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司负责人
  本报记者李建兴
  问:什么是处方药?什么是非处方药?
  答:根据药品品种、规格、适应症、剂量及给药途径不同,对药品分别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进行管理。
  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
  问:为什么要对药品实施分类管理?
  答:为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使用方便,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对药品实行分类管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的制定。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辖区内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组织实施和监督。
  问:请介绍一下我国第一批非处方药的遴选情况。
  答:本着安全有效、慎重从严、结合国情、中西药并重的指导思想,按照应用安全、疗效确定、质量稳定、使用方便的遴选原则,经过3年的时间,遴选出了我国第一批非处方药。西药遴选出23类165个品种,每个品种含有不同剂型,中药遴选出内、外、妇、儿、骨伤、五官、皮肤共7个科160个品种,每个品种含有不同剂型。
  问:药品分类管理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答:加强药品分类管理的调查研究,逐步建立符合国情的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药品分类管理制度。
  开展非处方药试点。进行药品分类管理试点的重点是药店和医疗单位的药房。
  制定实施规划。药品分类管理工作是一项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仅仅一个《办法》是远远不够的,有许多工作需要逐步地衔接配套,不可能一步到位,因此必须制定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分阶段、分步骤的实施规划。
  继续补充和完善有关实施细则。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市场流通监督管理办法》、《非处方药专用标识管理办法(暂行)》、《非处方药转换注册办法》等。
  开始第二批非处方药的遴选。非处方药目录的补充和调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随着人民文化水平、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会不断的要求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非处方药品种。我国的第一批非处方药目录,仅是我国长期临床证实安全有效,可由患者自己按说明书使用药品的一部分,第二批非处方药的遴选将进一步采取先易后难、分类进行、逐步完善的方式进行。争取用2—3年的时间,分类完成第二批《非处方药目录》的遴选。同时建立起非处方药的使用监测系统,并以此作为依据,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调整和完善《非处方药目录》。
  开展非处方药的注册转换。并不是非处方药目录公布的药品就可以作为非处方药在市场上销售。只有经过注册转换,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正式批准,才能真正成为非处方药品。注册转换工作的重点是药品的说明书、包装、标签的审查。经审查合格的产品,将在其包装和说明书上印制“非处方药专有标识”,正式成为非处方药上市销售。

第11版(经济生活)

“双鹤杯”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知识竞赛试题
  主办单位:人民日报经济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司中国医药报协办单位: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党中央、国务院于何年何月明确提出:“国家建立并完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
  A、1996年1月
  B、1997年1月
  C、1998年8月
  D、1999年1月
  2.《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由国家哪个政府部门制定?
  A、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B、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C、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D、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3.《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于何年何月正式发布?
  A、1996年5月
  B、1997年6月
  C、1998年8月
  D、1999年7月
  4.《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定于何年正式施行?
  A、1998年
  B、1999年
  C、2000年
  D、2001年
  5.什么是非处方药?
  A、不需要凭执业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B、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可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6.国际通用的非处方药英文缩写是什么?
  A、OTC
  B、TCO
  C、TOC
  D、COT
  7.国际通用的处方药英文缩写是什么?
  A、Rx
  B、R
  C、?
  D、RX
  8.我国政府于什么年代正式开始药品分类管理工作?
  A、60年代
  B、70年代
  C、80年代
  D、90年代
  9.我国实施药品分类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A、加强非处方药的管理
  B、促进与国际管理接轨
  C、促进医疗制度改革
  D、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使用方便
  10.国家公布的第一批非处方药有?
  A、只有中成药
  B、只有西药
  C、中、西药
  11.处方药、非处方药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正式批准的“药准”字号药品吗?
  A、都是
  B、都不是
  C、处方药是、非处方药不是
  D、处方药不是,非处方药是
  12.非处方药由哪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审定并发布?
  A、国家
  B、省(区)市
  C、地(市)
  D、县
  13.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下面哪条是正确的?
  A、处方药、非处方药都不可以在大众传播媒介做宣传
  B、经审批处方药可以在大众传播媒介做宣传
  C、经审批非处方药可以在大众传播媒介做宣传
  D、处方药、非处方药都可以在大众传播媒介做宣传
  14.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后药店可以经营处方药吗?
  A、可以
  B、不可以
  15.经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其授权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商业企业(除药店)可以零售非处方药吗?
  A、甲、乙类都可以
  B、甲、乙类都不可以
  C、可以零售甲类非处方药
  D、可以零售乙类非处方药
  16.个人未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可以零售乙类非处方药吗?
  A、可以
  B、不可以
  17.经营非处方药是必须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吗?
  A、是
  B、不是
  18.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后病患者还可以从医院拿到非处方药吗?
  A、可以
  B、不可以
  19.非处方药在包装上是否必须印有国家非处方药专有标识?
  A、是
  B、不是
  20.医生根据临床需要可以决定或推荐使用与非处方药吗?
  A、可以
  B、不可以
  21.非处方药主要特点是:
  A、安全有效
  B、可自行判断使用
  C、使用方便
  D、以上全是
  22.什么是处方药?
  A、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
  B、可自己随便购买使用
  C、处方药价格高
  D、处方药安全可靠
  23.以下关于非处方药的安全性描述哪项是不对的?
  A、非处方药也有副作用
  B、超大剂量服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C、按说明书使用比较安全
  D、非处方药绝对安全
  24.非处方药主要用于哪些疾病?
  A、严重疾病
  B、常见轻微疾病
  C、疑难杂症
  D、不用于疾病
  25.所有常见疾病都可以用非处方药治疗吗?
  A、可以
  B、不可以
  26.使用非处方药是绝对安全吗?
  A、是
  B、不是
  27.与处方药相比非处方药的质量?
  A、比处方药好
  B、比处方药差
  C、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28.是否所有的中成药都是非处方药吗?
  A、是
  B、不是
  29.是否所有人都可以随意使用非处方药吗?
  A、可以
  B、不可以
  30.当你有常见轻微疾病时,使用非处方药可以?
  A、节省时间
  B、节省费用
  C、以上全是
  31.儿童是否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非处方药?
  A、是
  B、不是
  32.儿童服用非处方药是否与成人剂量相同?
  A、相同
  B、不同
  33.孕妇是否要慎用非处方药吗?
  A、是
  B、不是
  34.同时患多种疾病的人是否要慎用非处方药?
  A、是
  B、不是
  35.维护自身健康是?
  A、政府责任
  B、单位责任
  C、自我责任
  36.非处方药经批准只可在专业性医药报刊上进行广告宣传对吗?
  A、对
  B、不对
  37.所有非处方药都能长期使用吗?
  A、能
  B、不能
  38.服用非处方药时:
  A、可以随便增大剂量
  B、可以随便减少剂量
  C、必须按说明书要求服用
  D、可以不按说明书要求服用
  39.服用非处方药一段时间后症状未见缓解怎么办?
  A、继续服用
  B、换另一种药
  C、加大剂量
  D、到医院就诊
  40.非处方药是?
  A、药品
  B、保健品
  C、食品
  41.制药企业未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可以生产非处方药吗?
  A、可以
  B、不可以
  42.什么情况下应停服非处方药并立刻到医院就诊?
  A、病情较长时间不见好转
  B、又有其它症状产生
  C、病情加重
  D、以上全是
  43.开办药店是否必须取得《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吗?
  A、是
  B、不是
  44.生产企业可以改变非处方药专有标识吗?
  A、可以
  B、不可以
  45.销售乙类非处方药的从业人员是否必须经专业培训并未取得上岗证吗?
  A、是
  B、不是
  46.非处方药在大众传播媒介进行广告宣传是否必须经过审批?
  A、是
  B、不是
  47.什么情况下,储存的非处方药就不能再服用?
  A、形状、颜色发生变化
  B、气味发生变化
  C、已过有效期
  D、以上全是
  48.处方药经批准只可在专业性医药报刊上进行广告宣传对吗?
  A、对
  B、不对
  49.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后,消费者是否有自主选购非处方药的权利?
  A、有
  B、没有
  50.零售非处方药的从业人员是否应向消费者提供指导性咨询服务?
  A、是
  B、否
  51.双鹤药业的企业宗旨是:
  A、关心大众,健康民生
  B、造好药、为中国
  C、高科技、高质量,振兴民族药业
  D、服务为先,科技为本
  52.双鹤药业是全国首家通过GMP认证的国有企业,其通过GMP认证的项目有:
  A、片剂生产管理
  B、输液生产管理
  C、某些单品种生产管理
  D、以上都有
  53.以下哪些品种是双鹤药业的产品:
  A、利复星
  B、奥复星
  C、北京降压0号
  D、新速效感冒片
  E、清利含片
  F、维生素EC复合剂
  G、以上全是
  54.利复星是双鹤药业最新推出的新一代喹诺酮类广谱抗菌素,其主要成分是:
  A、盐酸盐左氧氟沙星
  B、甲磺酸盐左氧氟沙星
  C、乳酸盐左氧氟沙星
  55.北京降压0号属于哪一类抗高血压药:
  A、利尿剂
  B、β-受体阻滞剂
  C、钙离子拮抗剂
  D、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E、以利尿剂为主的小剂量复方制剂
  56.服用增效联磺片时应注意什么事项?
  A、必须使用足够的剂量和疗程
  B、首剂(第一次服用)加倍
  C、服药期间多喝水,保持适当尿量
  D、以上均有
  请将答卷寄至:中国医药报发行部
  地址:北京市陶然亭路甲8号
  邮编:100054
  参赛者姓名:
  电话:
  职业:
  参赛者地址:
  邮编:

第11版(经济生活)

竞赛须知
  1.竞赛试题共56个。每题设2—7个答案,请选择你认为正确的一个在此题号(A、B、C、D、E、F、G)上打√。
  2.竞赛试题内容均选自《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文件汇编》(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年1月);《药品监督管理政策法规汇编(一)》(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9年8月);《中国医药报》(1999年7月—10月)。
  3.在答卷表格中写清参赛人的姓名、电话、职业、通讯地址、邮政编码。将答卷剪下装入信封。贴足邮票,请寄到:北京陶然亭路甲8号、中国医药报发行部;邮编100054。
  4.竞赛截止时间为1999年11月11日,以当地邮戳日期为准。
  5.竞赛根据得分(每题一分)情况,确定入选抽奖分数线,然后从入选答卷中进行抽奖。
  6.本次竞赛设一等奖5名,每人奖金1000元;二等奖10名,每人奖金800元;三等奖20名,每人奖金500元;纪念奖100名,每人奖励订阅2000年中国医药报一份。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赋予思想政治工作以新的生命力
  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祝春林
编者按由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时代潮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新时期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公安系统的八位代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就新时期如何加强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大力加强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努力造就一支跨世纪高素质的公安队伍”,是与会代表的共识。在此,我们特刊发与会代表的发言摘要。  如何搞好新时期的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公安队伍建设的重大课题,也是多年来我们苦苦求索的问题。在这里我谈三点看法:
  一是新时期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多年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没有管理的教育是无效的,没有教育的管理也是无力的。只有将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科学规范的严格管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才能取得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佳效果。比如公安机关的单程赴港证审批工作,过去暗地里进行权钱交易,办一个单程赴港证要几十万元,有些民警因此栽了跟头。后来,我们实行电脑打分、全国联网、统一审批,大大减少了工作中的漏洞,现在很少有人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了。所以说,在新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化改革,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科学有效的管理之中,使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这一政治优势的强大威力。
  二是新时期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改进方式,在公安工作的实践过程中教育民警。新时期思想教育不应当仅仅满足于通过读书、读报纸等方式来进行,而要把各项公安保卫工作的实践过程作为公安民警接受教育的最好课堂,注重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反映,依靠人民群众来教育民警。当年济南交警规范化执勤初期,交警和老百姓都认为是应付检查。后来时间一长,老百姓感到交警确实辛苦,开始送饮料,关心慰问交警;交警从中也感受到莫大的鼓舞,认识到自身工作的价值,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实践中得到升华,使“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要求成为自觉行动。这就是最有价值的思想教育。
  三是新时期公安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意体现按劳分配原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物质利益对于人的思想行为仍然具有巨大的驱动作用。对此,我们应当有正确的认识。要充分理解公安民警既有对革命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也有对自身物质利益的合理要求。因此,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同样是调动公安民警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公安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解决民警的思想问题与解决民警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同样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过去,一些同志片面地认识和对待我们队伍中的先进典型,把他们当作不食人间烟火的“革命的傻子”,这样就把先进典型推到了极端。对工作中干得好的和干得差的,在物质分配上绝不能一个样,这样新时期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生命力。(附图片)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落实政工规范提高工作水平
  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局长安慧君
  我们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的辖区,与香港一河之隔,一方面商业很繁荣,一方面商品交换的原则又无孔不入,一方面境内外的思想文化在这里交汇,这就每时每刻都在考验着、锻炼着我们的队伍,也给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从培养跨世纪高素质公安队伍的需要出发,我们于今年初研究制订了一个《罗湖公安分局政治思想工作规范》,力求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地向规范化、制度化过渡。
  《政工规范》对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范畴、任务、职责和方法作了较明确详细的规定。通过半年多的试行,我们深感它使思想政治工作的线条更为清晰、明朗,内容更为具体、实在,职责更为明确、合理,机制更为严谨、科学。《政工规范》包含四个层次。即:政工干部的职责任务、政治工作的内容和运作方法、确保工作落实的监督措施、对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及奖惩。这四个层次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形成了一个完整而严谨的整体。
  在贯彻落实《政工规范》中,我们坚持在思想观念上抓根本,强调抓好民警系统化教育这个思想建设基础工程。在对民警的思想教育中,我们不搞空洞说教,力求以细致入微、灵活多样的思想政治引导人、启发人、教育人。《政工规范》的条款内容,充分体现了竞争激励机制,有利于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配合灵活多样、细致入微的思想教育,把民警的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及时转化成强大的公安战斗力。今年1至9月份就破获重特大刑事案件623宗。尤其是在最近公安部统一部署的网上追逃专项斗争中,我分局就抓获各类逃犯174人,其中网上逃犯就有94人,无论追逃的数量和质量都居全市首位。今年市、区人大代表对全市公安机关进行评议,我分局评分最高,上级领导和辖区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满意的评价。(附图片)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舍得花力气培养典型
  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副局长米国顺
  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的公安队伍,要靠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干部尤其要把抓好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当成第一位的任务。近几年,在抓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方面,我们初步摸索出了一些适合基层特点的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要使公安队伍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就必须进一步落实从严治“长”方针,搬掉干部的“铁交椅”。对群众反映不好,工作不突出的领导就地免职,对群众公认的好干部给予重用。同时,我们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进一步增强选择领导干部的透明度,使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民警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
  为使各级领导班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抓典型、带一般的工作方法,舍得花力气培养典型。牛街派出所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后,我们在全分局开展了学习先进、争创“牛街式派出所”流动红旗竞赛活动。
  为调动广大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重点开展了两项活动:一是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安民警(单位)”活动。二是根据公安保卫任务繁重紧张的特点,选准文体活动这个深受青年民警欢迎的有效载体,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附图片)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以人为本强化教育
  四川省泸州市公安局局长杨正律
  良好的治安离不开公安机关的努力。泸州现有公安民警占总人口的比例不足万分之五,如何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维护好社会治安?我们首先从内部挖潜力,以人为本,强化教育,向教育要素质、向素质要警力。这是我们新时期做好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之道。
  思想超前教育。防止各种错误的思潮击败意志薄弱的民警,我们着重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参与“市场”竞争,多做“未雨绸缪”的工作。二是适应“市场”需要,多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些“适销对路”的产品。三是遵循“市场”规律,根据干警的思想变化,不断改进思想工作方法。
  我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在全市公安系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创人民满意派出所”、“创人民满意民警”的活动,还在民警中广泛开展“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大讨论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队伍作风的转变,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已成为广大民警的自觉行动。
  爱岗敬业教育。我们首先抓好责任感、使命感教育,与此同时,广泛开展向公安英模学习的活动,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学典型使民警的敬业进取精神进一步增强。成功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附图片)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树立侨乡警官新形象
  福建省石狮市公安局局长施文顶
  石狮市是福建省有名的侨乡。由于石狮市场经济比较发达,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在全市各种经济成份中占突出地位。民警的思想、我们的队伍建设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时刻面对市场经济挑战和考验。
  我局党委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队伍建设,努力探索新时期公安队伍建设的新路子,积极研究对策和措施,取得良好成效,从而有力地推动各项公安保卫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党委在抓业务建设的同时,自觉树立侨乡警官新形象,努力争创一流业绩。
  长期以来,面对市场经济负面作用的冲击,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开展公安队伍反腐败斗争,坚持“防范为主,教育为辅,处理从严”的策略,防微杜渐,“关口”前移,有效地堵塞了滋生腐败的源头。
  坚持政治建局原则,首先是从加强和改善局党委的领导抓起、做起。建局伊始,局党委就十分重视领导干部队伍的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摆在整个公安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坚持以“从严治长”、“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警”,整体推进全局队伍的建设。(附图片)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坚持宗旨教育强化思想工作
  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副局长江洪波
  本溪市公安局在深化公安改革的实践中,我们从1996年起开展了以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群众观、权力观为主要内容的宗旨系列化教育活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开展示范性教育。领导干部要教育民警,首先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为此,我们坚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了慎欲、慎微、慎独、慎权的“四慎”和“守一”意识教育,叫响了“跟我学、照我干,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口号。
  二、开展职业性教育。几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组织民警学习《人民警察职业道德规范》,重点整治耍特权,冷、硬、横等带有行业特点的问题。
  三、开展激励性教育。我们树立了一批不同层次、不同警种的先进群体和个人典型,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激励教育作用。我们还为民警办理了人身保险,较好地解除了民警的后顾之忧。
  四、开展警示性教育。我们坚持严厉查处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对近几年来发生的刑讯逼供、徇私枉法等典型案例,采取公开处理、个案分析等形式,反复进行警示性教育,从而使广大民警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附图片)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严格治警从优待警
  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政委刘国林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近年来,我局狠抓民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政治强警,楷模育警,制度带警”,有力地推动了公安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县发案率逐年呈下降趋势,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基本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在抓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始终把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作为全局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来抓。我们采取个别教育和普遍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和重点教育相结合、定期教育与不定期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全力抓好以党员民警为主的思想政治工作。
  为了促进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源头上预防民警违法违纪现象,我们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定了一系列操作性强、能抓好队伍、管好民警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涉及民警的学习、纪律、执法等方方面面,成为政治理论和队伍建设工作的强化剂。
  几年来,我们既坚持“依法带警,严格治警”的方针,又坚持从优待警,解决民警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民警生病住院,党委一班人无论工作多忙,总要抽出时间去探望,每逢民警及其家人婚丧嫁娶,党委成员积极前往协助操办,子女上学入托,领导多方联系,体现党委对民警的关心和体贴之情,广大民警对此深受感动。(附图片)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依靠法治的力量,新乡县成了名副其实的现代农村。新乡人都说——
  法治,带来了进步
  何宪景
  “现代农村”这个词过去曾被当成谜语猜为———新乡。而现在,依靠法治的力量,河南省新乡县成了名副其实的现代文明的新城乡:
  1995年新乡县跨入了全国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的行列;
  “一五”、“二五”两次荣登“全国普法先进县”名单;
  1997年被评为河南省社会治安模范县……
  新乡县的老百姓都说:是法治,让我们走上了文明、进步之路。
  新乡县的领导则说:“实施依法治县是新乡县快速发展的‘基础工程’,搞好法制教育也是生产力。”
  近年来,法制宣传教育在新乡县搞得有声有色。他们针对不同阶层,不同对象,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使新乡县人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1998年7月,新乡县在对42个职能部门评议中,对评议结果最差的某部门一把手除给予警告外,还给予了经济处罚。此事在广大干部中震动很大。今年4月份县人大在对34名工作人员任命前,除就《宪法》等内容向他们进行测试外,并对各部门、行业适用本部门的法规作为重点考核。不参加或不及格者不予任命。
  这两件事,深深地刻在了新乡县广大干部及执法人员的心上,时刻提醒他们要依法行政。
  为了更好地进行普法宣传,去年新乡县出现了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在全县40多个行政村里,“普法团”的干部深入每家每户宣传法律,就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这些从县直单位抽调的200多名干部,分驻40多个行政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方面与农民交朋友、讲法制、解“疙瘩”,一方面谈热点、出计谋、促生产。一年来,他们就地解决问题386个,清理40多个村的财务工作,帮助各村建立健全了村民自治和政务、财务制度。
  新乡县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把科教、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纳入法制化轨道,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这里执行不再难
  龙文辉夏琼瑶铁笔
  执行难,这是目前摆在各级法院的一大难题。湖南省安化县执行尤难。难就难在安化是个山区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基础较差,生效法律文书兑现难;交通通讯不便,执行队伍行动难;个别群众法律观念淡薄,自觉履行义务难。这几“难”,便决定了安化法院的执行工作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更多的努力。
  但是,执行再难也难不倒坚毅睿智的执行干警。近三年来,安化县法院就是凭借他们独到的功夫,硬是审一案,结一案,执行一案,全院没有两年以上积案,1998年执行工作荣获全省先进。
  在安化,执行干警下乡执行是自带炊具的,一来为了树立形象,二可以节约开支。执行到哪里,炊具背到哪里。他们从不接受当事人的请吃,自己动手解决吃饭问题。去年4月,8名执行干警下基层10多天,深入到梅城、清塘、奎溪等乡镇执行,行程1000公里,执行案件20件,执行标的30万元,而伙食开支仅270元,人均每餐开支仅3元。清塘镇的一个老支部书记感叹道:“改革开放20年,这种情况我是第一次见到。”
  被执行人王某是特困户,欠债很多。执行中变卖了他家仅有的两头肥猪也不能还清债务,而王一家人的生活也难以为继。县法院一边组织申请方协商,同意王分两次还清,又从被执行款中拿出380元,为王家买了两头猪喂养。当地群众看到的不仅是执法的灵活性,更看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
  今年8月28日,江南法庭7名法官到洞市乡洞市村肖光平家执行。踏进肖家,法官们看到的是他长期抱病卧床的妻子和三个因家贫上不起学的小孩。接过肖的执行款,7名法官不约而同从自己衣袋里掏出了钱递到了肖光平的手里。40多岁的肖光平感动得嚎啕大哭。
  安化法官们就是用这种情和爱感动着每一位被执行对象,带动了许多债务人自觉履行判决。今年1至9月,安化法院所结案件的自觉履行率已上升到50%以上,整个执行工作也开展得顺顺利利。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上海边检总站以《站规》促管理
  本报讯作为深入进行“三讲”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加强队伍建设,制定实施了《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人民警察违反纪律的处理规定》,进一步维护执法纪律,规范边检警察的行为,使边检干警的行为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该总站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针对队伍中的“常见病”、“多发病”,《站规》作了详细的、明确的规定,做到从严治警、依法治警、教育与惩戒相结合,从而提高边检民警遵纪守法意识,增强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不久前,《财富》杂志500强年会和国际旅游节在上海举行,总站的边检任务十分繁重。而边检民警们都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公正文明执法,很好地完成了守卫国门的重任。(吴兢尹仲利)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通许县渎职犯罪预防形成网络
  本报讯针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上升的趋势,河南省通许县检察院改变以往只重打击疏于预防的工作思路,在严厉打击渎职犯罪的同时,积极开拓渎职犯罪预防新路子。
  该院与本县公安、土管、城建、工商、税务等渎职犯罪易发的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建立渎职犯罪预防共建单位制,签订了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实施意见,通过法制宣传、加强监督、配合办案等各种形式共同搞好犯罪预防工作,使渎职犯罪预防形成网络。今年以来,该院已为“共建单位”上法制宣传课17场次,听课人数达1300余人。(王俊杰)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今年以来,河南省遂平县检察院举报控申部门开展了“来访群众满意活动”,并设立“接待满意卡”、“答复满意卡”和“处理结果满意卡”,将来访群众对所反映问题的接待、答复、处理结果等是否满意分别记录在卡,以此督促接待人员努力提高接待质量。
  图为该院检察长刘宇在征询来访群众意见并填写“三卡”。汪东宝玉摄影报道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开拓新思路寻求新方法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竹笙
  西安市公安局共有1万多民警,如何管理、带好这支队伍,承担新时期的工作任务,始终是我局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认真研究、不能回避的紧迫问题。为此,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注意在加强上下功夫,在改进上做文章。
  围绕一个核心,抓住素质强警不放。1997年11月开始,我们在全局开展了对干警的考试考核工作,把它作为提高队伍素质的重大举措来抓。全局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学政治、学法律、学业务、学文化、练体能的热潮,有效地引入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大大增强了全体民警的职业危机感和工作责任感,强化了爱岗敬业精神。
  建立一套规矩,全面规范警务活动。今年5月18日,我们在长安路派出所召开现场会,在全局推广了长安路派出所规范警务活动的经验。长安路派出所在原有的55项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了一套便于操作的10项警务规范。
  落实一个措施,“创佳评差”。创佳评差,重在评差,发挥评差的警示作用、诫勉作用和鞭策作用,使局部的坏事变成全局的好事。从1995年至1998年底,免掉不称职所长8人,辞退民警51人,处、科干部诫勉7人。(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