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
  胡锦涛在开班式上讲话要求高级干部努力学习金融知识
  本报北京1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今天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在开班式上强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同志尤其是担负全面领导工作的同志,必须努力学习金融知识,深入研究金融问题,进一步提高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金融工委书记温家宝主持开班式。
  胡锦涛在讲话中对中央为什么决定举办这次以金融为专题的研究班作了阐述。他指出,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邓小平同志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这段话精辟地说明了金融在现代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深刻揭示了金融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金融活动日益广泛地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金融在调节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地运行,关系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应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金融工作,更加重视搞好金融的改革和发展。
  第二,亚洲金融危机向我们敲响了警钟,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由于中央冷静分析形势,及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由于我们有20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形成的物质基础,由于全党全国上下团结奋斗,我们保持了经济持续发展的势头和社会稳定的局面。在外有金融危机冲击、内有特大洪涝灾害影响的情况下,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8%,基本达到预定目标,确实是来之不易。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亚洲金融危机尚未结束,其影响仍在加深。特别是这场金融危机发生、发展和蔓延,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它从一个方面反映出现行国际金融体制的不健全,反映出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与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矛盾。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我们既要抓住机遇,顺应潮流,通过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同时要高度警惕和重视防范涉外金融风险,维护经济安全。还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金融领域自身也存在不少问题。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和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仍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搞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我们必须充分认识金融风险的危害性,深入研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问题,按中央的要求,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自觉性,努力解决好金融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第三,学习金融知识,研究金融问题,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水平、提高自身素质的迫切需要。经过这些年的学习和领导经济建设的实践,各级领导干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知识和经验也不断增长。但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我们领导干部中的大多数人对金融问题,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尤其是在新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在高科技手段被运用于金融运行管理的情况下,即使原来对金融知识有所了解的同志,也有一个再学习、再提高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学习金融知识,认真研究金融问题,努力掌握金融规律,提高运用和驾驭金融手段的本领。同时要把学习金融知识与学习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金融法律法规结合起来,理解和支持金融改革,自觉防范金融风险,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以利于更有力地维护我国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胡锦涛说,江泽民同志一贯倡导,领导干部不论怎么忙,都要尽量挤出时间学习。最近他又强调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认识,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要做到主动地而不是被动地、自觉地而不是盲目地领导经济工作,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用政治家的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善于用经济、法律的办法管理和解决经济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积累新经验。这个精神,应该成为我们这个研究班搞好学习的根本要求。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对学习研讨活动的安排,以及如何办好这期研究班,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李长春、吴官正、贾庆林、黄菊同志参加了研究班,曾庆红、王忠禹同志出席了研究班开班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省长(主席、市长),军队各大单位的负责同志,中央有关部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研究班。
  开班式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讲了第一课,题目是:关于金融全球化问题。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哈佛大学肯尼迪行政管理学院院长小约瑟夫·奈一行。
  双方就发展中美两国关系以及加强两国教育领域的交流交换了意见。
  美国客人一行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海关总署走私犯罪侦查局揭牌
  海关缉私警察队伍正式成立
  朱镕基签署授予二级警监警衔命令
  本报北京1月5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海关总署走私犯罪侦查局的揭牌暨首次授予缉私警察警衔仪式今天在海关总署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我国专司打击走私犯罪的执法队伍———海关缉私警察队伍正式成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为海关总署走私犯罪侦查局揭牌。吴仪宣读了国务院朱镕基总理签署的授予二级警监警衔的命令,罗干向被授予二级警监警衔的同志颁发了警衔命令证书。
  组建缉私警察队伍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当前反走私斗争形势,改革现行缉私体制的重大决策。缉私警察由海关总署和公安部双重领导,以海关领导为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境内,缉私警察依法查缉涉税走私犯罪案件,对走私犯罪案件和走私犯罪嫌疑人依法进行侦查、拘留、逮捕和预审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新组建的缉私警察充分发挥作用,加大打私力度,坚决把走私犯罪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他说,组建缉私警察队伍是反走私斗争形势的需要,是上层建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客观规律的需要,是在我国当前立法条件下,尽快改变海关执法权力不足的最佳选择。
  他要求新组建的缉私警察坚持公正执法,正确运用国家赋予的执法权力,树立缉私警察作为执法者的公正形象,打击、震慑走私犯罪分子,鼓励和教育人民群众;要在“破大案、抓逃犯”上狠下功夫,对那些走私数额巨大,情节恶劣的案件,不管涉及到什么部门、什么背景,都要排除干扰,一查到底。对走私犯罪分子,不管身份多高,后台多硬,该抓的要坚决抓起来,决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绝不能办“人情案”,搞“变通处理”。同时,要防止执法腐败,走私犯罪侦查机关从组建开始就要注意发现并清除腐败分子,始终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缉私警察的工作,不断完善缉私新体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仪式上的讲话中,殷切希望缉私警察队伍永葆秉公执法,刚正不阿的本色,廉洁自律,一身正气,敢于碰硬,无私无畏。吴仪对缉私警察队伍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加强思想建设,讲政治,讲正气,讲学习,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清醒认识肩负的重任;第二,加强组织建设,严格把住进人关,要把那些政治可靠人品好,作风正派业务强的干部选到缉私警察队伍中来,特别要根据侦查工作的法律、专业和技术特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第三,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监督和制约机制,主动、自觉地接受地方党委和政法委的监督,接受检察部门的监督;第四,加强业务培训,既要精通海关的相关业务知识,又要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还要熟悉刑侦业务、掌握必要的技能。她希望缉私警察队伍切实按照国务院提出的“精干高效、反应迅速、指挥协调、保障有力”的要求,“管住自己的人,把好国家的门。”
  北京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也于今天正式挂牌成立。从今天开始,包括广东省内海关及上海、天津、南京等海关的18个侦查分局也将于近日陆续正式挂牌办公,其余23个直属海关的侦查分局也将于今年6月底以前全部建立。

第1版(要闻)

中宣部等11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
  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三下乡”活动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科技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计生委、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团中央、中国科协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发展农村经济、繁荣农村文化、改善农民生活服务,推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通知》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全面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各地要把“三下乡”活动全面铺开。各专业文艺团体要下到农村,为农民演出。把图书报刊、广播电视、电影戏剧送到农村,满足农民的精神需求。着力培养农村文艺骨干,建设农村文体设施,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组织各类科技人员下乡,多渠道向农村送科技书刊、科技录像带和科技资料。组织好科技大集、科技之冬等多种形式的咨询服务活动,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技术难题。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推广科技致富典型经验,增强农民致富本领。出版发行部门要把开发为“三农”服务的选题、扩大农村图书发行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落到实处。
  动员广大医务人员下乡,为农民防病治病。动员各方力量,把一些药品和医疗器械送到农村,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加强乡村医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计划生育政策和优生优育知识,提供计划生育服务。
  二、精心组织一批带动作用大的集中活动
  今冬明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下力量抓好一批声势大、影响大、示范作用强的集中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形成高潮,营造文明、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举办丰富多彩的农民文化活动。各地要在元旦春节期间把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各种文化活动普遍开展起来,在这些活动中,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要积极参与。
  慰问洪涝灾区群众。1999年春节期间,组织知名艺术家,赴长江流域灾区和东北灾区慰问演出。
  建起千座卫星广播电视收转站。春节前后,着重在山西、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等十省区新建千座卫星广播电视收转站,解决农民看电视难问题。
  启动西北五省(区)科普工程。在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组织以实用技术推广、卫生与健康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工作。今冬明春的主要任务是:在国家级贫困县推广30项实用技术,培训一批少数民族科普工作者。五省(区)要在电台、电视台办好一个科普栏目,推荐一批适合农民需要的科普书刊和科教片。
  实施少数民族地区科普示范工程。在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广西十省区建立19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普及17项农业实用新技术,为每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行政村各培训一名科技致富带头人。
  组织万场科技大集。各地要利用农村集市和传统节日,开展科普宣传、专业书市、技术咨询、良种供应、农机维修等各项科技服务活动。
  开通百县“科技110”。推广山东莱州建立“科技110”、为农民服务的经验。1999年4月底前,在百个有条件的县(市),开通农业科技咨询服务热线。
  集中组织播放农村科技录像片。今冬明春,集中一至两个月时间,将中宣部、农业部、团中央、中国科协及各地、各部门近年来赠送的百项农业适用新技术科技录像片在地方各级电视台安排播出,有关部门要派专人到农村巡回播放。
  恢复和新建千所乡(镇)卫生院。在组织医务人员到洪涝灾区和贫困地区为农民防病治病的同时,协助当地政府,在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移民建镇的过程中,重点帮助灾区和贫困地区恢复和建设千所乡(镇)卫生院。
  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继续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暑期深入农村,以支教扫盲、科技成果推广、文艺演出等为主要内容,为广大农民服务。
  实施农村青年“三下乡”接力行动。依托青年科技图书站,广泛开展科技传播活动。利用现有文化娱乐设施,组织好青年文体活动。在灾区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村青年,配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集中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三、着力为灾区和贫困地区农民办实事
  各地要在全面开展“三下乡”的同时,把重点放到灾区和贫困地区。人员多往这些地区下,东西多往这些地区送,设施多往这些地区建。对灾区和贫困地区的帮助应区别情况,着力帮扶重点乡镇、重点村、重点农户。要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个方面,多想办法,多下力量,为灾区农民多办实事,大力支持受灾地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动员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与灾区、贫困地区结对子,对口支援,长期帮扶。在贫困地区和灾区开展“三下乡”,要突出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个主题,引导农民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继续做好文化扶贫工作,组织农民学文化、学科技,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加强文化科技卫生设施建设,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四、认真坚持“三下乡”的成功经验
  要把“三下乡”与发展经济、建设小康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为农村中心工作服务,为农民致富服务;把集中活动与经常工作结合起来,抓好集中活动,发挥示范作用,做好日常工作,满足农民需要;把面上活动与雪中送炭结合起来,抓好面上活动,突出工作重点,着重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把组织活动与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既抓住当前,也考虑长远,通过有效的工作机制,保证“三下乡”常下乡;把“送”与“用”结合起来,在用字上着力,在提高效果上下功夫;把“送”与“建”结合起来,在往下送的过程中,着眼加强阵地队伍设施建设;把“三下乡”与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致富能力;把“三下乡”与各部门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服务农民,锻炼队伍,推动部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把办实事与新闻宣传结合起来,运用舆论力量,促进工作开展;把“三下乡”与培育农村文化市场结合起来,制定政策措施,多渠道、多形式,引导扶持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事业的繁荣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对“三下乡”工作的领导
  “三下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有利于密切党和政府同农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城乡共同繁荣。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三下乡”,抓好“三下乡”。
  各地要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把“三下乡”列入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日程,从本地实际出发,制定具体方案,作出专门部署。党委宣传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形成“三下乡”的整体合力。
  要制定政策措施,引导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到农村去。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拓宽“三下乡”渠道。保护和调动基层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的积极性,形成一支不走的“三下乡”队伍。
  大力表彰“三下乡”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表彰,在全社会倡导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动员更多的人为“三下乡”作贡献。
  各新闻单位要做好“三下乡”的新闻宣传,及时报道活动情况和农民的呼声反映,为“三下乡”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1版(要闻)

抓住机遇知难而进
  ——二论今年全党全国工作方针
  本报评论员
  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发挥优势,趋利避害,是一种领导艺术,更是一种精神状态,是始终把握主动权,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关节。
  我们面临的机遇是,国内国外的形势都在发生重大转折。世界多极化所形成的国际环境,有利于我们抓紧时间进行改革和建设。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有利于我们扩大开放,从世界范围内引进资金、知识和技术。在国内,经过二十年的探索、磨炼和积累,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正在向纵深发展,已经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一重大转机,必将促进我们事业全面发展。机遇客观存在,关键在于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利用机遇。
  我们面临的困难是,近年来,国际经济和政治中的不确定因素在明显增加,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由于我们国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不占优势,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也使我们面临着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经济安全的新课题。所有这些,都给我国外贸出口和经济增长带来更大困难。在国内,市场需求不旺,多年来工业项目严重重复建设造成低水平产品过剩,经济结构矛盾突出,企业效益不好,社会就业压力加大。我们要正视困难,关键在于把握困难的性质,关键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克服困难的措施。
  我们的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是面临重大转折重大突破时的困难。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克服困难的能力大大增强。宏观经济环境相对宽松,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国际收支平衡,粮食等重要商品和外汇储备充足。对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我们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增强了实力,赢得了人心。我们拥有巨大的政治优势,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一个坚强成熟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有不怕困难、敢于胜利、对于改革开放充满信心的亿万干部群众,只要我们心中有数,沉着应对,把困难估计得严重一些,把措施考虑得充分一些,尽最大努力,就能赢得更大发展。
  困难和机遇是一对矛盾,一对辩证关系。抓住机遇,攻克难关,就会乘势而上,事半功倍;而克服困难,则会赢得新的发展新的机遇。机遇具有时间性,稍纵即失;机遇具有空间性,一旦抓住,大有用武之地。古人云,“时者,难得而易失也。时乎时,不再来”。
  抓住机遇,知难而进,要把克服困难和发挥优势结合起来,把中央部署和地区实际、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把贯彻中央精神和创造性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解放思想和“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依靠整体的力量和智慧,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沉着应对,勇于进取,不断开创新局面。

第1版(要闻)

李鹏分别会见哥伦比亚芬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哥伦比亚众议长埃米利奥·马丁内斯一行。
  李鹏对哥伦比亚朋友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近年来,高层互访频繁。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和观点。哥伦比亚政府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在台湾等问题上坚持正确的立场,中国对此表示赞赏。
  李鹏高度评价拉美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他说,拉丁美洲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地区一体化不断扩大,各国之间经常就一些重大的问题进行磋商,协调立场,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祝愿哥伦比亚和拉美其他国家在实现经济繁荣、国家稳定和社会进步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李鹏指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双方在许多领域有着相同的发展目标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尊重拉美各国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并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拉美国家的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李鹏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中国当前的立法工作。
  马丁内斯通报了哥伦比亚国内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所作的工作。他还积极评价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希望两国在经贸和科技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人大中哥友好小组主席滕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芬兰副议长盖尔杜·图恩奎斯特和她的丈夫以及随行的10多位芬兰议员。
  李鹏表示很高兴与图恩奎斯特和其他芬兰朋友见面。他说,中芬是友好国家,芬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欧洲国家之一。中芬两国在政治上不存在利害冲突,两国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李鹏说,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欧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欧元正式启动,相信这将有助于世界金融的稳定。芬兰在下半年将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说明芬兰在欧盟中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一贯重视同欧盟的友好交往,希望继续发展同欧盟各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图恩奎斯特转达了沃苏凯宁议长对李鹏委员长的问候。她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和芬中关系,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的关系。她建议两国议会友好小组开展友好交往,同时加强两国在立法和司法领域的合作。
  李鹏说,中芬两国议会的交往早在50年代就已开始,80年代以来,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都曾访问过芬兰。相信图恩奎斯特此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全国人大中芬友好小组主席刘中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观看国防大学训练模拟系统成果演示
  强调全军院校都要按照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要求,着眼于时代发展和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为科技强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观看国防大学训练模拟系统成果演示时强调指出,院校是军事训练的重要基地,担负着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重要使命,全军院校都要按照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的要求,着眼于时代的发展和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全军院校的领导和教员,都要努力使自己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要在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努力加强高科技知识学习,注重学员全面素质的培养,特别要注重提高学员的创新能力,为科技强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陪同观看演示。
  江主席说,刚刚过去的1998年,对党和国家、对我们军队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外有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内有严重洪灾侵害的情况下,我们的国民经济仍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势头,各项重大改革顺利推进,全国上下安定团结。这是很了不起的。在这一年里,我军也胜利地完成了几项重大任务。一是进行了以裁减员额50万为目标的体制编制的重大调整改革;二是和全国人民一道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伟大胜利;三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军队、武警部队一律停止经商活动的决策,雷厉风行地完成了几千个经营性企业的撤销、移交工作。这三件大事,对军队建设都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这种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将看得越来越清楚。
  江主席指出,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很重要的就是要努力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水平,使广大官兵掌握高科技知识和现代军事技术。现在,全军正在掀起一个群众性的科技练兵热潮。这件事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使部队应付高技术战争的能力有一个显著的提高。开展科技练兵,要注重训练内容、训练方式的改革,尽可能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模拟训练,是发达国家军队训练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我军训练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江主席多次视察国防大学,十分关心国防大学建设,并为学校题词。国防大学认真贯彻江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奋发努力,刻苦攻关,在政治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硕果累累,先后培养了数千名高中级干部和一批外国军官,取得了一大批教学科研成果。
  演示结束时,江主席亲切会见了国防大学训练模拟系统演示人员及有关工作人员,并与他们合影。
  解放军四总部、国防大学、军委办公厅的负责同志吴铨叙、唐天标、王太岚、李继耐、邢世忠、王茂润、董良驹陪同观看了演示。(附图片)
  一月五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观看国防大学训练模拟系统成果演示,亲切会见了国防大学训练模拟系统演示人员及有关工作人员,并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