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李岚清在清华大学与教育、科研人员座谈时希望
  基础科学应用科学要有新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尹鸿祝、江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参观了近日刚落成的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同校内外的教授、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座谈。他希望清华大学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方面都有一个新的发展,老一辈教授、专家、学者要发挥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并带领全校师生在创新的道路上作出更大的努力。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近日落成。它是为加强清华大学的基础研究、培养创新人才而兴建的,新建的理科楼群将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研究系科、专业提供良好的研究环境与条件。李岚清在这里详细地观看了各个实验室、研究室,了解了正在进行的一些科研项目,并与教师、科研人员交谈。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著名物理学家、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杨振宁,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张存浩,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等就办好高等研究中心、做好科技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李岚清在讲话时指出,发展科学技术,有几方面的工作要进一步做好,首先,各学科之间、科研和教育部门之间必须紧密合作,协调配合,集中力量,协同攻关。过去的“两弹一星”就是各方面团结协作的成果,今后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进一步发扬;第二,老一辈科学家、专家、学者、教授要支持有造诣的青年人,把他们推到带头进行科学研究攻关的前沿,支持他们的创意与工作,鼓励他们探索新的领域,取得新的突破;第三,要发挥我们人才济济的优势,必须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在充分发挥现有科技工作者创造性和积极性的同时,积极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其它方式进行合作,要为他们创造好工作、学习、生活的环境与条件,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李岚清强调,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础是基础研究,因此,我们必须有重点地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基础研究方面的许多重大成果,可以促进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从事应用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要树立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强烈意识,研究开发的课题要面向社会和市场的需要。清华大学在应用科技研究开发上有很多优势,要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李岚清指出,现代科技的发展,需要三种人才的配合:一是科技人员,二是经营管理人员,三是政府工作人员。这三种力量的结合,才能更好地推动科技工作的发展,才能使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变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李岚清还会见了前来参加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落成典礼的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先生。
  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劲夫,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万学远、吕福源、周远清、徐锡安等也出席了座谈会和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落成典礼。

第2版(要闻)

几代受阅人的心声
  郭嘉金平
  世纪阅兵,世人瞩目。10月1日,一些参加过以前国庆受阅的老将军、老战士激动之余感慨万千。
  第二炮兵原司令员李水清将军以特邀代表的身份登上天安门城楼。当望着巨型牵引车承载的一枚枚新型导弹由远而近走来时,他兴奋地对身边人员说:“你别看它们身材小了,个头矮了,威力可比原来大多了。还是毛主席说得好啊,我们要不受别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李水清将军是参加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步兵师的师长。谈及相隔半个世纪的这两次划时代意义的大阅兵,老将军连连感慨:“不能比啊。当年给阅兵‘压轴’的是骑兵师,那个威风劲谁见了都羡慕。而如今,骑兵早已从我军的编制中消失了,阅兵的‘压轴戏’改由我们的战略导弹部队来演,这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天安门城楼观礼台上为电视作现场转播顾问的空军原副司令员林虎将军深有体会地说:1949年开国大典,他作为僚机,也是第一批从这里飞过去的。那时,受阅飞机只有17架,清一色的外国货!而今天飞越天安门的就有9个机种、15个机型132架飞机,太了不起了!
  军队离休干部吴振东,是1959年国庆阅兵院校方队的旗手。谈起10周年国庆阅兵,老吴仍记忆犹新,他说,“那时,天安门广场已扩建一新,北京的十大建筑已建成。那次阅兵中,受阅部队装备的最新式自动步枪、大炮、坦克、高速喷气式歼击机等,都是由我们自己制造的。”“不过,与现在可没法比了,你瞧,很多‘家伙’我都不认识了。”吴振东指着电视,一脸的欣喜。
  海军徒步方队总教练穆跃东在接受我们采访时,仍陶然于此次阅兵后的兴奋中,这位35周年国庆阅兵带队走过天安门的领队,谈起阅兵的感受时滔滔不绝:“阅兵,是军人向祖国的汇报,是军威向世界的展示。没有什么能比阅兵的脚步声更能唤起一个民族的自尊自豪和爱国热情。”

第2版(要闻)

儿女们为你自豪
  本报记者张毅龚雯曲哲涵
  10月1日傍晚,离国庆联欢晚会开始还有一两个小时,天安门广场上已挤满了欢快的群众。似乎连空气里都充盈着浓烈的喜庆与激动之情。
  在联欢晚会的观众席上,坐着一排特邀嘉宾,他们都是漂泊异乡却时时思念着祖国的海外华人华侨。
  朱上翔,这位旅居加拿大多年的工程师,看起来一点不像58岁的人,只见他不断地请同伴为他拍照,兴奋得像个小青年。朱上翔激动地说,在上午的阅兵式上,看到那么多精良的武器装备都是“中国造”,别提多自豪了!朱上翔说,他们这次组织了20多人的代表团,是带着多伦多市40多万华人美好的祝愿来参加这次庆典的。许多朋友嘱咐他一定多拍点儿照片,回加拿大后,与大伙共同分享这份快乐。
  若麻绩一毅,这位有着中国血统的年轻人,是日本千叶大学二年级学生。他对记者说,这次庆典场面宏伟,非常壮观,他深切感受到人群洋溢着热情,中华民族充满活力。
  香港来的宋毅中,是一家媒介公司的董事。由于业务关系,他对大陆非常熟悉了。提起50年大庆,他深情地望了一眼天安门城楼华丽的灯光,平静地说,祖国在强大,华夏子孙抬起头来了,这对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人都是一种巨大的支持。

第2版(要闻)

我来北京报个喜
  本报记者郑宏范
  “我是一个藏族牧民的儿子,来自青藏高原。党和政府给我们这样高的礼遇,我代表全县的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国庆佳节,应邀进京参加观礼活动,青海省玉树县县长罗松仁青见到记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8岁失去双亲,家里也没有近亲。我能够有今天,全靠的是共产党,靠的是党和政府的培养。”罗松仁青告诉记者:“我们玉树县尽管偏远,但却是离太阳、离蓝天最近的地方;它尽管还很贫穷,但却是一个被党中央时刻挂在心中、直接关心着的一个县———中共中央办公厅从1994年开始对我们进行挂钩帮扶,给予了我们巨大的支持,藏族兄弟打心底里感激。”
  罗松仁青县长说,这次来北京庆祝祖国50岁生日,参加国庆大典,我要给大家报个喜:由于党和政府的关怀,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拼搏,我们解决了多数群众的温饱问题。这是玉树25万人民非常值得庆贺的一件大喜事。10月8日,我们要正式召开宣布脱贫大会。
  罗松仁青动情地说:“近年来,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的荣誉。1975年,我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1997年,被人事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自己的所为与这些荣誉相比较,差距还很大。回去后,我要加倍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第2版(要闻)

10月1日,在贵毕公路施工现场,贵州省公路工程总公司的50对新人举行了工地集体婚礼。这是新郎方延旭和新娘张燕在两个红心里签名互表爱意。新华社记者周浩摄

第2版(要闻)

体育健儿展雄姿
  本报记者赖仁琼余继军
  10月1日上午11时40分,身着白色运动服的体院师生,手持中国奥委会会旗,簇拥着4辆彩车健步走过天安门广场。人们发现,在彩车上站着许多熟悉的面孔:许海峰、邓亚萍、郑海霞、王军霞、郑凤荣、邱钟惠、张燮林、吴数德等。
  游行结束后,这些久经沙场的老将依然激动不已。
  郑凤荣是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今年已经62岁。她快人快语:“能参加国庆50周年庆典,感到很幸福,说明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我;我也很珍惜这个机会,一个人又能有几个50年呢?”她说,过去做的工作只能说明过去,今年的庆典将激励她更加努力地工作。她有一个心愿,就是办一所学校,把将来的运动员培养成为有更高文化的运动员。
  中国第一个乒乓球女子单打世界冠军邱钟惠脸上洋溢着笑容。她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中国乒乓球运动也走过了40年的辉煌历程。从1959年容国团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到现在,中国乒乓球队共为祖国夺得了102.5个冠军。这些成绩的取得,决非偶然,它表明我们的祖国正走向繁荣富强。”
  李小双,这个16岁就夺得自由体操世界冠军的小伙子说,体育不仅是跑跑跳跳,它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代表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
  来自西藏的登山运动员次仁多吉和桂桑激动地说:我们没有想到会受到邀请,20多年的登山生涯,攀登过无数的高峰,但最难忘的是1988年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他第一个登上峰顶,把一面随身带来的五星红旗迎风展开。他万分激动,这一呆就是99分钟。

第2版(要闻)

香港举行大型国庆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香港10月2日电(记者杨丽萍)香港同胞庆祝国庆筹委会在这里举行“巨龙的风采”文艺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出席晚会的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马毓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等以及香港各界人士6000多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同胞庆祝国庆筹委会执行主席霍英东在致辞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国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香港回归祖国两年多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针得到了贯彻落实。他说,展望未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将以骄人的姿态,迈向21世纪,继续加快经济建设,推进和平统一大业,建成民主、文明、富强的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