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如果我那不争气的儿子早看了这个展览,也许还不至于走上犯罪道路……”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许多父母都在深深地思考——
  我们应为孩子做点什么
  本报记者王比学
  近日,北京尽管天气日趋寒冷,但每天仍可见许多人涌向军事博物馆,争着去参观正在那里举行的“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展览”。
  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安部、司法部、团中央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大型展览,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加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综合治理,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整个展览通过950多幅照片、68个违法犯罪案例和一些漫画、图表,用4个展厅,分别展示了社会对青少年的关心、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状况、我国预防惩治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对策和对未来的展望。
  近日,我专门参观了这次展览。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照片、一句句引人思索的话语、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案例,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参观者的心。
  在第二展厅,一位母亲给市委书记的信被翻拍成巨幅照片,这张照片深深吸引了我。《人民日报》曾在1995年12月18日头版头条刊载过此信。这位16岁孩子的母亲看到社会上黄赌毒泛滥,为孩子的前途甚感焦虑,为此,她专门写信给市委书记,呼吁扫黄打非不可手软。“救救我的孩子!”一声呼喊,撞击着每一位参观者的心,尤其是每一位母亲的心。
  正当我认真阅读这位母亲的书信时,身后传来一阵抽泣声。我转身一看,发现这是一位看上去50岁上下的中年妇女,脸上写满了忧伤。我猜想可能是这幅照片触动了她的伤心处。果不出所料,原来,她中年得子,对儿子偏爱有加,造成孩子从小好吃懒做,性格骄横任性。14岁时,迷上黄色录像,经常逃学看黄带,终于发展到有一天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将邻居一7岁的小姑娘强奸了。“我后悔啊!如果我早有这位母亲这样的觉悟,或者是早点看到这样的展览,就会早对他严加管教。原来我也知道不能溺爱孩子,但没想到会造成这样的恶果。现在醒悟都迟了。如果我那不争气的儿子早看了这个展览,也许还不至于走上犯罪道路……”她的这番心里话,使我和在场的人都为之触动。
  我身边的这位母亲在哭泣,展厅内还有许多照片展示的也是这样一些母亲,面对犯罪的孩子,留下的只有更多的悔恨和痛心。
  照片中20岁的张某,因多次在公路上持刀抢劫过往车辆和行人的钱财,严重破坏了社会治安,1997年6月19日被判处死刑。宣判后,张某在刑车上痛苦地回头看到从30多公里外赶来为自己送行的亲人,已泣不成声:“妈!我走了……妈!儿不孝,对不起你……”
  展览从10月25日开展以来,参观者一直络绎不绝。截至11月14日,参观人数已超过20万人次。除了北京的学生及其老师、家长、政法干警、专家学者、部队官兵外,还有不少从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地来的参观者。开展的第二天,也就是10月26日一大早,天津两夫妇带着上中学的儿子来看展览。孩子的父亲说:“我这儿子总是逃学。我和他妈专门请假带他来看,目的是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教育。”这位同学在看完展览后,对自己的过去深感后悔:“展览让我知道了逃学容易学坏,回去我就上学。”
  在展厅,我还看到一位75岁的老军人拄着拐杖正看得入神,我注意到他那拄着拐杖的手一直在颤抖。他对我说:“我们奋斗了几十年,才打下今天的江山。祖国建设成今天这样,不容易啊!国家能否繁荣富强走向新世纪,还得靠今天这一代青少年。回家后我让我孙子们都来好好看一看。”
  告别了这位老军人,我来到了展厅的留言桌旁。
  一位从教40年的老教师在留言簿上写道:“看过展览心情格外沉重,深深感觉肩头责任重大,为了明天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为孩子们的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我真的没有想到像我这么大的孩子竟会做出这些事情。作为同龄人我感到很惭愧。也许这些犯罪的同龄人也应该感到忏悔。”一位将过16岁生日的女学生留下了这样的感想。
  北京市二十四中的同学发出倡议:“为了我们能够健康成长,也为了报答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朋友,让我们远离犯罪吧!”
  许多参观者建议,展览应保留下去,作为一个永久性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这样会收到更好的社会效果。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展览,而是一个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堂。相信每一位参观者,在观看完展览后,心灵都会受到一次强烈的冲击。为人父母,为人师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都应认真想一想:我们应为孩子做点什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曾庆红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
  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
  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近日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促进老龄工作的开展。
  最近,中央组织部认真传达学习了李岚清同志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了中组部履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的工作计划。曾庆红指出,中央决定成立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是加强我国老龄工作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中央组织部作为党中央主管老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一定要按照所承担的职责,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
  曾庆红强调指出,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性非常强,江泽民总书记、中央领导同志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我们必须要做好。老干部工作是老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老龄工作涉及面非常广,有很强的群众性,做好老龄工作,有利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中组部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加大检查督促力度,狠抓有关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解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老干部工作出现的新问题;以改革的精神,对在国有企业、医疗制度、住房制度、工资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中涉及老干部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办法;配合有关部门,组织老同志开展科学、健康的文化、健身活动;加强老干部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现有设施的功能,更好地为老干部服务;有计划地扩建和新建离退休干部的活动场所,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选配和培训工作,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新办法。
  中组部强调,要千方百计落实离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采取有力措施,限期解决拖欠离休干部的“两费”;继续督促各地建立健全离休费保障机制,抓紧建立医药费保障机制;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妥善安置好改制企业中的离休干部,做好落实企业老干部“两项待遇”的工作;要在机构改革中稳定老干部工作机构,对老干部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执行制度落实待遇发挥作用
  咸阳秦都区老干部老有所为
  本报讯陕西咸阳市秦都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采取多种措施,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使他们不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而且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离休干部无一人参加“法轮功”。
  秦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都能带头遵守执行联系老干部制度。在区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区上挤出资金,给全体离休老干部安装了住宅电话,对个别家庭收入低、老伴有重病的老干部给予困难补助。
  在政治上尊重老干部,动员老干部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余热,是秦都区老干部工作的一条主旋律。他们先后在老干部比较集中的6个单位成立了6个离休老干部党支部,定期学习,定期活动,支部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老干部也利用自己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就全区发展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议,被一一采纳,促进了全区经济建设的发展。(冯西海李琼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耐心劝导防止反弹
  海南解脱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
  本报海口11月18日电记者鲍洪俊、陈一鸣报道:海南省各级党政机关充分利用组织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优势,积极做好“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转化工作。全省90%以上的“法轮功”练习者已宣布“解脱”,曾参与修炼“法轮功”的党员转化率达到96.85%。
  3个多月来,海南省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各单位纷纷采取“一包一、几包一、一包到底”的帮教方法,做到组织帮、党员帮、家庭帮、亲友帮,使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逐渐醒悟,最终与“法轮功”决裂。少数人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来,各级组织通过办班交心、持续家访等途径,进行深入细致、入情入理的教育转化工作,使他们迷途知返。海口市振东区新埠镇居民杜贵芳原来开办幼儿园,事业兴旺,家庭和睦;迷信“法轮功”后,整天沉浸在练功中,无暇顾及事业、家庭。揭批“法轮功”开始后,振东区区委书记黄成模和区政法委、新埠镇政府、新埠镇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与她谈思想。大家的诚恳感动了杜贵芳,她旋即停止练功,还多次现身说法,揭露“法轮功”的危害性,先后有10多名练功者听从杜贵芳的规劝,与“法轮功”断绝了关系。省交通运输厅一位70多岁、有着40多年党龄的退休干部,抱着强身健体的目的练习了“法轮功”,后来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中央取缔“法轮功”后还在家中偷着练,并在私下里传播李洪志的“经文”。交通厅的党组织了解了上述情况后,厅负责人亲自对其进行批评挽救。经过党组织的耐心教育,这位老同志终于认识到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与“法轮功”划清界限。
  海南省农垦总局共有2016人练习过“法轮功”,是全省深受邪教之害的“重灾区”。总局党委高度重视“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转化工作,通过农场领导、科级干部、基层支部书记和家庭主要成员的四级帮教,99%的练功者脱离了“法轮功”。红光农场教师李玉隆修炼“法轮功”中毒较深,多次非法上访。在学校和农场领导的启发教育下,他不仅与“法轮功”组织彻底决裂,还拿出一个月的工资交了党费。
  当前,海南省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正一鼓作气,保持警惕,把工作重点放在巩固成绩、坚决防止“法轮功”的反弹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法院日前展开执行工作“飓风行动”,对久拖不执的案件进行彻底清理。
  图为法官到有钱不还的俞某家进行执法。
  陈出新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直机关举办职工文艺汇演
  本报讯由中直工委主办、中直工会联合会承办的中直机关“庆国庆、迎回归”职工文艺汇演于十一月十八日举行,近二十个部委机关的近三百名职工参加。整个演出活动展现了职工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中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建读物出版社推出一批新书
  本报讯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新近出版发行一批新书。《县长论》一书有助于广大读者增进对县级行政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二十世纪中国的社会学》对中国社会学百年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对世纪之交中国社会学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亚洲金融危机中的新加坡》选编了一九九八年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共同举办的“中国赴新加坡经济管理高级研究班”部分学员的学习体会文章。(钟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铁军代处官兵雨中抢险
  本报讯不久前,河北省石家庄地区突降大暴雨,石太铁路线井南至南张村地段发生山体滑坡,下行线被迫中断行车。驻石家庄铁路分局军代处了解情况后,派员奔赴现场,同铁路员工一起排除险情,抢修线路。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昼夜奋战,石太线下行恢复行车。(张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朝阳区检察院制定为国企服务十项措施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七日讯为了更好地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服务,北京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今天专门召开座谈会,向社会公布他们制定的“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的十项措施”。这十项措施具体包括严厉打击危害国企的犯罪、依法保护国企的合法权益、加强预防国企职务犯罪工作等方面。(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