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汕头优化发展软环境
  编辑点评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既要优化发展经济的硬环境,也要十分重视软环境建设。经济特区、著名侨乡汕头市抓住突出问题,大力整顿机关作风,优化发展软环境,以此推动经济发展的做法很好。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优化硬环境不易,优化软环境更难。这是因为,软环境与一个地区的文化背景、人员素质、管理服务水平,尤其是与法制建设状况密切相关,而这些方面的进步要靠长期的努力。目前,特别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先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同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
  本报汕头11月6日电不久前,广东省汕头经济特区美味食品有限公司申请用电扩容,工程按规定需要30个工作日,汕头电力局金园供电公司简化用电报装手续,实行“一口对外,内转外不转”,只用了12个工作日即告完成。这是汕头市今年整顿机关作风见成效的一个例子。
  作为经济特区、著名侨乡的汕头市外资较多,个体私营经济发达,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制约经济发展的投资硬环境“瓶颈”问题已基本解决,但不良的机关作风却影响着投资软环境,令外来投资者怨言不断。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汕头市委、市政府从今年3月下旬起,在全市范围内整顿机关作风,以改善汕头的投资软环境,构筑汕头特区的新形象。
  “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四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和“五不”(有法不依、执法不公、违法不究、有规不循、为政不廉)是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广大群众和外来投资者反映强烈。汕头市在整顿机关作风中自始至终抓住这些突出问题不放。市消防培训中心违反《消防法》有关规定,强制要求企业进行消防培训,还巧立名目,向企业乱收费。群众和企业意见很大。市里的调查组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查清了问题,通过新闻媒介作公开曝光,并勒令整改。
  汕头市明确提出,“三权”(审批权、执法权、司法权)单位和窗口单位,要树立“管理就是服务,寓服务于管理之中”的观念,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三资企业汕头丰田汽车维修中心的工商营业执照今年3月份到期,但因内部交接出现延误而没有及时办理手续。按往常情况,过期补办手续相当繁琐,有时要花很长时间。外商中心特事特办,仅用一周时间便全部审批完毕,工商部门也以最快速度为其办理了新营业执照。汕头市还把对执法单位的监督权交给企业。企业可随时向市政府法制局反映有关行政机关和部门行政管理、行政执法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及时举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汕头市各单位做好热情服务工作,简化办事手续,认真兑现向群众和企业作出的承诺,取信于民,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金园区外经贸局要求职工尽心尽责,做到“一张笑脸、一杯茶、一张椅子、一句热情话、接好每一个电话、办好每一件事”,切实为外商投资服务。
  市委、市政府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并逐项落实。整顿机关作风,使外来投资者亲身感受到了汕头市致力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决心,增强了投资信心。今年来,美国的柯达、加德士等跨国大公司和东南亚等地的客商,纷纷来汕头投资或追加在汕头的投资。(侯伟生林长新)

第1版(要闻)

邯钢狠抓质量品种赢得商机
  今年前九个月经济效益保持全行业领先
  本报石家庄十一月六日电在不久前举行的三峡工程用钢首次公开招标中,邯郸钢铁公司以吨钢综合报价高于其他企业一百元以上的价格,中标螺纹钢、圆钢一万吨,占招标总量的四分之一,是全部六家中标企业中份额最大的。
  邯钢总经理刘汉章对此深有感慨:“这是今年企业实施重大战略调整,打响品种质量攻坚战赢得的新商机。”
  品种优化和质量提高,使邯钢领到了越来越多的市场“通行证”。三峡工程、朔黄铁路、人民大会堂改建工程和广州外环高速路等世人瞩目的全国重点工程竞相采用邯钢产品。一至九月,在消化减利因素二点○四四亿元、完成国家要求限产百分之十指标的情况下,邯钢实现利润二点九七亿元,经济效益继续在全行业保持领先水平。
  面对钢铁总量过剩导致的过度竞争,邯钢人敏锐地意识到,仅仅靠降低成本和扩大产量去参与市场竞争,已不能适应变化了的市场形势。今年伊始,邯钢果断对生产指导方针进行重大调整:从追求产量和速度,转到追求质量和效益,把品种开发和质量提高摆到首要位置,靠产品的高质量和适销对路来抢占市场,争夺生存空间。
  过去,邯钢主要以生产建筑用钢材为主,品种结构单一。今年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又开发出附加值较高的容器板、锅炉板、桥梁板。仅新产品一项,全年就可增效四千万元。
  目前,邯钢炼钢系统取得了钢号命中率、同钢号连拉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三个百分之百”的前所未有佳绩。炼铁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三点二,比去年同期提高二十四点五个百分点。一至九月份,全公司质量异议和质量损失均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五十以上。(陈国琦徐光明王宁)

第1版(要闻)

山西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战略
  改变高度依赖能源原材料的单一产业结构
  本报太原十一月六日电记者阎晓明报道:山西省将对经济发展战略进行重大调整,一个名为“培育“一增三优”,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的计划目前正在酝酿实施中。它将改变山西省高度依赖能源原材料的单一产业结构。
  在过去的五年中,山西经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瓶颈制约大大缓解,从根本上改变了投资环境,为调整产业结构奠定了基础。此次出台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一增三优”、实现产业优化升级的实施意见》确定,当前和“十五”时期山西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优势产业、优势产品和优势企业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山西省将重点扶持培育七个产业,即以采用与推广洁净煤技术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以信息、生物制药、生物制种、新能源、机电一体化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小杂粮、干鲜果、畜牧业为主的特色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旅游及相关产业,以特种钢材和铝为主的冶金产业,以重矿设备、运输设备、环保节能设备等为主的重矿机械产业,建筑、房地产和新型建材业。
  清洁能源产业和旅游产业引人注目。作为煤炭输出大省,山西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广泛采用洁净煤技术,实现清洁化生产,使能源输出由一次能源向多次能源,低效能源向高效能源,污染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化。决定近期重点发展煤炭的选洗、型煤、煤化工、煤层气、电力工业等,同时下大力气抓好“煤———电———铝———铝材加工”和“煤———焦———焦化”两个联动项目,充分发挥产业间的关联带动效应,实行优势整合。作为我国的文物大省,山西将把旅游产业作为突破口,实施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发展战略。

第1版(要闻)

新疆实施科技战略成效显著
  10年间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793项,其中55项获国家奖励
  本报乌鲁木齐11月6日电记者祝谦报道:新疆从90年代初提出“科技兴新”的口号后,狠抓科学普及、狠抓技术进步,有效推动了新疆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793项,有55项获国家奖励。
  通过加大科技投入,狠抓科技成果转化,新疆实现了农牧区连续20年大丰收。全区平均每年推广各类重大农业适用技术20多项,覆盖面积达60%以上。地膜小麦、地膜甜菜、地膜玉米和宽膜植棉面积达5703万亩次,占播种面积的80%以上,新增产值14亿元;农作物良种推广达2850万亩,覆盖率超过90%;全区农业机耕、机播、机收率分别为89%、80%和27%,居全国先进水平;有13个县市亩产棉花超百公斤,创全国之最。
  新疆自1992年起实施“星火”项目339项,总投资24.7亿元,其中已完成的项目当年新增产值、利税、创汇各为5.1亿元、0.65亿元、0.18亿元。新实施的项目在1998年创产值26亿元、利税5.5亿元。
  新疆十分注意对外科技合作与开展科普工作。1993年由澳大利亚政府资助644万澳元建成了“中澳绵羊育种中心”。1997年底引进丹麦、荷兰的设备,在达坂城建成装机5.75万千瓦的亚洲最大风力发电厂等等。目前,新疆有各级科普组织3400多个,会员20多万人,每年开展的“科技之冬”活动,培训农民1200多万人次。

第1版(要闻)

百舸破浪正远航
  ——青岛国企在改革中迅速发展(下)
  本报记者宋学春
  面对国企发展的大好形势,青岛市的决策者们没有飘飘然,而是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青岛的差距在哪里?我们怎么去做?”他们在认真地思考,并认真地去做。
  咬住创新不放松
  青岛的发展贵在创新。到企业走走看看,都将创新放到“生死攸关”的位置。
  青钢集团的新领导班子在管理上创新,1997年消化减利因素1.8亿元,实现利润1306万元;1998年消化减利因素2.05亿元,实现利润1621万元;今年1—9月实现利润900多万元,并形成了具有年产铁100万吨,钢120万吨,钢材100万吨能力的大型一类钢铁联合企业。
  靠创新崛起的企业也不轻松。在海尔中央研究院、海信技术研究中心、双星技术研究中心,记者看到,企业都舍得在技术创新上投资。一流的设备,一流的人才,以饱满的竞争、赶超精神,跟踪国际尖端技术,盯住市场开发产品,真正做到了研制一代、开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存一代,甚至酝酿下一代。据了解,目前青岛已经建立了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3家,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5家,省级9家。这些企业技术中心均承担了两个以上的技术创新项目,其中大多数为产学研合作项目。技术中心为企业和全市经济发展发挥了突出作用。
  今年,青岛市又推出了技术创新建设体系,即“一二三推进计划”,到2000年,建市级以上技术中心60家,其中龙头企业10家,国家级中心为主体。骨干企业20家,省级中心为主体。30家优势企业,市级中心为主体。全市青岛名牌产品达到100种,其中有40种创山东名牌。以此用3—5年的时间,推动工业经济结构发生根本变化,形成电子信息、新型家电、化工橡胶、饮料食品、车辆船舶、生物及海洋药物等六大支柱产业,逐步构成工业发展依靠高新技术产业、主导产业和现代传统产业三大板块共同推进的新格局。
  为了推动创新工作的开展,从1991年起,青岛市已经连续8年举办了新技术新成果交易会,今年举办了全国级的产学研会议。
  扭住开放促调整
  作为第一批沿海开放的城市之一,青岛也尝到了开放促调整的甜头。“要用开放促国企产品和结构的调整”,市委市政府领导思路明确,措施得力。
  青岛市引进和利用了大量外资参与青岛市的技术改造和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像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名牌企业,都是借助开放,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而崛起的。市计委有关部门统计,“八五”期间,青岛市年均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左右,其中直接利用外资占总额的30%左右。国内生产总值中,对外出口比重也占30%左右。
  引进外资促进产品结构调整。近5年的时间,青岛市吸引外资1.8亿美元,其中,投资过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达8个。技改项目完成39个,形成了集装箱、铝制汽车散热器、蒸发器、蒸馏器等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新产品,培育起新的经济增长点。
  青岛市决策层认为,开放是巨大的推进器,它冲击了人们的旧观念、旧机制和旧体制,实现了工业经济由封闭型向外向型的转变。如今,外商在青岛投资领域已经扩展到轻纺、机械、电子、化工、橡胶、建材等多个行业,有力地促进了国企的改革。
  打好脱困攻坚战
  今年6月,江泽民总书记在青岛主持召开的华东七省市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东部地区条件比较好,应该率先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率先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3年目标,率先完成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优化。青岛市认为,青岛是山东的“龙头”,促使全市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率先在东部地区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当前摆在青岛各级党政部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尽管青岛的企业发展势头比较好,但困难企业的问题也不少。为了有的放矢地解决好企业的脱困问题,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曾多次深入国有工业企业进行调研,并多次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确定了国企改革解困与发展目标。
  这些年,青岛市对企业脱困方式进行过多种探索。如用改组、联合、兼并、挂靠、租赁、承包、股份合作、出售等形式,一厂一策或一厂多策,退二进三或退市进郊,到1998年底,全市累计破产企业107户,兼并企业247户,达到了“有生有死,盘活存量”的目的。困境中的汽车零部件厂撤离延安三路厂区,搬到即墨,在新厂区建设工艺技术水平先进的新生产线,企业面貌和生产经营发生了重大变化。
  在发展中突破,在改革中发展。青岛市的国有企业正乘风破浪,驶向国内外市场,驶向21世纪。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视察中央电视台时指出
  要重视和善于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陈鹏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11月5日下午在视察中央电视台时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十分重视和善于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
  尉健行在视察中参观了电视台的一些相关设施,饶有兴致地询问了节目的采编、制作和播出的有关情况,并与中央电视台负责人及《焦点访谈》、《今日说法》、《社会经纬》等栏目的编辑、记者进行了座谈。尉健行对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视事业的长足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尉健行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进一步加强包括新闻舆论单位在内的宣传教育工作。要着重宣传邓小平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宣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作出的重大决策及工作部署。注意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形象生动、具体深入的党性党风教育。新闻舆论监督实质上是一种群众监督,具有其它监督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不愿揭示自己的问题,更害怕公开曝光,甚至设置种种障碍,阻挠新闻舆论单位开展工作,正从另一个方面说明舆论监督的巨大威慑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十分重视和善于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支持和配合新闻舆论监督工作。对那些严重干扰新闻舆论监督,造成恶劣后果的,必须严肃查处。
  广电总局局长田聪明等陪同视察。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负责人曹庆泽、傅杰、陈昌智等一同参加了视察。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法轮功”有害法律无情
  樊哲高
  “法轮功”是非法组织。自民政部取缔“法轮功”组织的通告颁布后,继续参与“法轮功”活动,无论是公开的还是“地下”的都属违法活动。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转变立场,与“法轮功”组织划清界限,得到了解脱。但是仍有极少数痴迷不悟的人继续坚持错误立场,请愿、聚集、“弘法”,这已不是思想认识问题,而应以违法论处。
  违法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是天经地义的。认为练“法轮功”不算违法的看法是错误的,也是危险的。倘有人不听规劝,以身试法,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谓予不信,我们拭目以待。

第1版(要闻)

11月5日,两只中国大熊猫“九九”和“华华”乘专机从北京抵达美国亚特兰大。它们将在亚特兰大居住10年。这是亚特兰大动物园工作人员在观察刚刚到达的大熊猫。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我有话要跟你说”
  本报记者郑盛丰
  一次意外交谈,竟谈得如此融洽,如此投缘,以至谈话的双方———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和山村妇女肖凤莲,一再发出会心的笑声。这笑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11月2日下午,曹伯纯书记来到大石山区凌云县东和乡陇雅村的一个石山弄场。4天来,他已考察了桂西北地区的7个县市。他来到陇雅村是要实地看看这个深山村寨建设地头水柜发展生产的情况。
  曹伯纯正与县乡领导在现场察看,刚从地上忙活回来路过这里的肖凤莲主动搭上了腔:“你是曹书记吧?我在电视中见过你。我有话要跟你说。”
  “感谢上级领导,感谢党和政府,帮助我们修了这么好的水柜。”她说,她家今年有史以来第一次种上了水稻,吃上了自己种的大米,就是因为有了地头水柜。她的眼角眉梢洋溢着满足。
  陇雅村过去没有地头水柜,每逢天旱,村里人得到几公里外挑水,影响生活,也影响种养。今年再不用外出挑水了。全村总共建了43个地头水柜,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种地也由一造变两造和三造,粮食产量比过去增长了几乎一倍。
  曹书记问起肖凤莲家的情况,她说她有一个孩子在天津读大学。这几年因为村里通了路,拉了电,修了水柜,生产有了发展,孩子读书的费用也有了着落。
  说着,她又快活地笑起来,曹伯纯和随行人员也都笑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海内外爱好者柳州赏奇石
  本报柳州11月6日电记者古亦忠、罗昌爱报道:由广西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国际奇石节”于今日开幕,来自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法国、波兰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奇石爱好者共3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据悉,柳州百姓一向有赏石的文化传统,而且境内的奇石石种丰富、品质较好、产量较大,共有12大种类、50多个品种,占全国奇石总数的一半以上。这次展出3万余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我国森林公园达八百七十座
  据新华社贵阳11月6日电(记者王炽、杨俊江)我国各级森林公园总数现已达到870座。这是记者从正在贵阳召开的中国中西部地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会议上获悉的。
  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的森林公园面积达748万多公顷,占我国国土面积的0.78%以上。其中属于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有292处,经营面积约为530万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