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完善缉私体制严打走私犯罪
  本报评论员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海关总署走私犯罪侦查局和北京海关的侦查分局,1月5日正式挂牌办公。另有18个沿海沿边直属海关的侦查分局将于本月内陆续挂牌办公。这是我国海关系统和经济战线的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我国打击走私犯罪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众所周知,海关是保卫国家经济安全的一道长城。但由于我国的缉私体制不够健全,缉私力量比较薄弱分散,加之作为国家打击走私主管部门的海关没有对走私犯罪活动的刑事执法权,往往造成对走私分子的打击力度不够,不足以震慑日趋猖獗的走私犯罪活动,由此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近年来走私犯罪愈演愈烈,已到了非严打不可的地步。
  为了给走私犯罪活动和走私分子以毁灭性打击,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当机立断,从我国实际出发,借鉴国外的缉私经验,在1997年7月召开的全国打击走私会议上作出了改革现行缉私工作体制,加大缉私工作力度,改善缉私队伍装备的重大决策。
  到1998年6月底,全国42个直属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将全部建立完毕。届时,全国缉私警察队伍将达到1万人。这支“精干高效、反应迅速、指挥协调、保障有力”的队伍将由海关总署和公安部双重垂直领导,以海关总署为主进行管理,服从海关对反走私斗争的统一部署。
  组建缉私警察,是在我国当前立法条件下,改变海关执法权力不足的最佳选择。通过国务院授权组建缉私警察,有利于迅速改变海关缉私机构只能进行行政处罚,难以进行刑事执法的状况。组建缉私警察,加大了打击走私的力度,使缉私体制改革更加深入,改善和加强缉私装备有了可靠的载体。组建缉私警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严厉打击走私犯罪的决心。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缉私体制的不断完善,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同配合下,反走私斗争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在未来的岁月中,我国的缉私警察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斗争中将发挥应有的作用,使海关这道镇守国门的长城更加巍峨,更加坚固。

第2版(经济)

钱其琛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
  把旅游业培养成经济新增长点
  本报桂林1月5日电记者龚雯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出席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暨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各地要积极地把旅游业培养和发展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钱其琛说,过去一年,我国旅游业克服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继续保持了增长态势,全年旅游总收入预计达343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0.2%,增幅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这是很不容易的。同时,也充分说明旅游业确实是一个新兴产业。
  钱其琛说,旅游业有资源优势,有广阔市场,有利于吸纳就业,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扩大内需,具有较强的关联带动作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旅游业列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就考虑到了旅游业的这些特点,是经过多方论证、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提出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钱其琛指出,目前旅游业占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以上,与旅游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旅游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促进旅游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另外,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仅靠旅游部门一家是不够的,只有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旅游业才会有更大的发展。
  会上,钱其琛充分肯定了3年来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的“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活动。他说,开展这项活动,是把党中央倡导的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落实到旅游行业的一个有效形式,是全面改善旅游业发展环境、城市建设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切实提高旅游经营单位和窗口单位的整体水平和服务质量、增强我国旅游业发展后劲很有意义,希望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创优行列中来,把创优工作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钱其琛还听取了江苏、新疆、广东旅游局和深圳、大连、桂林市的代表所作的工作汇报。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侨办主任郭东坡、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等出席了会议。

第2版(经济)

陕西省宁陕县城关镇校场村村民马运高一家三代人,在承包的3000亩荒山上立起一块“承包荒山70年碑记”的碑石。从1995年起,马运高先后在承包的荒山上投资40多万元,修通了一条6公里山路,栽种了板栗,去年获利3万元。最近经村委会表决同意,马运高在承包荒山50年的基础上,再延包20年。袁景智摄

第2版(经济)

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受到表彰
  此项创优活动将不搞终身制
  本报桂林1月5日电记者龚雯报道:今天,第一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这里受到表彰,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向这些城市颁了奖并对此表示祝贺。
  自1995年国家旅游局倡导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以来,75个城市积极响应,其中54个城市(占全国城市总数的8%)经过认真严格的初审、验收,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包括沪、京、津3个直辖市以及14个副省级市、24个地级市和13个县级市。据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不搞终身制。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希望的田野最大的商机
  ——如何促进消费增长(四)
  本报记者田俊荣
  中国的9亿农民,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群,造就了中国最大的商机。怎样开拓农村这个大市场?
  国家国内贸易局副局长丁俊发坦言,开拓农村市场必须具备4大条件,按重要性排序,依次是增加农民收入;创造必要的消费环境;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完善农村商品流通体系,这些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因而开拓农村市场是一项长期任务。
  苹果换彩电的启示
  细加剖析,农村收入状况对消费的制约源于三方面。其一,农民收入增速放缓,总体水平较低,消费自然上不去。1997年人均纯收入仅2090元。其二,农村收入差距的影响。比如,来自吉林的统计表明,1万元以上存款的农户占总数的15%,剩余的80%农户收支略有结余,5%农户入不敷出。其三,受收入增速减缓影响,加之农民防灾、防病、防老意识增强,使农民消费谨慎,持币观望。
  开拓农村市场,关键在提高农民收入。这就需要协调好农业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利用贸工农一体化、公司加农户等产业化形式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需要加快乡镇企业结构调整,还需要政府部门实施机构改革,减轻农民负担等。指望农民从兜里掏钱,先帮农民赚钱。明白了这个道理,企业在微观上也并非无事可做。一家著名的商场在苹果丰收年,农民望果兴叹时,推出“以苹果换彩电”的举措,引得四乡果农趋之若鹜。
  冰箱当碗橱,洗衣机作米缸?
  在青海省的一些农村,每千瓦时电价竟飙升至2.85元。农户只好苦着脸,燃起了煤油灯,有的索性拔了插头,把冰箱当起了碗橱,洗衣机作起了米缸,其余想买家电的农户也望而却步。
  目前相当一部分农村电力、道路、自来水、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已成为消费的“卡脖子”因素。以农村电网为例,我国95.9%的农村已经通电,但由于线路老化,输变电设备陈旧,线损达2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35%。摊到成本上,使农村电价一般高于国家规定的目录电价1倍左右。依靠中央和地方财政、社区集体投入及农户股份合作等方式,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必要的消费环境,不仅有助于潜在购买力转化为现实购买力,还能增加农村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对于开拓农村市场起到“一箭双雕”的功效。
  康佳的佳话
  开拓农村市场,企业还须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
  从地区结构看,农村市场并非铁板一块。国家内贸局的调查显示,我国西部大部分地区、中部小部分地区、东部少数地区仍处于温饱型消费水平;中部大部分地区、东部和西部部分地区处于从温饱到小康的过渡型消费水平;东部大部分地区、中部小部分地区、西部少数地区开始进入小康型消费水平。三种消费水平之间比例约为3∶5∶2。在温饱型地区,农民青睐中低档耐用消费品;而在小康型地区,农民已开始消费大屏幕彩电、移动电话、空调、小轿车等高档商品。企业在农村的商品营销须因地制宜。
  从消费结构看,农村还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生活消费占总支出比例从1980年的82.96%下降到1996年的62.01%,生活消费的“三大块”已成鼎立之势。食品消费居高不下,方便面、火腿肠、大众糕点等方便食品开始走俏农村。另一块是建房。有数字表明,农村每年仍有10%家庭新建、改建和装修住房,预计每年建材消费在1000亿元以上。第三块是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崛起势头迅猛。
  从具体商品看,农民大多需要结实牢靠、售后服务佳、经济实用的商品。康佳集团在北京延庆县的一段佳话堪称经典。延庆一对老夫妻,刚买回电视看上两天,就不出图像了,心急火燎跑了50多里山路到县城去修,维修员一看,原来是老人不懂遥控器上的英文标志,一不小心,按了锁定键。康佳集团得知后,立即改进了电视机设计,去掉了丽音系统、画中画、超重低音、环绕立体声等农民极少用的功能,同时加强了灵敏度、适应电压波动、方便操作等适合农村的功能,并将49厘米彩电以每台1400元优惠价向农村供应,顿时延庆刮起了一股“康佳旋风”,一下子售出了5000多台。
  流通渠道要顺畅
  “油盐酱醋找个体,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到县城。”农民嘴边的顺口溜道出了一个事实:县城和乡镇是企业进军农村市场的自然切入点。
  不言而喻,工商企业利用自建网点、连锁、代理、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形式在县城和重点乡镇布点,不啻于占领了农村商品流通体系的制高点。
  据国家内贸局调查,在县以下的农村市场中,流通主体是个体、私营流通企业,占有90%的份额。国有商业、物资、供销流通企业正在逐步淡出。于是,完善农村商品流通体系,还须培育当地的个体、私营经销商,如此,商品才能从制高点辐射到每一个普通农户。

第2版(经济)

缉私警察有哪些主要职能和权限
  ——海关总署副署长牟新生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赵志文
  1月5日,海关总署走私犯罪侦查局正式挂牌办公。记者就缉私警察组建工作采访了海关总署副署长牟新生。
  记者:为什么要组建缉私警察?
  牟新生:缉私体制不顺,作为缉私主管部门的海关刑事侦查和处置的权限及手段不足,致使海关在查办走私犯罪案件过程中贻误战机,经常发生主犯抓不到,取证难、抓人难的现象,最终只能对案件作行政处罚,犯罪分子没有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这是反走私斗争乏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组建由海关和公安双重垂直领导,以海关领导为主的海关缉私警察队伍,实行“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反走私斗争新体制。这项措施必将从体制上和海关执法权限上提高对走私犯罪活动的震慑力,根本转变对走私案件行政处罚多,刑事处罚软弱无力的状况。
  记者:缉私警察有哪些主要职能和权限?
  牟新生:缉私警察的主要职能和权限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境内,依法查缉涉税走私犯罪案件,对走私犯罪案件和走私犯罪嫌疑人依法进行侦查、拘留、逮捕和预审工作。
  对海关调查部门查获移交的走私犯罪案件和走私犯罪嫌疑人,依法进行侦查、拘留、逮捕和预审工作。
  接受地方公安机关(包括公安边防部门)和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查获移交的走私犯罪案件和走私犯罪嫌疑人,依法进行侦查、拘留、逮捕和预审工作。
  地方公安机关负责查处走私武器、弹药、毒品、伪造的货币、淫秽物品、反动宣传品、文物等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但是,对于发生在海关监管区内的上述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由走私犯罪侦查机构立案侦查。
  对侦查终结的走私犯罪案件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对经侦查不构成走私罪的案件和虽构成走私罪但司法机关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移交海关调查部门处理。
  在地方公安机关配合下,负责制止在查办走私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生的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缉私和危害缉私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依法受理、查办与走私犯罪案件有关的申诉,办理国家赔偿。
  承办国务院、海关总署、公安部交办的重大走私案件和其他事项。
  缉私警察不承担维护社会治安,打击其他刑事犯罪的职责。
  记者:缉私警察与公安部门是什么关系?
  牟新生:缉私警察既是一支专职缉私队伍,又是公安部门的一个警种。他们依法进行分工与合作。在打击走私犯罪活动时,缉私警察与地方公安机关分工如下:地方公安机关负责查处走私武器、弹药、毒品、伪造的货币、淫秽物品、反动宣传品、珍贵文物、国家级保护动植物等非涉税走私案件;缉私警察负责查处所有涉税货物走私案件。但对于发生在海关监管区内的上述非涉税走私案件,由缉私警察负责立案侦查。确因案情复杂,缉私警察侦查有困难,需要地方公安机关配合工作,地方公安应积极给予支持、配合。
  记者:缉私警察组建工作何时完全到位?
  牟新生:缉私警察组建工作分两步到位。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海关总署走私犯罪侦查局和包括广东省内海关及福州、上海、南京等19个直属海关的侦查分局将于今年1月上旬正式挂牌办公,其余23个直属海关的侦查分局也将于今年6月底以前全部建立。全国缉私警察队伍的编制为10000人,1月首批组建单位成立时,将有6000人到位。
  缉私警察的组建是一个边培训边战斗的长过程,我们将从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体能训练等方面加强缉私警察队伍建设,把我国缉私警察建设成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廉洁奉公,体质优良,能打善战的保卫国家经济安全的忠诚卫士!

第2版(经济)

光缆铺进大巴山水果卖出好价钱
  本报讯翻过几座山,进入四川通江县民胜乡,在小地名叫鹦哥嘴的红星村,但见家家户户住上了砖瓦房,每户房前屋后尽是片片果园。自从1997年这里铺上了光缆,农民装上了长途直拨电话,家家户户的水果都卖出了好价钱,1998年仅阎仕安一户水果收入就达1.8万元。
  记者最近在大巴山深处采访,到处可见通讯、交通设施改善后出现的喜人变化:巴中市恩阳镇的生姜由最贱时每公斤1角卖到了4元以上;川陕交界处的南江县铁炉坝村的花椒1公斤由1元卖到了10元;来自北方西安、郑州的客户把拉玉米的货车开到了巴山农民家门口。
  巴中地区成立5年来,通讯建设被列为基础建设的头等大事,5年建成一、二级光缆960多公里;全区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10多万门,285个乡镇、299个村社开通了程控电话,发展农村用户1.2万多户。
  (蒋作平)

第2版(经济)

鹿泉建材业治理与发展“协奏”
  本报讯河北省鹿泉市36家水泥厂最近办理了新的生产许可证,这些水泥企业经半年多的治理整顿,产品终于符合国家标准,有了走向市场的“通行证”。
  去年以来,素有“水泥建材之乡”美誉的鹿泉市一手抓大水泥项目,一手对生产不合格产品的小水泥进行治理整顿,拉好建材业治理与发展的“协奏曲”,维护了鹿泉水泥产品的声誉,建材市场呈现出一片兴旺景象。鹿泉市原有水泥企业187家,年产量500万吨,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3。去年2月,国务院批准立项、年产120万吨的冀中水泥厂落户该地。(辛志利东志新)

第2版(经济)

沈阳光彩大市场开业
  据新华社沈阳1月5日电(记者姜敏)被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列为“下岗职工再就业重点工程”的沈阳香江家具装饰材料光彩大市场,1月2日正式开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田鹤年、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伯阳及省市领导出席了开业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发来了贺信。
  香江企业集团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在沈阳通过盘活国有资产,首期将原市第二柴油机厂改扩建成3万平方米、可容纳数千商家、汇集万款中外名优家具装饰材料的大市场。这家集团与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组建的中国光彩市场开发集团近期内开发出200万平方米的大型专业化市场,可为下岗职工解决10万个就业机会。

第2版(经济)

安源靠技改优化产业结构
  本报讯江西萍乡市安源区坚持工业实施“巩固稳定煤炭业,改造提高建材业,突出发展轻化业”的战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煤炭、建材是安源区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几年其产业优势明显减弱。为此,他们在近两年共投入两亿多元,对煤炭和建材行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先后兴办了高新化工厂等一批新型企业,建设了化工工业小区,一批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相继投放市场,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1998年全区轻化产业完成产值、利税占该区工业总产值和利税的30%以上。 (黄志华)

第2版(经济)

停产不停吃职工无工资
  一家已停产半停产2年多、职工每月120元的生活费也已停发半年的三资企业,招待费却连续2年突破30万元。发生在安徽四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中的这些怪事,引起激烈的劳资冲突。
  安徽四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由于管理混乱、决策失误等多重因素,至1997年下半年,企业1125名职工下岗,生活费每月仅120元,且不能按时发放。初步统计,该企业现已欠职工生活费、社会养老统筹等近千万元。据蚌埠审计事务所审计,这家公司1994k1997年的招待费共超支180余万元。

第2版(经济)

三趟鲜活果菜快运直达列车开行
  经铁道部、国家内贸局批准,自1月5日起,湛江至北京、丰台西以远,湛江至青州市、寿光,湛江至郑州北以远三趟鲜活果菜快运直达列车正式开行,大批鲜嫩的南方蔬菜、瓜果源源不断运往北方地区。
  这三趟列车开行后,从湛江到乌鲁木齐需10天时间,湛江到北京4.5天,湛江到沈阳5.5天,湛江到西安4天左右,茂名到哈尔滨只需6.5天。

第2版(经济)

云南着手查处昆禄公路问题责任人
  在前期已处理有关责任单位的基础上,云南有关方面目前正着手查处昆禄公路问题责任人。作为昆禄公路改建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昆明市交通局长、党委书记李秀全已被市委决定停职检查,其指挥长职务也已撤销。

第2版(经济)

黑龙江取缔9家不合法拍卖企业
  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最近对全省拍卖企业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整顿,9家不具备规定条件的拍卖企业被取缔。据悉,黑龙江省已有拍卖机构30家,从业人员350余人。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快报

镇海炼化创单套装置尿素产量新纪录
  1998年镇海炼油化工股份公司尿素产量达到68.2万吨,创造了我国化肥行业单套装置年产量新纪录。目前,该公司大化肥装置已经连续安全运行435天,突破了全国383天的纪录。
  (本栏稿件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