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猛洞河漂流一船四价
  久闻猛洞河漂流惊险、刺激,我们夫妻于7月11日上午来到位于湖南永顺县芙蓉镇的猛洞河售票处,购买了漂上游票,票价90元(含2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当我们与坐在同一条橡皮筏上的游客说到票价时,竟发现每个人的票价都不一样,我们的票价最高。其中,两位来自河南的游客只花了57元,是一个张家界导游为他们买的票;来自吉首的3口之家的票价是62元,是当地旅社以在该店吃饭和住宿作交换条件帮他们买的;另3名来自长沙的游客票价则是78元。我们仔细看了漂流票,发现上面竟没有标价,挨宰的感觉油然而生。
  呼吁有关部门整顿猛洞河旅游秩序,统一漂流票价,并在票上明码标价,还游客一个公平。
  湖南怀化铁路运输法院
  黄必良 吴洁敏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制止古窑文物流失 保护古镇旅游资源
  位于江西吉安县永和镇的吉州窑是我国古代一座名窑,其遗址现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窑火续烧时间近千年,如今,在10余平方公里的遗址保护范围内的地表浅层、窑岭中间都留存着大量的瓷器和瓷片。
  从十几年前开始,一些文物贩子便背着麻袋穿行于永和的大街小巷,以件计数,大量收购吉州窑古瓷,其中不乏文物珍品。更有甚者,竟进入保护范围内进行盗掘活动,破坏窑址。
  吉州窑是我国古代一朵瑰丽的民间艺术奇葩,它的剪纸贴花、木叶夭目、窑变诸色、釉下彩绘等饰瓷技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釉下彩绘技艺还与我国青花瓷的起源密切相关。因此,最大限度地保护好遗址,对于学术研究、保护文化古镇风貌、开辟旅游资源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呼吁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古窑文物流失。
  江西吉安县委宣传部
  欧阳和德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连续报道

友谊关修复工程全面启动
  你报1997年10月20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让友谊关重放光彩》的来信后,引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对友谊关破损情况进行调查,组织工程专家对友谊关修复工程作经费预算。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自治区政府作出决定,拨出100万元专款,按原样原貌对友谊关重新修复。
  广西凭祥市 刘瑛 王玉华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为发现和保护“玉中王”的农民讨回公道
  中国诗书画研究院 文怀沙
  编者按:辽宁省发现一块巨大的玉石,价值连城,堪称国宝,这是一件大好事。发现这块“玉中王”的农民朱启林放弃个人发财的机会,把国宝上报给国家,这也是件值得肯定和称赞的好事。当地政府应依据国家有关规定,把好事办好。动用武力驱赶正在作业的农民,把发现和保护“玉中王”的有功者朱启林逼得外债累累,有家不能回,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肯定农民热爱国家的高尚情操,补偿农民为此付出的经济损失,并对有功者予以奖励,是当地政府应当做的工作。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出好效果,使人民群众满意、社会满意、国家满意。
  《中国科学报》1997年6月25日报道:“辽宁发现一块巨大玉石。”“专家鉴定是岫岩玉,在地质学上称蛇纹石岩。”“体积约3000立方米,重约3900吨(惊人的重量)。”截至1998年5月27日《辽宁日报》报道:“岫玉‘玉中王’初现风采。”“矿体经初步测算为2.2万立方米,重量约6万吨(简直是闻所未闻太惊人的重量)。”当我看到上述文字报道材料之后,突然意识到世纪之交天降巨宝于我国,其伟大的象征意义真够令人欣慰的了。我敢坚信:21世纪中华民族必将创造强大无比的历史新纪元!
  这块旷世珍宝,实属价值连城,堪称镇国之宝、世界之最。它的发现者是个名叫朱启林的农民,辽宁大石桥人,现年38岁。1994年以来,他和7个农民合伙集资依法独家承包岫岩满族自治县哈达碑镇玉矿的一个采矿坑口。1996年5月3日,他们惊喜地发现了这块巨大的岫玉之王。当时他们也曾犹豫过:“是放炮取石卖钱还是保留矿体交给国家?”他们算过一笔经济账:矿体露头,边挖边取石卖钱,加速和扩大资金周转,亿万收入唾手可得。然而,这些农民在朱启林的带动下,经过深思熟虑,放弃了立见效益、个人发大财的机会,选择了后者,上报交公,直至报国家地矿部矿管局。
  这些农民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鼓励和满意的答复。但他们的集资用光了,有的变卖猪羊或房产,朱启林则四方投亲靠友借贷资金,以愚公精神坚持挖宝不止。就在他们如醉如痴、锲而不舍之际,使人惶惑不解的事情发生了。有人以莫须有的罪名抓走了正在生产作业的11名工人,强行将他们撵下山去。从此,这些可怜的身无分文的农民,走投无路,孩子上学没钱交学费,住房交不上房费,朱启林更是难上加难,外债累累,有家不能回,只能求助亲友资助度日。那些在朱启林承包采矿场干活的农民,有人曾一度纠集百余人试图一举夺回往日采矿的坑口和劳动成果,其势如干柴烈火、一触即发。关键时刻朱启林挺身而出,号召大伙儿要相信党、相信法律,依靠法律讨回公道。从而制止了一场不幸的事件发生。
  经朋友介绍,我见到了困中进京上访告状的朱启林,他没有什么文化,嘴里只会说:“我、合伙人和干活的农民,眼前大家都知道自己有功而没有罪,找法律就会找回公道,争得这口气!”那么,今天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当这些农民发现了大块玉石之后,边剥土石边放炮取碎玉卖钱,大把钞票就会不断塞入他们腰包,有谁能依据哪一条哪一款判处这些农民有罪呢?又有什么理由谴责这些农民因热爱祖国、放弃私利的所作所为呢?
  依据国家矿产法:“地下矿产一律归国家所有”之规定,国家对这块巨宝应指定专业部门监管起来,强化国有权力。我相信国家和政府会依法补偿这些农民的全部经济损失;同时,历史和社会责任感要求我们重奖这些有功之人——农民发现者,以激励来者。我还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立即着手将有关宝物详细科学数据资料通报给联合国国际教科文组织,并报请列入世界吉尼斯大全,向全世界有识之士招标集资、群策群力、加工巨宝,使之成为永垂千古的东方艺术奇观,为人类永久和平、友好、圣洁、吉祥而熠熠生辉!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

“汇源”的成功之道
  福建省汇源集团公司组建于一九九三年,在短短的五年中,迅速发展成为以生产建筑陶瓷、石材产品为主,集进出口、商贸等多种业务为一身的综合性企业,在香港、上海、北京、厦门等地设立了十八家全资子公司和经销处。
  汇源集团公司的前身是一家经销广东陶瓷产品的小企业。一九八七年,他们瞅准了建材市场的广阔前景,下决心投资建起泉州市第一条五十七米长的辊道窑生产线,开发适销对路、质量优良的陶瓷产品投放市场。一九九○年参加全国行业产品质量评比,荣获部优产品称号。
  几年来,该公司始终不渝地走“科技兴企”即内涵式集约型的扩大再生产之路,高度重视智力开发和技术骨干培训,不断增加产品的高新技术含量。在经济增长方式上,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在企业规模、产品数量和质量、技术开发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等方面占领本行业的制高点。几年来,他们先后投资五千多万元从德国莱斯布赫公司、意大利巴桑提公司、瑟玛公司引进先进辊道窑生产线共十一条。同时,与华南理工大学、佛山陶瓷研究所、景德镇陶瓷学院、省建材科研所等十多个国内外先进的陶瓷研究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进行节能降耗科研攻关,提高了企业的自身素质,增强了企业的科技开发能力,产品质量不断上档次。
  实施名牌战略是该公司的又一重大举措。为了创名牌,他们一方面在全国广聘各种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并大胆放权让其参加公司的决策、生产、经营和管理等,另一方面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多渠道、多形式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及宣传教育,增强他们的产品品牌意识。目前,该公司已拥有高中级职称的员工一百一十六人,这些人才为创立本公司产品名牌发挥了巨大作用。此外,他们建立了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企业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并在人、财、物方面实行“四统一”制度,即决策统一、人事统一、财务统一、采供统一。同时强化产品技术质量管理,分别制定了《质量管理制度》、《个人质量经济责任制》,严抓质量管理,严抓企业标准化,严抓定额管理,严抓规章制度的执行,从而使技术质量指标量化到各车间、班组及各道工序。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该公司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标志,其产品也多次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汇源公司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与他们所奉行的合法、公正的经营之道是分不开的。他们的信条是,宁愿公司吃亏,也不能使合作者、消费者吃亏。该公司曾先后被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和纳税先进企业称号,被银行评为“AAA”级企业。
  公司在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始终重视社会效益,确保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取之于社会,回报社会”是他们的经营宗旨。他们大力支持社会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捐资数百万元用于公共设施、文教、卫生事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
  福建晋江市技术监督局 黄禄林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菜市场变成垃圾场
  河南洛阳市涧西区联盟东路的菜市场,去年被取缔拆除后,原址变成了垃圾场(图①);而投资二十几万元新建的菜市场有关方面不让使用也荒芜了(图②);菜农和菜贩们占道经营而无人管(图③)。据了解,该地段约有1万多户居民,附近一个菜市场也没有。原来的菜市场建在没有开通的联盟东路路基上,去年7月,洛阳市准备开通联盟东路,便把它取缔了,可新菜市场仍然建在等待开通的联盟东路东段的路基上。如今,新市场不让使用,路没有修,拆除的旧市场成了垃圾场,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也给居民买菜带来了困难。
  河南洛阳市金台园路10号院
  曹福川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换位”调研出真“经”
  江西鹰潭市委宣传部 张敏胜 彭剑斌
  据报载,江西省国税局党组书记戴子钧常搞“换位”调研:以纳税人的身份,到基层纳税窗口调查研究,既摸清了基层单位服务的实情,也体味到了纳税人的酸甜苦辣,真正取到了改进工作的真“经”。
  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如何去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是一门大学问。听汇报、看材料掌握情况,固然是个办法,然而有些基层单位由于心中拨弄着自己的“小算盘”,讲成绩往往把芝麻说成西瓜,讲问题则“犹抱琵琶半遮面”,更有甚者,把问题捂得严严实实,给正常的调研出了不少难题。而“换位”调研,不打招呼,以平民百姓的身份,容易看清基层的“庐山真面目”。这样的调研,直接有效,对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大有裨益。
  实际上,“换位”调研也是我们党优良作风的体现:它不搞花架子,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它不搞官僚主义,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换位”调研必将带来工作上的“换位”思考,密切领导机关与基层单位、服务机关与服务对象的关系。试想:如果我们的农村干部多为农民想想,我们的税官多为纳税者想想,我们的厂家商家多为消费者想想……那么,我们的工作何愁得不到群众的支持、拥护和理解,群众怎么会不赞成、不高兴、不满意呢?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知识窗

中医中药在辅助治疗癌症方面有独特作用
  迄今为止,手术及放、化疗仍然是被医学界肯定的治疗癌症较为理想的方法。但手术对人体正常组织的伤害,放、化疗强烈的毒副作用,也是无可回避的事实。这常常令患者们不寒而栗,难以接受,也往往使他们的家属处在不劝病人放、化疗不行,让他们放、化疗又不忍的两难境地。
  所谓放射治疗,是利用元素的放射性,使细胞及组织遭到破坏而达到治疗目的的方法。它对幼稚和生长旺盛的肿瘤细胞作用很大,缺点是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对周围正常组织细胞也有破坏作用。放疗不良反应主要是指局部皮肤干性皮炎和湿性皮炎,以后可形成放射性纤维化;口干舌燥,食欲下降,重者恶心呕吐、脱发、白细胞下降等。
  使用化学方法合成或从其他物质中提取出来的化学药物治疗癌症,简称化疗。应用化疗或主要通过化疗已治愈过某些恶性肿瘤。化疗的最大缺点是毒副反应大,它既杀伤癌细胞,又杀伤正常组织细胞,特别是杀伤人体中生长发育旺盛的血液、淋巴组织细胞,损坏人体重要的免疫防御系统;还有恶心呕吐、脱发、心肌受损等。
  中医认为,肿瘤的形成是正气先有亏虚,然后客邪滞留,引起系列病变,人的正气可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并有抵御外邪的能力。正气亏虚,也就是在人体内部环境稳定性及机体内外相对平衡性遭到破坏的时候,致癌因子才能起作用而导致肿瘤的形成,并使肿瘤得以浸润、扩散和转移。患有肿瘤之后,耗气伤血,日久因病导致亏虚,更使正气不足。肿瘤能否控制、恶化、扩散或转移,也取决于正邪斗争的结果。癌症病人需要扶正培本,饮食调理、针灸、气功等均有扶正作用,近年来兴起的灵芝孢子粉及灵芝精粉制剂的应用效果更突出。
  以上海绿谷生物医药研究所为代表的一些中医药科研机构目前已从100多种灵芝中筛选出药效高、质量稳定的赤芝菌种,提炼出符合国际标准的灵芝精粉和破壁的灵芝孢子粉,能提高抗肿瘤的疗效,延长生存期,减轻放疗、化疗的毒副反应,使失调的生理功能恢复平衡,这是癌症辅助治疗领域的一个新突破。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村务公开
  不要做表面文章
  作为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增强农村干部勤政廉政意识的一种好形式,村务公开正在各地农村普遍推行。
  然而,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地方存在村务公开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一是重形式轻内容。有的村村务公开栏装扮得美观大方,而公布的内容却比较笼统。二是重收入轻支出。如公布农民负担时,有的村只公布各项税费的收取情况,不公布各项税费的使用和解缴情况。三是重公布轻把关。有的村随意性较大,不经过村民议事会审核,不通过民主讨论,手续不完备就公布上墙。四是重一时轻一贯。少数村存在被动应付检查的现象,公开的时间不能做到及时、定期。五是重当年轻往年。公布当年的事多,对往年群众普遍关注的事涉及很少。
  村务公开的目的是给群众一本明白账。因此,要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的各项配套制度,特别是要完善民主理财、内部审计制度和监督机制,完善财务费用开支报批制度,使村务公开做到有制可循,有制可依,按制办事。与此同时,要把村务公开列入经常性工作,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对村务管理的重大事项和农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
  江苏泰州市高港区 王锦华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管管“通县顺风旅行社”
  我和老伴来京到解放军总医院看病,7月1日晚在住宿的旅社买了两张“一日游”的车票,每张20元。次日早晨6时15分,一个小伙子把我俩领到复兴路75号一个旅游代办点门前等车。这个代办点门前立着的大广告牌上写道:“一日游,(国营)恭王府,明皇宫,十三陵,长城老北京。”6时半来了一辆面包车,车身上印着“北京通县顺风旅行社”,车号是京AF8709,司机名叫柏立龙,到7时半才凑齐了8位游客。9时多到了恭王府,导游小姐告诉我们门票每人60元,我们觉得太贵,一致表示不看。导游小姐走后,又来了一位30多岁的壮实男子,司机介绍说:“这是我们公司的领导。”这位也姓柏的领导说:“我们公司不景气,又有很多职工要养活,你们不进去看,考虑考虑吧!”不管他怎么说,我们8个人始终没下车。
  看完明皇宫(门票40元)、十三陵的昭陵,车把我们拉到一个饭店吃午饭。这个饭店出售的是份饭,每份20元,不仅饭菜质差量少,服务也差,没有开水供应。
  到了长城,不知司机和把门的说了些什么,没买票就让我们进去了。在回来的路上,车到海淀,司机叫我们每人交30元,其中长城门票25元,过路费5元。可他没有料到,我们下长城时到售票处问了,长城门票10元。我们问司机,门票为何多收15元,他说:“这是领导的安排,我一点也不多得。”
  顺风旅行社这样明目张胆地坑骗外地人,真给北京人抹黑!
  山东威海市西门外布谷奇村 王帆