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吴仪在全国外经贸工作会议上要求
  利用国际国内市场大力发展对外经贸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全国外经贸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认识并处理好扩大内需和大力发展外经贸的关系,始终把扩大内需和发展外经贸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吴仪说,外经贸工作要从国民经济的全局出发,把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和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她说,去年我国外经贸发展遇到了空前困难。一是亚洲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加深;二是国内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这些都对外经贸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但是,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仍然取得0.5%的出口增长和455.8亿美元的实际利用外资的好成绩。
  她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去年外经贸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她代表国务院向全国所有从事外经贸工作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吴仪说,今年外经贸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希望大家坚定信心、知难而进,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大力培育外经贸发展新的增长点,千方百计完成今年的各项外经贸任务。她说,扩大出口,要在千方百计上下功夫。要扩大生产企业自营出口,大力发展境外带料加工,进一步扩大外贸合资企业试点,积极探索符合国际惯例的新的贸易方式,以实现外贸出口形式的多样化。以资本为纽带,把援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与外贸出口紧密结合起来,带动成套设备的出口,做好非公有制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所从事进出口贸易的试点工作。
  吴仪说,增加吸收外资,要在积极有效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尽可能多地吸引外资;要加大对跨国公司的投资力度,要努力争取成为跨国公司的装配中心、制造中心、营销中心,更要把跨国公司的技术开发中心吸引到中国来。
  吴仪指出,外经贸工作去年的成绩,与各部的通力合作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银贸、税贸、关贸、工贸、财贸和科贸协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这种部门合作要形成制度,建立起必要的机制,长期坚持下去。

第2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合同法草案修改情况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张宿堂、王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昂然今天向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汇报了合同法草案修改情况。
  顾昂然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合同法草案进行了第三次审议。会后,李鹏委员长针对审议中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邀请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法律专家召开座谈会,围绕审议中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法律委员会对草案进行了修改。
  关于调整范围,顾昂然说,有的委员、部门和专家提出,对合同法调整范围的表述用民事权利义务关系为好。有的委员和专家提出,外国人对我国的投资和经济贸易往来,也需要适用合同法,该条中的公民一词不能包括外国人,建议把“公民”修改为“自然人”。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该条修改为:“本法所称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关于订立合同的形式,顾昂然说,有的委员、部门和专家提出,现实生活中存在着数量众多的采用口头形式订立的合同,除了书面、口头形式外也还有其他形式,需要在合同法中有所体现。考虑到订立合同的形式,既要适应现实的需要,也要引导合同当事人采用书面形式,使订立的合同规范化,避免口说无凭,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该条修改为:“当事人订立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采用书面形式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约定采用书面形式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关于情势变更制度,顾昂然说,情势变更是不同于不可抗力和商业风险的一种情况,有的国家在法律中对此做了规定,在国际商事活动中也都适用这一制度。法律委员会认为,将情势变更作为一项法律制度加以规定,符合国际上合同法律制度的发展趋势,但一定要防止滥用。鉴于对情势变更的认定比较复杂,为了避免在执行中对情势变更理解不一而出现影响合同履行的情况,建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在合同法通过后及时发出通知,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如果依照合同法作出情势变更的判决,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的,应当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关于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顾昂然说,有的委员和专家提出,自然人之间的借贷与金融机构对单位、公民的借贷,在合同形式、利率等方面有所不同,应当分别作出规定。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在借款合同中对公民之间的借款单独作出规定:“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采用口头形式的,自贷款人提供借款时生效。”“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视为不支付利息。”“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支付利息的,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限制借款利率的规定。”
  顾昂然还就建设工程的分包转包,技术成果的使用、转让和收益分配,合同法的施行日期以及施行前的准备工作等内容修改情况作了汇报。
  他说,合同法草案已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法律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审议后作出决定,提请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审议。

第2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举行座谈会
  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四周年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二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曲志红、赵新兵)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发表4周年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2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在发言中指出,江泽民主席的讲话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文告意义深远,受到了海峡两岸同胞的衷心拥护和热烈欢迎。我们坚信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实现。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说,《告台湾同胞书》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体现了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的决心和诚意,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说,近几年来,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不断冲破障碍,取得进展,充分说明了发展两岸关系、扩大交流交往深得民心。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说,自《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两岸关系已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今后,民革将进一步推动两岸间交流与合作,维护祖国统一。
  民建中央副主席朱元成说,20年来两岸关系从隔绝敌对,互不了解,发展到往来相聚,商贸活动活跃,显示了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希望台湾当局珍惜并维护两岸目前关系发展的势头,积极推动两岸的良性互动。
  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说,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诚意与宽厚博大的胸怀。我们将继续为扩大两岸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姚峻说,近10年来,两岸经贸往来日趋频繁,逐渐形成了经济互补互利的局面。农工党将继续为和平统一多做工作,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进行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与交往。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说,从《告台湾同胞书》到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步步制定和完善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致公党坚决拥护关于台湾问题的方针和政策。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说,江泽民主席的讲话充分考虑了台湾人民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希望台湾当局能够顺应民心,早日进行两岸政治性谈判。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严克强说,全国工商联作为民间商会,一定要积极发挥与台湾工商界有着广泛联系的优势,继续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工商界人士的民间交往,推进两岸早日实现直接“三通”,推动两岸早日进行政治谈判。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第2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
  澳门特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产生办法草案说明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张宿堂、王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向今天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提出议案,提请审议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办法草案。
  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乔晓阳对这个草案作了说明。他说,澳门回归祖国后,按照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将由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澳门选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参照确定内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国人大代表名额的规定精神,考虑到代表名额和人口数之间的比例和便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单独组成代表团,草案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为12名。
  关于选举方式,乔晓阳说,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时间很紧。根据澳门的实际情况,参照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作法,草案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主持下选举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以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中的中国公民为基础组成,包括没有参加推选委员会的澳门地区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不是推选委员会委员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中的中国公民组成。这个办法只适用于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此外,乔晓阳还就选举程序、代表的辞职和补选作了说明。

第2版(要闻)

首都部分人民团体座谈
  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四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万红强、刘史忠)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今天联合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发表4周年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20周年。
  座谈会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在座谈会上发了言。他说,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宣布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大政方针。1995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精髓,客观地分析了解决台湾问题所面临的形势,并就现阶段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八项主张,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奇生说,《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讲话,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八项主张,重申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这是我们党和政府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采取的重大步骤,充分表达了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表示,这两份重要文献发表后,在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华人中引起了极大反响,更得到全国各族各界妇女的积极响应。全国妇联要继续发挥妇女团体的优势,通过灵活多样的交流形式,增进台湾妇女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政策的了解和认同,进一步推进两岸妇女的交流与合作。

第2版(要闻)

《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艺术展作品集》首发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由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艺术展组委会和贵州省兴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艺术展作品集》大型画册首发式,1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田纪云、布赫、经叔平等同志出席了首发式。
  这本画册为八开彩色精装本,收集了“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艺术展”300余幅作品。

第2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就当前我国外经贸现状、形势和政策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胡楚生等介绍了当前我国外经贸现状、形势、政策,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胡楚生说,1998年我国对外经贸遇到了空前的困难,但各项业务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贸易特点来说,去年我国对亚洲地区出口大幅下降,平均降幅9.9%,但对欧美等其他地区的出口均有不同程度增长,部分抵消了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外经贸造成的冲击;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改善,机电产品出口显著增长,增幅达12.2%;国有企业仍是外贸出口主力军,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增长,占出口总额的44.1%。
  关于外经贸管理体制改革,胡楚生说,去年我们对国家重点联系的千户国有企业实行了进出口经营权登记备案制,并从今年1月起将这一制度扩大到全国6800多家大型工业企业;首批20家私营生产企业经批准已获进出口权;放宽了省市外贸企业在上海浦东新区设立子公司的审批条件。在出口商品管理体制上,取消了24种商品的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取消了茶叶和“两纱两布”出口的统一经营限制,对人参等27种招标商品实行总量放开下的有条件使用,并将1998年度中美、中欧等纺织品被动配额可分量的15%直接分配给有关自营出口纺织工业企业,1999年度又扩至20%。
  关于中国申请加入世贸组织(WTO)一事,胡楚生说,13年来,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立场不变,热情未减,希望在今后的谈判中,有关方面能充分考虑到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承受能力,不要漫天要价,使中国早日成为WTO成员。
  胡楚生表示,今年,中央确定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以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这是一项非常正确的决策。强调扩大内需并不是说对外经贸不重要。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对外经贸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充分估计今年出口的困难,但绝不是说可以忽视国外市场,而是要千方百计地扩大出口,保持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

第2版(要闻)

新改建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启用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王炽)新近改建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今天首次迎来了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午在这里开始举行。
  位于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的会议厅面积1500平方米,共有435个席位,分为主席台,常委会委员席,旁听席,列席席和记者席等,比原来的会议厅增加了190个席位。会议厅地面为阶梯式,置身其间视线开阔;座席布局呈扇形面向主席台,与形如孔雀开屏的天花相呼应,使主席台成为会场视线的汇聚点。天花别具匠心的放射状设计,利于声音扩散和吸收,保证声能分布均匀,提高音质效果。新式节能型光源的采用,大大提高了会议厅内的照明亮度。

第2版(要闻)

首都社科界挥毫迎新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王黎)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文史研究馆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知名书画家欢聚一堂,为迎接’99新春的到来挥毫抒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以及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等参加了迎春笔会。

第2版(要闻)

银川锅炉爆炸事故原因及责任查清
  本报宁夏1月29日电“1·14”银川市锅炉爆炸事故发生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门成立了事故调查小组,经深入调查、取证、分析,该事故的原因及责任已查清。
  担任事故调查组组长的自治区副主席王全诗近日通报了事故的主要原因:石嘴山矿务局银川办事处、江苏双良锅炉有限公司银川办事处未向当地劳动部门申报,私刻公章,非法承揽工程,非法安装、使用燃油锅炉;锅炉使用单位购入不合格燃油;锅炉房油箱设计、安装不合理;当班司炉工无证上岗、擅离职守,使得大量燃油外溢、挥发,锅炉启动时导致锅炉房内可燃气体、燃油发生爆燃,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5万元人民币。
  自治区人事劳动厅主要负责人通报了事故的责任:1.石嘴山矿务局银川办事处和江苏双良锅炉有限公司银川办事处未向当地劳动部门申报安装、检验和总体验收,未取得《锅炉使用登记证》,擅自投入运行,使工程质量失去监督控制,属严重违章行为,对本次事故均应负主要责任。2.江苏双良锅炉有限公司银川办事处无安装许可证,违章擅自承揽锅炉安装工程。在施工中未按设计施工,日用油箱未安装任何保护装置,致使日用油箱满载失控,对本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3.供油单位(银川顺达油品经销部)销售不合格油品,对本次事故应负重要责任。4.当班操作人员离岗时未关闭油泵,致使约10吨燃油外溢,对本次事故应负直接责任。5.锅炉房未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指派未经正规培训、没有取得司炉工操作证的人员独立上岗。石嘴山矿务局银川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负直接领导责任,石嘴山矿务局主管领导负领导责任。
  对于事故责任人员、责任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期将依法作出严肃处理。(陈红星)

第2版(要闻)

綦江虹桥垮塌事故有十二人被立案调查
  新华社重庆1月29日电(记者李诗)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已有12名涉嫌重庆綦江县虹桥垮塌事故责任人被逮捕、刑事拘留或取保候审。
  1月4日的虹桥垮塌事故造成40人死亡、14人受伤。
  经重庆市公安局侦查,虹桥工程总承包人段浩、施工工程承包人费上利、施工工程承包人兼技术总负责人李孟泽、拱架钢管供应商刘泽君、施工员夏福林、后期施工总负责人阎珂先后被警方以涉嫌重大安全事故罪刑事拘留;在加工焊接桥拱架钢管中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通用机器厂技协经理王远凯、七车间主任胡开明被警方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产品罪刑事拘留。
  继重庆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一分院逮捕和刑事拘留虹桥垮塌事故责任人綦江县委副书记林世元和县建委主任张基碧、副主任孙立后,市检察院一分院近日又对负有质量监督责任的重庆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赵祥忠立案侦查,并采取了取保候审的措施。
  据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雷尊宇介绍,目前对造成虹桥事故原因的调查仍在继续,对相关责任人的调查也已全面展开。

第2版(要闻)

首都隆重集会
  纪念北平和平解放50周年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徐江善、本报记者吴坤胜报道:今天上午,首都隆重集会纪念北平和平解放5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北京市老领导段君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和雷洁琼出席了大会。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50年来,首都经济实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飞跃发展,展望未来,北京将更加辉煌灿烂。
  1948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辽沈战役胜利结束、淮海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之际,迅速展开了平津战役。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古都获得新生。贾庆林在讲话中阐述了北平和平解放的意义,回顾了北平和平解放的历史过程,称北平的和平解放“是北京当代历史上一个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日子”。
  贾庆林说,经过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的建设,北京已从一个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剥削压迫下的衰败古城,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形象的窗口;今天的北京,已从一个畸形的消费城市,发展成为一个功能齐全、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产业结构趋于合理、经济实力居于全国前列的综合型特大城市;今天的北京,已由一个长期被半殖民地、半封建文化禁锢的古城,向着文明、民主、进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首善之区”大踏步地迈进。
  贾庆林说,展望北京美好的明天,我们满怀信心。未来50年,北京将是一个更加改革开放、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北京;将是一个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繁荣、文明进步的北京。
  参加过平津战役的老战士代表何尚纯、北平地下党老同志代表张大中、民主党派代表王维城、学生代表崔卫国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焦若愚、范瑾、刘导生、赵鹏飞、白介夫、王大明以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北京市政协主席陈广文等出席了大会。
  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国家机关工委、北京军区、天津市等单位的领导,有参加过北平和平解放的老干部、老同志、老战士,有国民党爱国将领和家属的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共1000余人。

第2版(要闻)

展览展销活动管理有新规
  冠以“中国”“全国”字样须经审核批准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记者田俊荣今日从国家内贸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各类商品和技术展览展销活动,促进国内展览展销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家内贸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这些活动的管理。
  通知指出,举办各类商品和技术展览展销活动,继续实行计划申报、分级审批和归口管理制度。具体审批管理工作按展览展销活动不同规模和区域,分别由国家内贸局行业规划与法规司归口负责或由省级流通主管部门负责。申办展览展销活动须在办展前6个月由主办单位向内贸局或省级流通主管部门正式提出申请报告和实施方案,也可在每年11月底前提出下年度展览展销活动申请报告和实施方案。
  通知还强调说,凡冠以“中国”和“全国”的全国性商品展览展销活动必须经国内贸易局审核批准;属于省市地方性、区域性的展览展销活动须报经省级流通主管部门审核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