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一九九九年一月一日)
  许嘉璐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首都各界人士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度佳节。在此,我谨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伟大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的敬意!
  1998年,是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团结奋进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群策群力,努力开拓,励精图治,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确定的任务,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我们在亚洲乃至在全球经济动荡中,站稳了脚跟,取得了发展,受到全世界关注。我们战胜了史所罕见的特大洪水,保卫了改革开放成果和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形成了江泽民同志所概括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展示了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同时,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机构改革、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都在稳步实施。放眼神州大地,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我们为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而骄傲!
  1998年,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换届后开展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掀起了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结合起来,广大成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温故而知新。1998年,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纪念和回顾了几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奋进的历程。1948年,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1953年,全国工商联在共和国第一代领导人的直接关怀下正式成立。几十年来,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经历了风风雨雨。50年前,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史上、在我国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进而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1998年,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20周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方针。从此,中国走上了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确道路。20年来,祖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也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获得了新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恢复了勃勃生机。过去的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广大无党派人士更加自觉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进一步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制订、实施,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献言献策,为推进两个文明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新的贡献。
  1999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是人民政协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建立50周年,澳门将回到祖国的怀抱。各族人民正怀着极大的热情,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坚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各族人民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按照“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1999年必将成为共和国历史上光彩夺目的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也担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努力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继续深化政治交接,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选好角度,发挥优势,扎实工作,努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小平同志说过:“下个世纪中国是很有希望的。”下个世纪的曙光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引,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同心同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在21世纪实现!
  谢谢!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第2版(要闻)

澳门人满怀信心跨入回归年
  据新华社澳门1月1日电(记者张永青、唐小可)1999年元旦零时钟声敲响,澳门市政厅广场爆发出一片欢呼声,无数五彩气球飘向夜空。澳门人迎来了充满希望的1999年。
  同样的活动,也在位于凼仔岛上的海岛市政厅前举行。澳门民众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载歌载舞,迎接1999,迎接“九九归一”。
  今天出版的所有澳门报纸,都以套红标题和醒目版面,或发表社论、社评,或刊登名人祝辞,喜贺新岁,其主题几乎都集中到:殷切盼望澳门回归、祖国统一;满怀信心迎接美好明天。
  多数报纸都在显著版面刊登了江泽民主席的新年讲话,有的报纸在社评中引述江泽民讲话中关于澳门的一段,作为自己的元旦献辞。
  澳门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澳门日报》发表社论说,澳门回归将是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的又一辉煌胜利,标志着殖民主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耻辱被彻底洗雪;澳门特区的建立,又将为“一国两制”构想提供新的范例。
  《华澳日报》的社评说,澳门回归祖国,是中华民族的又一盛事,也是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里程碑,更是42万澳门居民日思夜盼的盛大节日。我们躬逢其盛,作为这一光辉历史的见证人,并有幸参与创造澳门新历史的劳动,既感无限荣耀,也感责任重大。

第2版(要闻)

元旦北图书香浓
  新年第一天,记者访问了北京图书馆。综合阅览室里鸦雀无声,座无虚席(图①)。
  已过中午12时,70岁的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系教授陈昌笃仍舍不得离开图书馆(图②)。
  没有座位了,就席地而坐(图③)。浓浓的读书气氛是我们国家的希望。本报记者蒋铎摄

第2版(要闻)

12月31日晚,许多香港市民来到港岛维多利亚公园参加临时市政局主办的“合家欢除夕嘉年华”活动,迎接新年。图为一些市民在维园与兔年卡通吉祥物合影。新华社记者刘彦武摄

第2版(要闻)

建行开出我国第一笔欧元信用证
  与欧元相关的系列业务一月一日起推出
  本报北京1月1日讯记者施明慎从中国建设银行获悉:伴随新年的钟声,欧元宣告诞生。1999年1月1日零时,建设银行成都市分行为四川四威电子进出口公司进口一批光学仪器向香港的受益人开出了一笔欧元的即期付款信用证,据建设银行总行国际部负责人称,这是欧元启动后建设银行开出的第一笔欧元信用证,也是中国开出的第一笔欧元信用证。
  此举标志着建行从1999年1月1日起开始向客户正式推出与欧元相关的系列业务。这些业务包括:开立欧元账户(包括欧币账户转换为欧元账户),增加欧元兑人民币、兑美元的外汇汇率报价,欧元的汇款、存款、清算业务,欧元国际结算业务,欧元结售汇业务、欧元旅行支票业务,欧元贷款、融资以及相关业务,外汇买卖和涉及欧元的外汇保值、外汇资金业务,及已入围欧元区国家原货币的储蓄存款业务。据了解,建行将于1999年1月4日起开始办理有关欧元账户的开户及转换工作,欧元账户为现汇账户,其作用同其它外汇账户一样,建行可以通过欧元账户为客户办理有关的信贷、外汇买卖、汇出汇入款项、存款、进出口贸易结算及外汇保值等多项业务。此外,在1999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期间,客户仍可利用在建行原有的欧币账户办理各种欧洲原货币业务。
  据悉,新年伊始,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都开始推出一系列与欧元相关的金融服务。

第2版(要闻)

两位老人的新年祝福
  新华社记者王齐
  按上海人的习俗,过元旦人长一岁。进入1999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老作家巴金已96岁高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则98岁。也许是迎新年的缘故,两位老人今天的气色都比往日好,面色红润。
  上午9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一行特地来到华东医院,向两位老人祝贺新年。
  在巴金的病房,当黄菊祝老人新的一年身体健康、精神愉快时,巴金面带微笑祝大家“新年好”。
  这几年由于有病在身,巴金都是在杭州住半年,再在上海华东医院住半年。当黄菊询问今年开春以后是否还去杭州,老人微微点头称是。
  据华东医院王传馥院长介绍,巴老患了多年的帕金森氏病、老慢支、高血压及体位性低血压,现在已得到控制。老人非常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平时精神好的时候还会在助步器的帮助下走上几十步甚至上百步。今天巴老特地穿上了几年前外孙女端端第一次拿薪水时为他买的那件绛红色外套,人也显得精神了许多。
  从全国政协副主席位置上退下来的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虽然人在病房,仍然时刻关心着国内外的大事。作为已有近80年教龄的老教师,苏步青对祖国的教育事业寄予厚望。他说,我现在老了,不能再上讲台为同学们上课。但我相信,我们的教师一定不会辜负世纪的重托,努力培养跨世纪高质量的人才,以满足祖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老人衷心祝愿在迈向21世纪的长征中,国家更加富强,人民更加幸福。(新华社上海1月1日电)

第2版(要闻)

梨园盛会满堂春
  ——访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潘震宙
  本报记者刘玉琴
  1998年12月30日晚,一台异彩纷呈的京剧晚会拉开了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帷幕。我国在1995年成功地举办了首届京剧艺术节,再次举办京剧艺术节,这表明党和政府对传统民族艺术的高度重视,对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也将起到推动作用。新年伊始,记者来到文化部,采访了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
  记者:本届京剧节开幕式气势恢宏,别开生面,您的看法如何?
  潘:可以说精彩、成功。它集中了我国京剧界老中青艺术名家独具魅力的优秀节目,展示了色彩纷呈的各种京剧艺术流派,充分显示了根植于中华民族文化沃土的京剧艺术根深叶茂、蔚然壮观的兴旺景象。特别是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京剧节的开幕式,使广大艺术工作者精神振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民族艺术十分重视和关心。江总书记明确提出:“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广大艺术工作者欣感身逢盛世,深受鼓舞,又感任重道远,必将继续创演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优秀作品,用优秀的京剧艺术去弘扬民族文化,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记者:京剧自诞生之日起已走过150余年历程,作为中国文化艺术优秀成果的代表,它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的磅礴大气,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气韵风骨。处在重要历史时刻的本届京剧艺术节,一定有着重要的意义。
  潘:举办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正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弘扬民族艺术,建设社会主义新文化以及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本届京剧节也是对首届京剧节以来我们在弘扬民族艺术方面所取得成就的展示,对京剧创作、演出人才培养成绩的全面检阅,是继续推动京剧繁荣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本届京剧节的演出剧目,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我国京剧目前在创作演出上的整体水平,显现出中国京剧正逐步走出低谷,出现了好的转机,对吗?
  潘:首届京剧节以来,经过近三年的积累,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剧目,本届京剧节的主要内容是舞台演出。这些剧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经过重新加工整理的传统戏,又有新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参演院团来自十省三市,既有大城市的大院团,又有边远地区的小剧团。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的京剧团与演员也应邀参加本届京剧节演出。
  记者:本届京剧节所演剧目的担纲主演大多是年轻演员,这是否是当初选拔剧目的一个重要标准?
  潘:是的,本届京剧节的主旨是促进京剧优秀剧目的创作和发展,奖掖优秀人才,培养京剧观众,推动京剧事业繁荣和发展。近年来,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逐渐崭露头角,反映了京剧事业后继有人的喜人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