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确保人民基本医疗卫生权利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谈卫生改革
  本报记者李新彦白剑峰
  随着全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迫在眉睫。那么,这盘棋究竟如何走?近日,记者采访了卫生部部长张文康。
  张文康说,卫生改革首先要强调以邓小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为指导。我国卫生工作必须走“低投入、高效益、低水平、广覆盖”的路子,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事业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回顾过去,我国卫生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一直较低。1996年卫生事业费为203.1亿元,卫生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支出的2.56%。由此可见,我国卫生事业的投入是处于较低的水平。但是,目前我国的人口期望寿命已达到70岁左右,婴儿死亡率由建国前的200‰下降到31‰,孕产妇死亡率从1500/10万下降为61.9/10万,这些健康指标居发展中国家的前列,有些已接近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在今后制定卫生工作规划时,我们仍需要充分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国力,将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保健的需求与实际服务提供能力相结合。在提供服务时,把“社会主义”和“初级阶段”统一起来考虑。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把12亿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权利,坚持以农村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和中西医并重;讲“初级阶段”就是不能背离社会主义,不能脱离现阶段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去谈医疗卫生保健服务,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初级阶段卫生事业发展道路。
  针对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张文康指出,“看病难”主要集中在城市大医院和“老、少、边、穷”地区。前者是医疗机构宏观布局不合理、病人就诊过分集中于大医院等原因造成的,后者主要是这些地区的卫生事业投入不足造成的。“看病贵”主要表现在药品费用增长过快上。我国对公立医疗机构实行的是财政补助、服务收费和药品批零差价收入相结合的经济补偿模式。在实际生活中,医疗技术劳务性价格长期低于成本收费,且得不到及时调整,没有充分体现医务人员的医术劳务价值。我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医药生产流通活动往往以利益最大化作为行为目标。同时,医疗机构为了取得补偿,过度依赖于药品批零差价的收入,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药品销售活动中的不正之风。这就造成了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展望未来,实事求是地面对当前产生“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矛盾,医疗卫生系统就是要积极参与全国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并以此为契机,调整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和规范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特别是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医疗机构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以逐步减少医疗机构对药品销售的依赖。做到这些还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实现。
  张文康说,在宏观政策上,要加快制定和实施区域卫生规划,调整和充分利用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做到医疗机构布局合理、分工明确、规模适度、功能到位、供需平衡;积极发展社区医疗服务,建立完善的医疗机构初诊、转诊制度,建立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合理分流病人,降低医疗成本,提高整体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考核竞争上岗,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狠抓医疗服务质量,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行为准则,文明行医、廉洁行医。广大医务人员的利益来自于广大群众的利益之中,没有人民的利益就没有医务人员的利益,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张文康强调,卫生改革必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大环境相适应,不应过分强调卫生事业的特殊性而背离客观现实。只有适应现实的改革,才能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角度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卫生事业必须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首先,要承认我国人口众多,农业人口占有很大的比重。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的大事,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决定将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这无疑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与此相适应,我们始终把农村卫生作为卫生工作的重点。目前,在部分农村地区,急性传染性疾病仍然存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等诸多疾病也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在中国,整个国民经济是以农业为基础,卫生工作也必须以农村为重点,以保障广大农民的健康为重点,承认这个国情,就是承认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发达这个事实。其次,要承认卫生资源的有限性,我们是穷国办大卫生,任务十分艰巨。再者,我国城乡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卫生改革与发展要从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存在着差距这个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仔细论证,稳妥实施。应该认识到,任何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切实际的提法和做法都是与客观现实相违背的,是不可取的,也是无法实现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学技术部一项软科学研究项目显示
  我科技信息资源开发如日方升
  本报北京1月5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科学技术部1998年度软科学研究项目《我国科技电子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研究》,日前宣布完成。项目研究结果表明:科技电子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正逐步成为我国科技信息部门发展的主业,网络化、数字化的科技电子信息利用环境已初步形成,数据库利用率的逐年提高标志着我国科技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该项目研究显示,我国科技信息部门从事电子信息资源开发的职工人数已占总职工人数的20.4%,其中一半以上具有中高级职称。他们重点开发科技文献馆藏数据库、科技期刊、科技文献、科技成果等基础性、综合性和公益性数据库。项目对信息服务中介的调查表明,我国中文数据库品牌不断增加,记录数在100万条以上的大型数据库所占比例上升,利用率也逐年提高,其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中文数据库有《中国科技期刊篇名数据库》、《中国专利数据库》、《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库》、《中国科技成果数据库》等。
  目前以因特网为平台提供信息服务,成为现代信息服务发展的主流。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机械部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等部委级科技信息部门,先后建立了综合性或行业性网上信息服务系统,如“万方数据(Chinalnfo)”、“机械信息(Machinelnfo)和“化工信息(Chemlnfo)”等系统;北京图书馆、北大图书馆、清华图书馆建立了基于因特网的图书馆信息服务系统;四川、广东、浙江等省市科技信息部门也都相继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网上信息服务系统。
  该项目研究结果还表明,我国科技电子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已显现出可喜的经济效益,1995年的投入产出比是10∶1,1997年缩小为4∶1。
  这一研究项目是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北京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承担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大重科研同步辐射出成果
  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现已建成五条同步辐射光束线和五个实验站,向国内开放,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凝聚态物理、原子和分子物理、化学、医学和辐射计量学等多学科技术领域。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光源,能量为8亿电子伏特储存环的同步辐射加速器,主要性能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央控制室。
  新华社记者鲁迅承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学生轻松学数学
  专家研讨中小学数学教育改革
  本报北京1月5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我国中小学学生普遍感到数学难学,因而畏惧数学课,不少学生是“硬着头皮”学数学的。中小学生厌学多数是从厌学数学开始的。这是我国教育中的一个大问题。为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今天邀集部分专家进行研讨。
  这次研讨旨在为实施“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建立面向21世纪基础教育现代化课程体系提供建议。应邀参加研讨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中科院院士姜伯驹、林群,北京大学教授李忠等数学家和心理学家张梅玲等。
  专家们指出,数学在人类生活中具有普遍的重要作用,数学方法是人们逻辑思维的基本方法。国民基本数学素养主要是从中小学数学课中获得的,因此中小学数学教育的改革极其重要。
  专家们认为,我国中小学数学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教育的目的不是着眼于让学生形成基本的数学素养,而是着眼于升学、最终考大学的需要;二、教材陈旧,脱离中小学生的生活实际,也没有反映基础数学的新发展;三、教师素质普遍较低,教学手段落后,教学方法死板,引不起学生的兴趣。专家们指出,只有摆脱升学的压力,学生才能有学数学的兴趣和爱好。专家们针对上述弊病,对中小学数学教育的改革提出了不少建议。
  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出席了研讨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癌症不等于死亡
  ——记北京抗癌乐园
  杨增和
  北京抗癌乐园以郭林抗癌健身法为纽带,鼓励癌症患者共同与癌抗争,积极主动地参与治疗,从而涌现出许多抗癌明星。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宣告:癌症不等于死亡。
  癌症历来被人们称为绝症,患了癌症就如同判了死刑。因此,抗癌乐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使癌症患者乐观起来,战胜癌症。乐园经常开展各种自娱自乐的活动,由癌症患者组成歌唱团、时装表演队等,平时分散活动,每逢重大节日便集中举办庆祝会,由患者表演多种多样的优秀节目,使癌友们尽情欢乐。乐园还组织评选抗癌明星,大大鼓舞了患者抗癌的信心。同时,每年还举行癌友“五整生日”庆祝会,给癌龄5年、10年、15年、20年的患者戴红花,献寿桃,如同过盛大节日。
  减轻痛苦,克服孤独,是抗癌乐园又一重大任务。抗癌乐园提倡患者习练郭林抗癌健身法,每天早晨公园一开门,他们便开始练功。练功间隙,坐在一起“话疗”,互相介绍抗癌的经验和体会;彼此倾诉衷肠,相互鼓励和安慰。乐园还组织抗癌明星和老病友现身说法,帮助新病友树立信心,振作精神。一个病友住院了,几个病友前去探望;一个病友有困难,彼此伸手相助,把自己的用品、营养品奉送他人。乐园的骨干和各级负责人,都把自己康复和他人康复视为最大的心愿,把患了癌症还能为他人服务视为幸运和自豪。
  抗癌乐园延长了患者的生命,丰富了大家的抗癌知识。乐园几乎每个季度都要组织大型讲座,普及抗癌、防癌知识,使病友们懂得如何合理治疗和科学治疗。应聘的专家、教授,有中医、西医、心理、营养、经络、气功等各个方面。他们把这些各方面相结合的综合治疗,视为有中国特色的抗癌新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重建“丝路文化”
  本报乌鲁木齐1月5日电记者祝谦报道:曾以“丝绸之路”闻名于世的新疆,在继承优秀的文化传统上下功夫,重建“丝路文化”。
  新疆曾是世界三大古文明的交汇融合之地。最近几年,新疆即挤出资金近5000万元,在古丝绸之路上新建近百个规模较大的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修复29个文物景点,完善县、乡、村文化网络;举办文化搭桥、经济唱戏的活动;启动“传统件”,如阿肯弹唱会、姑娘追、刁羊、赛马等传统的民间活动形式,使民间文化与时代内容相结合。一个“廊”型文化的新格局,正在新疆“隆起”。
  从“八五”到“九五”,新疆不仅推出了“丝路文化”的精品———翻译出版了中国三大史诗中的两部:《江格尔》、《玛纳斯》以及大型套曲《十二木卡姆》,还推出了“寓新意于法度之中”的传统文化精品———获国家级奖的歌舞《天山彩虹》、交响乐《木卡姆主题变奏曲》、绝技“达瓦孜”等。新疆还出了个与陕西户县齐名的画乡———麦盖提农民画,勤劳智慧的维吾尔族农民,用艺术语言反映的新生活,生动传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为长江“体检”
  新华社武汉1月5日电(记者杨希伟、刘向东)新年第一天,仍有一支300多人的测量勘察队伍奔走在长江沿岸,运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测距仪等先进设备,为长江进行“体检”。
  这支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综合勘测局的队伍,其任务是测量出长江中下游左右两岸的地形,绘出地形图,为灾后重建提供准确的基础资料。
  据介绍,大江大河一般每5到10年要进行一次全江基础测量,以便为防洪、治理提供基础性资料。这是因为大江大河的河床在不断演变,地质在不停地变化。如长江的中下游,荆江河段河势摆动大;洞庭湖、鄱阳湖的面积减少快。
  对长江最近的一次“体检”是在1989年结束的,至今已有10年。本次测量从去年底开始,长江水利委员会已出动测量技术人员300多名,组成了46个作业小组,分布在湖北至上海的6段作业面上。目前技术人员正夜以继日地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世界最轻电磁型微马达在沪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上海1月4日电(记者张学全)体积小于芝麻,重量仅12.5毫克的目前世界上最轻的电磁型微马达,新近在上海研制成功。经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用国际联机检索证实,它轻于美国、日本研制的同类马达。用它制作的直肠内窥镜日前在上海通过专家鉴定。
  这种微马达最大转速每分钟18000转,输出力矩(推力)1.5微牛顿米。专家说,它的综合技术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首台磁力探伤设备检测装置问世
  本报西安电利用现代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及自动检测技术而研制的我国首台磁力探伤设备检测装置日前在铁道部西安车辆厂研制成功。据对国内外有关资料进行联机检索及国家审定委员会专家评审,认为该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
  该装置测量范围宽,电流可测一万安培,准确度高,采集物理量多,实现了检测的智能化、数字化、一体化。
  (孟西安张治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全自动立体停车系统获推广
  本报讯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日前在京召开全自动立体停车系统技术成果推广会。由北京比迪自动化停车设备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全自动立体停车系统属于1998年度国家攻关计划项目,并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组织的成果鉴定。该系统集成了电脑自动监控、计算机网络、变频调速、光纤通讯和IC卡等技术,具有自动识别、定位等功能,达到90年代国际上的同期水平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首都理论界研讨改革发展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近百名首都理论界专家学者日前聚首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改革与发展形势研讨会。
  学者们指出,以1998年为转折点,我国宏观经济开始从相对短缺型向相对过剩型转变,通货紧缩的压力在经济生活的一些方面显现出来,我们对治理通货膨胀较有办法,而对控制通货紧缩、扩大内需应进一步积累经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世纪颂”中华诗词大赛举行
  本报讯为讴歌建国以来的辉煌成就、欢呼澳门回归而举办的“世纪颂”中华诗词大赛,近日在京拉开序幕。中华诗词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理工大学和北京正明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了本次大赛。(郭良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乐清干部获赠《新知选读》
  本报讯新年伊始,浙江乐清市委宣传部与德力西集团为乐清市级机关及乡镇干部600余人送上一份“知识礼物”,为他们每人订阅一份《新知选读》系列丛书。《新知选读》是湖北人民出版社分专题精编而成,到目前已推出《知识经济》等6辑。(陈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