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干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要求
  确保严格执法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苏宁报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民族分裂恐怖势力以及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深化“严打”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政法工作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确保严格公正执法,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是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政法工作的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在会议的工作报告中回顾了1999年的政法工作。他说,各级政法部门和广大干警坚决贯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在复杂斗争中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保证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的安全,为澳门回归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保障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严打”斗争取得了显著效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追逃”专项斗争,特别是网上追逃成效显著。截至10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追获在逃罪犯23万余人,连带破获了一大批刑事案件,消除了一些社会治安的重大隐患。同时在全国开展的打击走私、盗窃、抢劫机动车犯罪、涉爆犯罪等专项斗争也取得了明显效果。
  在谈到明年的工作任务时,罗干要求各级政法部门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进一步加大反分裂恐怖斗争的力度,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统一;深化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邪教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增强“严打”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的全面落实;深入开展人民内部矛盾排查调处活动,积极预防、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保证、支持政法部门依法履行职责。
  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肖扬、韩杼滨、贾春旺、许永跃、高昌礼、周子玉、王胜俊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政法工作的负责人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为什么说“法轮功”是邪教不是宗教
  辛之声
  当前,“法轮功”组织的邪教面目已经大白于天下。“法轮功”就是邪教,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包括绝大多数摆脱了“法轮功”组织控制的原练习者的共识。但是,还有“法轮功”组织的个别成员在李洪志所谓“法轮功”“既不邪,也无教,何言邪教”、“将来的人会认为(法轮大法)是宗教”的诡辩蛊惑下,仍然执迷不悟,继续挑起事端;国外一些反华势力也故伎重演,硬把“法轮功”问题说成是“宗教信仰”问题,为他们打起“人权”旗号干涉中国内政寻找借口。国内外极少数人的这些所作所为,越发证明了“法轮功”组织的邪教性质,也使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澄清“法轮功”与宗教的区别。
  这里有两条很简单的标准。
  一是看最终信仰对象。国外邪教组织层出不穷,是由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滥用信仰和结社权利,钻预防性管理措施不力的空子造成的。但即使是在国外,邪教组织也不都被认定为“宗教组织”,它们的“信仰”也不都是“宗教信仰”。因为,有的邪教充其量是“迷信团伙”,譬如那些实行“教主崇拜”的邪教组织,当它们用欺骗的手法把一个一样吃着五谷杂粮活在现世的凡夫俗子吹捧为无所不能的“超人”,以至完全代替或取消了传统的宗教世界中作为一切意义和价值本源的“终极形上存在”(一般表述为“神”或“上帝”等)时,对这个“超人”教主的崇拜就是地地道道的迷信行为,这个组织就是不折不扣的迷信团伙,与“宗教”不可同日而语。换句话说,区分体系完善的宗教和形态粗劣的迷信,只要看看其中的“至高无上者”是无限的、超越的“神”,还是有限的、功利的“人”,就足够了。
  用这个标准一衡量,“法轮功”毫无疑问不过是一个愚昧落后的迷信团伙型的邪教组织,根本无法望及现代宗教的项背。它的“教主”李洪志目空一切,自吹自擂,声称自己高于释迦牟尼、老子、耶稣,能主宰宇宙,是降临在当今地球上的唯一救世主,只有他能把“不可救药”的人类度到另外的“美好世界”去等等。然而,人们眼里另一个真实的李洪志,却是一个为争一尺地皮对邻居大打出手的“小市民”,一个拿着“法轮功”练习者的血汗钱置别墅、买绿卡、出入赌博色情场所的“花花公子”,哪里有一点“神”气可言。
  二是看主要社会作用。世界现存的各大宗教,经过了上千年的历史变迁,形成了与各种社会形态的良好适应性。它们吸收和表现人类创造的许多精神财富,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众多信仰者的一种生活方式,在社会各方面发挥着特有的协调功能和平衡机制。邪教则不然。它之所以“邪”,最突出的标志就是反社会,包括反对社会的基本生活秩序和基本道德准则,当代中国的邪教尤其明显地反对社会主义社会,这就使其“自动”地充当了某种政治角色。总而言之,邪教给社会带来的是破坏和灾祸,是恐慌和痛苦。如此巨大的负面作用,与传统宗教所起到的主要功效是截然不同的。
  从7月22日宣布取缔“法轮功”组织以来,我们的行动是围绕消除“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社会危害作用而进行的。这些行动表明: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中国政府不会放任邪教恣意妄为。
  还应该指出,“法轮功”是邪教而不是宗教这个判断的成立,还在于邪教概念本身的发展。众所周知,邪教这个名词的使用,在宗教范围之内和宗教范围之外是不同的,在历史上的中国和今天的中国也是不同的,在今天的中国和今天的西方世界又是不同的。在宗教范围以内,“邪教”是相对于本宗教作为排他性的“正教”、“正法”而言;在中国历史上,“邪教”是相对于皇权统治者作为正统意识形态代表和封建秩序化身而言;而在今天的西方世界,则基本上没有与汉语中“邪教”一词相对应的词汇,大体上是采用“极端教派”、“破坏性膜拜团体”等说法。今天的中国,是一个致力于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治的国家,实行严格的政教分离,也从来没有过“国教”。对于国内现有的宗教,党和政府一视同仁,平等相待,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既不会站在特定宗教的立场,也不会用历史上封建统治者的眼光去评判宗教的“正”与“邪”。我们现在所使用的“邪教”概念,虽然沿用了现成的传统词汇,却已经赋予其新的含义。它不是宗教概念,而是政治概念,特指那些在非传统化的非理性信仰和秘密结社状态下采取极端的、邪恶的、破坏的手段达到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目的的社会异己群体。在“两高”的司法解释出台以后,它又第一次成为严密的法律概念。司法解释划清了正常宗教组织与邪教组织的界限,也点明了邪教组织与其他非法组织的区别。在国际反邪教斗争缺少专项法律武器的情况面前,我们的做法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和实际可操作性,是对维护我国公众基本人权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也为宪法所确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提供了新的法律保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走出校门下农村锻炼离开土地进高校深造
  沈阳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工程
  本报沈阳12月1日电记者陈鹏报道:“直接接触农民,增强了群众观念;直接接触土地,充实了书本上的空白;直接接触错综复杂的矛盾,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来到农村,我们大有可为;选择农村,我觉得我选对了。”1996年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的刘双到农村锻炼,如今已担任党支部书记两年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白了自己的感受。现在,已有200多名像刘双这样的大学生,在沈阳农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今年11月,沈阳市正式全面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工程,旨在从方向性、战略性、全面性的高度,全面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结构,从根本上合理配置城乡人才分布。
  农村村级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知识老化已成为目前存在的普遍性的问题,也成为农业实现产业化、现代化的障碍。为解决日渐突出的农村人才资源缺乏的矛盾,沈阳市从1996年起就尝试从应届和往届全日制大学生中通过考试和考核,选派和选调大学生去农村工作3年,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对去农村工作的大学生,组织人事部门对其工龄、职称、工资待遇等作出特殊规定,以解除其后顾之忧。
  东北大学毕业生叶镇是1998年被考核选中派到东陵区长白乡中夹河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的。他所在的村原是沈阳市有名的小康村,但在短短的几年间下滑到贫困村的行列。叶镇到任后,就走家串户,取得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并就此专题写出论文,引起了上级党委的重视。去冬今春以来,沈阳市所属各市县区都有大学毕业生到农村第一线工作。经过一年的实践和锻炼,他们很快进入角色,把各自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也在实践中积累了经验,在工作中逐渐成长起来。
  为了解决全市农村存在的普遍问题,扩大已经取得的战果,沈阳市今年11月份决定全面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工程:从应届大学生和已分配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大学生中选调、选拔优秀分子到农村村级组织中去任职,充实村级干部队伍,使全市农村村村都有大学生;从农村优秀青年中选拔尖子到沈阳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脱产学习3—4年,取得大专或本科文凭后再回到农村去。今年10月,何燕等118名优秀农村青年已跨进了大学的校门。
  据沈阳市人事局局长丁仁恕介绍,沈阳市每年还将组织2000名村级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参加中专学历教育,力争用5年时间使1万名村干部受到中专学历教育。到2003年,90%以上的在职村干部要达到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新当选的村干部原则上要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事关大局的举措
  村级组织作为我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它的状况如何,是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很好地落实到农民群众中去,关系到党和政府与农民的关系能否密切,关系到农村发展能否迈上新台阶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毋庸讳言,尽管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尽了很大的努力,但目前我们的农村村级干部队伍仍然存在着年龄偏大、文化较低、综合素质不高等实际问题,这与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部分地区农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还有相当差距。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
  沈阳市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虽然实践的时间不长,但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是因为,他们的做法使老中青干部搭配,组合得到了优化,加强了农村政权的建设;调整了结构,使农村急需的年纪轻、有专业、懂科学的青年人才把新的知识和技术带到了农村,发展了农村经济;既合理配置了城乡人才的分布,也拓宽了城市人才的就业渠道。沈阳市委书记徐文才这么评价“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工程:“这是我们这个农业大国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织保证,是跨世纪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大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沧州传输局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网络
  本报讯河北省沧州电信传输局多年来一直坚持对职工开展以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文明家庭、文明岗位、文明职工、文明市民评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企业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职工的责任心,确保了全区1500多公里的国家长途光缆畅通无障碍。自1993年以来,连续6年实现光缆微波无阻断。
  他们在全局上下建立了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对职工定期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到周周有学习安排,月月有学习重点和领导讲课。与此同时,他们还加大业务知识教育的投入,实施了人才工程。近几年来,局里举办计算机、英语达标、光纤微波新技术学习培训班80余期,职工受训率达100%。(焦福祥张智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空某仓库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本报讯广州军区空军某仓库的驻地处于历史名城、改革开放先行城市广州市的闹市区,营区内外明显的反差曾一度在官兵中造成思想不稳定,部队教育苦无良策。仓库党委利用广州市历史悠久、纪念场馆多,又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先行区和模范执行区,历史、政治资源丰富这一特点,广泛与驻地各单位开展共建政策、时事、历史、法制等教育基地活动,定期不定期组织官兵参加政策报告会和时事报告会,多角度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黄埔军校旧址,经常有他们组织官兵参观和新党员、团员入党、入团的活动;禁毒展、反腐败展、劳教所、法庭,常常有官兵们参观、旁听的身影;企业经营管理者们丰富的经历和成功的事例,也生动地启发和教育了官兵们。
  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使官兵们认识到了改革开放的必要性,认识到了现代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目前,全库百分之八十六的战士学会了两门以上民用技术,四十三名官兵获得了大专、本科乃至双学士文凭。该仓库党委书记刘嘉说:“我们一定让官兵们不仅有较高的道德修养,而且还有高超的技能。”
  (张丁孙茂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批不法分子和企业骗汇受惩处
  据新华社北京电最高人民法院11月29日公布了3起骗汇案件的审理结果,17名不法分子和3家企业因参与骗汇犯罪受到法律制裁。
  广东深圳市港桂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罗保东、惠州市大野保龄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汉坤等人,在1997年3月至1998年4月期间,利用专门成立的7家“空壳”企业,与中国人民银行云浮市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云浮分局局长杨炳尧、中国银行云浮市分行国际结算科副科长郭锦云等人互相勾结,以假报关单和商业单据,骗购国家外汇1.5亿余美元、1.2亿余港币。广东省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以非法经营罪判处罗保东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判处庄汉坤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判处郭锦云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杨炳尧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案其他5名被告人也分别受到刑事处罚。
  广东惠州市大亚湾新技术开发总公司经理利斌勾结不法港商,在1996年6月利用大亚湾新技术开发总公司的进出口经营权,采取涂改、伪造进出口报关单的方法,共骗取外汇7800余万美元。利斌还与广东富海发展公司经理杨玉友勾结,于1996年至1997年期间,以假报出口贸易、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方法,骗取国家退税款580余万元。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以骗取出口退税罪判处惠州大亚湾新技术开发总公司罚金人民币600万元;以非法经营罪、骗取出口退税罪并罚,判处利斌有期徒刑20年,罚金人民币20万元;以骗取出口退税罪判处杨玉友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同案其他两名被告人也分别受到刑事处罚。
  广西梧州市侨柏工贸总公司总经理容达佳和梧州翔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郑旿波,1998年3月至6月期间在公司的经营活动中,为牟取非法利益,违反外贸代理业务的规定,明知不法分子是伪造商业单据,仍帮助其从银行骗购外汇共计2400余万美元。此外,容达佳还帮助其他不法分子利用上述手法从银行骗购外汇510余万美元。广西梧州市万秀区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梧州市侨柏工贸总公司罚金人民币40万元;判处梧州翔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50万元;判处容达佳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判处郑旿波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同案其他两名被告人也分别受到刑事处罚。
  上述案件一审判决后,罗保东、庄汉坤、郭锦云、杨炳尧、容达佳等人分别提出上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广西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审理后均认为,一审法院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并于近日分别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总队七支队的老兵即将退伍,驻地的乡亲们听说后自发来到军营与战士们话别。
  图为近日上恰其村78岁的阿吉克力木·伽玛里老人特意准备了高产玉米和棉花种子送到将要离队返乡的老战士手中。
  李丰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