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奥运门票闹风波
  李学江
  澳大利亚人酷爱体育运动是出了名的。在这样一个酷爱体育运动的国度里,虽不能说人人都是运动员,但人人都是体育爱好者,观看比赛已成为主流社会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如果有人剥夺了澳人观看体育比赛的机会,那就犹如捅了马蜂窝。最近一例是,悉尼奥运组委会因门票分配不公平,遭到了全国上下的指责。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5月底,组委会推出了大张旗鼓的售票宣传,宣传手册上说,向公众出售的门票占全部960万座席的52%,人人机会均等,先购先得。为促销,组委会还特意聘请了深孚众望、去年荣获“澳大利亚人”称号的板球队长泰勒出面助阵,让他在广告上说:“每个澳大利亚人都将有均等的得票机会,没有比这更公平的了。”人们相信了组委会的宣传,踊跃寄出了购票申请和现金。但没想到本月初第一轮门票寄发后,25万申请者却名落孙山,观赛无望,于是人们纷纷向媒体投诉。此时媒体披露出组委会将热门票留给了富人俱乐部卖高价的消息,顿时举国哗然,要求组委会给个说法。
  在舆论压力下,10月25日,组委会五巨头不得不公开销售内幕,此处略举数例以窥全豹:跳水决赛甲级座位共9400张票,大众能买到的只16张;男子3项全能甲级票3300张,拨给大众仅24张;其他如女子10米跳台跳水公众票为7%;艺术体操决赛为9.4%;男篮决赛为10.4%;开幕式大众席位为23.1%;闭幕式为19.4%。在总计640场赛事中,总共960万张门票,实际上只向公众出售308万张,仅占33%。那么多甲级门票都流到哪里去了呢?消息披露说,其中36%或出售给海外的掮客,或留给国际奥委会大家庭及各专项运动联合会成员。这还情有可原,因为奥运会毕竟是世界性的,各国观众都有份前来观看。人们不可理解的是竟有高达84万张甲级票被秘密地留出来,准备以3倍的高价卖给富人和富人俱乐部。组委会主任奈茨美其名曰:“这是从富人身上挤奶,以补贴大众。”说穿了就是为了多捞钱。据说,组委会可从高价出售中获取3500万澳元的额外收入,而销售总经理里丁又热心于要超额完成任务。他自己承认,他和他的销售方案“代表了资本主义最丑恶的一面”。
  丑闻曝光后,群情激愤,10月26日所有大小报纸都在头版头条作了报道,并全部配发社论,大加挞伐。澳大利亚人报的标题是《奥运谎言曝光》;时代报标题是《奥运门票的奇耻大辱》;每日电讯报通栏大标题竟是《五只瞎老鼠》。而各报的社论都要求主要责任人即新南威尔士州奥运部长兼组委会主任奈茨、组委会门票委员会主席兼奥运村长理查森、商业销售经理里丁等人引咎辞职。连总理霍华德都忍不住了,他说,“至少,从表面上看,公众也是被(组委会)误导了。我能理解他们的愤怒,他们有权利要求给个说法”。新南威尔士州总理卡尔也对此表示失望,他说,很难再将悉尼奥运会称之为“人民的奥运会”。在舆论的抨击下,组委会不得不忍痛割爱,宣布从留给富人的84万张门票中拨出52万张卖给普通大众,试图以此平息民愤。
  但民愤不会就此平息。舆论普遍认为,组委会的售票战略不止是误导,简直是欺骗,已违反了澳《公平贸易法》,该法规定,在广告中宣传没有或买不到的商品属于欺骗行为。澳全国公平竞争与消费委员会26日表示,此事有欺骗公众的嫌疑,委员会将对此展开正式调查。
  澳大利亚人对国际体育运动中的拜金主义和特权作风深恶痛绝,没想到在自己这里也同样掉进了铜臭与特权的大染缸。人们在失望和气恼之余,都在寻思:奥运精神,你在哪里?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重新营造好空气
  ——阿根廷大力治理港口环境污染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兰才基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港务及环保部门,目前正在实施一项拖吊河岸港口废弃船只的工程计划。据宣布,多年堵塞在港湾内的98艘大小沉船,以及那些尚未沉没但已破旧锈烂、弃之不用的废旧船舶,都将在近期内被全部清除,以便彻底整顿都市港口环境,消除水质污染,美化市容,改善卫生条件。
  这项清除河港废旧船舶的计划,是阿根廷首都当前治理港口环境污染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整个治污工程还包括清理港区内的大型垃圾场、疏浚河道、治理河水污染源以及绿化环境等。工程从去年开始筹划,共分四个阶段进行,预计将于2003年结束,总投资约5亿美元。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阿根廷最大海港。该港区拥有6个内港码头,港口年吞吐量近3000万吨,占阿根廷货物进口量的75%和出口量的40%,因而被称为“阿根廷的门户”。
  地处拉普拉塔河岸的布港长达10公里,划分为老港和新港区两大部分,新老港口之间隔着一块呈半岛形的绿色自然风景区,被称为“布市之肺”,从前是市民消闲游览的好去处,沿岸还有河滨浴场。在新港尚未建成之前,布市港口的客货运输主要集中在城市南边的老港。近几十年内,随着都市的不断扩展,港口北迁,并建成了拥有现代化装卸运输设施的新港,原先的老港码头也逐渐弃之不用。在建造新港以及沿河修高楼筑公路过程中,大量废旧物资、破砖碎瓦和残渣废料都被堆放在介于新老港区之间的半岛上,加上清理河道的淤泥杂草堆积成山,使这块布市最大的自然风景区成了垃圾场,往昔的绿化带几乎被蚕食殆尽,洁净的河滨浴场变得肮脏不堪。
  更严重的是,老港码头被停止使用以后,一艘艘破旧船舶都集中停泊在这里。年长日久,有的沉沦河底,有的斑驳锈烂搁浅河口,有的甚至从底部长出了嫩绿的水草。老港口岸边是布市最古老的博卡区,一条流经市郊注入拉普拉塔河出海的里阿丘埃洛河恰好在此出口,而这条河流两边又是布市的重要工业区。由于许多沉船堵塞河口,工业废水无法畅流,大量淤泥和腐烂物质沉积于此,使博卡区以及沿河两岸成了布市水污染最严重地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布市政府推出了一项治理港口环境,“重新营造好空气”的环保计划。首先从治理“布市之肺”着手,通过招标承包方式在新老港之间的半岛上清除了堆积如山的垃圾,重新栽种了花木,填平了洼地,修复了人工湖,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
  治理工程的第二步就是拖吊沉船,清除河口淤泥并解决河水严重污染问题。据布市环保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拖吊沉船和清除河道淤泥可望在短期内完成,但治理河水污染却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因为沿里阿丘埃洛河两岸有大小工厂3100多家,众多的炼油、化工、瓦斯、屠宰、造纸和纺织厂都集中在这里,工厂排出的废水掺杂有毒物质使整个河道污浊不堪,治理起来异常困难。
  这位环保负责人说,90年代以来,阿根廷政府曾多次推出治理河港污染计划,但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工程半途而废。现在,他们已从美洲开发银行贷得2.5亿美元专款,另外还从政府基建经费内划拨出2.5亿美元来投入这项“世纪工程”。(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银行呆账多结构调整慢生产仍过剩出口太单一
  东亚经济复苏难题犹存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1日电(记者陈鹤高)一些东亚国家的经济走出金融危机重围已是公认的事实。韩国、泰国等经济复苏速度之快,更出人意料,以至一些国际经济组织都调整了先前对这个地区经济的悲观预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东亚经济复苏已无任何风险,事实上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东亚经济复苏的前景仍不容盲目乐观。
  一些东亚国家的经济增长数据暂时掩盖了其急需改善的薄弱环节。例如,一些国家银行呆账率仍高达10%至60%,金融体系难以发挥促进经济的主导作用;经济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生产过剩问题还未解决;出口产品比较单一,电子产品占出口总额的50%以上等等。这些问题可谓经济复苏和持续增长的隐患。
  特别应当引起注意的是,年初以来那些刺激快速复苏的因素正威胁到一些东亚国家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今年以来,菲律宾、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5国的预算赤字迅速增多,平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至6%。而靠政府大量举债、大幅增加预算赤字去维持经济增长势必难以长期为继。
  过分依赖单一产品出口也必然受市场变化制约。前阶段国际电子产品市场需求一度减少和部分产品的价格下跌,已影响到新加坡等国的出口。此外,日本经济复苏迟缓,对推动东亚经济复苏的作用可能有限。而美国为了延续经济增长周期、减轻通胀压力,可能还会提高利率。这些将给东亚国家削减利率和吸收外资增加巨大压力,成为阻碍东亚复苏的主因。

第7版(国际)

欧盟经济前景看好
  新华社记者郑甦春
  近几个月的情况表明,欧洲经济发展明显好于预期。欧盟委员会委员佩德罗·索尔韦斯·米拉最近表示,欧盟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欧盟委员会以前所作的预测。
  今年上半年,不少经济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受地区性金融危机的影响,欧洲经济今年的增长速度将明显放慢。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在其春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指出,由于受亚洲和俄罗斯金融危机影响,欧盟经济的增长速度,今年仅为2.1%,2000年为2.7%。最近,欧洲一些经济机构的普遍看法是,今年欧盟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2.5%,明年将达到3%。米拉最近也乐观地表示,在秋季经济报告中将会预测欧盟的经济有高增长。
  欧洲经济前景看好,首先得益于不断改善的内部和外部宏观经济环境。从国际方面看,东亚经济正在复苏,美国经济持续走强,这使欧盟产品的外部需求增加。欧盟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显示,今年头7个月,欧盟对美国的贸易出口额达到101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向日本的出口也比去年同期增长2%。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增长幅度最大,今年头7个月进出口总额达到369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在欧盟内部,由于成员国致力于经济调整,财政赤字和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内部需求旺盛,消费需求强劲,使欧盟的各项经济指标均呈升势。
  其次,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经济发展加速,是欧盟经济前景看好的另一重要因素。据欧盟的统计资料,德、法和意三个经济大国的经济增长均有不同程度的加快。欧盟头号经济大国德国的出口增加,内需扩大,工业生产明显增长。专家预计,明年德国经济将增长2.7%,大大超过今年的1.4%的增幅。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权威机构都看好法国经济,认为法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5%,明年将达到3%。意大利是欧盟内公共赤字严重的国家,不断受到欧洲央行的警告。今年以来,意大利通过经济改革,经济形势明显好转,今年将达到2%的增长速度,意大利还计划2000年将财政赤字减少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
  第三,欧元的成功启动使欧盟经济得到加强。欧盟人士认为,由于欧元提供了单一货币环境,使得欧盟经济领域的活动充满活力。今年以来,在欧元的作用下,欧盟的企业兼并和联合浪潮此起彼伏,涉及金融、航空、能源和化工等许多领域,对完善欧盟内的统一大市场,加强欧盟企业的竞争能力起到了推动作用。另外,不少欧洲大企业还通过发行欧元债券筹集资金,深化企业改造和扩大经营规模。
  不过米拉认为,欧洲经济前景虽看好,但“切不可过分乐观”,因为失业问题仍是困扰欧盟的难题。(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31日电)

第7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金融会议闭幕
  主张大银行跨国兼并
  据新华社贝鲁特10月29日电(记者王波、符卫建)为期两天的阿拉伯国家金融会议29日在此间闭幕。与会各国代表主张阿拉伯各国大银行实行跨国兼并或合并,以扩充实力,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会主席、埃及国民银行总裁阿齐兹指出,经济全球化使得阿拉伯国家的银行业面临两种选择,要么通过兼并或合并来增强竞争力,要么就被西方银行挤出市场或遭淘汰。他说,银行兼并或合并已不是一种时髦,而是大势所趋。过去5年里,阿拉伯世界曾有过11次大的银行合并。
  阿齐兹强调,阿拉伯国家的银行兼并或合并不应局限在本国范围内,而应在整个中东地区寻找合作伙伴和市场。

第7版(国际)

欧盟宣布英国牛肉是安全的
  欧盟科学指导委员会经过两天的论证,十月二十九日在布鲁塞尔宣布,英国的疯牛病已经得到控制,英国牛肉的卫生安全是有保证的。

第7版(国际)

新加坡金融系统已捉住“千年虫”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日宣布,新加坡金融系统应对计算机“千年虫”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预计将能够平安跨越世纪之交。金融管理局说,截至今年十月底,已有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的金融机构确认解决了“千年虫”问题,相信金融系统能够在新世纪到来时继续正常运作。

第7版(国际)

缅甸国内生产总值锐减
  根据缅甸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缅甸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财政年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为四百五十一亿缅元(约合七十五亿美元),比上一年度下降百分之三十九点三。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是造成缅甸国内生产总值锐减的原因之一。

第7版(国际)

国际市场镍价大幅上扬
  国际市场上镍价迅速上涨,并可能面临供应短缺的局面。目前,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镍价为每吨近七千九百美元,创下自一九九七年四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

第7版(国际)

德国一直升机在意大利坠毁
  北约南欧司令部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公报说,一架德国直升机三十日午夜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海域坠毁,造成二人受伤,一人失踪。这架直升机是在参加北约的一次军事演习中坠毁的,机上共有三人,受伤的是两名德国军人,已被送往医院急救,失踪的是一名法国军人。

第7版(国际)

伊朗南部发生地震
  伊朗南部的法尔斯省卡泽伦市十月三十一日傍晚发生里氏四点九级地震,已至少造成二十八人受伤。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十八时三十三分(格林尼治时间十五时三十三分),对卡泽伦市及其附近村庄的一些建筑物造成了损伤,但具体损失情况现在尚无法估计。

第7版(国际)

秘鲁发生五级地震
  秘鲁南部地区十月三十一日发生里氏五级地震,到目前为止,至少一人死亡,二十五人受伤。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三十一日上午八时二十七分,震中位于阿亚库乔省万卡桑科斯地区西北四十四公里处。(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10月29日,美国几百名儿童要求国会尽快出台有关有效管理枪支的法规,以切实保障生命安全。图为儿童代表手拉手,模仿一个月前洛杉矶一个儿童日托所被持枪歹徒袭击后,警察带领那些3岁左右的儿童逃离凶案现场的情景,走向国会所在地。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7版(国际)

10月28日晚,第二届尼罗河国际儿童艺术节在埃及开罗开幕,有18个国家的儿童艺术团体参加。图为埃及的一个儿童艺术团在开幕式上表演埃及民间舞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7版(国际)

“超豪华客轮”下水“皇家步行街”上船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29日电(记者郑焕清)世界最大的超豪华客轮29日在芬兰建成下水。
  这艘名为“海洋航行家”号的客轮,船身长331.1米,宽38.6米,桅高72.3米,可以容纳3840名游客和1180名工作人员。
  该客轮船体中央辟有一条“皇家步行街”,大型剧场能容纳1350名观众,各种风味的餐厅散落在不同层面。此外,该客轮上还建有一座能容纳900名观众的冰球馆,一所船上医院,以及跑道、登山墙等体育设施。客轮上还设有垃圾处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