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伊在伊南部空战
  萨达姆呼吁把外军赶出海湾
  联合国已拒绝撤换美英人员
  安南怀疑特委会为美搞情报
  法国总理批评美敌视伊政策
  本报华盛顿1月5日电记者张勇报道: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美国战斗机5日向进入伊拉克南部“禁飞区”的4架伊战斗机发射了6枚导弹,但都没有击中目标。美军飞机全部安全返回基地,伊一架米格—23战斗机可能因为燃油耗尽,在撤离途中坠毁。
  美国防部发言人培根说,5日凌晨2时(美国东部时间),美伊战机之间发生了两起冲突,双方各有4架飞机参战。美军飞机被伊拉克雷达发现后,遂向敌机发动攻击。伊战机不战而退。他还说,这一天共有14架伊拉克飞机先后8次进入“禁飞区”。
  据此间媒体报道,伊拉克证实美伊战机发生了一次冲突,但称其所有飞机都安全回到基地。
  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同日强调,美决心加强伊南部和北部的“禁飞区”,以保护反萨达姆的库尔德族人和什叶派穆斯林武装。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在参院表示,美军可以随时向伊拉克发动攻击。
  这次冲突是美伊之间8天内发生的第三次军事行动,也是1992年以来,美军飞机第一次向伊拉克飞机发动攻击。
  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5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5日晚在这里再次呼吁阿拉伯人民向本国政府施加压力,把外国军队从波斯湾地区驱逐出去。
  萨达姆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庆祝伊建军78周年的电视讲话中,指责一些阿拉伯国家允许西方国家在本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用来侵犯伊拉克的领空和国家主权,打击伊拉克人民。萨达姆还抨击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美英对伊动武时,“没有履行民族责任和捍卫阿拉伯民族利益”。
  据新华社联合国1月5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5日拒绝了伊拉克关于撤换在伊工作的1名美国和13名英国人道主义工作人员的要求。
  联合国秘书处当天致函伊拉克政府,强调指出只有联合国才有权决定其派驻伊拉克的人道主义工作人员的人选,而且伊拉克有义务保证所有联合国在伊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据6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获得的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伊拉克期间,曾利用工作之便帮助美国收集重要情报,以推翻萨达姆政权。
  报道援引安南的一些“亲信”的话说,安南为此感到吃惊,因为这件事一旦证实,就会动摇联合国的中立性。
  据报道,安南的一些顾问承认,安南可能会通过将自己的怀疑公开的方式,迫使特委会主席巴特勒辞职,用伊拉克比较喜欢的人取而代之。
  据新华社巴黎1月6日电(记者沈孝泉)法国总理若斯潘在接受巴黎《世界报》采访时批评美国对伊拉克的敌对政策,认为美国的行为是“独断专行”。
  在《世界报》6日发表的这篇专访中,若斯潘说美英两国最近对伊采取的军事打击行动表明,“我们正在从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促使伊拉克履行其承诺的阶段,转变到美英与伊直接正面冲突的阶段”,然而这种变化“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若斯潘认为,美国希望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主持人”,但从其表现来看,它未能胜任这一角色。若斯潘强调,法国是美国的盟友,但不会对美国的所有政策都给予支持,在很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法国有自己的主张。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印尼当务之急是稳定
  ——东南亚纪行之二
  本报记者黄晴吴迎春孟宇红
  去年5月和11月,印尼先后发生两次震惊国内外的大骚乱,现在局势如何?
  在结束对菲律宾的访问后,本报记者组飞抵印尼首都雅加达。机场离雅加达市中心大约40公里,乘出租车前往市区,我们的眼睛注视着前方,但始终没有发现“异常”。宽敞平坦的高速公路上,车辆很少,遍地覆盖热带植物,郁郁葱葱。错落有致的各种建筑群,沐浴在落日的余晖中……美丽、冷清、平静,这是印尼给人的最初印象。
  但是时隔不久,平静便被打破。从抵达的第一天起,雅加达每天都有规模不等的示威游行发生,我们下榻的印度尼西亚饭店门前的广场是示威者经常光顾的地方。国会大厦、总统府等主要建筑周围的通道路口被封锁,全副武装的军警人员昼夜值守。在雅加达的许多街道和商店门前,都可以看到路障铁丝网,一些富人区甚至用栅栏和铁丝网围了起来。这些说明,印尼局势仍不平静。
  当地媒体报道说,过去一年多来,除人们注意的两大骚乱之外,全国各地中小骚乱不断,共计达100多次,犯罪率也大幅度上升。动乱深深困扰着这个国家。
  前总统苏哈托执政32年,他的长期专制统治使印尼国内各种矛盾不断激化,1997年7月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如同一根导火线,引发了印尼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造成去年5月的政治社会大震荡,苏哈托在人民的怒吼声中下台,副总统哈比比接任总统,人民希望形势好转、经济恢复、社会稳定。哈比比领导的“改革建设内阁”肩负重任,面对堆积如山的各种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哈比比总统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谈到如下措施:
  ———进行改革,改变过去独裁的恶劣做法。制定了新的法律,反垄断、反腐败、反欺诈;保证廉洁、公正,实行民主,建立良好的政治制度。比如前不久召开的人民协商会议(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特别会议决定:总统和副总统的任期限定为两届10年(注:前总统苏哈托7届连任),取消授予总统的特别权力,大选时间由2002年提前到1999年6月,等等。
  ———在增进民族和睦方面,开始纠正过去歧视少数民族的做法,比如身份证,原住民和华人现在都是一样的,而过去华人的身份证上有特别的记号;向骚乱中的每一个受害者包括华人道歉,不允许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肯定华人同其他印尼人一样对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学习美国、欧洲的经验,制定市场经济的法规。改组银行系统,扶持中小企业,恢复经济,等等。哈比比呼吁印尼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促进国家和平与繁荣。
  目前,印尼出现某种动荡与宽松共存的政治气氛,新成立的政党有100多个,当局批准发行的新出版物共450多种,超过了过去53年的总和。人民和媒体放言无忌、议论纵横。“改革”已成为印尼眼下使用频率最高最时髦的字眼。
  但是,深层矛盾和问题仍然存在,并非坐而论道可以解决。印尼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贫困人口多达1亿,占总人口的近一半,物价猛涨,人民生活艰难。当局说得多做得少,或者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改革没有取得什么实效。一些示威者言辞激烈,他们讥讽现在是“没有苏哈托的苏哈托政权”,意思是说前政权的人不可能彻底改革。当地媒体说,改革力量与保守势力激烈较量,使国家的局势动荡不安。当地人担心,长此以往大骚乱将会重演,社会难免走向解体。
  印尼经济曾经发展很快,被誉为亚洲新“四小虎”之一,雅加达星罗棋布的漂亮建筑,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展现印尼昔日的辉煌。但印尼今天却成了受金融危机影响的重灾区,经济衰退比其他国家为甚。一位年长的出租车司机说,过去社会秩序很好,发展很快,现在骚乱不断,开车都提心吊胆。这句普通的话语道出一个朴素的真理:稳定才能发展,动乱毁坏一切。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印尼各行各业的人士都希望稳定,害怕骚乱再次发生。一位商人说,骚乱期间,他本人深受其害,商店被烧,自己也逃到国外躲避。局势稳定,才能安居乐业;一位旅游公司的经理说,因为动乱他的业务大幅度下降,印尼要发展旅游业,必须稳定。总之,印尼要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吸引外资;要摆脱衰退,振兴经济;要清除贪污腐败,进一步革故鼎新。印尼百废待兴。但悠悠万事,稳定为大。没有稳定,一切无从谈起。怎样才能稳定?印尼各界寄希望于今年6月举行的大选,但大选能否顺利举行并解决问题,人们尚存种种担忧和疑虑。(附图片)
  图为1998年5月骚乱中雅加达市区被烧毁的商业大楼。本报记者吴迎春摄

第6版(国际)

1月5日,一些阿拉伯学生手持反美标语和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的画像在巴格达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楼前举行静默示威,抗议美军战斗机向进入伊拉克南部“禁飞区”的伊战斗机发射导弹。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日本
  中村收回修宪讲话
  小渊告诫阁僚慎言
  新华社东京1月6日电日本法务大臣中村政三郎5日表示收回他一天前有关要修改和平宪法的讲话。
  中村在会见记者时说,他并不是想要修改宪法,他只是想表达“最近关于日本如何参与国际和平活动的议论很多,在现行宪法下,日本参与这些活动自然会受到限制”这样的意思。
  中村4日在法务省举行的一次有法务省、检察厅等官员出席的新年联欢会上发表讲话说,日本现行宪法是一部“不承认国家交战权、不能进行自卫和拥有军队的宪法,让人窝火”。为此,他表示要修改这部宪法。
  中村对现行和平宪法不满的这一讲话随即遭到舆论和在野党方面的严厉谴责。5日,日本首相小渊惠三要求内阁成员要谨慎发表自己的言论。
  日本现行宪法是于1946年11月公布、从1947年5月3日开始实施的。这部宪法的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战争,不能拥有国家集团自卫权和军队。该宪法受到日本广大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被称为和平宪法。

第6版(国际)

俄否认将向日移交两岛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拉赫马宁6日强调,俄罗斯方面从未同日本方面就移交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问题举行过任何谈判,日本《读卖新闻》有关俄方准备将南千岛群岛中的两个岛屿移交日方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拉赫马宁是针对日本《读卖新闻》的有关报道对俄通社—塔斯社发表上述谈话的。《读卖新闻》的报道称,日本政府似乎正在研究就俄方向日方移交南千岛群岛中两个岛屿的问题与俄签署过渡性条约的可能性。拉赫马宁说,《读卖新闻》的报道毫无根据。
  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是长期影响俄日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去年11月日本首相小渊惠三访俄期间,叶利钦总统针对日方早些时候提出的解决南千岛群岛问题的建议提出了反建议,但内容一直未向外界公布。

第6版(国际)

科要求伊释放战俘
  据新华社安曼1月5日电(记者朱少华、王丙飞)科威特副首相兼内阁事务大臣阿卜杜·阿齐兹·达海勒5日在这里呼吁伊拉克全面执行联合国决议,释放已被其关押达8年之久的数百名科威特战俘。
  达海勒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伊拉克全面执行联合国决议,特别是释放所有科威特战俘之前,科威特不会同伊拉克打交道。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科威特一直指责伊拉克仍扣留数百名科威特战俘和科威特其他人员。
  达海勒5日对约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他是海湾战争后访问约旦级别最高的科威特官员。这一访问标志着约、科关系取得突出进展,表明科威特愿意摒弃前嫌,同约旦修复关系。

第6版(国际)

巴重申不推迟建国
  阿议联谴责以入侵黎南部
  叙称支持黎解放被占领土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6日电(记者戚德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近日重申,巴民族权力机构准备宣布建国的政策没有改变,不会推迟今年5月宣布建国的计划。
  沙阿斯在接受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专访时说,以色列继续在阿拉伯被占领土上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冻结实施巴以临时和平协议和巴以最后阶段谈判至今未取得进展的一系列事实,使巴勒斯坦进一步认识到宣布建国的必要性。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威胁说,如果巴方于5月宣布建国,以方将采取相应行动并吞并部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对此,沙阿斯指出,这些讲话不过是“滑稽的政治辩术”,以方真这样做只会招致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6日电(记者王根宝)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阿拉伯议会联盟6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不断侵略黎巴嫩南部,并重申坚决支持黎巴嫩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进行的斗争。
  声明认为,以色列的侵略行径表明以色列依然奉行侵略政策,这一政策破坏了中东和平进程和马德里中东和会的基础,尤其是“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6日电(记者王根宝)叙利亚总统阿萨德5日在会见来访的黎巴嫩总理胡斯时重申,叙利亚支持黎巴嫩为维护国家安全和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所进行的斗争。
  据叙利亚大马士革电台6日广播,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黎巴嫩总理胡斯在会谈中讨论了中东地区形势和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加强两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为在中东地区建立全面和公正的和平而共同努力。这是胡斯去年12月就任黎巴嫩总理后对叙利亚进行的首次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重罚超速司机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符福渊
  近几个星期来,纽约人开车上街都特别小心。街上警察增加了,一见到开快车者就毫不留情地开单罚款。
  纽约交通拥挤,街道堵塞严重,死于交通事故的行人不断增加。为改善市区的交通状况,纽约市政府从去年3月下旬开始着手整顿车辆违章行驶。
  纽约市区增加了值勤警察,着重打击超速行驶。警察携带测速仪在街头监视,对超速者立即开出罚单。同时,对闯红灯、乱拐弯等违章行为也给予严厉惩处。
  据悉,加强执法的第一天就开出罚单645张,比平时多两倍,每张罚单少则50美元,多则百余美元,第二天的罚单增加到1000多张。在纠正违章车辆时,出租车受到特别的注意,因为统计显示,在纽约的交通事故中出租车占有最大的份额,而且事故率还在上升,1997年出租汽车造成的交通事故比1996年增长了40%。
  对于市政府的措施,大多数人拍手称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2%的纽约市民支持市政府反对高速行车的措施。半数驾车人说他们放慢了在城里开车的速度,更加注意交通标志和行车规定。而行人则感到他们的安全感增加了,69岁的罗丝老太太对记者说,她现在过马路不像过去那样害怕了。
  (本报纽约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关照驾车新手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在南非,无论是在车辆飞驰的高速公路上,还是在纵横交错的大街小巷里,人们会发现一些小车的后窗上贴有一个醒目的“L”字符。这是英语单词“初学者”的首写字母,表明驾车人是刚刚上路的新手,提醒过往车辆行人多加留意,给予关照。
  南非拥有现代化的交通设施,公路宽阔平坦、四通八达、路标明显,但复杂的路况使初学者难免感到紧张和忙乱。一个“L”字符则向其他驾车人昭示:“我是一个新手,请给予关照,并多加小心”。同时,它也多少能够缓解初学者的紧张心态,使之能够比较坦然地安全开车。万一出现初学者不会处理的危险情况,其他人便会伸出援助之手。
  简单的“L”字符,除了求援之外,还含有理解与警示的成分。看到“L”,他人会礼让三分:高速公路上,会与你保持合理距离;如果同时到达无红绿灯的交叉路口,他人会招手示意让你先行;转弯或并线时,也会明显地谦让着你;如果你转弯不及时或速度缓慢影响了后来者,别人也不会抱怨。因为“L”里也含有“你也曾是初学者”之意,任何人都是从不会到会,理解他人、尊重他人、礼让他人就是对自己的尊重。一个“L”,可以减少交通事故,沟通人们之间的理解。当你成为驾技熟练的司机后,你也自然会关照那些带有“L”标记的车辆。
  南非人开车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重视礼貌行车,对“L”更是倍加关照。国内有些车的后窗上也贴有“磨合”字样,表示新车或大修后的车上路,恐有意外,提醒他人注意,以防造成不便。两者的目的只有一个:注意交通安全。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6版(国际)

美国放松制裁古巴
  本报墨西哥城1月5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发表书面声明,宣布采取措施放松对古巴的封锁和制裁,并放宽对美古两国民间交往的限制。
  克林顿宣布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减少美国公民向古巴亲属或非政府组织邮寄现金金额的限制;允许向古巴非政府机构和私营实体出售美国食品和农作物;扩大美古两国民间交往和体育往来;允许与古巴直接通邮;允许包机飞往除哈瓦那以外的古巴其他城市等。
  克林顿还宣布将加强反对古巴现政权的广播和电视节目,在拉美和欧洲开展新的外交努力,继续对古巴政府施加压力,促使古巴“进行变革”。
  去年3月20日,美国曾宣布4项放松对古经济制裁措施,但其敌视古巴的政策并没有任何改变。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采取上述这些措施并不表明美国将改善与古巴政府的关系”。
  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在1962年开始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古巴方面估计,美国经济封锁至少给古巴造成了600多亿美元的损失。美国的做法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从1992年起,联合国大会连续多次通过决议,明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第6版(国际)

美参院即将审理总统弹劾案
  共和党推选哈斯特尔特为众议长
  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记者汤水富、范颂九)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洛特5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参院将于7日开始对克林顿总统弹劾案进行审理。
  洛特是在同参院少数党领袖达施勒和主持参院审理克林顿弹劾案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会晤后宣布上述决定的。他说,“我们肩负宪法赋予的责任,这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他说,参议院将尽力公正处理此案,以使众院和白宫都感到审理程序是公正的。
  去年12月19日,美众院以简单多数通过了对克林顿的两项弹劾条款,指控他在绯闻案中犯有一项伪证罪和一项妨碍司法罪,从而使克林顿成为美国历史上遭到众院弹劾的第二位总统。
  克林顿被众院弹劾后,此案即由参院审理。按照美国宪法,参院2/3的多数票赞成弹劾才能将克林顿定罪和免职。共和党和民主党目前在参院分别占55席和45席。
  目前看来,支持罢免克林顿的票数很难达到法定所需的67票。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众院共和党议员5日推选丹尼斯·哈斯特尔特为下届国会众院议长。
  美国第106届国会众院全体会议将于6日投票选举新的议长。由于共和党议员在众院拥有多数议席,哈斯特尔特担任议长应无问题。
  去年11月18日,众院共和党议员推选利文斯顿为下届议长。但利文斯顿12月19日承认有过“婚外情”而宣布不出任议长一职。

第6版(国际)

塞叛军开始进攻首都
  利冈两国力促交战双方停火
  据新华社达喀尔1月6日电(记者潘革平)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叛军6日凌晨开始向首都弗里敦发起进攻,驻扎在塞拉利昂的西非维和部队与叛军展开激战。
  当地时间6日凌晨1时左右,叛军从弗里敦东郊的惠灵顿和卡拉巴同时向市中心发起进攻,许多居民连夜出逃,西非维和部队随即发动反击。至凌晨4时左右,双方仍在弗里敦市中心和西部地区交火。维和部队占据市区的一块高地,向叛军猛烈还击。
  另悉,塞拉利昂通讯部长斯潘塞在通过电台发表的一份公报中,呼吁弗里敦居民“保持镇静,呆在家中”。
  据新华社达喀尔1月5日电(记者潘革平)据泛非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5日与冈比亚总统贾梅就塞拉利昂局势进行了电话会谈,双方一致表示愿为促成塞拉利昂交战双方实现停火作出努力。
  据报道,利比亚曾于上周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会晤了冲突双方的领导人,向他们阐述了通过对话解决纷争的主张。
  目前,驻扎在塞拉利昂的1.5万名西非维和部队与塞反政府武装在弗里敦周围地区不断发生激战,形成了相持局面。据悉,在3日和4日的战斗中,维和部队在距弗里敦10多公里的朱伊地区击毙塞反政府武装的200多名士兵。

第6版(国际)

沙哈克宣布竞选以总理
  前不久从军队退役的以色列前国防军总参谋长沙哈克6日在特拉维夫正式宣布,他已决定参加以色列总理的竞选。沙哈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1995年前总理拉宾遇刺身亡后,以色列内部已经出现严重分裂局面,现总理内塔尼亚胡对此供认不讳,但在其执政的两年多时间里却并未采取措施弥补这一局面,因此他不再适合继续担任总理职务。沙哈克没有宣布他将同谁一道参加竞选。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特使在安斡旋坠机事件
  联合国特使、联合国负责安全事务的副秘书长贝农5日在罗安达与安哥拉政府官员举行会谈,以谋求安哥拉政府为联合国飞机坠毁事件的救援工作提供帮助。贝农在会谈后表示,会谈“富有成果”。

第6版(国际)

美计划关闭部分军事基地
  美国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鲍勃·贝尔5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克林顿总统将在2月初向国会提交的2000财政年度防务预算中,要求其同意关闭部分军事基地。贝尔说,克林顿希望从2001年到2005年陆续关闭一些军事基地,这样可节省20亿至30亿美元,以便将这笔钱用于提高军队的军事能力和实现武器装备现代化。

第6版(国际)

埃雷兹决定交回组阁权
  土耳其无党派议员、工业和贸易部长埃雷兹6日在安卡拉宣布,他已决定向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交回组阁权。埃雷兹在他的政敌土耳其正确道路党主席奇莱尔4日突然宣布支持关于组建少数派政府的建议后,做出了上述决定。奇莱尔的决定发表后,土耳其另外两个政党,即祖国党主席耶尔马兹和民主左派党主席埃杰维特马上表示支持,并要求埃雷兹交回组阁权。

第6版(国际)

圣普新总理宣誓就职
  吉列尔梅·波塞尔·达科斯塔5日宣誓就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达科斯塔在圣普总统府举行的就职仪式上说,新政府将厉行节俭,以削减开支和振兴经济。(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