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干在福建考察工作时强调
  政法部门要为国企改革和发展创良好社会环境
  新华社福州11月14日电(记者苏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近日在福建考察工作时指出,政法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的意识,努力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1月10日至14日,罗干在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等陪同下,先后到福州、泉州、漳州、厦门等地考察、调研。他深入福州市检察院、晋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漳州“110”、厦门市公安局杏林派出所等基层政法单位,以及居民安全文明小区、外商投资审批服务中心、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台资企业、金融机构,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听取干警和群众意见。在闽期间,罗干还听取了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福建省近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罗干在考察中强调,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需要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各级政法部门和广大政法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的本领和水平,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建立良好治安秩序,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扫清障碍。当前,要继续严厉打击走私犯罪,保护民族工业的发展;要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国有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坚决打击贪污贿赂、侵吞国有资产、诈骗以及非法集资、高息揽储等犯罪行为,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同时,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严厉打击盗抢国有企业资源、财产的违法犯罪分子,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加强企地共建工作,教育和引导农民走勤劳守法致富的道路,为国有企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罗干指出,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维护社会稳定至关重要。政法机关要义不容辞地履行职责,社会各部门也要齐抓共管,共同确保社会政治稳定。他说,妥善处理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是维护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三条保障线”的有关政策,抓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鼓励他们自主择业,竞争上岗。这项工作做好了,人民群众就能安居乐业,就有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罗干指出,居民小区是社会的细胞,要重视安全文明小区的建设,特别要抓好城乡结合部的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工作。
  考察中,罗干反复强调,政法各部门都要坚决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地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树立良好形象,增强战斗力。每到一地,罗干都亲切看望基层政法干警,并登门慰问了因公牺牲的张志民烈士的家属。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在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还要做到从优待警,更加关心政法干警的工作和生活,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作为福建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罗干还开展了视察活动,了解基层情况,倾听群众心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肖扬在全国法院邓小平民主与法制理论研讨会上说
  运用邓小平理论推动法院工作
  本报北京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1月12日在全国法院邓小平民主与法制理论研讨会闭幕会上强调,全国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要运用邓小平民主与法制建设的理论,认真解决审判工作和法院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肖扬说,邓小平民主与法制理论浩瀚如海、博大精深。我们要着眼于当前要做的事情,用这个伟大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他并就运用邓小平民主与法制理论做好审判工作和法院改革,提出了三点要求:
  首先,坚持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指导审判工作。肖扬指出,实事求是是实现司法公正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人民法院要严格依法办案,依程序审判,不能违反法律规定。法律明文规定的,坚决依法办理;法律没有明文禁止的,应当允许试验,允许探索,允许改革,创造性地开展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
  其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学习理论同思考实践中的新问题结合起来。继续深化审判方式改革,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逐步建立符合审判工作规律,具有审判工作特点的公正、公开、高效、廉洁的审判工作机制,确保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权威。
  第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抓好审判工作,加强队伍建设。肖扬提出,要通过努力,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审判质量,解决“执行难”问题,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人民满意的法官队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高校师生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组织
  据新华社杭州11月1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和高检、高法《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公布后,浙江省高校师生反响强烈。师生们表示,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誓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到底。
  各高校通过政治学习、课堂教学、座谈讨论和组织观看电视等形式认真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两高”司法《解释》和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专门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层干部会议,制定讨论学习方案,做出具体部署,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加强马列主义修养,增强法制观念,依法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进行斗争。
  通过学习,广大师生进一步认清了“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本质。浙江大学的师生认为,“法轮功”宣扬迷信,蒙骗群众,扰乱秩序,大肆窃取国家秘密,企图颠覆国家政权,是不折不扣的邪教。浙江工业大学的一些研究生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两高”的司法解释是我们同邪教组织斗争的法律武器,对“法轮功”这样的邪教组织,应毫不留情地取缔和惩治。
  浙江财经学院的一位教师说,“法轮功”邪教暴露出来的问题,与其说是知识层面的问题,不如说是信念、信仰层面的问题,我们应高度重视信念、信仰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在“军民共建万里边防文明线”活动中,1056个军民共建点有80%被县以上机关评为文明单位。图为某边防团官兵与少数民族民兵在边防一起巡逻。
  罗顺裕王新伟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妥善安置军转干部
  本报讯日前,河北省廊坊市311名转业干部和88名随调家属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其中7名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转业干部全部按本人第一志愿破例留市安置。
  廊坊市委、市政府把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市委书记王学军专门听取军转安置工作汇报,对军转安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对军转干部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他们在安置工作中做到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依据转业干部择业志愿、专业特长及接收单位人员需求情况,制定安置计划;二是坚持对功臣模范转业干部重点照顾;三是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坚持“就高不就低”的安置原则;四是坚持对要求改变去向,但按规定又有一定的难度的转业干部,尽力帮助他们实现本人愿望。
  (王瑞来李春元韩国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必坚在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
  加大跨世纪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力度
  本报广州十一月十四日电新华社记者张知干、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工作会议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广东省顺德市召开。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会上提出,各级党校要着眼二十一世纪党的事业全局的迫切需要,加大跨世纪中青年领导干部的培训力度。
  郑必坚指出,面对二十一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面对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教育训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跨世纪中青年领导干部的工作,努力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江泽民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努力培养善于治党治国治军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在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上,他又一次提出要把培养一大批可以在新世纪担当重任的年轻干部,作为全党的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指出“这是真正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现在五十岁以下年龄段的领导干部,他们大多有较高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水平,有开拓进取精神,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将在二十一世纪担当重任。因此,要特别重视从多方面包括党校教育方面,努力加强和改进对这个年龄段干部的教育和训练工作。各级党校首先是中央和省级党校,在这方面应当担负起重要责任。为此,要进一步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和突出党性教育的方针,建立党校教学新的总体布局。
  郑必坚说,党校自身要更加自觉地坚持贯彻“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精神,从严治校,加强管理,克服某些环节存在的管理松懈的现象,进一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中央党校副校长、函授学院院长张志新在会上提出,党校函授教育是党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校高等学历教育。它以在职在岗的党员干部为主要培训对象,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以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为教育目的。国民高等教育是以知识教育为主,而党校函授教育除了具备国民高等教育一般的特征之外,还有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增强党性和提高能力的要求。因此,党校函授教育应该比国民高等教育要求更高、更严。要明确指导思想,突出素质教育,突出党校教育特色,加大教学改革力度,确保教学质量。
  广东省委副书记高祀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校负责人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家界永定区加强农村党员管理教育
  本报讯日前,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8696名农村党员中,已有160名党员被限期整改,86名党员被党内除名,25名党员受到党的纪律处分。这是该区区委开展农村党员形象监测活动,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的结果。
  去年初,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委根据农村党员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对农村党员管理监督的新路子。他们从党性修养、组织生活、带头致富、文明家庭、扶贫帮困、履行义务等6个方面共18项内容对农村党员进行监测,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全区农村党员对照监测内容,填写《自测卡》,聘请2000余名公道正派、威信较高的群众担任“形象监测员”,定期给党员“评级打分”。对于监测结果为优秀的党员,表彰奖励;对于监测结果为不合格的党员,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劝其退党和党内除名等处置;够得上党纪处分的,由纪检部门处理。今年以来,有840名农村党员受到党组织表彰,208名农村党员被提拔为村组干部,2800多名农村青年申请入党。(向顺才聂和俊张秋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金鼎奖”颁奖
  本报成都11月13日电为了弘扬主旋律,反映检察工作和人民检察官的精神风貌,首届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金鼎奖”今天在此间颁奖,共有142件作品获奖。本报记者吴兢采写的作品《向“灰色瘟疫”宣战》获得一等奖。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克惠等为获奖者代表发奖。首届金鼎奖共设“金鼎文章奖”、“金鼎图书奖”、“金鼎新闻奖”、“金鼎影视奖”四个奖项和组织工作奖。(简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中国青年职工互联网络应用大赛开赛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潘跃报道:由共青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产业部联合举办,亿阳集团协办的“亿阳杯”首届中国青年职工互联网络应用大赛今天正式开赛。这次大赛的参赛对象主要是35岁以下并在各级相关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职工。会上,同时举行了“亿阳杯”首届中国青年职工互联网络应用大赛网站开通仪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蔡县组织十万民兵治理杨岗河道
  本报讯10月20日以来,河南省上蔡县组织全县10余万民兵,成建制地承担杨岗河河道治理工程任务。20天时间内,共完成土方任务200余万方,使途经该县8个乡镇、25个自然村长久失修的河道、河坝、淤积问题得以彻底治理。
  (吴金河李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