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劣质楼还要存在多久?
  ——黑龙江省肇东市农广校集资楼调查记
  本报记者胡斌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竟还有质量如此之差的住宅楼,你更难相信150多户居民竟在这样的楼内提心吊胆地生活了3年多。1999年10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黑龙江肇东市南五道街的黑龙江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肇东分校(以下称肇东农广校)的两座集资楼,所见所闻让人触目惊心。
  在一号楼二单元7楼,65岁的翟凤枝老人指着楼板气愤地说:“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盼星星盼月亮,没想到盼来的竟是这样的闹心房。”记者看到,她家多半预制板裸露在外,内装修的水泥地面用手指轻轻一戳就能脱落一片。由于直接能看到预制板,很容易就看到楼板和墙体的搭接不合标准。按规定,楼板与墙体的标准搭接应不小于12厘米,而在翟凤枝家里,搭接只有5至8厘米,一跺脚,楼板直颤。走上她家的阳台,更是让人胆战心惊。阳台挡板是用砖竖着砌起来的,外面薄薄地敷了一层水泥,不仅厚度不够,没有钢筋网,挡板也没有和楼体连为一体。而楼下就临着马路,平常人流稠密,万一楼上挡板脱落,后果不堪设想。翟凤枝告诉记者,楼顶的防寒层厚度应该为30厘米,而这座楼的防寒层最厚只有19厘米,所以虽然冬天有暖气,屋内仍然结霜,看电视时也得穿着大棉袄。
  在居民贾春发家,卧室墙上贴着一幅装饰画,掀开画,看到的是裸露的墙砖,再用手一碰,墙皮纷纷脱落,有的墙砖甚至可以直接从墙里抽出来。记者走访了几户居民住宅,发现有的地板有明显裂纹,有的天花板大片抹灰脱落,有的地板有漏电现象。居民告诉记者,这座楼的卫生间几乎没有不漏水的,去自己家的卫生间得打雨伞。让人吃惊的是这两座高7层、建筑面积达9200平方米的住宅楼,竟没有装避雷设施。1998年8月24日下午,一个雷击在一号楼7楼的房檐上,楼内3台电视、4部电话受损。
  这两座楼是1994年7月至1996年1月由肇东农广校集资兴建的,承建方名义上是肇东市安阳建筑工程公司,实为没有施工资质的个体户李学华。1996年1月大楼建成后,在没有任何质量验收的情况下,农广校强令集资户进户。众多住户住进新居后,发现各类质量问题严重,强烈要求农广校给予解决,并多次要求有关部门进行质量验收,但都没有结果。居民们不堪忍受,集体上诉至绥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农广校赔偿经济损失。绥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专家于1997年11月至1998年1月3次赴现场勘查,发现这两座楼存在的质量问题达20项之多,主要有:室内墙体砌筑砂浆、粘灰率、组砌方法有很大部分不合理;预制空心楼板与墙体搭接长度有的不够;有的楼板断裂;室内抹灰的砂浆强度不够,有很多已经脱落;水泥地面全部开裂、空鼓、起砂,抹地面的水泥砂浆强度严重不足;楼梯踏步不等高,不等宽;厨房的烟道不畅,有的在施工中已被堵死。结论为不合格工程,在结构上存在许多不安全隐患,许多功能不能满足使用,属于劣质楼,不应交付使用。1998年8月11日,绥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原告83户购房户将此楼退给被告农广校,被告农广校将售楼款返还原告,第三人肇东市安阳建筑工程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然而胜诉的83户居民却无法高兴起来,因为被告农广校没有执行的能力,肇东市安阳建筑公司也是一个空壳公司。判决已经过去了一年多,这83户居民仍然提心吊胆地住在这两座说不定哪一天就会塌下来的劣质楼内,而建设劣质楼的有关责任者也依然没有受到任何追究。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劣质楼?在工程完工后,肇东农广校为什么不报经质检部门进行验收,就急着在当地有线电视台打广告,要求买楼户限时入户交割?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有关当事人,他们要么是避而不见,要么是一问三不知。现在出了问题,有关单位不是积极解决问题,而是互相推诿扯皮,对老百姓的生命财产采取一种极不负责的态度。
  目前,肇东市政府已成立专门小组,将对劣质楼问题深入调查后作出处理。
  读了这篇报道,我们着实为住在劣质楼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感到担忧。现在,劣质楼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已经暴露出来了,人民法院对此也作出了公正的判决。在执行中无论遇到什么具体问题,当地有关领导和有关单位有责任把问题处理好,绝不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当儿戏。另外,和劣质楼相关的一些问题,如肇东农广校为什么敢于违反规定,把工程交给毫无资质能力的个体户去干?为什么不经过验收,强令买楼户入住劣质楼?为什么当事人回避记者,他们有什么难言的苦衷?等等。这些问题,希望当地执法部门彻底调查清楚。——编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让群众参与干部选拔
  江苏响水县贺士敬蔡建国
  日前,《新华日报》刊登这样一则新闻,江苏响水县建立群众参与干部选拔的新机制。群众评价不高的干部,不仅不能提拔,而且会受到降免职处理。
  选拔任用干部,直接让群众做评委,这种做法好。
  长期以来,干部工作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外界基本上不知道内情。近几年,尽管许多地方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努力扩大民主,但也有一些地区对干部工作不敢适当放开,有些领导担心一旦放开,会出现权力失控。其实,让群众参与干部选拔,有利于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天地之间有杆秤,老百姓就是那秤砣。群众与干部的接触是广泛而又密切的,让群众参与对干部的评议,可以将干部的一言一行置于一个最大可能的监督范围中,从而真实准确地考核出干部的功绩和德行,可以有效避免依靠个别部门监督全体干部的现象,弥补那种心有余力不足的缺陷。
  所以,让群众参与干部选拔,必定有利于让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领导干部认识的人再多也多不过群众,对人才的了解程度,再深也深不过平时与他一起生活的人。
  让群众参与干部选拔,可以增强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干部从何而来,当然对谁负责。长期以来,选拔任用干部,基本上是上级领导或有关职能部门独家操作,群众没有什么发言权。虽然追根溯源,干部的职权都是人民赋予的,但在形式上,容易使一些公仆意识不强的干部产生“我是某某某提拔的”、“没有某某,就没有今天的我”的错觉,造就了一批专门媚上欺下的干部。现在,直接让群众参与对干部的评议,掌握干部任免的命运,过去那些单纯的对上负责的干部当然既要对上更要对下尽责,否则,乌纱帽就保不住了,群众意识理所当然要增强,干群关系也就真正成了“鱼水”关系。
  让群众来参与选拔干部,还有助于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和工作的开展。群众自己选出来的干部,群众肯定会拥护。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只要决策正确,一心为民,还有什么工作不好开展?
  让群众参与选拔干部,有利于把好官挑选出来,差官暴露出来,人才及时鉴定出来;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党管干部原则和走群众路线达成高度一致。响水县的这个做法,值得借鉴,值得一试。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发展慈善事业为国为民分忧

受助3500次
  纪念中华慈善总会成立五周年
  人当春风得意的时候,也许会说:“我不求人。”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都不可避免地需要他人的帮助。这种帮助,有时就是一种自觉不自觉的慈善行为。我在冲动之时,也曾发誓“决不求人”。但近日,当我翻检20多年来的一大堆日记时,忽然惊呆了:那一次次明明白白记载着的受到知名的或不知名的他人的帮助竟在3500次之上!这实在令我汗颜且激动。我细细地翻检着这3500多次的受助记载,它重现了我一次次的困境,每一次困境就像是一道“天堑”,若没有那及时而无私的援助,我就无法越过那么多道“天堑”,也许我的人生就会改写。
  接受援助最多最集中的是我就读武汉大学的那几年,共有1600多次。其中,最重要的是资金援助,共计394笔,2830元。给我寄钱且多不留姓名的一个最特殊的群体是故乡天门市我昔日的学生,有52人之多。他们把现金装在信封里,偷偷寄给我,曾令室友们感叹不已。我知道,那是他们从牙缝里节省下来的,一元钱就会有个半饥半饱的日子。另一个群体是熟人和朋友。有一位我素未谋面的涂金灿先生,当时是大悟县三叉湖中学的教师。他不过是到武大看望老乡,偶然知道了我的窘境,就先后8次给我350元的支助。他那厚厚的近视镜片后面热情的目光至今仍深深印在脑海。还有一个群体便是同学。现在齐齐哈尔电台专题部供职的陈秋先生,曾时常从他少得可怜的生活费中挤出十元二十元以缓解我手头极度的拮据,甚至分食一个面包。毕业离校那天,我早已山穷水尽,陈秋不但事先悄悄替我买了车票,而且还在汽车启动的那一刻,将身上仅剩的100元硬塞在我手里。我们洒泪而别。
  人生之路,有时顺适,有时违逆。当我们在逆境中举步维艰的时候,我们渴望着周围人的关心与帮助,即便身处顺境,又有谁敢说不会遇到一点意外和闪失呢?谁又能保证不会再遇逆境呢?回首过去,我发现身后一长串的慈心善举。也许,我们受到帮助的时候并未在意,也许,时过境迁,有些事会逐渐淡忘,但爱却会永存。当有人需要援助的时候,请伸出你的援助之手。也许,人生并不完美,而慈善事业,正是完美人生的彩桥。
  湖北宜昌县国税局敖浩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农民收入增长趋缓原因及对策
  1994年至1998年,我市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分别为40.4%、43.2%、23.6%、19.4%、5.7%。1998年的增长速度为近十年的最低点。据调查,农民收入增长趋缓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农产品价格下降。如小麦,1998年国家公布保护收购价格为每公斤1.36元,而收购均价却只有1.22元,有的地方再扣除杂质、水分,实际价格更低。
  2.二、三产业收入减少。据统计,1998年全市农民第二产业收入呈负增长,比上年增幅下降56.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收入虽比上年增长21.7%,但和1996年增幅51.9%相比下降了30.2个百分点。
  3.农民收入基数加大,保持增幅的难度相应增加。农民收入逐年增加,在1995年的1518元增长10%为151.8元,而在1997年基础上增加10%,就是220.2元,相差68.4元。在一定程度上,基数的增长,也影响着农民收入的增幅。
  另外,农业和农村政策落实不到位侵害了农民利益;农业内部结构调整滞后,农产品供应总量有余而结构性短缺;中介组织不健全导致农产品极大浪费以及农田基础设施投入少,抗御风险能力差等,也遏制了农民收入增长的势头。
  为改变现状,增加农民收入,建议有关方面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保护农民的生产自主权和经营收益权,尽量减少直至杜绝行政干预,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第二,加强信息指导,搞好宏观调控,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增加适销对路产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拓宽流通渠道。
  第三,深化改革,再创新机制,巩固乡镇企业发展成果。
  河南许昌市统计局 赵朝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大桥附近岂能采沙
  淮河发源于河南桐柏山区,流经信阳,107国道甘岸桥跨河而建。近年来,一些人不顾有关部门的规定,在大桥附近挖泥采沙,严重危及大桥的安全。如果听任这种乱采沙的行为继续下去,终有一天会酿成事故,导致107国道的通行中断,后果不堪设想。(附图片)
  上图:采沙船正紧张地作业。
  右图:沙被采走后,桥墩下基露出了3米多高。
  济南军区某部黄建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航班调度失当
  乘客三上三下
  7月31日17时左右,我们抵达敦煌机场准备乘19时15分WH2228航班去西安。在办理登机手续时,我们被告知:由于敦煌地面温度太高,飞机无法降落,航班将延迟到22时起飞。好不容易等到22时30分,总算上了飞机,我们却再次被临时告知须换乘另一架飞机。上了另一架飞机后,发现由于两架飞机座位不同,原有乘客加上兰州上来的乘客大大超员,根本无法安排。一个小时后,我们再次换乘另一架飞机。这时已是8月1日凌晨2时了,我们又困又乏,情绪烦躁,对西北航空公司在管理和服务方面表现出的混乱和不负责任表示强烈不满。特别是该公司西安机场现场指挥处负责人的恶劣态度,使我们感情受到愚弄,人格受到侮辱。我们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关注此事,以促进西北航空公司改变作风。
  WH2228航班乘客陈麟辉管咏伦毛亚东冯连喜等17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机票未被确认
  旅客东奔西跑
  我出差途经郑州,在郑州的一个售票点购买了8月1日从郑州至重庆的SZ4644号航班的机票。当我和二位朋友提前60分钟来到郑州机场时,却被告知:机票没有被确认,不能登机。于是,我提着行李去找机场工作人员,他们却说:这是南方航空公司的事,与郑州机场无关。此后,就将我“晾”在了一边。我在候机室心急如焚,最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折腾(当时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南方航空公司驻郑州的办事处,起先一位女士只管自己在电话里聊天,对客户爱理不理的,还说:这与南航无关,要找售票点。我一个外来客,在短时间内怎么去找售票点?于是说了一大堆好话。可那位女士却说,去不了重庆,你可以投诉,要求赔偿。一副漠不关心的架式。后来,总算有一位男士帮助我查阅了该航班的座位情况,给我另外弄了个定座记录编号。直到这时,我方能登机,而此时离飞机起飞只有十几分钟了。
  杭州市环城东路范学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呼唤“阳光纳税”
  我家附近有一条商业街。我了解到,这里的业主们对纳税过程中的“暗箱操作”意见很大。他们反映,一家糖烟酒经营大户收入可观,可纳税额却比另一经营同品种者少得多。尽管大家感到不公,可征税多少是税务分局有关经办人的权力,谁也问不到管不着。
  因此,增加纳税过程的透明度,实现公开、公正、公平纳税,对阻塞税金流失的漏洞,防止纳税过程中腐败的滋生,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一是公开纳税数额。对一个社区或一个地段内纳税人在同一时间内的纳税额加以公布,让这个社区或地段内的纳税人心中明明白白,并且能够相互对比。这样,既可防止少数人瞒报少报、偷税漏税,也能制止税务人员利用权力收礼受贿,还可增强大多数纳税人的纳税意识。
  二是公开纳税政策和制度。税务机关的职能不能仅仅偏重于征收,更要注重于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宣传纳税政策,让纳税人充分认识依法纳税是自己不可推卸的义务,随时了解税务部门的有关制度,消除抵触情绪,以便主动配合,提高征收效率。
  三是公开监督机构。税务部门可在社区或地段的显著位置,公布监督措施、电话号码,也可设立监督举报信箱,并定期公布监督执行情况和结果,给纳税人一个明白,给征税人一个清白,以保证在充分透明的环境里征税纳税。
  江苏东台市三仓轧花剥绒厂工会
  张林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虞城电业局:强行卖电表
  今年上半年,我县电业局为降低农电电价在全县范围搞电网改造时,要求农民必须买县电业局供给的电表,否则不给安装。如果不换电表就要按高价收取电费。
  我到电表厂销售处对电表价格进行调查,厂方销售人员说,县电业局推销的这种类型的电表市场价每只五十九元,而电业局每只电表却卖到八十元、九十元甚至一百五十元不等。今年初,该县政府规定:农电每千瓦时不能超过七角五分,而电业局每千瓦时却收八角、九角,甚至一元二角、一元五角不等。
  虞城电业局利用行业优势搞不正当竞争,并大赚农民钱财,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予以查处。
  河南虞城县工商局办公室孟凡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这次列车上:倒卖座位号
  十月二日,我乘汉口至哈尔滨的一八二次列车到新乡。列车停经孝感站开出后,便看到有人在车厢里卖座位,每个座位十元钱,有几个从孝感刚上车的旅客因坐的路程较远,很不情愿地掏了十元钱买了个座位。我留意观察了一下,仅是我所在的十二号车厢就有六个人趁乘客下车占座位,乘客上车时再卖座位。孝感到信阳这两站之间就有二十多个座位被这几个人倒卖。更令人气愤的是,一位旅客在信阳上车时找了个座位,列车刚从信阳站开出,一个倒座号的女子上来就要这位旅客让座,说座位是她的,旅客据理争辩,那女子便动手打人。遗憾的是,这趟列车的乘警、列车长和列车员在开车将近四个小时里都未到车厢里来过一趟。
  武汉市武昌徐东路张树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中集大酒店:同房不同价
  “十一”放假,我们一家三人在游览黄山和千岛湖后于十月二日晚十时来到杭州。在好心人的指引下,我们来到杭州中集大酒店,酒店的总服务台小姐介绍说还有一个三人房间,租价一天二百五十元。我看过房间认为价钱太高,而且好心人介绍的不是这个价格,应该是比较低廉的。这位小姐口气强硬地说:“就是二百五十元,你们要不住,我就租给别人了。”这时我们已是又饿又累,时间也很晚了,实在没有精力继续找旅馆了,只好先住下。
  我们住的房间,面积十六平方米左右,三张折叠式钢丝床,一无卫生间,二无电视,三无电话。我们能够理解旅游高峰时房价的适当上浮,但像我们住的这间“三无”房间怎么能够上浮到二百五十元一天的高价?
  第二天早晨,隔壁的客人告诉我们,他们的房费是一百六十元。结账时,我将同房间不同价格的问题向总服务台小姐反映,希望能够同房同价。但这位小姐蛮横地说:“昨天说好的多少就是多少,不能变。”
  杭州中集大酒店不“统一收费标准”,而是随意涨价,甚至是同样的住房却价位大不一样。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以净化服务行业的市场。
  北京首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公司王维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居委会事务也应公开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普遍推展“村务公开”、“厂务公开”、“政务公开”的活动。笔者认为,在认真搞好上述“三公开”的同时,居委会事务也应公开。
  所谓“居委会事务公开”,是指城镇居委会管理的各项事务定期向居民公布,接受居民监督,简称“居务公开”。
  一段时期以来,因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居委会管理出现了许多漏洞,最突出的问题表现为乱收费。最近,湖南湘乡市纪委对居委会收费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发现城区6个居委会均存在乱收费行为。有一个居委会,从1990年开始乱收费,收费项目达12种之多,收费金额由过去的几元、十几元上升到几百元。今年4月,这个居委会借办“农转非”手续之名,向每个前来办手续的人收“有偿服务费”200元,共收费3.5万元,然后私分。1990年至今,该居委会乱收费共20多万元,而整个开支,则是一本糊涂账。
  造成居委会乱收费的原因,除经费紧张外,最关键的原因是没有有效的约束监督机制,上级管不到,居民管不了。实施“居务公开”,提高居委会办事透明度,把居委会事务置于居民的监督之下,能有效地规范居委会行为,增强居委会干部的责任心和勤政、廉政意识;提高广大居民参与居委会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障城区社会稳定。
  其实,“居务公开”在一些地方已有效地开展起来,并取得了有益的经验,现在的关键是应如何把这一活动推行开来。笔者认为,推行“居务公开”,首先要强化领导意识和责任意识,对公开的形式、程序、标准、时间要作出明确的规定;其次,要建立健全“居务公开”的有关制度,重点搞好“财务公开”;加强群众监督,切实保证公开的有效性。
  湖南湘乡市纪委熊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