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联大通过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决议
  美副国防部长扬言美将考虑退出条约
  本报联合国11月5日电记者周德武报道:第五十四届联大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二委)今天以54票赞成、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决议。
  该决议重申《反导条约》的有关规定,呼吁条约缔约国全面、严格遵守该条约,不部署、不转让反导武器系统,维护《反导条约》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决议再次确认《反导条约》作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基石的作用,支持国际社会为维护《反导条约》而进一步努力。
  《反导条约》是1972年5月由美国和前苏联领导人签署,该条约规定双方不得部署全国性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近年来,美国试图修改《反导条约》,为其发展和部署“全国导弹防御系统”扫清法律障碍。
  这一决议草案由俄罗斯提出,中国和白俄罗斯作为共同提案国。
  此间外交人士指出,这一决议的通过,表明国际社会对美国试图打破全球战略稳定、阻挠核裁军进程的举动表示严重关切。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5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副国防部长沃尔特·斯洛科姆5日宣称,如果美国最终不能说服俄罗斯同意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使美方能够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美政府将考虑退出该条约。
  斯洛科姆在此间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说,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是为了对付来自美国所谓的“无赖国家”的导弹威胁。他辩称,《反弹道导弹条约》的目的是“确保条约一方的战略威慑不受对方导弹防御威胁”,而美国将要建立的导弹防御系统与此目的“一致”。他甚至声称,美国在维护条约的同时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目标“完全合情合理”,不仅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斯洛科姆威胁说,如果俄罗斯坚持反对修改条约,美国将考虑是否退出条约。

第2版(要闻)

我驻美大使李肇星指出
  不应让“法轮功”邪教在美国害人
  本报华盛顿11月5日电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指出,“法轮功”不是宗教,而是邪教;不是健身组织,而是搞阴谋的政治组织。“法轮功”已在中国害死1400多人,损害了许多人的健康,破坏了不少家庭的幸福,严重侵犯了他人的人权。中美两国人民都崇尚科学,珍惜自己的生命。两国人民应当提高警惕,不能让李洪志的邪教在美国害人。
  李肇星是在11月4日应邀出席北卡罗莱纳大学举办的“中国经商策略”研讨会上讲这番话的。出席研讨会的有美中商会代表、北卡州政府贸易官员、各大公司负责人、校方主要领导以及中国学者学生代表。
  李肇星说,美国政府和人民也不喜欢美国的邪教,但当中国政府和人民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时,美国少数政客却出来指手画脚,这完全是“双重标准”的表现,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也有损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
  与会的美国经贸界人士一致表示,不能让“法轮功”为美中关系制造麻烦。一位美国教授说:“美国讲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违法,邪教分子同样受到法律制裁。”一些中国学生表示,他们对“法轮功”不屑一顾,他们不远万里来美国是为了增长知识和本领,是为促进中美友好关系出点力。

第2版(要闻)

亚特兰大隆重欢迎我大熊猫
  本报华盛顿11月5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中国一对大熊猫“九九”和“华华”今天乘专机从北京安抵美国南部城市亚特兰大。亚特兰大人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亚特兰大动物园园长梅普尔热情洋溢地说,“九九”和“华华”的到来是亚特兰大的一件盛事。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中美友谊源远流长。中美两国对大熊猫的研究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第2版(要闻)

美国法官裁定微软垄断
  本报华盛顿11月5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联邦法官今天在这里裁定,世界最大的电脑软件制造商微软公司在电脑软件方面“构成了垄断”,利用其市场力量“损害了竞争者”、“扼制了创新”,同时也“对消费者造成了损害”。

第2版(要闻)

澳共和改制在公决中失败
  本报堪培拉11月6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关于实行共和制政体的宪制改革在今天的全民公决中失败,截至澳东部时间10时30分,全国的计票结果表明,赞成票为45.4%,反对票为55.6%。在全国6个州中,只有维多利亚州的赞成票达到50%。全国共和运动沉痛地承认失利,表示接受公决的结果。

第2版(要闻)

邪教是现代文明的大敌
  邵景均
  尽管人类早已摆脱野蛮状态进入文明社会,但是“文明与野蛮”的斗争却一直存在着,文明也正是在与野蛮的斗争中发展的。正如文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涵义一样,野蛮也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法轮功”一类的邪教,就是“现代野蛮”的极致。它是附着于社会肌体上的毒瘤,是现代文明的大敌。对“法轮功”这样的邪教揭露愈充分,批判愈深刻,流毒肃清愈彻底,就愈有利于现代文明的建设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与古代野蛮的显露性相比,邪教组织“法轮功”的“现代野蛮”有了更多的“文明”包装。对信众,以“祛病、健身、修性”为诱饵;对外界,拿“真、善、忍”当幌子;就连其目标也说的好听———“把整个人类超度到光明世界中”。然而,剥去它的伪装,它那“现代野蛮”的狰狞面目便原形毕露。
  现代文明的核心是对人的高度重视,一切围绕着满足人的合理需求、促进人的健康发展而展开;“法轮功”污蔑人类,以扼杀人的健康发展、残害人性为其反动内核
  文明,是人类社会的进步状态。作为人类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马克思主义,最关注的是人类整体的命运,最重视的是人的全面发展,最终的奋斗目标是解放全人类。世间的一切,人是最可宝贵的。在实践中,对人的基本态度构成了现代文明与野蛮的分水岭。尊重人性、保护人权、提高人的素质、满足人的合理需求等,是现代文明的最基本行为。
  那么,“法轮功”是怎样对待人的呢?它搞了一个“三部曲”:一是丑化人类的“垃圾论”。李洪志编造说,“人都是从宇宙各个空间掉下来的”,最后掉到了地球上,“地球就是宇宙的垃圾站”,人类是“十恶俱全的宇宙垃圾”。二是蛊惑人心的“业力论”。人不但是“宇宙垃圾”,而且要“业力轮报”,补偿“前世”债务,生生世世在苦海中轮回、煎熬。三是扼杀人性的“度人论”。怎样才能跳出“苦海”呢?李洪志祭起了“救世”、“度人”的旗帜。而他“度人”的唯一途径就是“听师父的”,你只爱“师父”一个人就够了。
  在李洪志这样的“三部曲”之后,人的精神被控制了,人所特有的思想、观念没有了,人的亲情、友情没有了,人的尊严、权利和合理需求没有了,甚至人的健康和生命也没有了。没有了这一切,还能称其为“人”吗?为了实现“法轮功”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甚至不惜把“弟子”推上违法犯罪之路,声称“流点血才好呢”。“法轮功”如此放肆地欺骗人、残害人、剥夺人权、压制人性,这不叫野蛮还能叫什么?值得注意的是,“法轮功”深知社会是人的集合体,所以它反社会的倒行逆施行为,都是从反人类这一点派生出去的。反人类是“法轮功”现代野蛮的反动内核。
  现代文明以科学为基本特征,科学是推动现代文明发展的强大动力;“法轮功”公然宣称“根本就不承认现在的科学”,通过否定科学来否定现代文明
  李洪志及其“法轮功”一方面充分享受和利用现代科学所创造的一系列物质文明成果,如利用国际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手段发布“指令”和“经文”,乘坐飞机、汽车进行危害社会的阴谋活动;另一方面又以仇恨的心态、恶毒的语言攻击科学。与此同时,李洪志在以下四个方面精心选择向科学进攻的突破口:在人的衰老和死亡这样科学暂时无能为力的领域,在科学遇到困难的地方,在随机性、复杂性很强而科学一时解释不清的时候,在渴望健康和幸福而又找不到正确途径的人群。于是,在“法轮功”的王国里,科学是“错误”的、“无能”的,不能信,而只能相信那个东拼西凑、逻辑混乱、无法实证、荒诞不经、狂妄自大的“法轮大法”。然而,1400多名信徒因练“法轮功”致死的惨痛事实告诉人们,“法轮大法”这部度人的“梯子”不是通向“天堂”,而是通向灭亡。
  “法轮功”一再声称“只管自己练功,不管别的”,为什么如此仇视起科学来了?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现代科学是现代文明的最重要成果和最强大的推动力量,是邪教“法轮功”的天敌。现代文明区别于古代文明、中世纪文明的基本标志之一,就是科学的发现及其应用。科学的基本特点是实事求是,注重实证。科学逐步揭示了自然界和社会历史的奥秘,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走向更高度的文明。在科学面前,任何迷信和歪理邪说最终都会败下阵来。诚如恩格斯所说,它们“在科学的推进下,一支又一支部队放下武器,一座又一座堡垒投降,直到最后,自然界无边无沿的领域全都被科学征服,不再给造物主留下一点立足之地。”具有如此伟大而神奇力量的科学,怎么能不让“法轮功”胆寒呢?“法轮功”又怎么能不极力否定科学呢?只有否定科学,反科学的“法轮大法”才能兜售出去,“法轮功”才不至于遭受灭顶之灾。当然,这只不过是李洪志的一厢情愿而已。科学的日益昌盛与文明的发展是不可逆转的。科学的发展是一个无限的过程。就对自然界、现实社会和人类自身的认识方面来说,现代科学确实有它暂时无能为力的领域和鞭长莫及的地方。但是,随着科学的发展,科学的阳光会照亮每一个角落,决不会给任何迷信和歪理邪说“留下一点立足之地”。
  建立在民主、法治基础上的稳定和秩序是现代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法轮功”秘密结社,非法活动,目的是搞乱社会,以实现其政治野心
  不论是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建设,都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不能想象,在动乱迭起、兵荒马乱的环境中会创造出什么重要的文明成果。现代社会的稳定和秩序,是以民主和法治为基础的。这就要求所有公民和一切社会组织,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必须尊重和维护依法产生的政府的权威。只有坚持依法办事,才能有社会的稳定和秩序;只有尊重政府的权威,才能使现代文明的建设更加富有成效。但是,这些当代人本应具备的常识,在“法轮功”那里统统被否定。李洪志攻击法律、否定政府,并不是在鼓吹无政府主义,而完全是为了“另搞一套”。李洪志一再声称“大道无形”,“法轮功”没有组织,表白“对政治不感兴趣”,但实际上,他一直在秘密结社,进行诡秘行动。以李洪志为总头目的“法轮大法研究会”组织体系严密,内部等级和戒律森严,其贪婪的目光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政治”。从污蔑社会主义中国“被邪恶搞得一塌糊涂”,到一次又一次组织信徒围攻政府机关和新闻单位,从在各地区闹事,到调集万余信徒围聚中南海,直接向党和政府进行挑战和示威,完全是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的政治活动,最终是想搞乱社会,以实现其政治野心。
  世界上邪教组织的共同特点,就是用极端的手段与现实社会相对抗,以实现邪教“教主”的政治野心。“法轮功”也不例外。李洪志在“法轮功”势力壮大以后,政治野心迅速膨胀。在信徒们的顶礼膜拜中,他已经不满足于在“秘密王国”实行神权加教权的统治,而是在加紧筹划如何在全国甚至全人类实行神权加政权的统治。为此,不惜以普通练功者的鲜血、生命作为牺牲品和政治赌注,煞费苦心地制造搞动乱的理论。他到处鼓吹“末劫论”,以此邪说吓唬人、笼络人,集结队伍。当他认为队伍拉起来了,有资本与政府抗衡了,便又宣称这一危险“已经不存在了”。理由是,“现在有‘一亿人’在学‘法轮大法’,要是宇宙或者地球毁灭了,这些好人怎么办呢?”这实际上是把信徒的注意力从“天国”引向现实。既然地球是因为“法轮功”的存在才不爆炸的,那么应该由谁来主宰中国、主宰地球,不是很明白的事了吗?果然,从这以后,“法轮功”的非法活动更加猖狂,围攻新闻单位和政府机关的恶性事件频频发生,公然走上了搞乱社会、妄图乱中夺权的政治歧途。
  如今,曾经不可一世的邪教组织“法轮功”已经被粉碎。这一事实进一步表明,文明终将战胜野蛮,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大趋势是任何貌似强大的反动东西都阻挡不住的。

第2版(要闻)

就联大通过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决议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表示,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昨天通过了“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反对有关国家部署反导系统、修改“反导条约”的意志和决心。中国作为该决议的共同提案国之一,对支持提案的国家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近年来,有关国家为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和战略优势,大力发展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并与个别国家联合研制先进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这就直接违反了“反导条约”的宗旨和目标,不利于国际和平与稳定,理所当然地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研制和部署反导系统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中国敦促有关国家认真对待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放弃这一损人不利己的反导计划。

第2版(要闻)

就联合国香港人权状况报告
  香港特区政府作出回应
  新华社香港11月6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天回应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审议香港参照《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提交的报告后发表的结论意见。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欢迎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香港的报告进行了多项正面评价,对委员会提出的建议会仔细研究。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近日在日内瓦审议了香港提交的报告,委员会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通过基本法第39条和第11条在香港获得保证表示欢迎,对特区政府进行的人权教育工作及宣传工作表示肯定,对特区政府推广男女平等表示欢迎。委员会同时对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等问题表示关注,并提出一些建议。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注意到人权委员会的这些关注,但坚信香港的司法独立并没有被削弱。终审法院拥有的终审权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最终解释权是不同的,寻求人大常委会释法是合法合宪的。而且请求人大常委会释法获得了立法会大部分议员和广大市民的支持。他强调,没有人因为释法而被剥夺公平审讯的权利。

第2版(要闻)

大型歌舞晚会《莲颂》在京上演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秦杰)为迎接澳门回归创作的大型歌舞晚会《莲颂》近日在京上演。
  作为中国文联今年的一项重大活动,大型歌舞晚会《莲颂》集中了我国文艺界众多名家。晚会以歌颂澳门特别行政区区花为主题,赞美莲花的高洁与神圣。这台晚会构思新颖,制作精巧,调动了多种艺术手段,使之具有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高占祥、乔羽、苏叔阳等为晚会作词,著名艺术家李元华、郑咏、金永哲、马子跃、吕继宏、梦鸽、穆爽、程伟航与中国煤矿文工团、天津芭蕾舞团等20个单位的演员参加了演出。
  据悉,这台晚会将于本月下旬赴澳门演出。

第2版(要闻)

香港人权获三重保障
  新华社香港11月6日电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署理法律政策专员区义国在此间强调指出,香港的人权获得了《基本法》、香港法例以及适用于香港的国际公约的三重保障。
  作为香港特区赴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审议会代表团成员之一,区义国最近参加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就香港特区参照《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提交报告而举行的审议会。他回港后于昨天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区义国介绍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香港在回归后仍就《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提交报告表示欣喜,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精神。他说,代表团在会上介绍了香港特区目前在保障人权方面的“三重保障”:一是《基本法》所提供的宪制性个人权利的保障;二是香港本土的法例,如人权法,以及司法制度的保障;三是国际公约所给予的保障,而这一点已在《基本法》第39条作出了保证。
  区义国强调,世界上能够提供这三重保障的国家及地区并不多,香港特区便是其中之一。事实上,生活在香港的市民,都能体会到香港的人权和各种自由得到了保障,且市民可以继续享受。

第2版(要闻)

庆祝中蒙建交五十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蒙友好协会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我国与蒙古人民共和国建交50周年。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以及专程来京参加纪念活动的蒙古国总理林钦尼亚木·阿玛尔扎尔嘎勒和夫人加·包勒尔玛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致辞中说,中蒙外交关系的建立开辟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对促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加深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2版(要闻)

11月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对新婚夫妇,在万里长城居庸关云台举行规模盛大的“百年喜庆世纪婚礼”活动。这1000名新人是应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邀请来北京参加这项活动的。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2版(要闻)

吴仪参观进出口质量认证成果展示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张毅)建国以来首次进出口质量认证成果展示会于11月3日至11月6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这个展示会。
  这一展示会是由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办、中国国家进出口企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协办、中国进出口质量认证中心提供支持的。

第2版(要闻)

总参举办军师领导干部读书班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近日举办了军师领导干部读书班。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今天参加了读书班的学习体会交流。
  总参党委重视抓好高中级干部的理论学习,制定了高中级干部联系思想实际深化理论学习的一系列措施。近5年来,总参连续举办了20多期高中级领导干部读书班,90%以上的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和轮训。

第2版(要闻)

世界杯女排赛
  中国队负于巴西队前景艰难
  据新华社日本富山11月6日电(记者曲北林)中国女排今天在这里以1∶3输给巴西队后,打进世界杯赛前三名、进军2000年奥运会的誓言还不能说已经彻底落空,但是自己的命运显然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别人的手里。
  今天对巴西队的比赛,中国女排先以25∶23拿下第一局,但是以16∶25、22∶25和23∶25丢掉了后面的3局。巴西队今天主要是通过其8号、金左撇子雷拉的后排进攻和其高大副攻2号、3号、11号的中路进攻,来突破中国队的防线。
  中国女排虽然一开局就让身材相对较高的天津选手李珊上场,但是仍然不能有效地遏制对方的进攻。后来教练胡进又相继换上了身材高大的上海选手桂超然和浙江选手殷茵,仍然不见起色。
  虽然从理论上说,中国女排还可以通过打败俄罗斯队,然后再通过算小分而进入三强。但是从实际操作的角度讲,这种结局出现的机率非常小。
  中国女排明天北京时间17时35分将迎战欧洲锦标赛亚军克罗地亚队。

第2版(要闻)

《国门蓝盾》即将播出
  本报北京十一月六日讯记者龚雯报道:我国首部反映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职责和成就的电视系列主题片《国门蓝盾》,日前由中央电视台和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摄制完成,并将在十一月九日至十一日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该片共分六集,介绍了发生在国门口岸的许多鲜为人知、撼人心魄的事件。

第2版(要闻)

英特尔电子商务论坛举行
  本报讯十一月四日至五日,首次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对外开放日活动暨“英特尔新世纪电子商务论坛”在北京举行。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行政执行官克瑞格·贝瑞特博士在电子商务论坛会议上作了题为“建设互联网经济”的精彩演讲,他预测:今后几年,全球与互联网连接的计算机将达十亿台,每年产生的电子交易收入将超过万亿美元。(张怡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