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雷亚尔再发警报
  吴绮敏
  巴西货币雷亚尔吸引了国际社会的目光,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再次惊扰世人。1月13日,巴西中央银行宣布提高雷亚尔兑美元的汇率浮动范围,雷亚尔当日暴跌7.6%,世界主要股市全线下泻;15日,巴西央行决定实行自由浮动汇率政策,全球各主要证券市场随即活跃起来,但雷亚尔的贬值之势未有大的改观。这一动荡使国际金融市场维持了两个月之久的乐观情绪一落千丈。用美国摩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曼的话来说,巴西出现的危机是证明全球经济仍很脆弱的一个迹象。
  人们也许会问,既然巴西已于去年11月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得到了提供415亿美元信贷支持的承诺,那么为何还会出现如此大的动荡呢?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主要问题在于雷亚尔定值过高,同时,巴西的政策越来越多地依靠短期贷款。然而,救援计划又使巴西能够坚持过高的汇率,于是其进口品变得便宜而出口品昂贵,长此以往将会导致国家的美元储备走向枯竭,放款人因此产生恐惧心理而撤走资金不足为怪。今年以来,外国资金纷纷从巴西抽逃,其总额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已高达50亿美元。这一切印证了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萨克斯的论断:定值过高的货币和巨额的短期贷款加在一起,必然引起金融混乱。如今,巴西已成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划指导下,金融出现了严重问题的又一个国家。
  巴西金融危机引发的“桑巴效应”威胁着拉美经济,也使其近邻美国甚为担心,人们甚至戏称美国的“后院”也起火了。一年半以来,金融危机的“幽灵”由东向西在全球游荡,使人们意识到在经济全球化大势的左右下,国际间的金融合作必须加强,改善国际金融体系日显重要。1月16日在德国法兰克福结束的亚欧财长会议上,与会者达成共识,必须采取新的措施加强国际金融体制,特别是在透明度、核算和清偿能力的审理方面采取措施,以避免出现新的金融危机。正如德国财长拉方丹所说:“一场运动正在形成,所有的人都同意加强金融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不久前在一次演讲中指出,国际社会应为新的全球经济制定新的经济宪章。世界需要人们迅速地进行建设,而不是无限期地辩论。他认为,今年4月将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会议上,应该就新的经济行为准则达成协议;在今年春季将举行的下一次世界银行会议上,应当商定社会政策方面的最佳行为准则;到今年夏季,应该实行全球金融管理制度,并就防止危机和解决危机的新机制达成原则上的协议。
  诚然,改革国际金融体制难用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来限定,但人们确实应该迅速行动起来了。有关这一主题的意向性辩论始于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际,俄罗斯金融危机之后谈论之声又达到一个高潮;如今,当拉美也濒于金融危机的边缘之时,人们还在进行着无休止的辩论。然而,金融危机并未停止蔓延的脚步,经济全球化还可能使它进一步发展。严峻的现实再次警告国际社会,世界经济迫切需要人们为建立一个健康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而加紧努力。

第7版(国际)

提前启用欧元现钞困难多 欧盟决定维持三年过渡期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18日电(记者王星桥)欧元区11国财长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表示,仍维持欧元的3年过渡期不变,欧元纸币和硬币将按原定计划于2002年1月1日同消费者见面。
  最近,一些政治家出于对人们可能会疏远欧元的担心,希望提前推出欧元硬币和纸币。比利时政府财经官员上周表示希望欧元区11国财长开会时讨论缩短欧元过渡期的可能性,理由是提前引入欧元纸币和硬币有利于增强公众对欧元的信心。
  欧盟负责货币事务的委员德西尔吉表示,缩短欧元过渡期在法律上是可行的,但企业的负担会因此而加重。欧洲自动售货机协会日前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缩短过渡期,因为更换欧元区3.5万台自动售货机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更需要时间。
  银行界人士对这一问题也持非常慎重的态度。德国中央银行就反对欧元纸币和硬币提前出台,理由有二:一是印制和铸造欧元纸币和硬币需要3年的过渡期来完成;二是欧元区国家需要时间来协调货币政策。欧盟委员会的态度更为坚定。理由很简单,欧元启动3年后推出现钞是欧盟1995年12月马德里首脑会议一致通过的;其次铸币印钞需要足够的时间,而目前有几个欧元区国家尚未开机;第三是企业和政府机构需要充裕的时间作大量财务转换工作;四是消费者也需要时间来熟悉欧元这个新面孔。

第7版(国际)

巴西总统呼吁加快财政调整
  央行调整利率金融依旧动荡
  本报巴西利亚1月18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总统卡多佐今天在此间强调,巴西必须加快落实财政调整计划和推进福利制度改革,以稳定金融市场,确保经济增长和促使利率下降。
  卡多佐总统是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说,当前巴西的首要目标是尽快推动国会审议通过政府的财政调整计划中的福利制度改革方案和通过增加税收的法案。他指出,现行福利制度是造成巴西公共开支赤字的主要原因,每年政府在支付90万公务员退休费上的开支达210亿雷亚尔,而福利基金收入仅仅只有20亿。他呼吁国会、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积极的配合和支持。
  巴西参议长马加良斯和众议长特梅尔也表示,众院将在1月27日对财政调整方案进行表决;如获通过,参院将在2月15日前召开特别会议对这一方案进行表决。
  本报巴西利亚1月19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中央银行金融政策委员会昨天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将央行基准利率从原来的29%下调到25%,而银行拆借利率则从36%上调到41%。央行公告指出,这项措施旨在避免雷亚尔再度贬值以及防止雷亚尔贬值因素带动通货膨胀的上涨。
  巴西金融专家认为,在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拆借利率才是市场参考运作的主要利率。
  巴西政府昨天上午宣布长期实行自由浮动利率后,圣保罗证券交易所开盘后就出现股指上升的现象。巴西圣保罗股市昨天上涨5.43%,里约热内卢股市上涨3.92%。
  在外汇市场,巴西货币继续贬值,到收盘时,雷亚尔对美元比价实际贬值4.95%,使雷亚尔的汇率在7天内贬值幅度达到了26.99%。
  巴西外资流失仍在继续,昨天又有2.62亿美元的外资撤出巴西。

第7版(国际)

俄总理:
  经济自由化是失策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18日电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18日表示,俄罗斯早些时候推行的经济自由化政策是个失误。
  普里马科夫是在会见来访的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总书记乔丹时作上述表示的。普里马科夫说,俄罗斯在实行经济自由化时犯有错误,没有考虑到社会方向性。他说,经济政策的失误是俄目前困难的主要原因。

第7版(国际)

美报纸:
  暴涨的股市有泡沫
  据新华社纽约1月18日电《华尔街日报》18日告诫美国投资者,要警惕泡沫股市的出现。
  该报在一篇文章中说,两年前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达到6437点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曾指出,那是“非理性的繁荣”。而该指数上周末已达到9340点,比他发出告诫时还高45%,可以说这是更加不合理的浮涨。
  但据文章预测,华尔街股市继去年暴跌后一直强劲反弹,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慢不大可能。正因如此,美联储在最近进一步降低利率的可能性较小。
  目前纽约股市的股价已非常高,美联储官员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担心这个问题。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跨世纪农业系列报道(6)

澳治理河湖造福子孙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记者在澳大利亚采访时,经常会陶醉于绿水青山,但有时也会突然看见干枯了的巨大桉树耸立于牧场上。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树木的死亡?这在记者心中一直是个谜团。最近走访了澳农业研究机构,才算弄明白。
  记者是来采访澳洲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但接待的官员却建议了解一下墨累—达令盆地工程。墨累—达令是澳洲最大的水系,墨累河全长2500多公里,达令是它最长的支流,两河流经澳东部四州一区(昆州、新州、维州、南澳州和首都地区)100万平方公里的地域,约占澳洲总面积的1/7。这里是澳最大和最重要的农牧区,农业总产值占全国的41%。但最近数十年来这里的生态和生产环境恶化:地表水源不足;河中毒藻丛生,水质下降;灌溉导致了地下水盐分上浸,土地盐化。植被破坏、土质退化已影响到农业收益和生态环境,上述桉树枯死即是土地盐化的后果之一。
  为了不给子孙后代留下隐忧,近年来,澳联邦政府制定了一个规模宏大的跨世纪的“墨累—达令盆地整治计划”。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最高机构是一个由联邦和州政府12名土地水利和环境部长参加的理事会,负责重要决策;下设“墨累—达令盆地委员会”作为工作机构,由联邦和四州一区政府部门的执行官员组成,负责具体制定计划和组织实施;整个盆地又被分成19个管理区,最基层是根据支流流域范围形成的由农牧场所有人、经理人等组成的“小流域社区组织”。联盟党1996年上台执政后,加大了投资力度,将出售部分国有电信公司收入中的12.5亿澳元(1澳元约相当于5元人民币)投入这一工程,如再出售16%的电信公司股权能在议会通过,政府将再投入2.5亿澳元,这样,总投入将达15亿澳元,由此可见工程之巨和政府决心之大。
  联邦政府先是制定并由各州签署了“墨累—达令盆地协议”,协调各州各地区对河水资源的权利和份额;建立了用水分配和收费制度;确定了评估和监测机制。其次,也最为重要的是,制定了“自然资源管理战略”,其目标是达到公平、有效、可持久性地使用土地和水源。这一战略又分3项计划。第一项是“灌区管理”,主要是提高灌溉用水的效率。采用节水型灌溉技术和方法,发展有国际竞争力的灌溉农业;防止灌溉不当引起的地下盐水上浸所造成的土地盐化;控制水中盐分的上升和沉积;并将灌溉管理纳入地区发展计划的框架。第二项是“旱地管理”计划,改进地下水资源的管理;植树造林,尤其注重恢复根深吸水的植被,防止土地的盐化和退化;在耕地使用和地力之间求得平衡,达到土地资源可持续产出的最终目标。第三项计划是“水边环境管理”计划,其突出之点是,在人类用水和环境用水之间实行平衡合理的分配,节制灌溉引水,确保维持生态所需水源;向冲击平原、湖泊和沼泽引水,以适应那里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需要;将水源分配、水流调节纳入地区或流域发展框架之内,统筹考虑。
  澳这项跨世纪宏伟工程的最大优点是基层的积极参与。只由政府制定政策,建设水利工程,投资治理研究还不行,关键在于农牧民们肯否改变破坏环境的传统经营耕种方式,而采用有利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经营方式。在这方面,“小流域社区组织”是一大发明,它以一个小流域为自然界线,将相邻的土地经营者和牧场主、技术人员和地方官员组合到一起,找出本地区的症结所在,确认治理办法,然后互相配合,协调行动。这样,就避免了“我节水,你浪费”;“下游治理,上游污染”;“这边保护,那边破坏”等问题,易于收到明显的整体效果。
  此外,宣传推广工作也是重要的一环。各级组织总能及时将新的治理办法、管理经验和耕作方法,通过各种网络送达“小流域社区组织”和农牧主家中,其途径是:互联网、电视及录音录像带、专业刊物与小册子、讲座和培训班,等等,而这些大都是免费提供的。更可喜的是,全国有4000多个自愿参加的水土保护组织活跃在基层,而每3个农牧民中就有1人是其成员。这样做,便于将水土保护知识和有利环境的经营方式转变为农牧民的自觉行动。
  采访结束时,资源官卡明对记者说,澳最重要的经验也许是,让农牧民、土地经营人与河流受益者和使用者了解长远利益,自觉参与行动,采用有利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土地河流经营管理方式,使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协调互补。
  (本报堪培拉电)

第7版(国际)

欲登火星先上北极
  德文岛将建模拟火星空间站
  据新华社伦敦1月18日电(记者毛磊)国际火星学会最近宣布将于2000年夏季在北极地区建起一座模拟火星空间站,这一计划标志着人类为实现登上火星的梦想而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这座模拟空间站将建于北极区内的加拿大德文岛上。虽然北极地区自然条件在某些方面与火星差异较大,但德文岛据认为拥有地球上最接近火星表面的环境。专家们说,在该岛建立模拟火星空间站将为研究将来人类登上火星后可能遭遇的种种困难提供宝贵经验。考察表明,荒芜的德文岛上寸草不生、极端寒冷和干燥,其表面为岩脊、谷地和陨石坑所覆盖,这些都与火星表面相似。据介绍,模拟火星空间站建成后,可用来训练宇航员等如何适应将来可能在火星上遇到的与地球极不相同的环境,另外也可帮助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对火星考察所需的火星车、钻探设备、水循环系统等进行测试。
  根据设计,模拟火星空间站将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可供6人生活与工作的三层“生活舱”、可充气的温室、可存放自动考察车的车库以及一组太阳能电池板。“生活舱”主要为圆柱形建筑,其直径为8.4米左右,内部包括储藏室、无尘实验室、健身房、办公室以及卧室等。
  国际火星学会是一个由一些著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等组成的民间组织,是开发火星和向火星移民的积极倡导者。
  向“红色星球”火星移民一直是科学家们的梦想,也是很多科幻小说的主题。美国宇航局1990年曾做过测算,认为要实现载人的往返火星之旅,至少还需要30年时间和4500亿美元资金。但国际火星学会有关人士认为,如果宇航员抵达火星后能充分利用火星上的资源并将其用作返航燃料,那么人类飞往火星之梦则可提前一半的时间实现,同时费用也可大幅度降低。

第7版(国际)

龙卷风袭击田纳西
  新华社华盛顿1月18日电美国田纳西州西部10多个县17日晚遭龙卷风袭击,造成至少8人死亡、70多人受伤,当地居民的财产遭到重大损失。
  据报道,在麦迪逊县,龙卷风将大树连根拔起,供电中断,6人丧生。杰克逊镇有60多座民房、一座兵工厂和停在机场的两架直升机被毁,许多车被掀翻。在亨德森县,两人在龙卷风中丧命,30座民房遭到严重损坏。
  田纳西州政府已建起两个避难所,当地警察陆续赶往受灾地区进行救援。
  杰克逊镇是美国副总统戈尔母亲的故乡,戈尔计划到灾区慰问受灾居民。(附图片)
1月17日晚,美国田纳西州西部遭龙卷风袭击。图为龙卷风过后,一名妇女在废墟中收拾东西。这一家在龙卷风袭击时躲在浴室(右)中幸免于难。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1月18日,日本东京警方向新闻界展示了在东京新宿区一家赌场没收的部分赌具。
  据警方透露,已有90人因涉嫌在这家赌场非法聚赌而被捕。警方还收缴赌资5900万日元。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