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西部射洪
  刘裕国
  中国的战略家提出:开发中国西部。
  然而,国外一些热衷于中国问题研究的专家曾断言:中国秦岭及长江一线以南九十五万平方公里的丘陵、山区县,由于偏远闭塞、资源奇缺,再过五十年,也赶不上沿海发达地区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
  可是,射洪,这个地处四川盆地北部的丘陵大县的巨变,却发生在一个历史的瞬间。
  这座古城以“城”的姿态坐落在群山之间,已经一千五百年,街道的历史如同古城一样悠久。仿佛一夜之间,古城街道两旁所有的亭宇房舍连同古街一起被夷平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绿化大道和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悄无声息地流淌了五千年的涪江河被拦腰截断,电航桥凌空而起,气贯长虹;“茅檐低小”的千年农舍也在人们不知不觉中变成重重叠叠的小楼房,屹立在青山绿水之间……
  翻开财政部的杂志,你会看到射洪已跻身全国财政百强县行列。一些从海外来这里的投资人惊呼:“射洪已经超过沿海不少县!”
  这就是今天的射洪。这就是沐浴改革开放春风的中国西部丘陵地区为新世纪即将到来时所展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暴风骤雨
  站在射洪金华山陈子昂读书台远眺,脚下的群山如万顷波涛从远天滚滚而来,又从身边呼啸而去,气势蔚为壮观。我问县委书记贺文射洪崛起的秘密,这个一米八的大汉,抬手捋了捋被山风吹乱的头发,微笑着向我吐露了四个字:“推向市场。”他心潮起伏,思绪在历史与现今的时空中流连……
  射洪因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少、资源贫乏、交通条件差而长期摆脱不了贫困。
  改革开放以来,射洪的历届班子励精图治。到九十年代初期,全县种养业形成了一个比较合理的结构,工业已形成了酿酒、纺织、机械、化工等一批新兴企业,“农业安民,工业强县”逐渐成为决策者和老百姓的共识。
  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位世纪伟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向正在将中华民族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人类新纪元的中国人民发出了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发展步伐的动员令。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振兴所作的世纪抉择。
  就在这个时候,中共四川省委把目光投向射洪,决定把射洪作为加快四川丘陵地区经济发展的试点县。这一天,省委书记谢世杰同志和遂宁市委领导一同来到射洪。这位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老领导,心里装着四川丘陵地区数十年的阳光风雨,也装着满腹的感慨:丘区不富,四川难富,这里住着七千万老百姓啊,相当于一个孟加拉国的人口。他满心希望射洪县能够加快发展步伐,尽快探索出一条丘陵县域经济发展的路子。
  县委常委会议室。一个又一个灯火不眠的夜晚。射洪的决策者们苦苦思索:射洪作为一个没有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的中国西部穷县,加快发展究竟靠什么做推力?他们认定,射洪昨天的进步,得益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射洪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加快调整所有制结构,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活力问题。把射洪完全触入市场,到市场中去吸取加快发展的营养。
  可是,方案一实施,就掀起轩然大波。一些县属国有老厂的职工,一方面手里没活干,口袋里没钱装,可当听说原来的企业要被拍卖、兼并时,有的不愿意失去“铁饭碗”,有的担心适应不了新的管理机制,纷纷跳起来反对。
  通往县外的交通要道被愤怒的人群拦断。
  县委县政府院内上访者络绎不绝。
  一封封告状信从上级有关部门转到县纪委。有人担心:这样搞下去,射洪要乱。有人劝阻:改制还是慢慢来。
  射洪的决策者们回答:“发展才是硬道理,经济繁荣才能保一方平安。慢慢来?国际经济新秩序正在建立,沿海地区的县域经济已经坐上了二十一世纪的高速列车,我们做梦都在想缩短距离,怎么慢得下来?要建立新机制,就不要怕被骂娘,不要怕丢了乌纱帽,就必须有胆量冲破思想禁区,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之剑,斩断传统观念的怪结,杀开一条血路!”
  1995年初夏,军人出身的年轻县委书记贺文以拼搏精神率领百万射洪人高举闪闪利剑,冲向没有硝烟的战场,同不适应市场经济的旧体制全面开战。
  利剑之一:对骨干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发展壮大核心层企业。先后对八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规范化股份制改造,逐步建立了“职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机构能设能撤”的新机制。利剑之二: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控股等多种形式,加速低成本扩张,成功组建了沱牌、美丰、明珠、银华等十二个联合舰队似的企业集团,参与组建集团的企业达一百多户。利剑之三:对国有中小型企业进行“改、转、租、包、卖、破”,因企施策。一切向着有利于建立新机制方向努力。全县有十四亿元存量资产得到合理流动,三千多名下岗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利剑之四:撤掉了政府一些专业性经济管理部门,还权于企业。把政府职能从管理企业生产经营调整到“规划、引导、服务、监督”上来。
  1998年,上级工作组带着一袋告状信来射洪调查,结论是:射洪的班子了不起,五年来国有资产净增十个多亿,还有沱牌、美丰两支绩优股上市,工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速度达百分之十二。
  八面来风
  射洪的决策者们说: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决策的依据在敌我双方交战的战场,而建设时期,我们的决策依据在哪里?在激烈竞争的市场。
  射洪县有一个县办的国营棉纺厂,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改组、运作后不到两年,就在中国纺织行业赤字的一片惊恐声中悄然发展起来。就在人们为这个厂一路春风而喝彩的时候,县里突然决定:请北京一家大公司来兼并它。
  不少人大惑不解。
  可后来的事实充分验证了这一决策的正确。棉纺厂于1998年4月被北京华城纺织公司兼并后,由此获得了新的资金优势、政策优势和市场优势,生产的特宽幅提花纯棉织物百分之七十出口美国和欧洲,今年4月又获得国家证监会批准的上市权。不久,射洪这个古老偏僻的角落将有第三只股票升起在中国的金融市场。
  瞄准市场搞技改,靠精品、新品、名牌打天下,这是射洪县百余个大中小企业的共同举措。当国内白酒大战硝烟四起,射洪沱牌曲酒公司便花七千万元人民币引进美国的净水装置及配套设施,在白酒的精度和纯度上取胜市场。当国内中小氮肥厂进入低谷,射洪美丰公司进行二氧化碳气提法装置大改造,工艺流程达到了国内最先进的水平。五年来,射洪投向企业技改的资金达十亿元。
  在美国、英国、德国大富翁的豪华卧室里,你可以看到射洪人编织的精纺高级纯棉提花床罩;在意大利的市场上你可以看到用射洪人生产的碳酸锂制成的医药、无氟冰箱;射洪富士电机公司生产的雨刮器在全国汽车市场占百分之三十的份额,其空调电机经中国最大的电子企业长虹集团苛刻的检查而被指定采用;射洪名洋公司的小音霸音箱也在西南“发烧友”市场上占了一席之地。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他们对生猪加工业,进行了四轮大规模的调整和重新组合。请来了成都的一家私营企业租赁用丹麦生产线装备的县肉联厂,使养猪业在激烈的市场风浪中再次站住了脚,连猪鬃被加工后也以自己的品牌销到美国和欧洲。
  在市场的引导下,射洪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形成粮食、棉花、蚕茧、生猪、蔬菜、红粮、牵牛山柚、香山大蒜等十五个商品基地。登高远望,河坝是一望无垠的蔬菜,山腰是名目繁多的瓜果。田间,禾苗茁壮叶茂长势旺;路上,菜农车水马龙运输忙。踏上射洪的田野,心中即刻涌起热浪,因为你所感受到的不再是单调、古朴的田园风景,而是波澜壮阔的绿色浪潮!
  创造市场
  贺文记忆的荧光屏上怎么也抹不掉十年前那个夏日的一幕情景:一个新加坡商人来到射洪谈投资,晚上十一点多了,还要求回成都去住,原因是射洪的宾馆没空调。成都距射洪四百多里,一阵尴尬之后,县领导只好派车把客人送走。
  1994年,贺文被省里派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学习城市建设与管理,漫步街头,他心底里发出由衷的感叹,世界各地的商家云集在这花园般的城市里,不仅造出了人气,还造出了兴旺的市场。之后,他又考察了香港和沿海发达地区,他认定,一个地方要实现超常发展,就必须在环境建设上下功夫。
  1996年初冬,涪江河两岸的树木、蒿草刚刚进入冬日的睡意,便被“轰隆隆,轰隆隆”的开山炮惊醒。集发电、防洪、航运、养殖、灌溉、旅游于一体,投资五个亿的金华电航桥工程破土动工了。三十一个月后,三台机组按期建成发电。站在大坝上,看江水流淌,开闸时急湍胜箭,猛浪若奔;闭闸时碧波荡漾,鸥鹭嬉戏。碧水连天处,帆影相望,桨声相闻,处处飘荡着旅游者欢快的笑声。
  当金华电航桥干得热火朝天时,决策者们又把目光瞄向了城区建设。城北,十多万平方米的灰墙腐瓦不到两月就被拆光,新兴的商业区拔地而起;城南,人称“龙须沟”的武安河被整治一新,变成了地上经商、居家,地下排污、防洪的多功能街道。旧城换新貌,规模扩大了一倍。
  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立体画,组成今天的射洪城。在旧城基础上修建的仿古建筑子昂城,雕梁画栋,飞檐映蓝天,延绵数公里。贯穿东西南北的县城大动脉,绿树成荫,鲜花似锦,绿草坪地毯般铺向远方,把街道两旁林立的高楼和硕大新奇的电子广告牌衬托得格外引人注目。以一流的设施和国际化标准建成的大型体育馆,雄踞城南,被权威人士称为四川县级最好的体育馆。沱牌、广寒、金叶、蜀通、泰和等十余座饭店高大挺拔,形成了城区建筑韵律的高潮。投资十多亿、造型别致、气势恢宏的沱牌酿酒科技工业城;清新典雅的秦代古镇金华……这些以县城为轴心的座座小集镇像颗颗明珠撒落在乡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带。今年元旦刚过,他们又开始“再造一座射洪城”,当历史的指针指到2000年,一个占地五平方公里,主要干道六十米宽,更加辉煌、更加夺目的射洪新城,就将展现在新世纪灿烂的阳光下。
  为了连贯全球市场,射洪人大力发展交通和通讯设施建设。投资一点二亿建成“川中第一路”的绵渝路射洪段高等级公路,县内各种公路通车里程达一千零二十八公里。无论城里还是乡村,程控电话、移动电话可以打到全球任何一个大城市。有线电视已到百分之六十的农户,智能宽带网络建成,国际互联网开通,农民网上做生意在射洪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射洪人为丘陵农村创造的奇迹。
  一个天蓝、水清、地绿、花艳、城市美、信息灵、风气正的清新环境,不仅使人们生活得心旷神怡,而且造就了一个川中商贸、金融和文化大市场。百余名来自哈佛、多伦多、清华、北大、中国纺大等名牌大学的金融、商务、管理和高科技人才到这里一显身手。标志世界工业文明最先进的纺织机、制冷机、胶印机、金属切割机等从大洋彼岸来这里落户。来自“三北”地区的高粱玉米酿酒原料,来自阿坝州和意大利的锂矿石,每天由一百多辆大卡车源源不断地运进射洪。全县建起九十三个集贸市场,七个专业批发市场,两万多个商贸经营机构遍布城乡。十余家包括外汇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二十二亿元。
  金秋的射洪,已是硕果满枝,流光溢彩。心里荡漾着丰收喜悦的射洪人,在物质文明进步的同时,也在创造着精神文明。这些年,射洪用于环境软硬件建设的资金高达四十个亿,投入基本建设的劳动力相当于前三十年的总和。
  射洪人高瞻远瞩创造市场的举动使人看到,中国这些被前人开发了数千年的土地,在具有新观念的经营者手中,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精神经济”
  1997年春天,明媚的阳光洒满中央党校的校园。
  贺文被破格送到这里来“充电”。他眷恋着射洪那块沸腾的土地,思维在书本和现实的碰撞中闪出火花。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精神的竞争,是意志的较量。要驾驭射洪这艘丘陵大县之舟,船长和水手都必须拿出与市场经济浪潮顽强搏斗的精神来。”他把这种认识概括为“精神经济”,这是他的一大“发明”。
  在县委县政府的报告中,人们听得最多的是“争、抢、拼”三个字。射洪人较早从计划经济的温床里醒来,明白市场经济不讲“照顾”,市场竞争残酷无情。他们抢时间,抢进度,以把事情干好去赢得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信任和支持。
  修建金华电航桥,方案定下来了,可是落实这笔巨额资金任务艰巨,贺文便亲自挂帅出征。他安排好县里的日常工作,率领有关人员,跑成都、北京,街头巷尾,楼上楼下,有时一天要奔走几十里路程,晚上回到招待所才发现自己的脚脖子肿了,手指一按一个窝。一连跑了二十多个部门,找了上百人洽谈,最后终于获得银行的贷款,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吴文明,这位被称作“拼命三郎”的县长,二十多年来从乡干部一直干到“县太爷”,千百个风霜烈日天,把他吹打得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得多。他身材单薄瘦弱,但铁骨铮铮。凡遇难跑的资金项目,他常常与贺文轮换着打头阵。银华公司压锭技改,为了赶上意大利政府贴息贷款,吴县长率领公司人员,星夜兼程,把打印设备搬到成都,根据汇报需要,时时修改文件,在省里获得通过后,新打印的文件墨迹未干,又火速送到北京,终于挤上了一年的计划,仅关税就节约了七百多万元。
  一位副县长告诉我,为了一个项目的审批,他曾经半夜敲开市长的门,一昼夜跑完省市县,创下在二十四小时内完成从文件起草到盖完各级各部门的几十个图章的纪录,而且不只一次。
  一位司机告诉我,为了一个工程的上马,他曾跑坏了十几个轮胎。
  沱牌公司老总李家顺,为拓展市场,凭着共产党人钢铁般的意志和大无畏的精神,带着销售人员,行程数千公里,新布了三百多个销售网点。
  美丰公司的老总陈平,已年逾花甲。可为国产尿素找市场,在福建、广东、浙江农村奔走了四个多月,终于找到了答案。美丰,成了全国小氮肥行业的一面红旗。
  每当人们看到射洪的工业项目上马一个,成功一个,企业集团驰骋商海,稳操胜券,工农业生产比翼齐飞的时候,自然会想到那些忘我闯市场的人。
  贺文很赞赏爱因斯坦说过的一句话:“人的差异产生在业余时间。”夜静楼空,独对灯影,他像个值班人那样守候着县委办公大楼。学习现代经济知识,学习外语和微机,撰写研究市场新动向的论文,每一项重大决策的深思熟虑,离不开他的业余时间。“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科教兴国先进个人”等殊誉的获得,离不开他的业余时间。过度的疲劳引起肝功能紊乱,他边治疗边工作。他说:“要干出点名堂来,就不能不像焦裕禄那么累。”
  射洪迅速崛起,像一座辉煌的金字塔,而从干部群众中释放出的这种能量,便是这座金字塔的基石。这正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保证。
  今年,省委书记谢世杰同志在确定射洪为试点县后第八次来到射洪视察。他满意地笑了,他说:“射洪人敢干大事,能干大事,干成了一些大事。”
  十一块国家级先进单位的光荣牌熠熠闪光,悬挂在射洪县历史陈列室,展示着射洪人的勤劳和智慧,展示着射洪县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成果。
  射洪,正像一艘鼓满东风,后劲十足的航船,行驶在新世纪的霞光冉冉升起的海面。

第12版(副刊)
专栏:迎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征文

回归曲
  石英
  从明到清,四时轮回
  想起南天一点,夜不能寐
  有心人夜半惊起看地图
  痛似骨肉失散迄未归
  大三巴牌坊映照着历史
  四百年间风是疾呼雨是泪
  正因屈辱的日子太久太久
  人们才更切盼着回归
  妈祖阁香火缕缕
  每炷香都代表一位兄弟姐妹
  人去余香在,代代不绝
  问妈祖未答,何日回归
  今天,只有在今天
  朝阳乍离水耸动笑眉
  澳凼大桥热情挥舞长臂
  日轮跳上大桥迎接回归
  看澳门在南珠海在北
  潮起潮落总是水连着水
  难怪鸥鸟未栖与星俱飞
  日期没到心却已回归
  从夏初直到岁尾
  莲花不谢莲茎未低垂
  这空前奇观奥秘何在
  只因莲花图案已永嵌区徽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少玩虚的
  李庚辰
  最使杭州人满意且口碑流传的是杭州市的“市长电话”。一个城市有一部公开号码的“市长电话”本不稀罕,不仅杭州市有,不少外省市也有。问题在于这个公开号码的“市长电话”好不好记,好不好打,打了管不管用。过去杭州“市长电话”也曾有过“三不”的情形:号码不好记,电话不好打,打了也不大能解决问题。后来,杭州市的领导到居民中走家串户、谈心聊天,听说市民向市府反映问题不方便,市长电话绕口、不好记,回去后,立即建议“市长电话”要改成一个最容易记住的号码,于是“12345”的“市长电话”就出台了。电话号码好记还要好打,过去“市长电话”只设一部,往往拨半天打不进,现增设为四部,由二十四名工作人员一天二十四小时昼夜值班,一下子解决了“好打”的问题。至于打了“市长电话”好不好使,只讲一点即可了然:为了及时解决电话反映的问题,他们与五十六家市府成员单位共同形成了一个电话网络,规定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必须随时处理。自今年6月14日“12345”市长电话开通以来三个月的统计,即已受理市民投诉电话二万六千二百二十八件,答复处理率百分之八十五点四,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违法建筑、住房、环保、市容环卫、交通以及供水、供电、卫生、治安、物价等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
  我所以不厌其烦地介绍这个“12345”号码,是觉得这个看似不大的事情,却反映了新形势下杭州市委、市政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光大了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人们常说党政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循名责实,做“公仆”就要如实地将人民群众视作“主人”,勤勤恳恳、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群众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有什么思想疙瘩需要疏导,都要及时了解到,切实解决好。而要做到这些,说大话、唱高调无济于事,根本的办法是仔细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经过认真地分析、消化、吸收、梳理,权衡轻重缓急,逐项逐条解决、落实。当然,主要领导干部都很忙,倘若事无巨细,一律当面听取群众意见,事实上既难做到,也无必要;而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密切联系群众,注重调查研究,尽量多接触最基层群众,尽量多地掌握第一手材料,则是绝对必要的。除此之外,学会运用现代通讯手段,像借助让群众好记、好打的“市长电话”,也不失为联系群众、了解下情、适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之一途;还可运用别的信息手段接触群众,了解情况。这里的关键就在你有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心,有无真做“人民公仆”之意,有,好态度、好办法随之也有了,否则,便难免滋生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或者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浮夸作风。事实上,我就看到过有的“市长电话”形同虚设,不仅号码难记难打,甚至有“号”无人,只唱“空城计”;即使偶尔打进去,也是泥牛入海无消息。这样的“市长电话”,不仅是“无用”的问题,还有负作用、反作用:它向市民展示了官僚衙门作风和弄虚作假的花架子,会把人民群众的希望变成失望。
  我赞赏杭州的“市长电话”,还因为它体现了雷厉风行、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这股“快速反应”、真抓实干的劲头非常可贵。对那些搞花架子,搞浮夸风的人,应当坚决将其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这号人,人民不欢迎,党也不需要。

第12版(副刊)
专栏:笔墨山水

祁连山
  王玉芳
  大西北因为山多,戈壁多,显得荒凉,贫瘠。历代文人墨客途经这里,大都有“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的喟叹。其实这里的山,虽面貌雄峻,形态怪异,而蕴藏却是极丰富的。无论是谁走过这里的山,又都会产生“西北无数山,雄立天地间”的激动。
  车过天水那真是山连山、峰叠峰,连接成片、无边无际。这十万山峰以亘古不变的容姿挺立着,竞显大自然的壮丽奇妙。尤其要提到的有“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的六盘山。有给人带来无限遐想的火焰山。有最富传奇色彩的龙首山和艺术含量很高的麦积山……
  然而我最钟情的应数祁连山,绵绵延延、曲曲折折,山峰像海浪一样滚滚滔滔向天边推去。恍惚之间,自己永远置身在山的怀抱里。当汽车顺河西走廊向敦煌奔去,祁连山始终伴随在一旁,似乎这路有多远,这山就有多长。祁连山在我的记忆里一直是遥远的象征,值得欣喜的是,而今我可以用目光任意地去触摸和感觉它。似乎每看一眼,就多一分情感,就增一分了解,这山仿佛有一种超凡脱俗的魅力攫取人的目光。
  山脊在天幕上写意般地勾画出粗犷的线条,山势雄奇、山石突兀,一如相邻的戈壁滩,没有树,没有草,连一只偶尔飞过的鸟都不见,似乎没有一丝生命的迹象。它那高大、逶迤的山体像一幅巨大的屏障横亘在沙漠中,没有黄、红、绿那些颇具生命色彩的装饰,听不到那些鸟鸣蝶舞的喧闹。它不及我们熟知的名山大川清秀,因此像那些“姹紫嫣红”、“层峦叠翠”的词儿对它都不适宜。
  尽管命运把它安排在这枯竭的荒漠中,没有水没有色彩只有饥渴和孤独的环境,但那灰褐色的奇崛嶙峋的山体,却始终横亘不绝地挺拔着,显得傲骨铮铮,气势十足,似乎告诉我,它是那么坚定,生命的信念早已占据了它整个心灵。在这岁月的长河里,不管是严冬霜雪,夏日骄阳还是暴雨的袭击和风沙的打磨,它总是那么默默地负载着太阳与星光的运行。我知道它曾被战争的硝烟弥漫过,曾经受过枪林弹雨的锻打,至今它的身上留有弹痕和刀疤,革命志士的血迹和骨骸就像电影《祁连山的回声》中那一幕幕情景,永在天地间回映。
  祁连山是历史的见证人,它在中国革命的进程中留下了那么多可歌可泣的画面,将永镌在人们的记忆之中。也许这就是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尊严和魅力。
  祁连山在河西走廊是一道主体风景。蓦然间,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山巅,我看到终年积雪的峰顶,在太阳的辉光辐射下宛若一朵朵盛开的雪莲花,浮在五彩祥云下,是那么神秘、圣洁。而在这美丽的雪莲花下埋藏着一座终年积雪的大陆冰川,这是来自天宇的养育河西、孕育生命之源。在阳光的抚慰下,千峰融水、万壑争流,无数条小溪、水流纵横交错,如祁连山涌动的血脉汩汩流淌、飞奔,汇集成数十条河流,像脱缰的野马一路奔腾出山,源源不断地流进河西走廊。干涸贫瘠而又广袤无垠的大漠吸吮着芬芳的甘露,奇迹般地出现了一块块美丽的绿洲,绿洲中闪烁着一颗颗明珠般的城市——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甘甜的祁连雪水哟,流过了古丝绸之路那辉煌的乐章,滋润出河西万顷良田和果木。这丁冬欢笑的祁连山泉为河西谱写成草场、农田、鱼塘等鲜活的生动诗篇。在这股生命之源的哺育下,河西变成了耕、牧、养殖等多种经营的丰饶之地。
  甘肃地税局的同志告诉我,祁连山全长一千余公里,不但有储水量六百多亿立方米的冰川雪峰,山南侧还有四千多万亩的灌木森林和一亿多亩的山地草原,山林中有一百多种鸟雀禽兽,几十种名贵中草药材……
  望着祁连山那高耸云端,连绵起伏的姿影,我明白了,祁连山就是这河西大地的生命之父,它那宽阔雄厚的山体是撑起这大地的脊梁。倘若没有这山,这河西就变了样,江河失去了源头,草原没有了屏障,万物失去了命脉……
  谁说祁连山没有生命的迹痕,它是戈壁绿洲的生命线,是孕育万物的母体。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读画楼藏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以收藏中国书画驰名的香港读画楼第三次携其藏品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与首都观众见面。同时,京城第一家以读画楼命名的收藏会馆也即将落成开业。作为专业收藏人士,香港读画楼主人梅子先生与京城的书画界、社会各界有着广泛的联系。为了与社会共享其收藏的艺术珍品,《读画楼藏品展》从一九九五年起每两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一次。本次进入中国美术馆的《读画楼藏品展》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展出包括上至宋朝、下迄现当代数十位名家的百余幅书画精品。

第12版(副刊)

绿果子(中国画)
  杨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