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天堂新明珠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巡礼
  本报记者赵相如谢国明
  汽车进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只见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纵横交错,碧绿大草坪充满生机,64根乳白色旗杆上,飘扬着落户开发区的企业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优美的环境、优良的服务,托起了一个现代工业区——天堂的新明珠。
  6年前,这儿还是钱塘江下游北岸一片荒凉的砂碛滩涂,如今已经形成了国内外投资者关注的热土,成了杭州新的经济支柱。
  高起点,筑巢引凤接轨世界
  一批世界著名的企业在这儿落户: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日本松下和三菱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众多国内著名的企业在这儿落户:东方通信集团、娃哈哈集团公司……
  1992年5月才正式启动开发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去年底,已经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3家外商投资企业在这儿安家落户,引进了世界著名企业和跨国公司21家。
  立足于高起点,筑巢引凤与世界接轨,这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显著特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他们引入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工业项目,使开发区形成机械电子、高科技化工、生物医药、轻工食品、纺织印染五大支柱产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这对优化杭州市的产业结构、提高工业产品的档次,起到了积极有力的促进作用。
  开发区领导坚信,引凤靠筑巢,首先要筑一个适合凤凰生长发展的好巢:
  他们高标准建城市公用基础设施——供水管道、高压输变电工程、热电工程等等;
  他们建好医院、道路、学校、邮局、商场、娱乐场、网球场;
  他们抓好园林绿化,使整个环境亮化、洁化、美化……
  除了硬环境外,开发区更看重服务和管理的优势,着力营造有良好文化内涵的投资环境。
  按通常做法,投资者进入开发区需要面对10个环节、43项审批手续。开发区领导大胆进行环节归并,设立三个中心,每个中心由一个主办部门牵头协调,限时审批,明确责任人,一条龙服务到底,简化了办事手续,提高了工作效率。投资软环境的第一流,促成了工作的第一流。有位台商来开发区准备投资2990万,开发区各部门为台商做好项目的申办、报批和工商登记等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这个台商独资企业在4个月时间内完成了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和4个单位项目施工图的设计,确保了项目如期动工兴建。开发区高效优质的服务使台商十分感动,决定再增资6000万美元扩大生产,并牵线搭桥,领来另一家台湾主营化纤纺织的上市公司,在开发区首期投资3000万元,兴办纺织企业,土建工程刚开工,又提出增资3000万美元的要求。
  全方位的热情周到服务,时时处处替投资者着想,开发区吸引更多的凤凰不断地飞来,去年新增的投资企业有16家,新增开工企业达15家。
  高标准,全方位提高经济水平
  记者来到开发区管委会,他们给我们的材料中有一组简洁明了的数字:
  1997年开发区工业经济增长占杭州市工业经济增长的15%,有9家企业产值超过亿元,两家超5亿,两家超10亿;全国食品行业前10家最大规模工业企业中,开发区内占3家。1998年超亿元的企业增至18家。开发区五大支柱产业均具有明显的国内、国外市场竞争力。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项目为什么发展如此之快?根本原因在于:坚持高标准,坚持没有任何污染和副作用,能全方位提高经济水平的项目才予以落户。记者走进摩托罗拉公司参观,全公司121人,大专以上文化的职工占63%。生产车间洁净明朗,没有任何噪音,职工专心在操作台上操作,生产线全部自动化,一天可生产移动通信电话300台,劳动生产率很高。
  3年前,开发区管委会与浙江省医药管理局共同建设“浙江省医药工业发展基地”,如今在这个基地落户的7家美国、日本、德国及国内著名的企业,总共投资8037万美元和1.5亿元人民币,生产的产品为抗癌新药、基因工程产品等,这些先进技术和企业以及生产的优质产品起到十分明显的示范作用,开发区不但引进了资金,还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潜移默化地提高着我们的经营素质和管理水平。去年统计,开发区人均创税利6.24万元,人均出口折合人民币7.83万元。
  高效益,6年经营结硕果
  6年多来,开发区累计引进三资企业总投资16.4亿美元,引进内资企业总投资32.5亿元人民币,投资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工业项目达48个,平均每个工业项目投资额1500万美元,开发区每平方米投资密度高达650美元。目前开发区吸引的外来建设资金折合人民币90亿元,投入与引进资金之比达到1∶10。衡量一个开发区搞得好坏,要看引进投资额、投资密度、引进投入之比及开发区建成后每平方米的开发效应四大指标。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四大指标均位列全国3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前列。更令人惊喜的是,开发区6年开发建设取得实质性的成果,1996年就完成启动区内工业招商布点和开发建设任务,共投入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和公用工程建设的资金9亿多元人民币。到去年为止,开发区财政收入4.5亿元,加上土地出让金5亿元,不但已经收回全部开发投资,而且开始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压题照片: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角。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隆重召开座谈会
  纪念瞿秋白诞辰一百周年
  尉健行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纪念瞿秋白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尉健行说,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瞿秋白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他说,瞿秋白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早期从事理论建设,作出过巨大贡献。他非常重视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钻研,提出了许多精辟的见解,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了大量奠基性的工作。
  尉健行指出,瞿秋白是艰苦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优秀先行者。他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实际工作中,力求用马克思主义来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同许多革命先行者一样,他的思想主张虽然有着历史的、时代的局限甚至缺陷与不足,但对一个在理论领域内披荆斩棘的开拓者来说,是难以完全避免的。瞿秋白兼备政治家与文学家的双重素质,具备深厚的理论修养和文学修养。当他遭受王明“左”倾错误领导者的诬陷打击,无法在党的领导岗位上继续工作的时候,他很快在文化战线上打开了新的局面,为中国革命文化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尉健行特别指出,瞿秋白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是开风气之先的早期共产党人之一。他以全部生命和心血,向人们展示了共产党人这个称号的深刻内涵。他一生追求真理,忠于共产主义理想,以党的事业为第一生命,即便在生死关头也毫不动摇,体现了共产党人为真理献身的崇高思想境界和大无畏气概。他在对敌斗争和党内斗争中是非分明,立场坚定,不畏权势,敢于斗争,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度党性原则。他在领导岗位上勇于负责,不谋私利,作风民主,光明磊落,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公仆意识和工作作风。他在生活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言行一致,谦虚谨慎,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贵品格。他在身处逆境时不沉沦,不消沉,鞠躬尽瘁,一以贯之,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坦荡胸怀和严格组织观念。所有这些,连同他总计500万字的著述,是他给后人留下的一份珍贵遗产。
  尉健行最后说,瞿秋白诞生于上个世纪之交,至今一个世纪已经过去了。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仅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而且经过改革开放20年,使祖国大步走向繁荣富强,使马克思主义在同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进程中,再次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产生了我们党第二个伟大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全国人民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正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让我们学习瞿秋白等革命先驱者的精神,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推动时代前进,为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主持了座谈会。他说,今天我们纪念瞿秋白,研究瞿秋白,学习瞿秋白,继承他的优秀思想遗产,对于推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推进跨世纪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出席座谈会。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君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原研究生院院长温济泽先后在会上发言。参加座谈会的还有老同志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军队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瞿秋白的亲属和家乡常州市的代表,以及首都各界人士300余人。

第1版(要闻)

李岚清看望四位老科学家
  关切地询问他们生活、健康和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尹鸿祝)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看望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著名科学家吴英恺、王大珩、林兰英、彭桓武。
  吴英恺是胸部及心血管外科专家,在治疗食管癌及其研究与胸腹部血管外科研究方面卓有建树;王大珩是我国光学事业奠基人之一,为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光学事业及计量科学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林兰英是我国著名半导体材料及半导体物理专家,她的科研成果为我国微电子和光电子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彭桓武从40年代起一直从事理论物理基础和应用研究并取得显著成就,曾经参与领导了我国第一代原子弹和氢弹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工作。
  在看望四位老科学家时,李岚清分别送上鲜花表示祝愿和问候,热情称赞他们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关切地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健康和工作情况。交谈中,李岚清得知老科学家们都已年逾八旬,仍在从事科研特别是仍在培养青年人才,表示十分敬佩。他希望老科学家们多为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李岚清认真听取了老科学家们对卫生和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他们简要介绍了当前全国贯彻科教兴国战略,进行科技和卫生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卫生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正通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务工作的服务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并逐步改善医务人员的待遇。将通过科技体制改革,在加强基础科研的同时,特别要加快高新技术的发展,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使科技工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朱丽兰、路甬祥、徐荣凯、王淀佐、王陇德陪同李岚清看望了科学家。

第1版(要闻)

公安部成立经济犯罪举报中心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为适应新形势下打击经济犯罪的需要,接受国内外各类经济犯罪线索的举报,公安部经济犯罪举报中心今日正式成立。
  举报中心设在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地址为北京市东长安街14号,邮政编码100741。举报中心设立举报电话和传真机,平日早8时至17时可以拨打010—65204333,17时至22时和休息日、节假日可以拨打010—65204334,传真号码010—65204333。
  举报中心的主要职责:一是接受单位和个人来函、来电,主要受理举报《刑法》分则第三章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种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二是对举报的案件线索进行甄别、审查,根据有关规定,对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依照有关规定办理;对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案件线索,及时转送主管机关办理。三是督促、检查地方公安机关落实举报案件线索的查处工作。
  公安机关对举报人和举报材料等承担保密的责任和义务,对提供协助公安机关侦破经济犯罪案件的,予以奖励,对重特大案件的举报人和重要线索的提供者,给予重奖。(张向东)

第1版(要闻)

胡锦涛拜会科特迪瓦总统
  本报阿比让1月28日电记者黄泽全、杨贵兰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晚上前往科特迪瓦总统府拜会贝迪埃总统。会见后,贝迪埃总统设宴招待胡锦涛及其主要陪同人员,热烈欢迎胡锦涛对科进行正式访问。
  胡锦涛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贝迪埃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国政府高度评价贝迪埃总统为增进中科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中科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探索新领域、新方式、新途径,把中科友好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胡锦涛说,科政府和人民在贝迪埃总统的领导下,致力于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不断取得可喜的成就。科经济建设成就证明稳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前提,而且只有发展了才能有效地维护稳定,科的这一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胡锦涛扼要地介绍了当前我国国内形势,以及中国对亚洲金融危机的看法。
  贝迪埃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愉快地回忆了1997年对中国的访问。他感谢中国多年来对科发展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双边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刘立德,科特迪瓦总理敦坎和外交国务部长埃西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此前,胡锦涛在下榻的象牙旅馆礼节性会见科特迪瓦最主要的执政党民主党中央代表团,简要介绍了我党自身建设的情况。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李鹏主持田纪云受中共中央委托作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的说明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记者傅旭、胡健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的常委会会议厅举行。李鹏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宪法修改小组成员田纪云受中共中央的委托,作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的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昂然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乔晓阳受委员长会议委托作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办法草案和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去代表职务的办法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会议还分别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作关于人民法院、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整顿工作情况的汇报。肖扬和韩杼滨在汇报中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本着对法院和检察院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关心、支持和爱护,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全国法院和检察院系统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代表们的意见、批评和建议,改进和加强法院、检察院工作,积极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取得良好效果(本报近日将刊登两个报告的详细摘要)。
  今天上午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是,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周光召、成克杰、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蒋正华副委员长,何椿霖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国务委员迟浩田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分组讨论
  李鹏参加讨论委员们表示完全赞成中共中央修宪建议
  本报北京一月二十九日讯记者傅旭、胡健报道:今天下午,按照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议程,委员们围绕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分组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争先发言,会场气氛活跃。李鹏委员长参加了讨论。
  委员们指出,党中央非常重视宪法的修改,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发扬了民主,集中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委员们对这一建议表示完全赞成。他们认为,这次修宪是完全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的。
  委员们说,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我们实行依法治国,实质上就是依宪治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随着形势的发展,宪法的部分内容已与当前形势不相适应,中共中央提出的修改建议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中共中央提出的修宪原则完全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这次宪法的修改将对我国政治和经济生活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委员们分组审议了合同法草案。委员们认为,合同法草案经过三次审议,已逐渐成熟,他们同意将合同法草案提交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委员们还分别审议了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办法草案、关于召开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和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辞去代表职务的办法的决定草案。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第九次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会议建议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三月三日举行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刘思扬)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九次主席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建议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于一九九九年三月三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
  今天的会议先后听取了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关于召开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决定草案的说明;陈进玉副秘书长关于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的说明、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草稿)的说明;王巨禄副秘书长关于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秘书处机构设置、领导成员和新闻发言人名单草案的说明,关于审议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会议审议了关于召开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决定将这个草案提请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这次常委会会议于一九九九年二月二十七日召开,建议主要议程为:审议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草稿),讨论召开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草稿),待进一步修改后,提请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修正案)草案,这一草案也将提请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秘书处机构设置、领导成员和新闻发言人名单。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卢嘉锡、任建新、宋健、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1月2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科特迪瓦总统府拜会科特迪瓦总统亨利·科南·贝迪埃。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副主席同敦坎总理会谈
  本报阿比让1月29日电记者黄泽全、杨贵兰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同科特迪瓦总理敦坎在总理府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首先感谢科政府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敦坎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中科建交16年来,在双方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成效显著。科自然资源丰富,投资环境较好。中国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经验比较适合科的需要。两国开展互利合作的领域广阔,潜力巨大。中科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尝试扩大双方经贸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领域,不仅两国政府间合作稳步进行,而且两国企业间合作蓬勃发展。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方有实力的、优秀的企业与科方探讨兴办合资合作项目。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科经贸合作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胡锦涛赞扬科政府和人民在贝迪埃总统的领导下,发扬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积极致力于发展国民经济,不断取得可喜的成就。他祝愿科人民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再创佳绩,早日实现将科建成“非洲大象”的宏伟目标。
  胡锦涛还说,中国政府对科特迪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的正义立场表示赞赏,对科方给予中国统一大业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中国与科特迪瓦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观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科连续3年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投票支持中国。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也给予科特迪瓦必要的支持和配合。中国支持科特迪瓦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愿与科特迪瓦继续保持和加强在国家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和正当权益,捍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
  敦坎请胡锦涛转达对朱镕基总理的问候。他表示,科中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都有很大发展,特别是经济合作范围已从第一、第三产业发展到第二产业。双方民间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有较大发展,科将一如既往加强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科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的立场。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刘立德,科方外交、农业、卫生、体育、文化、住房、经济基础设施、环境和森林等8位部长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胡锦涛和敦坎出席了中国向科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及其他项目的有关换文和合同等4个文件的签字仪式。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和科外长埃西在文件上签字。
  今天下午,在科特迪瓦总理敦坎陪同下,胡锦涛副主席参观中国援科剧场工地,受到科文化部长、中科双方技术人员及工人的热烈欢迎。随后,胡锦涛副主席在剧场工地会见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中国援外项目组及中资机构的人员。晚上,胡锦涛副主席出席敦坎总理以科政府名义举行的欢迎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