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银行业自豪宣布
  基本消灭“千年虫”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我国银行业解决计算机2000年问题工作进展顺利,各银行和有关金融机构已成功进行了解决2000年问题的三次停业测试,主要应用系统已经基本就绪,在2000年来临时,能够支持各项业务顺利开展。这是中国人民银行的负责人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计算机2000年问题又称“千年虫”,是指由于采用两位数字表示年份,计算机在跨入2000年时不能正确处理年份,从而造成系统紊乱的现象。中国银行业非常重视解决这一问题,根据国家统一安排和部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组织管理体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了计算机2000年问题的顺利解决。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科技司司长陈静今天说,全国银行业直接用于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升级换代所花的资金已超过1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各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在今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了系统修改工作,5月底前完成了系统摸拟测试工作,并分别于6月和7月成功进行了三次全国性停业测试。通过三次测试,进一步验证了系统改造和内部模拟测试情况,发现并解决了一些局部问题。到9月底主要业务系统基本就绪并上线运行。
  鉴于2000年问题的复杂性和隐蔽性,中国人民银行从去年第四季度就着手组织应急计划的制定工作,并对各金融机构制定的应急计划不断修改、完善。每一个应急计划包括风险防范处置措施、保证业务持续措施和技术备份、抢救修复措施等。
  现阶段,我国银行业和有关金融机构正将重点集中于工程验收,应急计划的完善、演练和过渡期安排等方面的工作,并将于本月底完成,从而确保顺利进入2000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加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本报讯中国科技部和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十一月八日在京签署了一项新的科技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当加拿大在中国境内的机构提出申请时,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将考虑对旨在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有关研究活动给予支持。(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谷风画院作品展开幕
  本报讯为庆祝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建十周年,《九九深圳市谷风画院美术作品邀请展》日前在深圳美术馆开幕。这是一次包括国画、油画、水彩、漫画、版画、漆画及书法作品的大型展览,共展出各类作品一百二十件。(钱守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雏鹰网”正式开通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为推动少先队工作的信息化,“雏鹰网”十一月八日正式开通。团中央少工委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中国邮电电信总局、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八日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年材料科技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大力支持的“第二届海内外中华青年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等地举行。与会者就最新的材料科学研究成果及前沿动向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会议在杭州、宁波、上海和北京四城市巡回举行。(郜云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世纪龙”交故宫博物院
  本报讯由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收藏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民族工艺珍品“中华世纪龙”捐赠收藏仪式近日在京举行。其中一件由中国故宫博物院做永久收藏。该工艺品绝版发行两千套。(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藏诺迪康药业公司诞生
  本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由西藏华西药业集团公司联合西藏自治区藏药厂、西藏科技开发交流中心等四家单位组建的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告成立,公司股票“西藏药业”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网发行。这表明传统藏药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该公司研制的新药诺迪康胶囊为国家火炬项目,是援藏科技人员和藏族医药工作者二十年合作攻关的结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业科研“国家队”硕果累累
  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培养高科技人才千余名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充分发挥农业科研“国家队”的优势,20年来,已为社会输送农业高科技人才累计近1200名,为我国农业科学研究事业和农业技术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也是迄今我国唯一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农业科研单位。20年来,紧紧依托全院38个研究所和22个国家及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利用全院承担国家级课题较多、经费充足、起点高、导师水平高的优势,实行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的办法,努力把全院建成培养研究生的重要基地。与此同时,研究生院还发挥地处中关村的优势,从一些著名高校聘请知名专家教授,开设相关课程,弥补了教学力量相对较弱的劣势,保证了研究生质量的稳步提高。
  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为解决我国农业科技高层次人才断层问题发挥了巨大作用,该院培养的研究生多数充实到中国农科院所属的各个研究所,成为科研战线的生力军。还有一大批研究生输送到各省农业科研系统和大专院校,成为科研和教学的中坚力量。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王韧1982年赴美攻读博士学位,后到英国担任国际生物防治研究所所长。为了改变我国农业的落后面貌,他听从祖国的召唤,毅然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国担任中国农科院副院长职务。博士研究生王海波1994年毕业后,到河北省农科院工作,在科研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现已担任副院长、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博士研究生李立会的学位论文《利用生物技术向小麦导入冰草优异基因的研究》,被专家们认为在“国内植物远缘杂交研究中居领先水平,在小麦冰草属间杂交这个领域中,处国际领先地位”,入选全国100篇获奖博士论文,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奖励证书。
  目前,该院已有11个专业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有28个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基本涵盖了农业科学的学科。研究生院还建成作物学等6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博士生导师97人,硕士生导师775人,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高级农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物保护世纪行

文物盗卖何时休
  ——“文物保护世纪行”采访札记之七
  本报记者李泓冰卢新宁
  早就听说,山西侯马是盗墓案件高发区。一进侯马,我们最为关注的是文物犯罪何以屡禁不绝,甚至愈禁愈烈?
  11月5日,在侯马考古工作站,我们注视着从晋侯墓地出土的两件编钟。太熟悉了!记者曾在上海博物馆看到过它们的14个“兄弟”,相联相续的铭文,述说着晋侯“永保爱之”的心愿。
  山西省曲沃县是西周时晋国的始封地,盗墓的魔爪肆无忌惮伸向这里,总共17座晋侯及夫人墓,在90年代初接连被盗7座!墓内珍宝惨遭劫掠,其中就包括14件编钟,它们很快出现在香港文物市场上。幸被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慧眼识珠,斥资购回。现存侯马的两件编钟,是当初盗墓贼匆忙中没能带走的。这套在地下相依两千多年的编钟,如今不得不南北悬望。
  我国究竟有多少珍贵文物被盗卖出境?这是个很难统计的数字。然而,我国登记入网的文物———即全国博物馆、文管所及全国文物商店拥有的文物,总数不过2000多万件,而美国国立美国史博物馆收藏的有关文物竟多达1700多万件,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藏品更高达8000多万件!一位文物部门的领导沉痛地说:90年代,大量珍贵文物流失海外,我们愧对祖宗呵!
  事实上,为了保卫文物,很多基层文物工作者不仅奉献了精力,更奉献着鲜血。但是,他们无能为力的一点,就是文物销赃渠道始终堵不住。河南洛阳市郊唐太子墓恭陵去年春节被炸药炸开,这是继军阀孙殿英盗挖清东陵之后最触目惊心的盗墓大案。盗墓农民事先就得到了香港、澳门不法商人的“订单”,不到一个月,盗挖文物出现在香港拍卖市场上。仍是去年,河北赵王墓被盗不久,接应盗墓贼的文物贩子已携宝潜往加拿大。据说,许多“著名”文物贩子不但拥有豪宅名车,且都揣着一本外国护照,随时准备闻风而逃。
  有关专家指出,要刹住文物盗掘、走私之风,一要堵其源,二要截其流。然而,我们在文物走私犯罪的截流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否则,极丰厚的非法获利诱惑,还将使不法之徒铤而走险。
  文物出境,本来有一套严格的手续:火漆、出境许可证、外销发票等必须一应俱全。然而,许多珍贵文物出境时居然都有“合法”身份。在国内一些文物市场上,小贩公然声称:什么手续都可以帮你办。这类匪夷所思的事情,真的就管不住吗?
  有时,在与国际刑警组织协同破案,或是要求拍卖公司依据国际公约返还被盗文物时,人家要求提供被盗文物的详尽资料,失窃的博物馆居然一筹莫展。在计算机技术早已不是不传之秘的今天,做一下文物资料登录工作,真的就这么难?
  还有,我们究竟有多少文物“流亡”海外?通过何种方式出境?“原籍”何处?流往何方?海外爱国同胞愿意捐赠流亡文物的,有没有相应部门热情“接应”?对此,我们心中无数,也找不到相关政策与法律依据。
  半个世纪前,著名学者郑振铎说过:“不仅好利的商贾们是民族文化的叛逆者,即放任他们将古物古书源源流出的责任者们,也将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片《中华当代名医》摄制完成
  本报讯由中国黄河电视台和中华医学会联合摄制的50集大型人物传记系列片《中华当代名医》历时3年多,日前完成了全部制作。
  这是我国第一部以传记形式反映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的优秀人物和丰硕成果的系列电视片。入选的50位名医由中华医学会专门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确定,堪称德艺双馨的楷模。该片内容涉及临床医学学科的各个分支领域,忠实地记录了中国当代医学的发展历程。(晓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托普软件”进军数控产业
  本报讯日前,第六届中国国际机床展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四川托普长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其30多年的数控机床、数控系统研发、制造、销售经验优势和信息技术实力,把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很好地结合起来,实现优势叠加,占领制造领域的制高点,从而占领制造业市场。他们带来的新型加工中心代表产品VMC800、XH714A和全新型F系列重载升降台铣床代表产品配三菱50M的FXK5040,以及托普CNC—BKX3—A数控系统,成为本届国际机床展上的一个亮点。(李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世纪钟开始铸造
  本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一口重达50吨、高6.8米、下口直径达3.38米的巨型铜钟,其主要技术参数也将超过世界钟王永乐大钟的鸣钟———中华世纪钟目前正在北京紧张铸造。
  本次铸钟采用我国传统的泥范刻模铸造法。目前铸钟的内模外范已加工完毕,专为铸造“中华世纪钟”设计建设的60吨熔铜反射炉也已竣工待用。大钟是由“世纪之声”千年庆典系列活动组委会委托南京金陵古艺术表铜研究所等多家单位联合在北京铸造。钟体刻有的《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铭文和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56朵牡丹花、象征着中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的两条夔龙、象征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万里长城等纹饰图案,也正在钟模上精心雕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秦始皇陵区近日又出土了一件重达212公斤的秦代青铜鼎。这是建国以来国内发现的最重的秦代铜鼎。图为文物专家正在研究青铜巨鼎的花纹内涵。新华社记者范德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