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近日,国际海缆汕头登陆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图为登陆站外景。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人类的渣滓
  王义堂
  宣扬自己能“度人”、“消业”的李洪志,其实是人类的渣滓。据了解,他给自己母亲生日的礼物上竟然写着:“你去死吧!”如此无耻、卑劣行为,他的道理是:“这个宇宙的年龄我最大,连我生生世世的父母都是我造的。”
  李洪志是不是精神错乱了?非也,他有正常的思维能力。他的这些言论行为都是在他思维能力正常的情况下发生的。如此辱骂自己的父母,如此泯灭人类的良知,只是为了证明他是法力无边的、足以拯救整个人类的“救世主”,让练习者对他顶礼膜拜,纳贡称臣。
  敬重父母是人类的本性,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最起码的“质”与“格”之所在。连自己的生身父母都如此仇恨、如此辱骂的人,有什么资格谈论“真、善、忍”的“佛法”,更不要说以此“佛法”创立者自居。跟着李洪志这种人类渣滓,能修炼出“真、善、忍”的“佛法”吗?至今仍执迷不悟的“法轮功”练习者,真该好好想想了!

第1版(要闻)

造就面向21世纪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才
  ——上海市深化国有企业干部制度改革调查
  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
  编者按: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是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干部制度改革的根本保证。上海市在实践中认识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定国有企业改革和企业干部制度改革的正确方向,是一项基本的政治原则,也是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前提。
  1993年以来,上海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五大精神,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加以推进,从创新机制入手,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企业干部管理体制和管理办法,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今天,我们编发上海市深化国有企业干部制度改革的经验,供各地学习借鉴。
  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改进管理方法,实行企业干部分类分层管理,理顺企业干部管理体制
  上海市在推进国有企业干部制度改革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把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同运用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把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用人、依法管理结合起来,把发扬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与实行新的用人机制、分配机制结合起来。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现代公司制的核心。1993年,上海市委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时,注意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入手,探索与之相适应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市委提出了实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三位一体,整体联动”的改革思路。经过几年的实践,初步形成了市、区(县)两级国资管理专司机构和国资行政管理体系,明确了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形成了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同时,上海19个专业经济管理局先后改制为控股(集团)公司和企业集团,并经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授权,成为国有资产经营主体。这些集团公司的全资或控股企业是生产经营实体。1994年起,现代企业制度开始试点。经过几年的试点实践,97%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完成了公司制改造;99%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已授权经营。“三位一体,整体联动”的改革,对上海企业干部管理机制的创新,对企业和企业干部实行分类分层管理,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经营者竞争上岗,从外部环境上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1998年,上海市开始在市管企业内试行分类管理办法。一是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取消企业和企业干部的行政级别。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他们采取了“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企业转制前由市委确定的局级或副局级的企业领导干部在档案中保留相应级别,享受有关待遇,但在企业内部实行能上能下制度;转制后新任用的企业干部履行其岗位职务所相应的政治待遇原则上不变。同时,对企业的政治待遇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企业资产规模、业绩(效益)或对国民经济的重要程度,按一定程序,调整企业的政治待遇。二是按产权关系确定企业干部管理关系。按照管少、管精、管好、管活的原则,上海市委主要管理经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授权经营的控股(集团)公司和大型企业的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控股(集团)公司和大型企业所属公司的企业干部由控股(集团)公司和大型企业管理。三是按照决策层和经营层分离的要求,逐步实行产权代表委派制和经营者的聘任制,不搞董事长和经营者的“同纸任命”。确保董事长对经理和财务总监人选的提名权,经理对副经理的提名权。这些人选经党委预审同意后,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目前,上海市已在上海机场集团、上海实业集团等21家市管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包括国有资产控股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现代企业制度中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体制,形成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机制,上海市探索形成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办法,从组织结构上解决了党组织与法人治理的关系,明确了企业党组织的定位。所谓“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即具备“两手抓”素质的同志同时担任企业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并配备一名以主要精力抓党建的党委副书记。如果分设,党员董事长可以是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可以担任副董事长。同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决策层和经营层分开,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般分设。经过几年努力,上海市实行公司制的国有企业,党委会成员和法人治理结构成员中,绝大多数都是“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多数集团公司明确规定,党委成员的1/2须按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党员行政领导在党委会中的比例不低于1/3。到目前为止,在市管的59家控股(集团)公司和大集团公司中,领导班子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有49家,占总数的83.1%。
  二、改进经营者选拔方式,把组织选任与市场配置人才结合起来,形成经营者竞争上岗机制
  上海市对企业干部实行分类分层管理后,对企业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也由过去的单一模式发展为选举制、委任制、竞聘制和聘任制等多种方式。选举制主要适用于企业党委和群众团体领导班子成员的选拔任用;委任制主要适用于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和财务总监的选拔任用;竞聘制主要适用于企业经营者的选拔任用。
  上海市规定,凡新建、重组、改制、经理(厂长)班子任期届满或因其他原因调整、补充经营者的中小型国有企业,其经营者的选拔主要通过竞争方式产生。目前,全市公开招聘经营者的中小型国有企业已有1200多家。经过几年的实践,形成了一套规范的操作程序:一是确定标的。由董事会确定经营目标、责任和风险等要求的标书。二是资质认定。党组织按照班子结构、岗位要求、任职条件等要素对应聘人员进行预审和资质认定,把好“入口关”。三是经营方案。经营者要提出完成经营目标的经营措施。四是专家评议。董事会组织由专家和职工代表组成的评议组进行公开评议,评议结果提交董事会作决策参考。五是董事会聘任。落实董事长的提名权和董事会的用人权。六是签约上岗。对竞争上岗的经营者实行岗位契约化管理。
  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者的实践中,他们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先由组织人事部门对应聘者的资格条件、基本素质进行审核、考察,由企业党组织讨论确定应聘者是否作为应聘候选人推荐给董事会;再由董事会对应聘候选人的经营必备知识和能力进行书面考试;最后由董事会负责组成评审委员会,召开评审大会,对竞聘者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进行测评。
  为了保证竞争局面的形成,上海市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长远目标出发,把培育经营者人才市场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他们认为,人才的选任光靠组织配置是不够的,必须加大市场配置的力度;这是形成经营者竞争上岗机制不可缺少的外部条件。为此,于1995年9月和1997年5月分别组建了上海厂长经理人才公司和上海经营者人才公司。这两家公司隶属上海市委组织部,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主要业务是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为国有企业选择、配置厂长经理人才,为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双向选择提供中介服务,具有企业经营者人才咨询、举荐、培训、调解、管理等功能。目前,这两家公司已经储存4万多条各类经营者人才信息,累计接受2000多家企业的委托招聘,成功推荐了1100多名企业经营管理者上岗。
  三、确立以业绩为主的考核制度,把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有机地结合起来,逐步形成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
  为了改变长期以来用考核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办法考核企业领导人员的做法,上海市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考核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在党委领导下,由组织部门牵头,国资管理、审计、纪检和工会共同参与的考核制度。同时,建立了企业经营业绩考评指标体系。这一指标体系,除有财务性指标外,还有能够反映企业长远利益的非财务性指标,反映企业出资者(董事会)对现阶段任务的标的指标,以及反映企业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特殊要求的指标。除此之外,对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董事长、监事会主席、总经理和工会主席的考核内容和考核侧重点也都作了相应的规定。
  在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经营者考核制度中,上海市还于今年初成立了经营者资质评价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该“中心”归口市委组织部,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全市范围内经营者的市场准入评价和等级定位评价工作;主要目的是为经营者竞争上岗提供依据,为把好经营者进入人才市场的“预审关”提供依据,为党组织和出资者选人提供依据。经过几个月的运作,已评审各类企业经营者435名。
  四、把激励机制与监督机制结合起来,调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规范经营管理行为
  上海市委十分重视加强对优秀企业经营者的培养教育、宣传表彰工作。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企业干部学习傅万才等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积极倡导优质资产向优秀经营者集中,提高经营者的社会知名度和职业信誉度,激发经营者的成就感和事业心。与此同时,改革经营者的分配方式,对竞争上岗的经营者实行年薪制。在标书中明确其基薪和加薪,同时实行风险性收入方法,部分企业还实行风险抵押金制度,根据业绩状况来加扣。市委还根据本市“三资”企业较多,人才竞争激烈的实际,积极探索使竞争上岗经营者的收入逐步同经营者人才市场价格并轨。
  激励与制约监督必须对称,否则不仅容易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甚至会产生腐败。为此,上海市于近年来积极探索建立了监事会监督、财务监控和审计监督“三位一体”的分工监督体系。通过抓好监事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网络建设,逐步规范了出资人监督制度。在国有企业监事会的设置上,积极贯彻“体外为主,内外结合,以上为主,上下结合”的原则。市管企业监事会主席基本上由市里根据企业资产结构的不同,采取委派、选派、推荐产生。最近,上海市已向上海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广电集团等企业派出专职监事会主席,调整了这些企业监事会的成员结构,加大了外部监事会成员的比例,设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配备了监事会秘书或专职工作人员,制定了监事会的基本运行制度,明确了监事会的职权。这些措施到位后,进一步维护了出资人的资产受益权,监督力度明显加大。
  上海市国有企业干部管理制度改革,有力地促进了优秀经营管理人才的脱颖而出,有力地促进了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和健全,有力地促进了面向市场的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有力地促进了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对建设高素质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以及对狠抓薄弱环节,从严管理企业,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这项改革正在对上海市率先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1版(要闻)
专栏:从国企脱困看信心(5)

初战告捷
  ——石油石化行业扭亏增盈纪实
  本报记者刘国胜
  1998年,谁也没有料到,占我国国企税收近40%的盈利大户石油石化行业效益大幅度下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全行业亏损局面。有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国大型企业亏损88亿元,石油、石化两大总公司便占了40亿元。
  这一现象震动了中南海,也震动了全国人民。
  重拳出击打走私
  始于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风暴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就是石油,去年国际油价跌到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暴跌后的国际油价低于国内油价,导致成品油和化工、化纤产品走私猖獗,对国内市场造成了猛烈冲击。
  1998年3月,杭州海关在舟山发现一艘可疑的“世界之桥”号油轮,经调查,船上装有3.9万吨柴油,船主持有的许可证只允许进口0.9万吨,其余3万吨均为走私油。据了解,海关系统1998年查处走私案值154亿元,比上年增加130%,其中成品油31.8万吨,案值5.3亿元;化工原料91.4万吨,案值17.1亿元;化纤原料73.7万吨,案值9.2亿元。三项合计案值31.6亿元,占总案值的1/5。
  国内市场正常渠道供应的汽油、柴油卖不出去了,结果导致不少油田被迫关井限产。1998年初,大庆、胜利、塔里木等主要油田关井3700多口,一季度限产数十万吨。由于低价成品油大量涌入,国内成品油价大幅度下滑,对国内炼油企业也造成巨大冲击,国内成品油价由最高时的每吨2200元,下落到最低时的每吨1400元,已低于生产成本。
  国有企业几乎被走私逼得没有活路了。鉴于这种情况,中央果断决定加大反走私工作力度。去年7月中旬,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根据这次会议精神,海关、工商、公安、边防等有关部门联合起来,协同作战,石油石化企业积极配合,一场大规模的反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8、9月份,国家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逐步减少原油进口,抽紧资源,调减了加工量;特别是9月20日海关暂停汽、柴油进口,开展严厉打击走私的专项斗争,使成品油等走私猖獗的局面得到了遏制,石油石化行业的生产和经营也随之出现转机。
  大庆油田由于受走私成品油的冲击库存达70万吨,被迫关井500多口,少产油近50万吨,影响销售收入约5亿元。打击走私后,尽管遭受了特大洪灾,大庆发扬铁人精神,1998年共完成利润86亿元,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石油、石化两大集团不仅实现整体扭亏,去年全年共完成利润78亿元。目前,国内平均油价已从去年7月以前的每吨1700元上升到2100元,市场形势大为好转。
  改革体制大重组
  建国以来,我国石油和石化行业工业管理体制几经变革,但是由于受历史条件和经济体制等因素的限制,石油和石化工业管理体制一直存在着政企不分、上下游分割、产销脱节等问题,资源配置和生产经营方式始终没有摆脱计划经济的模式,同时又存在着重复建设和互相制约等问题。长时期粗放式的管理和经营,也掩盖了油田企业自身竞争力低下的问题。去年,国务院出台了新的原油、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使油价的形成机制和流通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初步实现了国内外油价并轨。这样,油田企业被推入国际市场的大环境之中。
  大家认识到,只有对石油工业体制大刀阔斧地进行实质性的变革,才能奏效。
  重组,只有重组这一条华山路。去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确定了重组的基本框架,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工作,7月27日这一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宣告成立。这次重组涉及资产8500多亿元,职工300万人,是建国以来头号国企改组,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
重组后的两大集团行政职能被剥离,不再承担政府职能,改变了政企不分的状况,上游或下游的垄断经营也被打破,将实现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政府赋予它们充分的经营自主权、投资决策权和内外贸易权。
  两大集团公司重组以来,按照“各有侧重、相互交叉、保持优势、有序竞争”的原则,在国家经贸委及石油和化学工业局的组织协调下,在加强资源总量平衡、控制加工量、整顿成品油市场、推动价格到位等方面相互合作,收到较好效果。
  这次大重组改变了石油和石化工业管理体制政企不分的状况,企业自主权将得到进一步落实,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实现两大集团的上下游、内外贸和产销一体化;既保持两公司原有的优势,又打破各自对上游和下游产品的相对垄断,使两个集团公司能够开展有序竞争;壮大了两大集团公司的经济实力,增强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通过重组,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资本结构,可以带动地方相关行业的调整和优化,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眼睛向内抓管理
  大重组使两大集团加速了思想观念的转变,他们认为,解决石油企业竞争力低下的问题,最关键的一条是眼睛向内,把降低成本作为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来抓,提高企业自身的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两大集团公司成立后在逐步理顺与下属企业关系的过程中,加大改革力度,发挥体制优势,在重新形成整体利益格局的基础上,均以控制成本为主要目标,实施降低成本战略,从源头上管住成本,努力提高整体竞争力。
  石油、石化两大集团都分别与亏损企业签订了扭亏责任书,限期扭亏和减亏。石油集团以吉化、大庆石化、抚顺石化、辽化和兰化5户特困炼化企业为重点,在8个方面实施了677项挖潜增效措施,年内使集团内亏损企业户数和亏损额减少1/3以上,其中属经营性亏损的企业要全部实现扭亏。今年1—6月份这5户特困企业共实现挖潜增效14.5亿元。石化集团组织了5个扭亏工作组,深入到亏损企业蹲点帮促,指导扭亏脱困,要在消化当年潜亏的基础上,实现利润大幅度提高,亏损企业总数减半,其中销售系统亏损企业也要全部扭亏为盈。两大集团都进一步加大了减员增效工作的力度,石油集团今明两年每年下岗分流5万人左右,到2000年及以后年度继续实现职工总量负增长。石化集团由于严把“入口关”,职工总数初步得到控制,减少7000人,清退各类临时工、外用工7万人。两大集团改革对所属企业的考核办法,加大奖惩力度,改变分配上吃“大锅饭”的状况。各机关带头精打细算,过紧日子,进一步压缩各项费用支出。
  大庆油田依靠科技进步进行二次创业,近三年产值、利税已经出现加快增长态势。国内最大的聚酯及聚酯纤维生产基地仪化股份公司,去年受到的影响和冲击也很大,但他们以产品结构调整为突破口,积极组织差别化纤维及聚酯新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开拓,取得显著成绩。
  今年石油、石化两大集团上半年扭亏增盈92.5亿元。原油及成品油产销衔接好于去年。两大集团原油、成品油库存比较合理,库存柴汽比提高。但是同国外著名大石油石化公司相比,我们不论经济规模、管理水平,还是在工艺技术上,都还存在不少差距。严峻的形势告诉人们,只有勇敢地迎接挑战,中国石油石化工业才能迎来姹紫嫣红的春天。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欧非亚六国访问
  江泽民主席离沙特回国
  本报达曼11月3日电记者王芳、吕志星报道:在结束对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国事访问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乘专机离开达曼回国。
  东部地区埃米尔穆罕默德亲王,陪同团团长、工业和电力大臣亚马尼等沙特官员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沙特大使郁兴志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江主席乘坐的专机于晚8时30分启程。至此,江泽民主席这次跨越欧洲、非洲和亚洲的历史性访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江主席满载着在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友谊、推动合作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6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回国。江主席这次访问是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在对英国、法国、葡萄牙、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访问期间,江主席同6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世纪交替的重要时刻,江主席的这次访问,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国同这些国家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国家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华建敏,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同机离开达曼回国。(附图片)
11月3日,江主席参观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图为江主席接受该公司赠送的阿拉伯轻级原油样品。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沙特东部地区埃米尔
  本报达曼十一月二日电记者王芳、吕志星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十一月二日在达曼海湾宫会见了沙特东部地区埃米尔穆罕默德亲王。
  江泽民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访问沙特东部地区并结识穆罕默德亲王。
  穆罕默德亲王欢迎江主席到沙特东部地区访问。他说,江主席访沙时间不长,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祝江主席在东部地区访问成功。
  江泽民说,东部地区是沙特重要石油工业基地,不但位于海边,交通运输十分方便。同时,东部地区也是享有盛名的沙特石油公司、基础工业公司及法赫德国王油矿大学所在地,不仅为沙特经济的崛起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沙石油工业的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江泽民说,石油合作是中沙关系的重要方面,去年阿卜杜拉王储访华时,双方决定建立在石油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此次我同法赫德国王、阿卜杜拉王储就两国石油合作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相信东部地区会为推动中沙石油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穆罕默德亲王说,沙中此次签署石油合作谅解备忘录对沙特东部地区是一个好消息,一定会推动本地区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本地区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钱其琛副总理、唐家璇外长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穆罕默德亲王设晚宴款待江主席一行。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人大内司委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胡健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公安部关于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情况的汇报。李鹏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公安战线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战线。必须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公安机关存在的问题,使其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更大的贡献。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首先报告了公安队伍建设情况。他说,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和依法治警的方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基本思路,坚持“真抓、早抓、主动抓”的指导思想,公安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管理治安、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和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公安保卫任务,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从1998年到今年上半年,全国有660多名民警为国捐躯,1万多名民警光荣负伤。
  贾春旺说,从总体上看,公安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有战斗力的队伍。但是,公安队伍也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公安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贾春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里,各级公安机关将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警培训、队伍正规化建设、强化内外监督机制等工作。他表示,从现在起,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的不懈努力,明显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有效遏制违法违纪和腐败现象,使队伍的纪律作风有较大改观。
  听取公安部的汇报后,李鹏发表讲话。他说,新中国成立50年来,公安队伍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为维护社会稳定,保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保卫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的安全,处置和解决“法轮功”问题以及“追逃”等专项斗争中圆满完成了任务,取得了突出成绩,出现了许多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为我们党的事业、为国家的安宁、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付出的艰辛和流血牺牲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鹏说,我国正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换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社会上的腐败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公安队伍的肌体,有的还相当严重,如执法不公,违法办案,执法犯法,作风粗暴等,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损害了法律的尊严,损害了公安队伍的形象。
  李鹏说,要从根本上解决公安机关目前存在的问题,首先要加强公安机关内部的监督机制。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警务督察制度等制约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保证了队伍执法的严肃公正。
但这还不够,还要加强外部监督机制,包括人民群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当然,最直接的监督还是公安机关的内部监督。但要把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紧密结合起来,以内部监督为主。
  李鹏指出,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职权。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对公安工作的监督。人大的监督,不是代替公安机关执法,而是透过具体违法案件的剖析,督促公安机关公正执法。人大的监督实质上是对公安工作的支持。
  李鹏最后强调,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保证现代化建设顺利发展的工作中,责任重大,任务繁重。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国内国际一系列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更需要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秉公执法、训练有素、业务精通的公安队伍。为此,各级公安机关必须把加强队伍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以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主持。
  今天,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对公安部的报告进行了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有关省级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负责人,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出席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代表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记者顾玉清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第四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的外方代表及部分中方代表。
  李鹏首先对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次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是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展相互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一次盛会,也是吸引海外华人参与和支持国内现代化建设的一种有效途径。
  李鹏指出,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为迎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知识经济带来的挑战,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们在自主创新的同时,必须大力开展广泛的人才交流与合作,吸收、借鉴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一切文明成果。他说,开展中外人才交流,包括海内外华人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增进我们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相互了解、扩大经贸合作和科技交流有利,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有利。
  李鹏欢迎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他们经常回来走一走、看一看,为增进中外相互了解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委员王忠禹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盛华仁、宋德福、万学远等参加了会见。
  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自1993年始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通过加强海内外华人专家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企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新疆外经贸屡创新高
  本报乌鲁木齐11月3日电记者祝谦报道:今年1—9月,新疆进出口贸易总额11.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目前,新疆已形成由外商投资企业、自营进出口企业、科研机构及国有物资流通领域公司组成的四路进出口大军。全区有一类口岸15个,二类口岸9个,初步形成航空陆地并举、公路铁路交叉、沿边腹地互补、大额边贸共进的新格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西藏外经贸增长快速
  本报拉萨11月3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年1—9月,西藏自治区外经贸增长迅速,全区外贸进出口额1114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2%。其中出口4704万美元,同比增长68.78%,进口6443万美元,同比增长33.15%。边境贸易进出口3931万美元,同比增长190.8%;引进外资项目7个,协议利用外资603万美元,接受国际援助项目9个,受援金额749万美元。

第1版(要闻)

我国耕地总面积19.51亿亩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李安定、邹清丽)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和全国农业普查办公室调查统计,到1996年10月31日,全国耕地面积为19.51亿亩。调查显示,全国主要地类除耕地外,还有园地1.5亿亩、林地34.14亿亩、牧草地39.91亿亩、居民点及工矿用地3.61亿亩、交通用地0.82亿亩,其他为水域和未利用土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澳门至桂林航线3日开通
  据新华社澳门11月3日电据澳门航空公司提供的消息,澳门至桂林的航线今天起正式开通。此前,澳门航空公司已建航班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厦门、武汉、南京、郑州、宁波、三亚、海口、昆明、台北、高雄、曼谷和马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