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一些城市相继取消授予李洪志的“称号”
  本报华盛顿11月12日电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得知“法轮功”是邪教组织后,美国一些城市相继宣布取消“李洪志日”和授予“法轮功”练习者的“称号”。
  巴尔的摩市政府日前宣布,把今年8月13日定为“厦门姐妹城市日”,以取代原先宣布的所谓“李洪志日”。巴尔的摩市市长施莫克向中国驻美大使馆官员赠送了“厦门姐妹城市日”证书,希望巴市与厦门的姐妹城市关系与合作不断发展。
  此前,旧金山市已取消向李洪志颁发奖状和宣布“旧金山李洪志日”的计划。
  洛杉矶市日前也宣布撤消、收回向“法轮功”练习者颁发的“贺状”。(附图片)
  11月12日,我驻美使馆参赞何亚非在华盛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向美国友好人士介绍中国政府对邪教“法轮功”的严正立场。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6版(国际)

巴警方正式逮捕谢里夫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4日电记者丁子报道:据报道,巴警方日前已决定正式逮捕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及其4名同僚,目前,谢里夫等人已被移送至巴南部城市卡拉奇,并将在那里接受警方调查和法庭审讯。
  自巴军方上月解散政府后,谢里夫等人一直处在军方的“保护性监管”之下。
  11月10日,巴军方正式向卡拉奇机场警方申请立案,指控谢里夫及其同僚犯有意图谋杀、劫机、阴谋策反等罪行,该案目前已交巴反恐怖法庭进行审理。对上述指控罪名的最高处罚可以是死刑或终身监禁。
  巴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对谢里夫一案的审理将是“公开和非常公正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旅游是篇大文章
  ——土耳其纪行之二
  人民日报新闻代表团
  访问土耳其,代表团全体成员真切地感受到,旅游是土耳其经济发展战略中的一篇大文章。
  发掘和保护名胜古迹是土耳其旅游文章中最精彩的一笔。土耳其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汇处,从古希腊、古罗马直到奥斯曼帝国,3000多年历史留下的古城堡、古剧场、渡槽和清真寺,遍布土耳其沿海许多城市。极其丰厚的历史人文景观是土耳其第一大旅游资源。
  土耳其实行对外开放以来,加大了对历史遗迹的发掘、整理和保护工作。在伊斯坦布尔,具有1500年历史的阿亚索非亚清真寺是罗马帝国与奥斯曼帝国的双重见证者,如今作为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历史博物馆,得到了精心的维修与保护,不仅以其建筑的完整为今人直接展示了古代建筑的宏伟气魄,而且注意修旧如初,不失历史的沧桑感。在伊兹密尔附近,有着3000年历史的以弗所(埃菲斯)遗迹,是在地下沉睡了近2000年的古希腊—古罗马城市遗址,面积比世界闻名的意大利庞贝古城还要大,经60多年发掘于1959年初步面世。现已被建成方圆数公里的遗址公园加以保护。出土的断壁残垣,除对个别标志性建筑稍加整理,基本保持着原貌。出土的古希腊、古罗马精美石雕等文物,陈列在附近的以弗所博物馆。每年来此凭吊的外国游客不下20万人。土新闻总署署长赛兹金先生说,“对古代遗迹的保护是土耳其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为了保护最重要的遗迹,并使之保留原貌,土耳其政府在有计划的挖掘工作中,编写了详细的目录,加强了遗物的保管,并制定了严格的法规禁止古文物出口。
  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是土耳其另一大宝贵的旅游资源。东部游山、西部玩海是土耳其传统的旅游项目。近年来或许与土耳其面向欧洲的经济战略有关,对西部沿海地区的旅游开发加大了力度。西部地区北接黑海、西邻爱琴海、南面地中海,三面环海却是三种风光。绵长的海岸线上无数海湾和沙滩成为他们发展海滨旅游的巨大财富。新闻部安排我们参观的三座海滨城市显然都是旅游发展的重点。在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新建和在建中的别墅区、度假村鳞次栉比。在伊兹密尔南部著名的鸟岛风景区,美丽的蓝色海滩已连续被国际海滩组织评为最好的“蓝旗”。附近新建了不少尽享碧海蓝天的超豪华饭店,只要走进去看一眼,便会流连忘返。安塔利亚和伊兹密尔一些靠近旅游区的老港口,如今都改造成了旅游港。
  民俗特色旅游也是土耳其吸引游客的重要方面。土耳其99%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这从随处可见的清真寺和满街包着头巾的妇女便可一望而知。但他们与大部分地中海国家的民族一样,热情而好客,无论在城市乡村、大街小巷,友好的氛围始终伴随着你。如果你希望进入清真寺看一看,只要不打搅做祈祷的人们,即使最大的“蓝色清真寺”也不拒绝游客。在新城市的建设中,土耳其的老城老街得到了精心的呵护。伊斯坦布尔老城中具有500年历史的室内大市场,占地3万平方米,有3000多家店铺,熙熙攘攘中让你直面500年来商贾云集的盛况。在安卡拉,老城中狭窄的碎石街道和几百年前的老式住宅,散发着古朴的土耳其生活气息。伊斯坦布尔还有专门为外国人表演民族歌舞的地方。土耳其的农村也不对外人封闭,在伊兹密尔,陪同把我们带到一个小山村,这里居住的土耳其人是独立战争后由希腊交换来的。在旅游旺季,沿海地区的村庄、乡镇有很多小旅店和民居都对外开放接待游客。如果碰巧赶上传统节日,还能看到传统的礼仪和民间舞蹈。
  主人没有安排我们考察土耳其的交通和旅游设施,但代表团在土6天,5次飞机起降,没有一次晚点;每天几百公里地奔驰在公路上,平坦、通畅;入住4家中档饭店,没有一次因服务质量引起的不悦。以管窥豹,也算对土耳其保证游客行、宿无忧的快捷方便的交通和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各档次旅游饭店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
  有关统计数字显示,土耳其1998年服务性行业收入占其GDP的62%,工业占22%,农业占16%。而在服务业中,土耳其旅游业无疑是近几年发展最快的行业。1997年的外国游客达到780万人次,1998年增至1000万人次。今年虽然由于科索沃战争和地震等不利因素,旅游业受到暂时的影响,但以旅游业带动服务业,从而带动国民经济发展,无疑是土耳其正在做的一篇大文章。(全文完)(附图片)
  爱琴海边,又一艘豪华游船把游客送至土耳其伊兹密尔市附近的鸟岛风景区。本报记者李仁臣摄

第6版(国际)

普京说车臣局势发生重大变化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3日电俄罗斯总理普京13日强调,车臣局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其标志是车臣人民开始与联邦军队一起参加解放车臣的战斗。
  普京当天在联邦安全会议举行的会议上指出,车臣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斯的人民12日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他们和联邦军队一起赶走了那里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解放了这座城市。
  普京重申,俄在车臣采取行动的目的是为车臣人民创造正常的生活条件。俄过去和现在都主张政治解决北高加索问题,但联邦中央只准备同车臣的“健康力量”谈判,永远不会同车臣恐怖分子谈判。普京表示,俄在车臣问题上对国际社会是完全开放的,俄不拒绝与国际组织合作,也不反对国际组织提供援助。
  目前,俄联邦军队已控制车臣40%以上的领土,解放了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斯,包围了首府格罗兹尼和第三大城市阿尔贡,并不断缩小包围圈,同时对城中非法武装的据点不断进行轰炸和炮击。

第6版(国际)

塔利班呼吁联合国延缓制裁
  美国坚持制裁按期进行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4日电记者丁子报道: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13日向联合国呼吁延缓原定于14日开始的对阿富汗经济和航空的制裁,并建议与有关方面就本·拉丹问题重开对话。联合国安理会10月15日通过决议,要求塔利班在30天内交出被称作恐怖主义分子的本·拉丹,否则塔利班的飞机将不允许在任何联合国成员国国境内起落,其海外资产也将被冻结。
  塔利班外交发言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塔利班希望联合国“改变或延长对阿制裁的最后期限,并向美国施加影响,就拉丹问题与阿进行对话。”但这位发言人同时表示,塔利班不会把拉丹交给美国,因为“没有人向塔利班提供拉丹卷入恐怖活动的证据,而且,美国并没有承认塔利班政权,双方也没有引渡协议”。
  另有消息称,美国方面坚持对阿富汗的制裁按期进行,并已派员赴伊斯兰堡调查本月12日发生在该市的数起针对美国和联合国的爆炸事件。美官员称,美国强烈谴责这种野蛮的恐怖活动,目前虽尚不能确认这些恐怖事件是何人所为,但调查将是全面的,不排除与对阿富汗的制裁有关。

第6版(国际)

亚美尼亚新政府组成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4日电埃里温消息:亚美尼亚总统新闻秘书加布里耶良13日夜间宣布,亚美尼亚新政府正式组成,内务部、国家安全部及工业和贸易部三个部的部长易人。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加布里耶良说,上述三个部的新任部长分别是:盖克·阿鲁秋尼扬、卡尔洛斯·彼得罗相、卡连·奇什马里强。国防部、外交部等其他部的部长保留原职。
  10月27日下午,几名恐怖分子混入当时正在举行会议的议会大厦,开枪打死亚美尼亚总理萨尔基相、议长杰米尔强等8名高级官员。事件发生后,亚国防部立即发表声明,强烈要求科恰良总统解除内务部长、国家安全部长和总检察长的职务。
  11月3日,亚美尼亚总统科恰良签署命令,任命遇刺身亡的萨尔基相总理的胞弟、38岁的阿拉姆·萨尔基相为政府新总理。

第6版(国际)

约旦希望巴以和谈无损其利益
  埃及呼吁巴以为实现和平继续努力
  新华社安曼11月13日电(记者王丙飞、朱少华)约旦首相拉瓦比德13日在这里说,出于在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的需要,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正在进行的有关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谈判中,约旦利益应当得到保护。
  拉瓦比德在会见巴勒斯坦文化和新闻部长兼首席谈判代表阿比德·拉布时说,约旦虽然没有直接参与巴以最终地位谈判,但最终地位谈判所涉及的巴勒斯坦难民、水资源分配、边界划分和安全安排等问题均涉及约旦利益。约旦利益必须得到保护。约旦将密切注视最终地位谈判进程。
  他重申,约旦支持巴勒斯坦人在中东和平进程中获得自己的合法权利,其中包括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
  拉布13日对安曼进行了短暂访问,向约旦方面通报了巴以最终地位谈判的进展情况。拉布在同约旦首相会谈后说,巴以最终地位谈判中有许多问题涉及约旦,巴方将就这些问题同约旦方面进行磋商。
  新华社开罗11月13日电(记者冀小红、张礼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3日在这里呼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为最终实现和平而继续努力,并敦促以色列撤出被它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
  穆巴拉克当天在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巴以双方今年9月签署《沙姆沙伊赫备忘录》是推动双方和谈进程的一个重要步骤。巴以双方应该继续全面而切实地执行这一协议,为有关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的顺利进行创造条件。
  穆巴拉克说,埃及将继续致力于在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他强调,实现这一和平的前提是以色列遵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并根据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撤出被它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

第6版(国际)

南联盟交通部声明
  联合国飞机失事是由于非法飞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3日电南斯拉夫联盟交通部13日发表声明说,12日在科索沃北部失事的联合国飞机在南联盟领空非法飞行,是酿成这起悲剧的主要原因之一。
  声明指出,这次飞行既没有向南联盟航空管理部门申请,也没有得到南联盟方面的许可。联合国特派团和国际维和部队无视南联盟主权和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阻挠南联盟航空管理部门行使保障空中安全的职责,应对这起事件负全部责任。
  声明说,南联盟方面曾多次建议,驻科索沃的国际组织和南联盟有关部门必须立即建立对科索沃领空进行联合管理的机制,以确保飞行安全。但这一要求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南联盟交通部要求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和国际维和部队与南联盟航空管理部门合作,共同管理科索沃领空。
  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一架A—42型飞机12日上午从罗马起飞,在南联盟科索沃北部城市科索沃米特罗维察以北15公里处坠毁。据悉,机上的21名乘客和3名机组成员已全部遇难。
  目前,飞机失事的原因还未查明。

第6版(国际)

古指责美企图干涉美洲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哈瓦那11月13日电(记者林民忠)古巴外长佩雷斯·罗克13日在这里指出,美国当局企图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干涉即将在古巴召开的第九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佩雷斯外长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致伊比利亚美洲国家各国总统和外长的一封信。佩雷斯说,奥尔布赖特在信中以“维护人权”为名,要求各国元首敦促古巴进行“政治改革”,“保护拉丁美洲和西方的人权”,并促进“民主事业发展”。此外,奥尔布赖特还要求与会的各国元首在会议期间公开同古巴的“人权”和“宗教”组织接触。
  古巴外长明确指出,奥尔布赖特此举是对古巴内政的公然干涉。古巴政府决不容许美国破坏本届首脑会议和肆意干涉古巴内政。

第6版(国际)

美国澳门海外联谊会成立
  美国澳门海外联谊会十三日在洛杉矶正式成立,中美总商会会长梁葡生当选为联谊会会长。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官员和洛杉矶侨领三百多人祝贺美国澳门海外联谊会诞生。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安文彬说,美国澳门海外联谊会诞生于澳门即将回归中国的前夕,它将成为美国同澳门之间联系的桥梁。

第6版(国际)

秘智签署《一九二九条约》实施协议
  秘鲁和智利十三日在利马签署《一九二九条约》实施协议,从而彻底解决了两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根据《一九二九条约》实施协议规定,智利应在今后九十天内,将其在边界海港城市阿里卡修建的一个运输码头、一座海关大楼和一条直达秘鲁南部塔克纳省的铁路一并交给秘鲁永久使用。阿里卡地区与塔克纳省接壤,历史上曾归秘鲁所有。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智秘两国发生太平洋战争后,阿里卡被划入智利版图。

第6版(国际)

刚果(金)首都实行宵禁
  刚果(金)政府发言人、新闻部长迪迪埃·穆门吉十三日在刚果(金)国家电视台宣布,出于安全考虑,首都金沙萨自当天起实行宵禁。穆门吉在解释实行宵禁的原因时说,刚果(金)反政府武装“解放刚果运动”的小股部队继续在国内部分地区活动,对金沙萨的安全构成威胁。这是自去年八月二日刚果(金)发生武装冲突以来,刚果(金)政府第二次在首都实行宵禁。前一次宵禁从去年八月三日开始,今年四月十三日解除。(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韩国政府整顿警察系统
  本报汉城11月13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政府近日着手对警察系统进行整顿。继11月8日公布了在警察系统的反腐败计划,准备撤换全国各地负责餐饮和娱乐业的1000余名警官之后,又在12日决定免除警察厅厅长金光植的职务,并将任命李茂永为新的厅长。与此同时,汉城警察厅长、京畿警察厅长以及警察厅次长和警察大学的校长也将被更换。
  韩国政府负责人士在解释这一措施时说,政府将从组织更新的角度营造一个追究仁川火灾惨案中暴露出来的警察违法违纪责任的气氛。
  10月30日晚,仁川一家违法经营的娱乐场所发生严重火灾,造成55人死亡,58人烧伤。当地警察和政府官员接受贿赂,包庇业主进行非法经营已引起公愤。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中亚有条邓小平街
  ——吉尔吉斯斯坦纪行之一
  本报特派记者孙勇军法制日报记者孙太辉
  当你来到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比什凯克时,你会惊喜地发现,这里有一条以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名字命名的大街。在同当地人的接触中,他们几乎都会向你谈起邓小平,熟悉的程度就像是在同你一起谈论一个共同的朋友。
  只要稍加了解你就会明白,邓小平之所以能够被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所热爱,邓小平的名字之所以能够永久地镌刻在比什凯克的大街上,正是因为他伟大的改革理论已深深地引起了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共鸣。
  吉尔吉斯斯坦位于天山山脉西麓,因境内多山而被誉为雄鹰之国。1991年8月31日,吉尔吉斯斯坦宣布独立,吉尔吉斯斯坦人民从此走上了一条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然而由于苏联解体打破了原有的经济联系,独立后的国家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经济发展体系。吉尔吉斯斯坦一度陷入困境。
  几年的艰难探索之路终于使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认识到,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是振兴本国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条便捷之路。作为吉最大的邻国,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引起了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浓厚兴趣。当吉尔吉斯斯坦人民亲手打开自己曾被长期封闭的国门后,他们首先看到的是身边腾飞的巨龙,看到的是在改革开放中发生了巨变的中国。
  1996年6月,当时的比什凯克市长、吉著名的经济学家、现任吉政府第一副总理西拉耶夫提议,将比什凯克的一条大街命名为邓小平大街,其目的是希望吉首都和全国人民都懂得,中国的巨变得益于伟大的邓小平理论,希望吉尔吉斯斯坦能够以中国为榜样,希望首都比什凯克市能够成为振兴国家经济的先锋。这一提议迅速得到了阿卡耶夫总统的支持和比什凯克市民的广泛拥护。
  位于比什凯克市西部的邓小平大街全长3.5公里,宽约25米。它东连市中心著名的楚河大街,西接比—奥公路,是比什凯克通往吉南部第二大城市奥什的咽喉路段。
  在大街的起始处,矗立着一座2米多高的纪念碑。纪念碑的上部是邓小平的半身雕像,碑的正面用中吉俄三种文字写着:此街以中国卓越的社会和政治活动家邓小平的名字命名。纪念碑简朴而庄重。
  站在大街起始端向东望去,有一座标有“上海贸易城”的商厦格外引人注目,它同比什凯克繁华的“奥什市场”成为邓小平大街上的姊妹建筑。沿大街西行,处处都能感受到市场经济的浓重氛围。宽广的大街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大街两侧分布着近百家个体商店,它们同几十家咖啡屋、家具城、汽车修理厂以及现代化的加油站相互交错,使整条大街充满了勃勃生机。
  我们通过当地居民了解到,此街两侧原本只是居民区,自从吉尔吉斯斯坦奉行改革政策后,这里才日渐繁华。特别是大街以邓小平名字命名后,这里的市场经济发展更为迅速,人们的商业意识明显提高,街道两侧的居民们正在利用大街的地理优势谋求发展。
  当我们来到大街中部时,一座造型别致的加油站吸引了我们。这个名叫“天山”的现代化加油站生意兴隆。
  一位叫卡内别克的吉尔吉斯小伙儿自豪地告诉我们:“我曾多次到过北京,知道邓小平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他说,当地居民都明显感觉到,邓小平大街每天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他还向我们讲了许多关于中国和邓小平的故事……临分手时,这位吉尔吉斯斯坦朋友自信地说,“过几年你们再来看看,那时比什凯克的邓小平街肯定会成为一条非常繁华的大街,它对比什凯克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影响会更大”。
  (本报比什凯克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印尼总统东盟八国之行
  本报驻泰国记者成元生
  印尼总统瓦希德11月6日至9日先后访问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和菲律宾等东盟8国。这是瓦希德总统上任以来首次出访,是印尼新政府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东盟国家舆论认为,瓦希德的东盟8国之行取得了积极成果。
  首先,印尼加强了同东盟国家的团结,重新确立了其在东盟的重要地位。印尼是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在东南亚曾扮演过“老大哥”的角色。但是在苏哈托政府执政后期,印尼经济危机严重,政局激烈动荡,社会冲突激化,使印尼元气大伤,国际形象受损,在东盟国家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动摇。这次瓦希德上台伊始就出访东盟8国,受到东盟国家的高度重视。瓦希德强调,东盟非常重要,是印尼外交的基石,为了增强东盟的实力,东盟国家需要加强团结,需要有统一的立场和观点。
  其次,在经济上得到东盟国家援助。近两年多来,印尼遇到了3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迄今仍未摆脱困境。瓦希德深知经济若无起色,印尼的政局就难以稳定,社会动乱也难以平息。寻求经济援助是瓦希德访问东盟8国的重要任务。在访问中,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同印尼的经济合作。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表示将扩大对印尼的投资,协助印尼复苏经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将考虑给予印尼一笔贷款,帮助印尼克服经济危机;泰国总理川·立派表示将鼓励泰国企业家到印尼投资;越南、菲律宾领导人表示将加强同印尼的经贸合作。
  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同印尼一样遭受了金融风暴冲击,但目前泰马两国经济复苏势头看好。瓦希德访问东盟国家对印尼制定克服经济危机方案很有帮助。瓦希德在访问泰国时说,泰国政府克服经济危机的措施值得印尼借鉴。瓦希德在访问新加坡时满怀信心地说,印尼新政府成立后,印尼将走向和平稳定、经济繁荣的道路。他表示将在三年内恢复印尼经济。
  第三,向国际社会表明印尼新政府调整外交政策的决心。在苏哈托执政期间,印尼的外交比较倾向于西方。瓦希德政府上台后立即调整外交政策,把外交重心从西方转移至亚洲,特别是东盟、中国和日本。瓦希德对东盟8国的工作访问是印尼新政府外交的第一步,接着瓦希德将在对日本进行工作访问后,到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他说,中国在印尼外交政策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他选择中国作为他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个国家。
  东盟国家舆论认为,瓦希德东盟8国之行,有助于恢复国际社会对印尼的信心,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复苏。
  (本报曼谷11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