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澳门
  珠海拥抱你
  本报记者赵京安
  “母亲,我要回来!”澳门小女孩用稚嫩的歌喉演唱的《七子之歌》不仅在澳门,也在血脉相连的珠海广为传唱。近在咫尺的珠海人民正在以辛勤和智慧,翘首期待着那一刻:离散400多年的兄弟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佳期临近,记者驱车在著名的情侣路,穿行于静谧的街景间,发现珠海变得越发靓丽:拆墙透绿,沿街花池,草皮广场,街头园林……最让人心旷神怡的是,20条主干道全部砌筑坡度为5%的斜坡式花池,栽植着赤、橙、黄、绿、紫色相拼的花形,匠心独特的莲花植物图案更是营造了浓浓的迎回归气氛。
  据介绍,珠海市为迎接澳门回归,开展了大规模整治市容环境工作。自7月以来,全市已拆除违章建筑110万平方米,清理5813个乱摆卖摊点;政府投资5000万元用于全市绿化,目前新增绿地150万平方米,使城区公共绿地面积由原来的436万平方米,猛增到580万平方米,城区人均占有绿地面积增加了近5平方米。预计到澳门回归时,全市新建绿地将增长200万平方米以上。
  地缘血缘事业缘,乡情亲情同胞情。珠海是祖国内地唯一与澳门陆路相通的城市,两地山水相连,交往源远流长。多年来,澳门40多万人口每天所需的鲜活产品均由内地供应,就像内地每天有三列快车经深圳运送鲜活产品到香港,从内地每天也有近百辆货车满载鲜活产品经拱北口岸运送到澳门。
  每天清晨6时许,在内地通往澳门的货运陆路通道上,排成长龙的大货车载满了活蹦乱跳的畜禽、沾着露珠儿的果蔬,尽早驶往澳门。目前,拱北海关平均每天验放90多辆共200吨鲜活产品供应澳门早市。珠海对澳门供水40年如一日,目前每天向澳门供应淡水15万吨。40年间共投资5亿元人民币,使8亿吨清水源源过濠江,成为孕育澳门经济的生命之源。
  至10月27日,拱北口岸新联检大楼运行了25天,宽敞明亮的通关环境好评如潮。再过几十天,历尽沧桑的百年雄关将再次见证历史。目前,口岸广场等一批配套设施正在抓紧建设之中。拱北口岸新联检大楼是珠海市迎接澳门回归的重点工程之一,总占地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其中联检大楼3.5万平方米,采用浓郁的民族建筑风格设计,气势雄伟。新联检大楼共有出入境旅客通道66条,并在大楼东西两侧分别开设8条客货车检验通道,通关能力大为提高,日出入境旅客可达15—20万人次,车辆可达8000辆次,可以满足珠澳两地长远发展的要求,方便珠澳两地往来,促进两地社会经济发展。
  10月28日,记者前往连接澳门与内地的第二条陆路通道———莲花大桥建设工地采访。只见宏伟的大桥像一条长龙跨越濠江,整个工地一派繁忙。汗流浃背的工人们告诉记者,大桥工程已进入桥面铺设阶段,大桥及口岸联检设施等全部工程将于11月底完成,并在澳门回归前交付使用。
  莲花大桥西起珠海横琴岛,东端在澳门路环岛和凼仔岛之间的填海区着陆,是我国105国道、京珠高速公路向澳门延伸的关键通道,全长1716米,宽30米,双向6车道。中央分隔带2米,两侧各1.75米的人行道,单向3车道宽12.25米。大桥的珠海侧引桥长102米,连接两条弧形换向匝道桥。澳门侧主桥长206米,17孔引桥长547米。莲花大桥由澳门政府和珠海市共同投资兴建,建造费用将超过2亿元人民币。
  随着澳门回归祖国的日益临近,如何进一步推进珠澳互动性经济合作,提高合作的质量、规模和水平,已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珠海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充分认识澳门的国际自由港、自由贸易区、对台交往窗口、欧盟伙伴关系等特殊地位和作用,高度重视与澳门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互补互利、互助互动、整体推进、重点突出、区域协调、共同发展,以旅游业、运输业合作为切入口,以跨境大型基础设施合作与衔接为纽带,从进出口贸易、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等多方面加强与澳门的广泛合作。
  珠海、澳门各自的优势在哪里?珠海市委书记、市长黄龙云认为,澳门现有的国际比较优势是珠海短时间难以具备的;而珠海发展空间充足,土地、港口、人才资源优越,并有作为澳门与内地交往必经之地的区位优势。通过珠澳经济的优势互补与聚合,尤其是澳门国际比较优势与珠海各项资源优势的充分有机结合,可以提高珠澳经济各自的综合竞争力。
  现实向我们展示了珠澳合作的美好前景:正在建设中的莲花大桥及其口岸和横琴大桥的建成使用,将促进两地旅游基础设施合作和扩大澳门与内地之间的陆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促进澳门与珠海、与珠江三角洲的交流与合作。已初具港口功能的珠海港已被国家确定为华南主枢纽港之一,有成为粤西地区货物进出集散的条件,特别是仓储运输的条件发展潜力巨大;而澳门拥有货物进出口管理等方面的国际性优势,因此,加强港口及运输方面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我们祝愿,珠澳毗邻的两座兄弟城市事业发达!(附图片)
  压题照片:澳门一瞥。本报记者赵京安摄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厉兵秣马全力以赴
  苏向阳
  在与澳门毗邻的边防线,驻扎着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他们是直接参与澳门回归事务的国家机关之一,担负着拱北、九洲、湾仔、高栏、万山、斗门、桂山、横琴等8个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入出境旅客、车辆、船舶的边防检查和口岸打击偷引渡等工作任务。
  早在1997年初,在做好迎香港回归工作的同时,珠海出入境边检总站就把迎澳门回归工作安排同步进行,去年初则成立了迎澳门回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迎澳门回归边防检查和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处置突发事件方案》等11个有关迎澳门回归工作方案,成立了迎回归勤务指挥组、宣传教育组、文秘组、警卫检查组、保卫接待组、后勤保障组6个相应小组,对勤务组织、宣传教育、防暴处突、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作了周密的安排,并与边防五支队、珠海市公安局等单位先后在拱北、九洲、湾仔口岸举行了多次大规模的模拟实战演习,边检民警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过硬的技能,充分显示了保证澳门顺利回归,保卫珠澳边境长期繁荣稳定的信心和能力,震慑了境内外不法分子和黑社会势力。
  随着澳门回归的日子越来越近,一些企图非法从口岸混进混出的偷引渡分子活动也愈来愈猖獗,珠海出入境边检总站为此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打击活动。该总站属下的拱北边检站加强拱北口岸管理区的管理,堵住持假证照人员从陆路外逃的缺口;九洲、斗门、万山、高栏边检站加强对货运码头的管理,重点检查出境船舶,严防偷引渡人员登船外逃;湾仔边检站加强对往来澳门的小型船舶、沙石船的检查,并派出快艇在与澳门交接水面巡逻堵截,切断偷渡的渠道;桂山站加强对香港往返桂山海域垂钓船的监控,防止偷渡人员蒙混出境。与此同时,抓好边检人员的岗位培训,要求他们熟记、熟悉各国护照、签证和其它证件的种类、式样、特征和暗记,了解掌握偷引渡活动的规律、手段,采取相应的对策,并且加强与澳门警方的合作,联手打击非法过境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1月份以来,该站共抓获非法出境者853名,确保了回归前夕粤澳边境的安宁。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百年雄关气象新
  潘惠敏
  10月2日10时。经历了100多年历史沧桑的拱北口岸旧联检大楼宣告关闭,珠澳两地人民盼望已久的拱北口岸新联检大楼正式通关启用,百年口岸翻开了历史新篇章。拱北海关关长刘浩在仪式上表示,将紧紧抓住新联检大楼正式启用这个契机,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业务改革,优化通关环境,改进工作作风,以崭新的面貌,创新的精神,公正的执法,优质的服务,展示国门的文明形象,为祖国争光。
  拱北海关的前身是拱北关,建立于1887年(清光绪十三年)4月2日,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拱北关建立后直至解放时,行政管理权一直控制在外国人手里。1950年1月海关总署公布拱北关正式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拱北海关”。1980年珠海市成立经济特区,拱北海关业务大幅度增长。现在每年进出关人数达2500万人次。
  处在祖国内地与澳门联系最为紧密的拱北海关,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好迎接澳门回归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崭新的形象迎接澳门回归这一庄严历史时刻的到来。
  关里成立了关长任组长的领导班子,针对本关工作实际,坚持一手抓业务基础建设,一手抓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从组织、预案、措施、人员等各方面进行精心部署,及早安排,保证回归工作在海关环节上准确无误。
  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板报宣传和出版《拱北海关》画册,激发关员爱国、爱澳、爱岗的热情。业务培训着重以熟练掌握“应知应会”为目标,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大力开展《澳门基本法》、计算机、英语等内容的知识培训以及技检、缉毒、文物等技能培训,以适应澳门回归后不同类型旅客监管的需要。
  拱北海关目前正抓紧横琴海关筹建工作,开辟澳门与内地联系的第二条陆路通道。现已成立专门机构,抽调精干人员进行开关的各项筹备工作,力争横琴海关在澳门回归前正式投入运作。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我看澳门回归

喜迎澳门归
  冯摇梧
  展放心花赤子还,
  千情眷恋故云山。
  红旗引动强风雨,
  驱走寒天四百年。
  (作者单位:空军指挥学院干休所)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珠海大力整治珠澳边境治安秩序
  本报讯今年年初以来,珠海市精心组织迎接澳门回归安全保卫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珠澳边境治安秩序,努力把珠海建设成为迎澳门回归安全、可靠的后方基地。今年1—8月,全市刑事案件总量下降7.6%,其中大案下降9.4%,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为确保珠海市社会治安稳定,同时策应澳门警方的整肃治安行动,以良好的治安秩序迎接澳门回归,全市政法机关以“扫黑除恶”为重点,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大力整治市区及珠澳边境地区治安秩序。在“严打”的同时,全市有计划地开展了一系列治安整治行动,坚决收缴非法枪支、弹药,整治口岸和珠澳边境治安秩序,并对容易藏污纳垢的卡拉OK歌舞厅、出租屋和发廊、按摩业进行反复清理、整治。截至8月底,查处“黄、赌、毒”案件2562宗7135人。通过整治治安行动,全市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口岸和珠澳边境地区治安秩序井然,市区和澳门周边地区治安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大力开展反偷引渡工作。为减轻澳门治安压力,策应澳门警方整顿治安秩序,公安边防部门大力加强边检、边控和专案工作,加强对重点入海水道控制和沿海岸边巡逻、伏击,清理整顿海上“三无”船只,严格出入境管理,坚决打击偷渡引渡活动。今年1—8月,全市查获“三无”船只48艘,抓获并依法处理偷渡人员328名、“蛇头”99名。同时依法处理从澳门返解的偷渡人员2504名。目前偷引渡活动已得到有效遏制,为迎接澳门回归营造了一个祥和、吉庆环境。(兆京)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乡情亲情同胞情
  ——珠海圆明新园接待澳门游客纪实
  菁华陈霞
  在相距澳门仅几百米的地方,有一座美丽的园林,人们在1.39平方公里的景区中,依稀看到了“万园之园”当年的辉煌,这就是近年来声名鹊起的全国第一个仿圆明园旅游建筑群———珠海“圆明新园”。
  圆明新园建成开放于1997年2月7日,是南粤大地上唯一的大型仿古建筑群,它以1∶1的比例恢复了北京圆明园被焚毁前的部分景观,将中国古典园林艺术、宫廷建筑艺术以及西洋建筑艺术精华融为一体,同时赋予浓郁的中国宫廷文化气息。无论是在环境的设置上还是文艺表演上,都能让人充分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澳门回家的脚步声愈发清晰,而澳门同胞要求了解祖国文化的心情愈加迫切。圆明新园的诞生,使澳门游客纷至沓来,乐而忘返。据圆明新园总经理助理卢波介绍:每天的游客当中,有接近40%是澳门和香港来的游客。他们说,我们非常喜欢圆明新园,这里是我们了解祖国文化的一扇窗口,激发了我们强烈的民族情感。
  在弘扬民族文化、提倡爱国主义精神方面,圆明新园不遗余力,这里的一栋一梁,一草一木,无不精工细雕,无不包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建园之初,清华大学古建筑系的教授专家便饱读圆明园史料,力争最大限度地贴近与再现圆明园昔日的辉煌;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名能工巧匠、文史专家、书画家、雕塑家等更为圆明新园贡献了聪明才智。可以说,圆明新园堪称现代民族智慧的结晶。更令人称许的是,圆明新园能以艺术表演赋予静态园林宫殿以活泼的生命力,以文艺表演将中华文化尽情展露。从早到晚全园就有30多场的艺术表演,充分展现京剧精华的《京剧武打折子戏》,京腔十足的《曲艺说书》,典雅优美的《编钟乐舞》,清新悠扬的《江南丝竹》,还有每晚表演的大型舞蹈《东方神珠》,令人回肠荡气!
  圆明新园在澳门同胞心目中占有独特地位。澳门摄影协会近两百名摄影爱好者醉心于珠海圆明新园美丽的景观与浓厚的中国宫廷文化氛围,曾多次组织学员到圆明新园举行摄影活动,将系列的照片展示给广大澳门同胞;与此同时,澳门街坊会、澳门各民间组织也经常组织澳门居民前来圆明新园参观,详细了解中国文化,澳门的学生、政府官员、公务员更是经常造访圆明新园,并且就两地文化的交流、中西文化的交融进行了十分有益的探讨。在澳门回归倒计时100天的日子里,圆明新园艺术团特意赴澳为广大的澳门同胞献上了一台高质量的迎回归歌舞《东方宝石》,表达了祖国人民对澳门这颗祖国的宝石即将回家的欢欣,为澳门人民与珠海人民之间搭起了一道文化交流之桥。
  1999年,珠海圆明新园已经进入开园的第三个年头,入园人数已经接近450万人次,其中港澳台同胞的入园人数占全部入园人数的41.2%,并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为了给广大游客、广大澳门同胞带来新的体验,圆明新园投资兴建了大型情景式水上乐园梦幻水城。澳门就要回家了,圆明新园正敞开她的大宫门,向归来的同胞献上他们的厚礼。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历史性的瞬间
  孙锡炯陈惠贤肖智
  1999年10月1日晚11时23分,拱北口岸旧联检大楼前。
  时间正慢慢地走向12时。还有37分钟旧联检楼就要关闭了。一轮弯月俏挂天际,银辉如水般倾泻在拱北口岸关口前,刚刚还颇为热闹的关口正渐渐地静下来。
  这时,在入境通道走出了一家人,两夫妇和3个小孩。在关口前,妻子提议在旧联检楼前来张“全家福”。笔者立刻上前拍下了这有意思的镜头。夫妻俩告诉我们,明天旧联检楼就要关闭了,全家合个影留念觉得蛮有纪念价值。
  2日零时整,澳门居民陈志雄最后一个从旧联检楼出关、黄先生最后一个入关。
  在指针指向零时时,他们在不同的通道上擦肩而过。
  0时05分,拱北边检站的练远清和刘理安警官轻轻地按下了旧联检大楼的铁闸。
  在场的记者们都争先拍下这一镜头。练远清和刘理安说,多少年了,他俩和他们的战友不知多少次打开、关闭铁闸,然而今晚却是最后一次拉下铁闸了。
  0时20分,两台大铲车铲倒了一堵因建设新联检大楼需要而临时砌起的围墙,启用前最后冲刺开始了。
  只听见“轰”的一声,几十米长的围墙应声倒地,澳门关闸已近在咫尺。
  在现场指挥的珠海市口岸办一位负责人指着对面的澳门关闸告诉我们,以前出入关要沿着围墙绕很长一圈,新联检大楼启用后,出入境可直线进出,光是这段距离就能省下10多分钟时间。
  十几部泥头车开始拉走地上的砖头。而在我们背后,新联检大楼灯火通明,各路人马正在为新联检大楼的正式启用作最后的冲刺。
  1时,工人们开始在澳门关闸和旧联检楼缓冲区间拉设防护网。
  电焊的火花四射,照出工人们一个个通红的脸。他们必须在新联检大楼通关前把20多米长的防护网搞好,以免通关后人们跑错地方。另外,旧联检楼一带即开始拆除整治,新联检大楼东侧8条货车的出入境通道将从旧联检楼一带穿过。
  清晨5时10分,防护网工作区传来一阵欢呼。
  记者赶到这里,原来整个防护网工程已经完工,水泥地面也已冲刷干净。一位工人边擦汗边看表,对我们说:“比预计要迟一些。大家都不敢马虎,要做得漂漂亮亮。”
  这时,东方已慢慢地露出了鱼肚白,接着就是大片曙光。
  6时许,首批海关工作人员陆续进场。
  6时30分,拱北边检站的全体干警在即将启用的新联检大楼内的岗位前来了一张“全家福”。
  7时,珠海市委书记、市长黄龙云来到了大楼内。
  大楼内,海关、边检的工作人员们正在紧张准备通关前的各项工作,没想到市长突然出现在大家面前,接着周本辉副市长也来了。黄龙云和周本辉先后检查了各道通关程序,叮嘱大家一定要万无一失。
  7时30分,新联检大楼正式开关。
  澳门居民赵汝喜第一个从澳门入境;另一个澳门居民魏炳游第一个由珠海出境。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迎回归话澳门

勾画澳门未来的蓝图
  孟威
  1993年3月31日,《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诞生了。
  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人民的神圣使命。按照“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创举。澳门基本法以“一国两制”为指导思想,将“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用法律形式具体、严密地规定下来。
  澳门基本法序言中明确说道:“国家决定,在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澳门特别行政区,并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不在澳门实行社会主义的制度和政策。”宣布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行的是不同于内地的资本主义制度和政策。在第一章总则中,从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规定了“一国两制”的主要内容,如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澳门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由澳门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组成、澳门特别行政区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澳门原有的法律基本不变等。在中央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关系、澳门居民享有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澳门的政治体制、经济制度、教育科技文化制度和政策等规定中,也都体现了“一国两制”的精神。这表明了澳门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所具有的不同于中国其他行政区域或经济特区的特殊地位,从而将维护国家主权统一与授权澳门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如果把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制定比作建设一座大厦,那么这座大厦的基石就是我国的宪法及对澳门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但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仅是一部以“一国两制”为根本出发点的法律,也是一部充分反映澳门实际的法律。针对澳门的历史和现实的经济文化状况,澳门基本法规定了具有澳门特点的政策体制。比如在居民的基本权利方面,考虑到澳门居民中有一部分是葡萄牙后裔居民,故规定在澳门的葡萄牙后裔居民的利益依法受到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保护,他们的习俗和文化传统应受到尊重;与此相应,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除使用中文外,还可使用葡文,葡文也是正式语文。
  澳门基本法是一部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必将被光荣地载入史册。(附图片)
  题图:当年全国人大代表们按表决器通过澳门基本法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刘彦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