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网协推出泰尼斯训练营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由中国网协和北京天立体育发展公司主办的泰尼斯网球训练营将于一月三十日在首都体育馆开营。此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两届。本次冬令营设置网球和短式网球,有走训班、住宿班等多种学制。冬令营还新增设电脑学习内容,北京中电恒逸电脑租赁公司提供全套设备及教师。

第8版(体育)

辽宁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挂牌
  本报大连一月十九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辽宁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日前挂牌。该中心位于旅顺口的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校园。这是辽宁省三个水上体育运动协会———划船、皮划艇、帆船帆板协会的常设办事机构。

第8版(体育)

香港列出重点发展运动项目
  据新华社香港一月十九日电(记者梁金雄、周宗欣)中国香港康体发展局(简称“康体局”)十八日晚宣布,今后两年内将对十一个被列为重点发展的项目给予全力支持。
  这十一个重点项目是羽毛球、自行车、风帆、乒乓球、壁球、划艇、游泳、网球、铁人三项、武术和击剑。

第8版(体育)

亚运征文和竞猜两项活动圆满结束
  本报讯由《北京晚报》与北京蓝波服装工业总公司共同主办的“蓝波衬衫我看亚运有奖征文”活动于近日评出优秀作品。段宝文的《七看亚运》、马长林的《一套亚运快报》等10篇作品获优秀奖。
  另外,由《北京晚报》与报喜鸟集团主办的“’98报喜鸟西服亚运有奖竞猜活动”日前举行了颁奖会。北京读者王松林获特等奖,其他10人分获一、二、三等奖。

第8版(体育)

冰雪启示录
  ——九冬会随感
  本报记者陈昭李中文
  1980—1998年,中国冰雪健儿在总共6届奥运会上共夺得10枚银牌4枚铜牌。这沉甸甸的14枚奥运奖牌分布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4个项目上。这条轨迹折射出我国冰雪健儿用汗水在世界体坛上浇铸的前进坐标。
  短道速滑一马当先
  自由滑雪齐头并进
  从刚刚落幕的九冬会看,女子速度滑冰短距离、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宣告了“叶乔波时代”、“陈露时代”的结束,而新人又很难在下届冬奥会找到自己的位置。目前我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重任,依然寄托在连续3届与冬奥会金牌擦肩而过的短道速滑以及近几年在国际大赛上异军突起的自由式滑雪项目上。此外花样滑冰双人滑申雪/赵宏博更加娴熟的配合,男子单人滑一批新人突飞猛进地崛起,都令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我国冰雪项目的开展起步低,时间晚,能够较短时间内在冬奥会上取得进步,这是几代人顽强拼搏的结果。但局部突破是为了带动全局发展,从目前的发展形势上看,我国冰雪项目的全面腾飞尚待时日。
  打好群众基础
  加强科学训练
  本届冬运会暴露出来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当前冰雪项目的群众基础正日益萎缩。我们采访时遇到许多老一代冰雪工作者,他们提起六七十年代百万人大上冰的热闹情形时神采飞扬。“那个时候,每个学校,每个厂矿都有冰场,一到冰场上,那个热闹劲儿就别提了,但现在上冰的人越来越少。”吉林省体委李如锋感慨地说。正是有百万人大上冰的基础,才产生了罗致焕、王金玉、赵伟昌等一代冰坛名将,也才打下我国冰上竞技项目发展的基础。如今冰场少了,从事冰上运动的群众少了,关心支持了解冰雪运动的人也日趋减少。几十年过去了,东北地区的全民健身活动越来越没有冰雪特色;而群众喜爱的冰球比赛现在也冷冷清清,全国联赛几成黑龙江一省的联赛。
  冰雪项目训练器材的更新,训练条件的改善对运动员水平发挥的影响越来越大。第18届冬奥会上荷兰人穿上了用带状硅片制成的新式滑雪板以及新式冰鞋,于是刷新了一项项世界纪录。科技在进步,冰雪项目的器材服装场地在更新发展,墨守陈规就会被别人甩在后面。我们在冰雪项目上成绩不佳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皆源于此。
  依靠社会各方
  加大冰雪投入
  改善训练条件需要加大投入,冰雪项目人才的培养,优势项目的形成又何尝不需要加大投入呢。吉林市体育运动学校老师李红军对此深有感触,“国家给我们的经费有限,我校的不少好苗子该增加的营养跟不上,打下的底子也就不结实”。投入偏少,使后备力量匮乏又连带整体水平下降,于是产生恶性循环。
  冬季项目投入是夏季项目的数倍,另外受地域气候限制,又只能在东北西北等自然条件具备的地区开展;而这些地方,或是经济本身就不发达,或是由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包袱重,因此我国冰雪运动的开展举步维艰。
  本届冬运会吉林省长春市投入巨大,而从社会募集的资金仅1200万元。入不敷出的现象已令许多运动队叫苦不迭,长此以往,冰雪项目的生存自然成为问题。但是事在人为,此次珠海组队参加冰球比赛应该对我们是一个有益的启示。它表明,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同样可以进行一些冰雪运动项目的尝试。国家体委几年前就提出北冰南移的计划,现在总算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应该趁热打铁,让大家看到冰雪运动独特的魅力,使一些有实力的地区和企业加入进来,造成一定的社会影响,产生经济效益。如何使冰雪运动成为一项有效益的体育产业,应该引起体育主管部门的重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回归大自然,滑雪滑冰与旅游和全民健身结合在一起,潜力将是十分巨大的。通过这些产生的经济效益反过来回报体育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距离2002年冬奥会还有3年时间,中国冰雪项目的突破只差一层窗户纸。时不我待,以本届全国冬运会为契机,实现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我们将梦想成真。
  (本报长春1月19日电)(附图片)冰上舞翩跹本报记者陈昭摄

第8版(体育)

于涛的故事
  本报记者陈昭李中文
  于涛,今年23岁,如果不是在滑冰场上偶然遇见他的父亲,我们也许永远听不到这段既让人心酸又发人深省的故事。有些事情如果不是亲耳所闻,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于涛11岁开始学滑冰,7年前进入齐齐哈尔队,多次进入全国比赛速度滑冰男子全能的前6名,可是至今他还是一名编外队员,每月仅有120元的补助,从中还需拿出35元去交伙食费。1998年于涛赴新疆参加全国速滑冠军赛,由于队中经费紧张,他只好一人只身前往。在5000米决赛结束后,他一下子晕倒在冰上。
  于涛的父亲于忠海,是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的工人,由于厂里生产不景气已提前退休,这次全国冬运会他偕同样退休在家的老伴一起来到长春为儿子助威。两人分别住在每天只收20元的8人一间的招待所里,为了省钱,老两口从家里带了一个电饭锅,每日自己作些饭。就是这样一些普普通通的工人和农民以及他们的孩子,支撑着中国的冰雪运动。说到于涛小时候学滑冰所受的苦,说到自己的孩子23岁了至今还不是一名正式队员,于忠海饱经风霜的脸上已是热泪纵横。去年底于涛想随队去德国训练,但因他不是正式队员,所以只能自费。于忠海为了儿子的前程,咬咬牙,东拼西凑,向亲朋好友借了1万元,于涛总算了此心愿。
  其实不仅仅是于涛,当我们把于涛的故事讲给黑龙江的同行们时,他们告诉我们,上届冬运会的奖金齐齐哈尔市现在还未发。齐齐哈尔市体委副主任白其斗说,冰球队速滑队的队员们伙食费每天也就不到30元。老白说,我们也知道队员练得苦,我也是运动员出身,我们何尝不想提高他们的待遇、增加他们的营养,可是我们没有钱啊!
  于涛的父亲含着热泪说,孩子练了十几年了,他总想拿个全国冠军,他说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我们不帮他,在后面撑着,谁撑着?
  曾经采访过女足、女垒,觉得她们很不易,今天我们发觉还有比她们更苦的人。从事中国冰雪运动的教练员、运动员们,为了奥运会的那簇圣火和心中九死而不悔的理想,艰难地在漫天风雪中跋涉着,他们同样堪称最可爱的人。
  于涛的故事和他父亲的热泪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定格在我们采访冬运会的记忆中,让我们一同关注在冰天雪地里默默无闻地奋斗的这些人们吧!有了他们,我们相信,五星红旗将会在不远的那一天升起在冬奥会的赛场。(本报长春1月18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国队将出战戴维斯杯网球赛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多次成功举办世界比赛的深圳观澜湖乡村俱乐部新年伊始又将迎来一个网坛高水平赛事,2月5日至7日,戴维斯杯赛亚大区A组中国队对新西兰队的比赛将在这里具有国际水平的网球场拉开战幕。
  戴维斯杯网球赛有上百年的历史,是每年一度的世界男子网球团体赛,也是世界网坛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体现国家级水平的团体赛。
  中国队与新西兰队在历史上有过多次交锋,中国队负多胜少。本次比赛,中国队以年轻队员为主力出战,目的是锻炼队伍、培养新人,为2002年亚运会打基础。

第8版(体育)

九冬会奖牌最终统计代表团 金牌银牌铜牌长春市 17 1617解放军 13 1015哈尔滨 10 6 3齐齐哈尔10 5 4七台河 3 3 1白山市 3 0 1伊春市 2 4 3吉林市 2 3 6鹤岗市 1 2 0呼伦贝尔盟1 1 1通化市 1 0 2阿勒泰 1 0 0牡丹江 0 6 1大庆市 0 4 2绥化市 0 2 1佳木斯 0 0 2

第8版(体育)

瑞典乒乓球界对南斯拉夫动荡局势感到不安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月19日电(记者吴平)据《瑞典日报》今天报道,瑞典乒乓球界人士日前发表讲话,对目前南斯拉夫局势感到不安,并认为这可能要影响到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该国的举行。
  瑞典乒乓球协会主席乌尔夫·隆奎斯特说,瑞典在派队参加今年4月底开始在南斯拉夫举行的第四十五届世乒赛之前,将要先与瑞典外交部讨论那里的安全问题,否则,瑞典是不会派人参加这届世乒赛的。他说,南斯拉夫科索沃省的最新事态发展“让人感到不安”,“没有人知道那里将会发生什么”。
  《瑞典日报》还援引伦敦国际乒联总部一些人士的话说,目前距世乒赛举行只剩下3个月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另外一个国家或地区是不可能来接办世乒赛的。

第8版(体育)

加运动员破速滑世界纪录
  本报渥太华1月18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运动员沃斯普恩近日在卡尔加里打破了世界男子1000米速度滑冰的世界纪录,成绩是1分9秒09。
  到目前为止,所有大跑道全能速度滑冰的世界纪录都是在卡尔加里市创造的。

第8版(体育)

澳网公开赛李芳晋级第二轮
  据新华社堪培拉1月19日电(记者江国成)世界排名第五的西班牙选手莫亚今天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首轮比赛中被淘汰,爆出冷门。中国选手李芳以2∶0击败匈牙利选手丽·库·基什,进入第二轮。
  击败四号种子莫亚的选手是德国的基费尔。五号种子美国的阿加西今天以6∶3和两个6∶0的比分连赢三盘,轻松地打败阿根廷的吉米。卫冕的科达今天在脚部受伤的情况下,使出全身解数,苦战五盘,才以微弱的优势打败西班牙的布兰科。
  女子网坛高手在今天的比赛中比较顺利。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格拉夫和塞莱斯今天分别直落两盘,以悬殊的比分击败对手。欣吉斯、塞·威廉姆斯、皮埃斯、桑切斯、库尔尼科娃均战胜对手,进入下一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