斌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工程科学》创刊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我国工程科技界的学术刊物《中国工程科学》今天创刊。
  我国的工程科学技术界包括30多个领域、1100多个学科,拥有1000多万科技工作者,分布在工程、农业、医药卫生战线上。经最近的增选,作为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最高学术咨询机构的中国工程院,将有550名左右的院士。
  《中国工程科学》是我国工程科技人员盼望已久的最高学术水平的综合刊物。它将记录工程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信息资源的开发、传播和利用;培养一代工程科学技术专家。创刊号上发表了《智能控制——超越世纪的目标》、展望21世纪农业科技新领域等专题报告、专家对三峡等重大工程的论述,以及有关的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钱正英、朱光亚和有关部委领导出席了今天的创刊座谈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玉柴车用柴油机获“绿色证书”
  本报讯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3个系列的车用柴油机最近率先在国内通过了新的排放标准认证。经国家环保总局等单位共同委托的权威机构检测认定,这3个系列的柴油机各项排放指标均低于“欧洲一号”技术法规规定的限值。经5万公里装车试验表明,这几个系列的柴油机在油耗、加速性和可靠性方面均优于原进口机型,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环保型车用柴油机。(杨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容量信息处理用汉字库问世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收字量达91251字的信息处理用汉字库和适用汉字字符集及属性库日前问世,并通过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主持的专家鉴定。这一字库建设历时10年,耗资上千万元,目前国内外尚无同类成品能够全部达到它的特性和功能。
  据悉,这一汉字库和字符集除包括国家和国际标准的全部字符集汉字外,还涵盖了《说文解字》全部楷定字及《康熙字典》、《汉语大字典》、《中华字海》所收全部字汇,并覆盖了80年代台湾教育部门整理的全部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