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副刊)

图为武警北京总队十六支队的官兵参加国庆之夜将表演的“鼓王阵”场面。
  刘光耀尚安国摄

第11版(副刊)

日月辉煌
  刘白羽
  五十年山河唱着震动世界的歌声。
  五十年山河闪出光照世界的金光。
  中国十二亿人民跃步前进,正是大宇宙,急流狂奔,豪迈前进的时刻。
  自从那一天我在神圣殿堂以庄严的心情投下新中国成立的一票,谁知现在我以苍颜白发又迎来人类欢乐史中最壮伟的节日。
  我,我将这里的每一个字留给后代子孙,回忆起那隆重的节日,最感人泪下的是那个黑夜,当投票之后,主持会场的人大声宣布:
  “请各位代表即刻出发去参加纪念碑奠基!”
  会场上立刻引起一阵大骚动,纷纷起来往外拥挤,我乘车急奔,到了天安门广场,车没停稳,我就一跃而下;回忆往事,这时亡国之痛的怆凉悲感,一下涌上心头;看今天,这里站满开天辟地的人群。在这里我曾经承受人生两次最大悲恸,一次是日寇坦克在我心上轧出悲惨血痕。而今我在这儿以一种光耀之心参加纪念碑的神圣敬典。我挤进人群中心,立刻听到空中响起哀婉的乐声。特别当毛泽东以动情的声音,有点庄严,有点怆栗,有点凄凉,宣读碑文:向三年,向三十年,向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时我听到人群中一片低低的唏嘘、哭泣。我觉得在宇宙之上,亿万英魂都向这儿亲切观望,这时我整个灵魂迸裂了,我的心在流泪,我的心在流血,这是我最伤心的一刻,一生一世,无法忘记。但路不是条直线走的,回头一望,多少艰难,多少崎岖,多少雄怀壮志,多少热泪悲戚。特别当我们建国之初,立足未稳,西方帝国势力的炮弹就打到鸭绿江边,帝国主义灭亡中国之心是不死的,他们欲把婴儿扼死在摇篮里。我们刚刚享受到一点和平幸福,又奔向炮火冰天,从一场残酷战争又投入一场残酷战争,我们中华民族以马列主义的威严正气,向全世界表示出人的价值,人的光辉。
  昆仑巍巍,长江滔滔,一个新的篇章展开了,一个崭新的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社会出现了。我顺滚滚长江而下,我东至海洋岛,西至伊犁边界,南至西沙群岛,我远到塔里木油田,我闯进一生一次的奇迹,是我深入“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苍苍青天,漠漠黄沙。我们的国家处处在变化,处处在发达,人在创造,科技在进步。我登上浦东的东方明珠的尖端,望长江浩浩荡荡流入一望无际的太平洋,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志气昂扬,雄伟豪放地向整个地球发光、呼啸,人民满怀喜悦,天地涌出欢乐,一颗鲜红的太阳从东方跃然而出。我两到大庆油田,黑色黄金,一望无际。我还没说,我到珠海,深圳,厦门,高楼大厦,一望无穹。我们的大地呀,开满了美丽的红玫瑰花,各以各的特色,五彩缤纷,眼花缭乱。
  我听到一种声音从天穹而落,我知道这是二十一世纪的钟声,我们将以更崭新,更美丽的神态,向新的世纪意气风发,奋勇前进。

第11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壮哉,大阅兵!
  蔡常维
  壮哉,国庆大阅兵!
  今天,你将看到我们的阅兵队伍,每一步都是七十五厘米,脚离地面二十五厘米,军姿绝对标准,步幅绝对准确,步速绝对均匀,走向绝对笔直,万千人的行动如一个人一样,纵线、横线、斜线、夹角线、踢脚线、摆臂线、刺刀线,线线笔直,刀切一样;脚板着地力度超过平时的好几倍,“踢出带风,落地砸坑”;喊口号时,“众口一音”,似雷鸣贯耳,声传十里。这气势有如春天大河上下开裂猛烈撞击的巨冰,有如倾闸而出的熔炉钢水,有如夺路而下的黄河壶口瀑布,有如纵横驰骋大漠荒原的骏马,有如滚滚而来的钱塘大潮……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有阅兵的国家之一。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就有阅兵活动了。《春秋·桓公六年》中有这样一则记载:“秋八月,壬午,大阅。”解释《春秋》的《谷梁传·桓公六年》中阐释道:“大阅者何?阅兵车也。”从春秋开始,到秦汉,再到明清,乃至现代的世界各国,军事家和政治家们都很重视阅兵这一活动。因为,阅兵对于激扬士气、振奋军威,是很有作用的。我军一向重视阅兵,在井冈山时期,红军就利用作战间隙,进行队列教练,举行阅兵活动。抗日战争胜利后,毛主席、朱总司令曾多次检阅部队,给了广大指战员极大的鼓舞。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曾有过十二次大阅兵,其中开国大阅兵、国庆十周年大阅兵、国庆三十五周年大阅兵最为壮观。
  “军魂起,民心悦。”阅兵有振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的作用。南宋的爱国词人辛弃疾有一首《破阵子》的词写道:“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好一个“沙场秋点兵”!阅兵一千,观众一万。军魂与民心息息相通。可以说没有一项庆典活动像大阅兵这样,强烈地振奋民族的精神。就拿这次盼望已久的国庆五十周年大阅兵来说,当受阅的三军勇士迈着矫健的步伐,雄赳赳、气昂昂地通过整装一新的天安门广场时;当鲜红的弹顶、乳白色的弹体、横卧着的倚天“神剑”——岸舰导弹、潜地导弹、地空导弹、洲际战略导弹接踵而来时,观众将无不群情激昂,欢声雷动,精神振奋:有这样的军队和装备,我们走进新时代的步伐更坚定!
  “军威振,国力壮。”阅兵更是综合国力的展示。从每次阅兵装备的变化可见综合国力增长的“速度和精度”。开国大阅兵值得人们骄傲的是骑兵师的“红马连”、“白马连”、“黑马连”,还有骡马拖拽的七十五毫米野炮;国庆十周年大阅兵的武器装备结束了依赖进口的历史,“祖国自己制造的”成了当时惯用的语汇;国庆三十五周年大阅兵压轴的是初露锋芒的导弹方队,“撒手锏”成为当时关注的中心;今天国庆五十周年大阅兵首次公开亮相的是威风八面的东风31型远程洲际导弹……
  壮哉,大阅兵!那威严的阵容,那雄壮的节奏,那整齐的步伐,那闪亮的枪炮,那春雷般的口号,是新一代子弟兵向祖国汇报全面建设的变化和成就,又是跨世纪的人民军队向全国人民展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英姿和风貌,同时也向世界宣告我们维护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力量!

第11版(副刊)

祖国万岁(创意摄影)贾鸿勋

第11版(副刊)

龙河我的母亲
  ——写在国庆五十周年之际
  李洪义
  龙河我的母亲
  你以十里之躯
  拥抱我的家乡
  爱抚你的儿女
  当年我们这些顽皮的孩子
  常常扑进你的怀里
  一边撒欢扑腾
  一边吞咽你的奶水
  河岸上那驰向蓝天的巨龙
  巨龙那吹响云霄的金笛
  把我们的思绪扯得好远好远
  那就是你啊
  龙河母亲深刻的教诲
  龙河我的母亲
  你以千年经历
  阅尽人间沧桑
  洞察善恶不差毫厘
  当年你搂着成千上万惨死的儿女
  舔着他们身上的血迹
  悲风怒卷红色的泪涛
  向万恶的野兽们扑去
  水师营里你哺育了中国海军
  用坚强的臂膀送他们出击
  邓世昌驾着致远舰冲向永恒
  那就是你啊
  龙河母亲崇高的荣誉
  龙河我的母亲
  你以博大的母爱
  无私地牺牲自己
  滋养着一方热土
  当年你切肤割肉
  为脱贫献出一片厂区
  如今巨变的家乡富庶的儿女
  怎能再让母亲衣衫褴褛
  清淤筑坝梳个现代发型
  长流披肩潇洒而又飘逸
  再穿上新潮的时装镶银戴玉
  那就是你啊
  龙河母亲在迎接新的世纪

第11版(副刊)

写给第五十个十月
  峭岩
  你这历尽沧桑沾满泪花的十月
  你这战火中脱胎锣鼓与旗帜中诞生的十月
  头顶艳阳身披金风款款走来
  从倒计时的嘀嗒声中走来
  走进孩子们的彩裙与鲜花
  走进笙箫管弦的大脑与舞台
  走进士兵的目光与军营
  走进二十世纪最后欢乐的海
  十月第五十个十月
  饱含我们多少汗水多少殷殷期待
  我们奋力在深山里采矿
  冶炼出如流的铁水如山的钢材
  我们俯首在泥土里播种
  培育出高产的新稻跨季的蔬菜
  我们伏案在计算机前探索
  破译高科技的秘密接通未来
  我们蹲在阵地潜心研究
  让和平普临天下让战神走开
  十月啊第五十个十月
  我们一心一意迎接你装扮你啊
  因为你是新生的象征力量的象征
  中国形象的缩影东方龙的伟大气概
  啊第五十个金灿灿的十月
  来了来了走进天安门广场
  走进亿万人滚烫的心怀
  第五十个欢庆是隆重中的隆重
  第五十个节日是精彩中的精彩
  不要说十里长街楼厦比肩
  不要说平安大道放射异彩
  不要说市场繁荣百货争艳
  不要说现代化产品纷纷登台
  请看钢铁般的阅兵方阵吧
  像移动的长城铿锵动地
  像顶天的白杨一字排开
  雄鹰编队架起空中走廊
  战略导弹的目光直指天外
  祖国啊今天何等的扬眉吐气
  人民啊今天真正舒展了胸怀
  十月第五十个十月
  你是二十世纪最后一个彩色的标记
  又是世纪与世纪的光辉纽带
  我们将力量自尊自信自强带入明天
  让无数个十月金风劲吹凯歌不衰

第11版(副刊)
专栏:大地

江滨大道和青洲大桥
  ——献给共和国五十华诞
  郭风
  福州市的江滨大道始于市区杨桥路与西洪路的交叉口,沿着闽江北岸顺流直抵马尾的青洲大桥,全长达二十六点二公里。此项工程西河至解放大桥段于今年1月完工。西河离我的寓所很近,所以三月间我曾二次驱车在这条大道“观赏”或云“游览”。车行此大道上,所见江景,不仅仅以其为我们的母亲河及具有南方大江之独特的美丽,使我深感亲切,使我振奋乃至心生豪情者,还由于江滨大道沿着江岸直抵江海相迎的海口,气势不凡;更由于这条江滨大道具有一种文化深情及其当代感和既可预见又是潜在的历史感,还有它的多功能性。而所有这些感受或印象,是我在他处的沿海岸或沿海岸大道上所未曾获得的。福州的江滨大道,在一定意义上说,其实是一条防洪堤。它可以说是一条沿闽江北岸顺流而下的防洪堤的延伸、加固与提高防洪标准的建设工程。由于防洪标准提高到二百年一遇的水平,去年6月一场百年一遇的水患被顶住了。至于像我这样在福州已定居五十年以上的人,更感到在解放前每年都会遇到的水患更是一去不复返了。不过,某些市民(以及不知“内情”的外地旅客),可能只会感到这是一条气势恢宏、名副其实的江滨大道。它美丽。它具有明显的当代感和文化意识。它宽达五十米,有四个行车道;临江的一侧开辟了园林式的绿化带,宽达十五米。从车窗间通过披上马尼拉草皮以及成行的棕榈树的花木,眺望闽江上的船影以及远山,就其画面而言,有一种特殊的美感;即古典与现代画意相处无间、颇见和谐的美感。我第二次“游览”江滨大道,天正下雨。雨中的闽江以及绿化带的棕榈等植物,似在雾中,似在烟中,其美丽殆难以言状。
  江滨大道所经的一些地方,筹划建设多座公园。如魁岐公园、望龙台公园等。望龙台公园位于江滨大道(宁化段)的沿江堤岸上。园内将有大型喷泉广场、古罗马式圆柱以及江中钓鱼台、沙滩排球场等。并将种植多种花木,如南洋杉、苏铁、榕树以及月季等。我初次“游览”江滨大道时,曾下车观赏这座公园。据公园有关同志介绍,这里不仅为当地居民增加了休闲和文化观赏场所,而且改善了台江区西部的投资环境。从这简要平易的介绍,我觉得其内涵具有深刻的决策思考。比如为人民提高生活环境和生活素质,以及以发展经济为前提的思考等等。我还从一些参与江滨大道建设的友人得知,在江滨大道建设的总体设计中,在其北部二百米纵深进行规划控制,将设立以高级住宅区、国际中心商务区、新世纪城、高级技术产业区为中心的新社区,与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中心区等连接起来。这显然又是深刻的、具有跨世纪意义的决策思考。因为,这将使福州市区向南拓展,乃至把发展重点南移,从而成为真正的沿海港口城市。如此,在我的意念中,江滨大道将成为排在历史文化名城和当代港口城市胸前的一道壮丽的绶带。
  江滨大道沿江各地段已按预定时间在国庆五十周年前夕完工。不久前,我有机会驱车从江滨大道的起点沿江直抵马尾。从车窗间可以望见有些地段,不少工人还在绿化带上继续种植花木。这次驱车至马尾,主要的“意向”是欲“领略”一下建造现代化桥梁的景象,也可以说是为了扩大自己的眼界。江滨大道的终点——青洲大桥,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它位于马尾开发区的青洲村。从青洲村跨过闽江至对岸长乐市的辖区的跨江大桥,据有关同志告知,主桥长达一千一百九十三点四一米,主桥面宽二十九米,为四车道,桥下可通万吨轮船。这座大桥是去年(1998年)3月间动工的,至今年4月,水下基础即已完工;0号、1号、4号、5号桥墩现在也已基本完成。这样“叙述”,似乎是颇见“轻松愉快”的。我虽然并未亲身“体验”,但从有关同志的陈述间,我多少领会到工程的艰巨。比如,2号桥墩基础打了四十三根桩,钻孔总长度达二万八千二百零八米,其中钻得最深的一根钢桩达七十三点八米,这七十多米中,除两米为烂泥,其余均是硬坚的岩石,其间所遇见的困难(意外的、不能预想的困难)是很多的。这使我想到,即使是现代化的、高科技的施工,也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这座青洲大桥,现为江滨大道的终点,同时也是长乐国际机场的配套工程。现在还定为国家南北主干道连接闽江的一座大桥,具体地说,它将是北起黑龙江南抵海南省的高速公路经过闽江的一座大桥。其辉煌的前景更将为全国人民所注目。

第11版(副刊)

参加国庆阅兵的空降兵方队(摄影)卢炳广

第11版(副刊)

我最爱唱的是国歌(歌词)
  水禄
  千支歌万支歌
  我最爱唱的是国歌是国歌
  涌动着长江黄河
  燃烧着长城烽火
  前进号角一声声
  热浪阵阵心头过心头过
  唱着她中华民族站起来
  唱着她东方巨人显巍峨
  啊国歌
  你是最亮的音符在闪烁
  你用最美的旋律伴奏祖国
  你是最亮的音符在闪烁
  你用最美的旋律伴奏祖国
  千支歌万支歌
  我最爱唱的是国歌是国歌
  跳动着时代脉搏
  铿锵着不屈诉说
  催征战鼓咚咚响
  激荡着你和我你和我
  唱着她我们奔向新世纪
  唱着她神州大地更蓬勃
  啊国歌
  你是最亮的音符在闪烁
  你用最美的旋律伴奏祖国
  你是最亮的音符在闪烁
  你用最美的旋律伴奏祖国
  伴奏祖国!

第11版(副刊)

神州吟
  ——为庆祝五十周年而作
  顾浩
  五十六朵鲜花,竞艳共芳神州地。五千岁月,风雨伴旅,悲欢相系。五十春秋,红日高照,青史新记。更二十年华,潮涌天际,东方龙、正崛起!喜看沿海扬帆,凌洪波、一越万里!举目西望,跃马挥鞭,百般壮丽!南域腾浪,北国添翼,炎黄吐气!两岸骨肉,盼同堂把觞,尽遂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